Tuesday, May 15, 2012

召喚特有的藝術之心靈話語

  簡析藝術家夏加爾獨特之藝術風格                                   高偉川
      
  
幻想的先驅之一夏加爾,1887年生於白俄羅斯的一個貧窮的猶太家庭中,孩提時代就受俄羅斯民間文化和猶太民風民俗民間故事和猶太教的影響以及童話般的幻想感覺的遺傳,並且深情地沉浸于信仰的追尋中。20世紀初期,藝術界繼凡高,塞尚之後,開始嶄新的藝術時期。夏加爾1910年到了巴黎,立即受到藝術新浪潮的震撼,其藝術作品出現了與其先前的俄羅斯風格截然不同的藝術風貌。




藝術作品是心靈的反應,而不是外在的形體解剖,夏加爾渴望表現更深刻的藝術內涵,避免現代藝術的困境,這種對內涵深度表現的需求源自于他對上帝信仰的追求以及他移居異鄉的生活經歷。他需要有自己的藝術語言,他希望將一切記憶深處的神奇經歷全部描繪出來,這需要將"時間"放進其藝術作品之中,融會過去,現在與將來,於是,他在吸取馬蹄斯和畢加索的藝術精華後,即發展起自己的藝術風格語言。


透過分解讓相互遠裏的時間融合,也透過想像再現現實,又透過現實再現其記憶,其作品充滿了詩一般的夢幻與寓意,使人感受到一種的情感之謎奇的色彩,他的畫面組合需要我們用心靈之眼去揣摩,而不能單單用我們的眼睛觀看,他的很多作品都帶有強烈的情與愛,常常把人融進一個天使般的童真世界。夏加爾的藝術有兩個方面的特點,其一,他表現出幻想題材,對五光十色的夢境有著特殊的偏愛,其二,他喜歡超現實主義,他以充滿詩情的幻想為基礎,將表現主義與結構主義兩種不同的指向聯繫起來。貫穿其藝術始終的獨特風姿是濃艷的色彩,倒錯的空間,抒情的詩意,夢幻的沉思,奇異的想像,天真的幽默,以及其對基督信仰的真誠和其生命中的體驗。


他曾如此寫道:我相信,我們有了飽含著人類憐憫心和對他人愛的文化,才能朝著理想飛奔,為後人留下我們時代的創新,我希望清除地上的騷亂,從明亮中尋找幸福,以便藝術能像莫扎特的《魔笛》序曲裏那樣進入天國。畫家抓住了基督信仰寶貴的思想,神把耶穌的心腸,憐憫的胸懷賜給他,可以對困苦之人憐憫和愛,所以,夏加爾的藝術作品就有了這樣的永恒之方向。其作品《白色傑刑》陳述的是"苦難"的主題,使人的心靈震撼,耶穌為人類受難,在受難的耶穌的四周,是一系列人間的受難,在耶穌與世人之間畫有一個梯子,分明是通天的梯子,表明:人類的苦難只有通過耶穌的救贖 - 代罪的十字架的拯救才能解決。愛,需要付出代價,耶穌的愛,為著我們付出了他寶貴而榮耀的聖潔之生命的代價,耶穌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解決了苦難的根源 - 罪的代價,十字架讓我們看見人的尊貴的價值。夏加爾深深的體會了這樣的愛,以致其作品充滿了生命的活力,其作品強進的召喚著真誠,更強進的召喚著其特有的藝術的心靈話語。

本文屬海外華人福音網所有


讚美之泉 - 寶貴十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