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23

創世紀 ——第四十七~四十八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四十七章

 

本章我們看見,I。約瑟對親人的友善和感情。把自己的弟兄們和父親帶到法老面前(1-10 節)。把他們安置在歌珊,提供給他們糧食(1112 節),並在父親叫自己去的時候表示尊敬(27-31 節)。II。在重要的時刻和重要的事情上,約瑟為法老管理百姓,把法老的糧食賣給百姓,取合理的利潤,但是也沒有惡待他們(13 節等)。這些事顯明了約瑟在私事與公事上的明智和良善。

 

1-121約瑟進去告訴法老說:「我的父親和我的弟兄帶著羊群牛群,並一切所有的,從迦南地來了,如今在歌珊地。」2約瑟從他弟兄中挑出五個人來,引他們去見法老。3法老問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連我們的祖宗也是牧羊的。」4他們又對法老說:「迦南地的饑荒甚大,僕人的羊群沒有草吃,所以我們來到這地寄居。現在求你容僕人住在歌珊地。」5法老對約瑟說:「你父親和你弟兄到你這裏來了,6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親和你弟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們中間有甚麼能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7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8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9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10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11約瑟遵著法老的命,把埃及國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弟兄居住,作為產業。12約瑟用糧食奉養他父親和他弟兄,並他父親全家的眷屬,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養他們。

 

這裡,


I。約瑟對法老的尊敬。雖然他是法老最喜愛最信任的,是全地的主宰和宰相,而且有法老的特別命令去把約瑟家人接到埃及來,但是他不願自己專權而不通知法老。基督,我們的約瑟,也是這樣把跟隨祂的人帶到天父面前,祂說,(太 2023 我 可 的 , 誰 預 的 , 給 誰


II。約瑟對弟兄們的尊敬,雖然他們以前對他不好。

1. 雖然約瑟是一個地位尊崇的人,而弟兄們地位低微,尤其是在埃及那裡;但是他接納、尊敬他們,不以他們為羞。願世上地位尊貴的人都不要輕視或看不起自己貧困的親戚。並非每根樹枝都在樹頂,但是,因為一個枝條低矮,他就不是樹上的枝子了嗎?我們的主耶穌,也是像這裡的約瑟,並不恥於稱我們為祂的弟兄。

2. 雖是陌生和不配的人,但是約瑟親自把他們帶到法老面前,為使他們在埃及人面前得法老的榮耀。基督也是這樣把自己的弟兄們領到天上的國度,使他們在天父面前得榮耀,儘管他們不配,也被埃及人所憎惡。約瑟的弟兄們在法老面前,按著約瑟事先說好的,他們告訴法老,

1)他們的工作職業是什麼---他們是牧羊的。法老問他們(約瑟先知道這個問題肯定會被問(創 4633)),你們以何事為業?法老先假定他們肯定應有一個職業;因為埃及並不願容納一個無所事事的流浪漢。如果他們不願工作,他們也就不配吃糧食,尤其是在這個饑荒缺乏的年代。人都應當有一項工作,而不該遊手好閒。(帖後310)。

2)他們來埃及做什麼---他們是在這裡寄居(4 節),而不是定居;迦南地的饑荒,已不適合牧羊,那裡的草乾旱得可能比埃及更加厲害;埃及現在雖然已不長糧食,但是草的情況可能要好一點。3. 約瑟使法老確認並同意他們在歌珊地居住。這是法老對約瑟的友善,因為約瑟對他和他的埃及帶來如此益處。法老願意善待約瑟的親人,純粹因為約瑟本人的原因。


III。約瑟作為一個兒子對父親的尊敬。

1. 他把父親引見給法老。

1)法老問了雅各一個平常的問題: 平 生 年 日 是 多 少 呢 這是一個經常詢問老年人的問題,因為我們常自然地以此表示對老人的尊敬(利 1932)。(賽 35)。無疑雅各蒼老的面容會顯出他的年齡很大,因為他一生勞苦悲哀;或許埃及人不如在迦南的人長壽,所以法老驚奇地看著他。當我們思想自己,也應當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平生的年日有多少了呢?

2)雅各給了法老一個很不平常的回答。雅各說話像是一個長老,帶著些許嚴肅的語氣。我們的講話也應當這樣帶著感恩。

1】他稱自己的一生為在世寄居的,把自己看作是世界的陌生人,是一個客旅等待著另一個國度:這世界是他的客棧,而不是家。(來 1113)中提及此: 認 自 己 在 世 上 是 客 旅 , 是 寄 居 的 雅各不僅把自己的埃及之行看作寄居,在埃及這個陌生的國度作客旅;也包括他的整個一生,甚至包括他的出生之地,都是他作客旅寄居的地方;這樣的人可以忍受從故土流放的不便,無論在哪裡,他們都不過是寄居的人,正如他們從前在故土也是一樣。

2】雅各把自己的一生看作只不過是一些年日;因為,即使如此,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天就是結束;又或者,還沒有一個時辰,我們就要脫下這地上帳棚。因此,讓我們數算自己的年日(詩 9012),曉得他們(詩 394)。

3】這些平生的年日的特點。首先,他們非常少。雖然雅各已經活了 130 歲,但是這些對他就像幾天;跟永恆中的年日相比,跟永恆的神相比,跟永遠相比,真地是又短又少。在神看千年(長過任何人的壽命)如一日。其次,這些年日很苦。對任何一個人都是的確如此;他們的年歲匆匆,滿是 煩惱苦痛(伯 141)。並且,因為這年日憂苦,所以幸好他很短暫。特別的,雅各一生滿是酸苦,然而最好的日子還沒來到。第三,雅各在世的年日不如他的列祖;比他們的更短少,比他們的更酸苦。比起他們,雅各更早地進入老年。正如少年人不當為自己的力量和俊美自傲,老年人也不當以自己的年齡和白髮自誇。儘管,別人都應當尊敬老人,但是老年人當想他們的年日其實不比列祖。只有在義的旅途上,白髮才是榮耀的冠冕。

3)雅各給法老祝福,和他交談,然後從他面前出去。雅各的祝福(7 節,以及 10 節),不只是一個禮貌(雅各已向他表示了尊敬,並對他的友善表達了謝意),更是敬虔---雅各為他祈禱,正如有一個先知和長老的權威。雖然按著世界的財富說,法老的位分更大;但是按著神的意旨說,雅各的位分更大;他是神所膏的(詩 105 15)。一個長老的祝福,並非可被鄙視輕忽的事,即使是在一位顯耀的君王面前。(拉 610)大利烏王也要尊重會眾為他和他的眾子的祈禱。法老友好地接受了雅各,不管他是否把他當作先知,法老已經得到了祝福的回報;這足以回報法老對他們的友善交談,以及對雅各和他兒子們的一切其他友善。


2. 約瑟為雅各和眾弟兄提供一切好的條件,把他們置於歌珊地,用充足的糧食奉養他們。這裡,不僅說明約瑟是一個良善的人:他真摯熱情地對待他所有貧窮的親人;更說明神是良善的神:他把約瑟預先放在那裡,置於高位,使他有能力照顧親人。正如以斯帖進入王宮,也是為了等待這樣的時間。神在這裡對雅各所作的一切,神也應許了他將以此對待所有屬他的人,所有服事和信靠他的人。(詩 3719)。 在 急 難 的 時 候 , 不 至 羞 愧 , 在 饑 荒 的 子 , 必 得 飽 足

 


13-2613饑荒甚大,全地都絕了糧,甚至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因那饑荒的緣故都餓昏了。14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糴糧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裏。15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埃及眾人都來見約瑟,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你給我們糧食,我們為甚麼死在你面前呢?」16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給我,我就為你們的牲畜給你們糧食。」17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那裏,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的牛、羊、驢、馬;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18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19你何忍見我們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又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致死亡,地土也不致荒涼。」20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21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埃及這邊直到埃及那邊,都各歸各城。22惟有祭司的地,約瑟沒有買,因為祭司有從法老所得的常俸。他們吃法老所給的常俸,所以他們不賣自己的地。23約瑟對百姓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看哪,這裏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24後來打糧食的時候,你們要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四分可以歸你們做地裏的種子,也做你們和你們家口孩童的食物。」25他們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作法老的僕人。」26於是約瑟為埃及地定下常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惟獨祭司的地不歸法老。

 

雅各和全家人居住下來。這是由於神在約瑟興起中的意旨安排。接著,這裡講述了整個埃及王國被拯救,免於毀滅;因為神是聖徒們的主,也是萬國的王。神供養全地的生命。約瑟現在回去管理國事,這是法老對他的信任和交托。約瑟現在肯定非常願意去歌珊和父親與眾弟兄住在一起;但是他的職位和職務不允許。約瑟把父親和家人安定以後,他儘快地返回去履行自己的職務。即使自然的感情有時也要讓位於必要的公事。在必要的時候,為了服事神,也為了服事人,父母和子女也要忍受彼此的分開。在約瑟對埃及人的管理事物中,我們看見,


I。埃及人以及附近的人面臨的情況及其嚴重,極大的饑荒。沒有糧,他們都餓昏了,幾乎都要餓死。1. 看這裡,我們對神的供養和意旨安排是多麼多麼地依賴和需要。若我們平日所享受的雨露陽光稍稍推延一會,我們就都會死,都會速速地朽壞。如果天上的雨水停頓兩三年,我們任何的財富也不會保護我們不被餓死。看我們是多麼仰仗依靠神的恩慈。讓我們使自己保持在神的愛中。2. 看我們人對未來是多麼沒有智慧。如果所有的埃及人都像約瑟為法老所作的事一樣,在七個豐年的時候就充足地存儲 糧食,那他們現在絕不會落入如此困境;但他們不在意饑荒年就要來的警告,總以為明天就跟今天一樣,明年就跟今年一樣,總以為日子會一直豐足。人並不知道他的時間(他所在世的年日),因此將來的日子臨到的時候,就是他的苦難。見(傳 867)。3. 看在多早的時候,神就在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之間明確地區別;也正像以後的災荒的時候(出 822,出 94,出 926,出 1023)。雅各和他的家人,雖然是陌生的客旅,但是得到豐富的免費的供養;然而埃及人卻因極度的缺乏而要餓死。見(賽 6513人 必 得 吃 , 你 們 卻 饑 餓 。 我 的 僕 人 必 得 喝 渴 。 人 必 歡 喜 卻 蒙 羞。(詩 3410 少 壯 子 , 還 缺 食 忍 餓 。 但 尋 求 耶 和 華 的 。 什 麼 好 處 都 不 缺



II埃及人要為所需的糧食付出的價錢,來滿足他們緊急的需要。
1. 他們願意付出他們所有的銀錢來 換糧食。金銀都不能用來吃,他們必須需要穀物。國中所有的銀錢就這樣都進入了銀庫。
2. 銀錢花完以後,他們又付出所有的牲畜,其中有用來幹活的驢馬,也有用來做食物的牛羊。但是這裡可能說明我們寧可有糧沒肉,也無法沒有糧食穀物。我們可以設想這些埃及人肯定很願意交出牲畜,因為他們現在已經極其瘦弱,因為地上只有很少的草;現在法老在夢境中看見的成為現實,眼前盡是瘦骨嶙峋的牲畜。
3. 牲畜售盡以後,他們賣出土地;沒有了幹活的土地,沒有了土地中的出產,土地對他們又有什麼用處呢?所以他們又賣完了地,來換糧食。4. 既然土地已經賣完,他們也無所居所,當然就是他們把自己也賣了,這樣靠著官府的恩典,他們或許還可以賣力為生。身體髮膚,這就是一個人所僅有的;為了換得生命,人甚至願意放棄自由和財產(人生寶貴的兩樣東西);因為生命是甜蜜的。很少有人(儘管的確有一些)願意死也不願意做奴隸,很少有人願意死也不願被別的人所控制、仰人鼻息。又或許有很多人,可以在戰場戰死,可以在激烈的沖突中而死,卻不會選擇被活活地、悲慘地餓死。因為饑餓比屠殺更可怕。(哀 49)。現在對這些在饑荒年的埃及人來說,他們有一個很大的恩典,就是他們可以買到(不管是什麼價錢)那最寶貴食;果他們盡都死於餓,麼反正他們的一財產地都會被收繳,為根就沒有財產繼承人。他們是在最壞的情況裡面,得到一線的生機。

III。約瑟在法老和百姓之間的管理方法,使得國王的利益得到保證,百姓也不至於毀滅。1. 在饑荒持續的時候,約瑟不需與百姓們討價還價,他們就會自願地交出土地來換得糧食;但是當饑荒將會結束的時候(因為神不會永遠地相爭;祂也不永遠地在怒氣之中),約瑟與百姓們達成一個協定。這個協議在法老和百姓兩邊都應該願意;百姓可以佔有和享受他們的土地,也會有法老糧庫裡的種子來耕種,得收成和利益;他們只需交出五分之一的收成來作為土地所納的租金。這成為定下的常例和律法。這是對百姓來說很好的協議,因為他們可以有糧食,否則他們早已餓死;也可以如此容易地就重新得到和耕種他們的土地。在官府與公共事務上的管理者應該得雙倍的榮譽----如果他們有智慧和誠實,能在王和百姓之間保持平衡,使得自由與財產不會淹沒特權;也使得特權不會壓迫自由與財產。在這 樣的管理者之下,會有安全。如果事後埃及人覺得不願意付出自己收成的五分之一,他們要記得,當初與他們所定的協議,不僅是公正的,而且是恩慈的。他們當以感謝的心來付出所應付的給法老。我們可以看見約瑟對自己被交托的事是多麼信實。他沒有把錢放入自己的口袋,也沒有把地貪給或家;而是把錢與地給法;我們後來在以列人埃及的時候,也有看他的後代比貧窮的弟兄們的後代有什麼不同。在公共事務中管理,承受公眾信任的人,當謹慎;如果他們得到了產業,卻失去了良心,將是多麼可悲;後者遠比前者更寶貴珍貴。2. 在饑荒的時候,對埃及人本身,約瑟把他們都歸入各城(21 節)。約瑟把他們遷離原來的土地,顯明法老對他們的主權,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也會漸漸忘記自己原來的土地,而能夠更願意接受作為僕人工作的條件生活能在多麼短的時之內,就發生劇的變;看多麼迅速的間之,神就一個一個倒空那已經沉澱的陳酒。不論此事多難,埃及人都滿含感激地按著做了(25 節): 救 了 們 的 性 命 。 但 願 我 們 在 我 主 眼 前 恩。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生命的主:救了我們的生命,請在我們生命裡做祢所願意作的。

IV。約瑟存留了那些祭司。他們都不需賣地而能得到糧食(22 節)。所有國家的人民都是這樣去叩拜他們自己以為的神;他們也對在關於自己神和信仰的事物上從事公共服務的人表示友好。那麼,我們,作為那全能的真正的神的子民,更應該尊崇神,用深深的愛和尊敬來對待那服苦的傳道人和為神作工的牧者。

 

27-3127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裏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28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29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30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31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

 


1. 雅各居住的舒適;當埃及人在饑荒中變貧窮的時候,雅各卻在這陌生的土地上繁榮興旺。雅各進入埃及以後又活了十七年,遠遠超過自己的預料。雅各曾養育了約瑟十七年(因為約瑟在十七歲的時候被賣(創372)),現在作為報答,約瑟撫養了雅各十七年。看神的意旨安排多麼慈祥,在雅各年老的時候,在他身體虛弱不能承受勞累的時候,他也最不需要勞累,因為有約瑟的撫養;這簡直好過他曾經最好的想法。神顧念我們所能當的。


2. 雅各在臨死以前所受的關心。最終,以色列將死的日子臨近了。以色列,那屬神的君王,有能力勝過天使的,現在卻要面臨死亡。別無他途,他必須死:這是所有人將面臨的結局,雅各也不例外;再沒有人可以逃避這場爭戰。約瑟可以送糧食來撫養父親,使他不會死於饑荒;然而這卻不能使父親免於年老與疾病的死亡。雅各是漸漸衰老而死;他的生命的蠟燭並非一吹而滅,而是漸漸地燃燒至死;他從一個遠距離看去,那生命終點的時間,漸漸來臨。能看見死亡慢慢地越來越近,這是給我們的一個有利情況,使我們可以更抓緊手頭的工作,更盡力來做服事的事情。但是,總之,死亡離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不遠。現在,雅各看見死期臨近的時候,他關心的不是葬禮的顯耀(他也絕不會要求或是在乎),而是埋葬的地點。

1)雅各囑咐要把自己埋葬在迦南。他決意如此,並非是因為感情脾性,儘管那裡是自己的出生之地;而是因為信仰,因為那裡是應許之地(雅各盼望著,持守那迦南應許之地,知道他的後裔成為那地的主人);更因為那迦南地是天國的預表,是他所盼望的更美的家鄉。雅各盼望的是那良善的土地,是在死亡的另外一邊的永遠的安息和幸福。(來 1114-16 這樣 話 人 , 是 表 明 自 己 要 找 一 個 家 鄉 。他 若 想 所 離 還 有 以 回 去 的 機 會 。他 卻 羨 一 個 , 就 是 在 天 的 。 以 神 被 稱 為 他 們 的 神 , 並 不 以 為 恥 。 因 為 祂 已 經 給 他 們 預 備 了 座 城

2)雅各要約瑟為此起誓,在自己死後,把自己帶回迦南葬埋;這樣,約瑟就會以此為重任,克服重重困難,去實現這個願望。約瑟的誓言,也是在垂死之中的雅各的極大的滿足。沒有什麼,能比對於一個死後的、永遠的、安息的、迦南的盼望,更令一個躺在病榻上將死之人的心得到安慰。

3)當這些事情完了,雅各在床頭敬拜神,向神獻上感謝,感謝祂所有的恩惠和慈愛;更特別在這裡,感謝神使約瑟起誓答應他,把手放在他大腿底下起誓,去他所指 定的地點葬埋他。這樣,那要下入塵土的,當以謙卑的感謝,在神面前屈身敬拜,感謝神所有的慈愛和憐憫(詩 2229)。

 

-------------------------------------------------------------------------

 

創世紀 第四十八章

 

前章敘述了雅各臨近死亡的時候,囑咐自己埋葬的地方;本章,雅各給約瑟和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下一章,雅各將會給所有的兒子們祝福。雅各的這些話記載在這裡,因為他以預言的靈說話;亞伯拉罕和以撒都不曾這樣。神的恩慈和恩典照耀在有些聖徒身上,使他們在臨死的時候說祝福的話;這照耀有時會多於在其他的聖徒身上。聖靈,像風一樣隨自己的意思吹。這裡,I。約瑟聽說父親病了,帶兩個兒子來看望(12 節)。II。雅各莊重地把約瑟的那兩個兒子歸為自己的兒子。(3-7 節)。III。雅各祝福他們(8-16 節)。IV。雅各解釋為何把兩手交錯來祝福兩人。17-20 節)。V雅各特別對約瑟說的話(2122 節)。

 

1-71這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2有人告訴雅各說:「請看,你兒子約瑟到你這裏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3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4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5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呂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6你在他們以後所生的就是你的,他們可以歸於他們弟兄的名下得產業。7至於我,我從巴旦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她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這裡,

I。約瑟一知道父親的病情,就趕來看他;雖然是一個在高位、忙碌和尊榮的人,但約瑟毫不耽延地來表示對父親的尊敬。看望病人,是我們的職責;可以有機會做良善的事,安慰照看病人的身體和靈魂。在病床邊,我們既可以給人以安慰和慰問,也可以聆聽人的教誨。約瑟帶著兩個兒子來,使他們得祝福,也使他們所聽見看見的,銘記在他們心裡。

1. 應當把剛懂世事的年輕人帶到年老的神的僕人面前,來看他們用一生在良善的神的面前所作的見證,看他們所走過的智慧和喜悅的路程;這將激勵和鼓舞那新生的世代。瑪拿西和以法蓮(我敢說)一定永不會忘記他們在這裡所看見和聽見的。

2. 敬虔的父母應當渴望得到祝福,不只是自己得到祝福,也願兒女得祝福願他活在神的面前約瑟所有的弟兄裡,父親尊敬與恩慈,因也得親特別的恩惠。


II。雅各看見約瑟的到來,他振作起身體,也振作起心靈,把剩下的力氣和他裡面的恩賜使勁使出來,勉強在床上坐起來,與約瑟交談。年老或病弱的人應當儘量振作,心態積極,免得他們在最後的日子昏倒、跌倒。像雅各這裡一樣自強,則神幫助你強壯;振作自己,則神使 你振作。願心靈支撐起病弱的身體。


III。雅各回報約瑟的友善,使他的兩個兒子歸於自己。

1. 特別重述了神對他的應許:全能的神賜福給我,也願這祝福傳給他們身上。神應許了兩件事情,他的後裔將眾多,成為多民;迦南地將永遠為他們的業。約瑟的這兩個兒子,都要等同於雅各的其他兒子,要分別成為大族,也都要得到迦南地的分。看雅各怎樣憑信心以神給他的話向他們祝福。(來 1121)。在我們所有的禱告裡,不論是為自己、還是為兒女,我們都應特別紀念起神曾對我們的應許。

2. 雅各特別地、清楚地把瑪拿西和以法蓮接納為自己的兒子。雖然他們生在埃及,他們的父親那時也與弟兄家人分離,也似乎看起來他們從雅各家裡無分,但是雅各接納了他們。16 節) 使 歸 在 世 界 生 養 眾 多 仿佛雅各在說:不要讓他們在埃及這裡繼承父親約瑟在埃及地的權利和顯耀,而要讓他們從我這裡繼承神曾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雅各把那應許看得更加寶貴和榮耀,也願他們對此矚目、渴慕。這樣,這位老耄之年、將死的老人教導這些年輕人(他們現在已經長成;大約 21 歲左右的年齡),不要把埃及看作自己的家,也不要去隨從埃及人;而是要去得那屬神的子民的分;正如以後摩西所受的試探(來 1124-26)。這對瑪拿西和以法蓮來說,要脫離埃及的富貴生活,與受埃及人鄙視的希伯來人在一起,需要有捨棄的精神;因此雅各鼓勵他們,他們每人都會成為大族的族長。那離開世界財富和榮華的引誘試探的人,靠著神的恩典,去持守在別人眼中貧窮可鄙的敬虔信仰中,更是難得。雅各要讓以法蓮和瑪拿西明白,在神的家裡謙卑,勝過在世上的高位。

3. 約瑟以後若有別的孩子,他們不應像以法蓮和瑪拿西一樣作族長,而是應歸於他們的弟兄名下。約瑟此時似乎沒有別的孩子;但是,雅各的謹慎、謹守,使他這樣安排,以免將來的紛爭。在做安排的時候,我們應未雨綢繆,為可能發生的事情做準備;儘管我們並不能預知肯定會發生什麼。我們的謹守和謹慎,必須為因應神的意旨安排而做準備。

4. 這裡提到拉結的死和埋葬;她是約瑟的媽媽,雅各至愛的妻子。(創 3519)。(1)當我們自己將死,回想我們之前逝去的親人和朋友,可以使死亡和墳墓對我們來說顯得更親切一些。見(民 2713)。 那些對們來靈魂一樣寶的人已經去世和埋葬我們也可以跟隨他們走在條路程上嗎?(2)我們失去至親的親人,會是我們長久的傷痛;歡喜中的強烈感情,一旦失去,就面臨久久的傷感。

 

8-228以色列看見約瑟的兩個兒子,就說:「這是誰?」9約瑟對他父親說:「這是神在這裏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10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約瑟領他們到他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嘴,抱著他們。11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神又使我得見你的兒子。」12約瑟把兩個兒子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自己就臉伏於地下拜。13隨後,約瑟又拉著他們兩個,以法蓮在他的右手裏,對著以色列的左手,瑪拿西在他的左手裏,對著以色列的右手,領他們到以色列的跟前。14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15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16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17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18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19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20當日就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21以色列又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22並且我從前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給你,使你比眾弟兄多得一分。」

 

這裡,

I。雅各對約瑟兩個兒子的祝福。(來 1121)特別提及此。看這裡,

1. 雅各年老眼花,不能看見。這是老年人一個經常的毛病。(傳 123 窗 戶 往 外 的 都 人若跟隨眼,使心靈都寄託外表,就是愚妄;因明知窗戶將要關閉;且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在未死以先,這窗戶變得昏暗。雅各,像他的父親一樣,在老年的時候,眼目昏花。

1)那有年歲的榮耀冠冕的人,也應當承受年歲的負擔。

2)人身體的眼睛或被烏雲遮住,但是信心的眼睛卻總是清晰。

2. 雅各喜愛約瑟的兒子:他擁抱和親吻他們。老年人常常特別喜愛孫輩,甚至或許超過他們自己的孩子。(箴 176 孫 為 老 人 的 冠 冕 。 雅各多麼心滿意足地說(11 節):我不曾想能見你的面(他曾經在很多年中,一直以為約瑟失喪了);不料,神 讓我得見你的兒子們。這裡,

1)雅各和約瑟兩個人多麼感激神。約瑟說,他們是神賜給我的;而且----就是在這裡,在這個我被流放、為奴、蹲監的地方。雅各說,神使我得見你的兒子。我們看見兒女是出於神的手,心中更是雙倍地甜蜜。

2)神在祂恩典的意旨安排中,祂的恩慈是多麼常常的預料和盼望,明祂恩惠。祂不僅驅我們恐懼,更加增我的盼。我們和自己的兒女們所得的神的應許,也是如此。我們的裡面本是滿了罪孽、污穢和腐敗,但是神把我們帶入祂的應許之約中;而且,祂甚至把我們的兒女後裔也帶入祂的恩典之約。

3. 雅各祝福之前,曾回顧神對他的良善。他提到神曾對他的顯現(3 節)。我們與神特別的交通,以及神所曾向我們特別顯現的異象,我們都永不會忘記。但是(1516 節),雅各這裡更講到神的一直的恩惠,並且,神的意旨救贖他脫離一切的患難。

1)神一直牧養雅各到今日。只要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就源源不斷地享受著神的良善與恩惠。我們的身體需要食糧,也沒什麼人喂我們;但我們從未缺少食物的方便。我們所尋求和盼望的主,那餵養我們一生的,也一定不會在我們最終的日子令我們失望。

2)神借著祂的天使把雅各從所有的患難和兇惡中救贖出來。雅各一生歷經坎坷與患難,但是神恩典地保護著他,救他脫離患難。現在,雅各臨死的時候,他回顧自己,是一個得救的人;他也向自己的罪與傷痛說永遠的告別。基督,我們的恩典之約的天使,也這樣救贖我們出一切的患難和兇惡(提後 418)。【1】只有神的僕人,他們在年老將死的時候,才能見證神的恩典和恩惠。【2】我們見證、經歷神的良善,可以鼓勵別的人也來服事神,也鼓勵我們自己為他們禱告和祝福。

4 .雅各提及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字,以他們為效法的榜樣。雅各稱神是他們所事奉的神;即,他們所信仰的神,所遵從、敬拜的神,與之交通的神。(創 171你 當 我 面 前 作 完 全 人

1)那願意繼承屬神的父輩們、得他們所曾得到的祝福、擁有他們所擁有的神的恩典之約、享有他們所曾享有的神的恩惠的子孫們,也必須踏著父輩們曾經的腳印前進。

2)父輩們的敬虔、信仰和服事,他們在神裡面的滿足,都將激勵我們。

5. 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的時候,雅各兩手交錯。約瑟把兩個兒子放的位置,本來是要雅各的右手放在瑪拿西頭上。但是雅各要把右手放在以法蓮身上。約瑟不喜,因為他願長子先得祝福;雅各告訴他,並非是因錯誤、糊塗或偏愛,而是出於預言的靈,遵從神的啟示。瑪拿西必成為大族,但以法蓮要比他還大。當以色列各族支派在曠野列隊的時候,以法蓮一族遠超瑪拿西族的人數(民 132 3335;民 21820),而且列在第一。(詩 802)。約書亞出於以法蓮族,耶羅波安也出於以法蓮族。瑪拿西族被分在約旦河兩側,他們的勢力和數量都較以法蓮族為少。雅各預見這些,因此他交替雙手。

1)神在賜給祂子民以祝福的時候,在此生的生命裡,祂給一些人多於另外一些人。這些祝福,或是恩賜,恩典,舒適,或是其他一些在此生之中的好事情。

2)神常把恩惠給那些看起來最弱小、最不可能得到的人。神揀選這世界上軟弱的;把貧乏人從灰塵之中提拔出來。恩典並不按著自然與世界的次序;神也不按著我們所認為合適的途徑或方式,而是按著神自己的意願。我們常常看見神在祂約之中的特別恩惠和恩典;神使年幼的勝過年長的,亞伯超過該隱;閃勝過雅弗;亞伯拉罕勝過拿鶴與哈蘭;以撒勝過以實馬利;雅各勝過以掃;猶大和約瑟勝過流便;摩西勝過亞倫;大衛和所羅門勝過他們的兄長。見(撒上 167)。神約束猶太人,要他們尊重年長者和長子權(申 2117);但是祂並不是約束自己。有人把這個看作是外邦人超過猶太人的預表;外邦人中將有許許多多人敬拜那唯一的真神,那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見(加 427)。這樣,神的深深恩典更讓我們覺得彌足寶貴。


II。雅各對約瑟的特別恩惠。

1. 他告訴約瑟,神對他們必將從埃及返回的應許。這是雅各心中一個神聖的信念:我雖死了,但是神必與你們同在,必帶你們出去。因此,約瑟在自己死的時候,也是這樣對自己的弟兄們說(創 50 24)。這確據將在他們心中,也在他們之間一直保留著。所以,當他們在埃及得一些利處的時候,不會愛上埃及;在埃及被人厭棄的時候,也不會灰心喪膽。雅各的這些話,也使我們在面對朋友或親人去世的時候,心中得到安慰:他們雖死了,但是神必與我們同在;神的恩典同在,足以彌補我們的失去;他們雖離開我們,但是神永不會離棄我們。而且,神必會把我們帶出去,帶回到我們的家,那天上的迦南。若神在我們在世的時候陪伴我們,而且又會很快接我們到那更好的天家,那麼,我們還有什麼可以憂慮、還有什麼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的憂愁傷痛呢?

2. 雅各特別把一塊地給約瑟,在別的弟兄之上(22 節)。這地是從亞摩利人手下用刀和弓箭奪的那塊地。(書 2432)提到這地是原先買的;因此可能是雅各先買下,但後來被亞摩利人奪走,然後又被雅各搶回,恢復原來的權利。雅各把這地給約瑟。(約 45)曾提到這塊地。這地後來分給以法蓮族,但是他們從未使用,而其中葬埋著約瑟的屍骨;可能雅各已經預見了將來的很多事情。有時,給某些兒女比他們別的弟兄更多的分,是謹慎也正當的。但是我們在世上所能期望長久擁有的,充其量不過是墳墓;除此之外還能是什麼呢。


 

Genesis 47 (英文本文)  


Genesis 48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