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23

創世紀 ——第二十九~三十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二十九章


本章講述神關於雅各的意旨,以及雅各怎樣尋求神之前給他的應許。I。雅各怎樣安全地到達他的親屬那裡;親屬歡迎他。(1-14 節)。II。雅各的婚姻。(15-30 節)。III。雅各的家庭建立31-35 節)。那些世上的君王和強大的國度沒有在這本神的書中記載,淹沒在歷史的煙幕中;然而這樣一個小小家庭在這裡詳細地記錄,使他們可以永遠被紀念。因為對義人的紀念是神的 祝福

 

1-81 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2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裏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3常有羊群在那裏聚集,牧人把石頭轉離井口飲羊,隨後又把石頭放在井口的原處。4雅各對牧人說:「弟兄們,你們是哪裏來的?」他們說:「我們是哈蘭來的。」5他問他們說:「拿鶴的孫子拉班,你們認識嗎?」他們說:「我們認識。」6雅各說:「他平安嗎?」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7雅各說:「日頭還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8他們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群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才可飲羊。」

 

以色列進迦南地的每個階段都清晰地記載,但是雅各這裡在伯特利以後的旅程只簡略地記述;不,沒有哪個夜晚如伯特利所遇到的;沒有哪個異象能比得上見到至高的神。但是,


1. 我們可以想像雅各在伯特利與神甜蜜地相遇以後,他是多麼歡欣地走餘下的路,他抬腳起行,不再有彷徨和憂慮,心中有神恩典的確據。在我們看見神以後,在我們向神立下誓言以後,我們應當歡欣盡力地向著祂的旨意竭力奔跑(來 121)。


2. 我們也可以想像,雅各多麼快樂地到達這旅程的目的。神的意旨剛好把他帶到拉班的羊群飲水之地,在那裡他遇見自己未來的妻子拉結。

1)在我們的旅程或其他工作和任務順利的時候,神的意旨應當被稱謝。如果,我們迷路的時候,遇見有人及時地給我們指路;我們碰見災難挫折的時候,得到好心的人伸手幫助我們,我們不能說這是偶然,也不是什麼運氣,而是神的意旨,是神在向我們施行恩慈。我們當這樣感謝神,我們的旅途也是歡欣的旅途。

2)那看護羊群的應當好好照管(箴 2723)。這裡多次提到的照看羊群,或許也讓我們想起主耶穌,那最好的牧羊人,照看祂的羊群、教會;因為祂是好牧人,認識祂的羊,羊也聽祂的聲音(約 1014)。井口的石頭幾次在這裡提及。他或許是用來保護資源(水在那裡稀少,不能每個人都隨便使用),又或許是防止日光的照曬,或是防止惡人的破壞,或是預防羊掉下去。

3)不同的利益不應該就使我們不互相幫助;當牧人和羊群來的時候,他們像彼此友愛的鄰居,在飲水的時間,一起給羊群飲水。

4)我們應當對陌生人尊敬有禮貌地說話。雖然雅各外表或許不引人注目,他只是一個平實簡樸、住帳棚的人,只是一個陌生的旅人,然而他對碰到的牧人們友好,稱他們弟兄。(箴 3126)。

5)對別人尊敬友好的人也常常被人尊敬友好地相待。那些牧人也對他表示友善。當雅各想告訴他們牧羊飲水的事情時(7 節),那些牧人們沒有跟他說不客氣的話,或是說這不關他的事,而是友好地告訴雅各他們耽延的原因(8 節)。

 

9-149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領著她父親的羊來了,因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10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群。11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12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13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著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14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這裡我們看見,
1. 拉結謙卑又勤奮:她給父親放羊。她照看著他們。拉結的名字意思是羊。誠實勤勞的工作,並不羞恥,也不應成為我們的負擔。
2. 雅各的溫柔和感情。當雅各明白前面的女子就是他的親人,立刻幫她服侍,以喜悅的眼淚和親吻與她相見。拉結快跑去告訴父親,因為她想早點讓父親知道親人的到來。這初次見面的彼此尊敬,預示他們會成為幸福的夫妻。
3. 神的意旨安排使得雅各一到那裡就遇見了拉結。亞伯拉罕的老僕人也有同樣的經歷。因此,神定睛指引教導屬祂的民(詩 328)。
4. 拉班,雖不是一個最好的人,但是他現在歡迎雅各,也接受了雅各的解釋。拉班把雅各當作骨肉看待。那對親人無情的人真地是心硬的人(賽 587)。

 

15-3015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16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17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18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19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20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21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22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23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24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25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26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27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28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29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30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這裡,


I。拉班和雅各之間一個公平的協約。看起來,雅各在拉班家裡一個月,沒有遊手好閒,而是勤勉地服侍舅舅家。無論我們在哪,都應該勤勉地做良善的工,這樣別人也善待我們。拉班,看見雅各的勤快和誠實,也非常想留住他:你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為我作工?雖然雅各尊敬舅舅,但是拉班也不願這樣白白使用外甥。不可利用或欺負晚輩的親屬,若他們有職責為我們做事,我們也有責任給以回報。現在雅各有一個好機會提出想娶拉結的事;雖然雅各手中沒有財物,但是他許諾為拉班服侍七年,之後就可以娶拉結為妻。


II。雅各誠實地遵守協約,為了拉結,在拉班家服侍了七年。如果拉結也仍然繼續牧羊(像 9 節裡一樣),雅各與拉結會在牧羊時有很多真誠、信仰的交談,使彼此更熟悉,感情增進;如果沒有,那麼雅各的服侍一定為拉結減輕了許多勞力的工作。雅各誠實地工作了七年,沒有半途而廢,而且,他是歡欣地工作;他愛拉結,這七年就仿佛幾天。愛能使漫長而艱苦的服事變得短暫而容易;這裡我們看見,因愛而有的勞作(來 610)。如果我們知道天國的寶貴,那麼我們必會輕看當前的磨難。對那些渴慕神的愛,盼望基督的臨到的人,一輩子的勞作也就只有幾天。



III
。拉班卑鄙地欺騙了雅各。他把利亞置於拉結之前。這是拉班的罪;他雖知道雅各與拉結的感情,卻同時傷害了雅各和拉結兩人;利亞在此事中的作為也是不對。這是雅各受的磨難,歡喜地赴婚宴,早晨起來卻看見的是利亞。雅各曾經欺騙自己的父親,在父親面前裝作是以掃,而現在他被自己的岳父所欺騙。這裡,我們看見人的不義,以及主的義,如(士 17)。即使是世上的義人,他們也會有跌倒的時候,而且在世上也會被別人同樣地傷害。許多人對別人不滿,然而卻過後發現自己也如此。因此人與人的關係,雙方都應有明智和顧念,即使有失望的時候,也不會就此起惡意,使之惡化。

IV。拉班的藉口以及補償。

1.
這是一個虛浮的藉口:在我們這個地方沒有這個規矩。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並非實話,只是拉班的撒謊和戲弄。那些以為可以欺騙戲弄別人的人終會面對不能欺侮的神。即使拉班說的真地如此,他也要嚴格地遵行,拉班也絕對應該及早地告訴雅各,在雅各為了拉結而服侍七年的時候。那惡人行出的就是惡(撒上 2413)。那欺侮對待別人的也必被人欺侮。
2. 拉班的補償只是使事情更糟:我就把那個也給你。這樣,他把雅各陷入了罪與羅網,帶來多妻的攪擾,並成為雅各身上的污點,並且這污點直到世界的末了。誠實的雅各沒有故意這樣,但他對拉結滿含真情,就像父親對利百加一樣。他現在已經活了八十四年,對一個妻子本應是很滿足;但是拉班,要把兩個女兒都給了他,並要他再服侍七年,因此以欺騙,將雅各陷入困境。(那時這樣的情況還沒有清楚的律法 ( 1818;主耶穌後來完全地說明,太 195)。雅各很難拒絕拉結,因為他深愛她,心中娶的就是她;他也很難拒絕利亞,因為他已事實娶了她;因此,雅各只好把兩人都娶為妻。一個罪通常總會引向另外一個罪。那進入一個罪的門的人,很少能出來,而經常總是進入下一個罪。(瑪 215 然 神 有 靈 的 餘 力 能 造 多 人 , 是 單 造 一 人 嗎 ? 為 何 只 造 人 呢 ? 乃 是 祂 願 人 得 虔 誠 的 後 裔 。 所 以 當 謹 守 你 們 的 心 ,   誰 也 不 可 以 詭 詐 幼 年 所 娶 的 妻 我們今天已經清楚知道神在人的婚姻上的旨意, 是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合為一體(林前 72)。(創 224)。

 

31-3531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32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呂便,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33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34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35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這才停了生育。

 

這裡我們看見雅各的四個兒子,都是利亞所生。

1. 利亞不被雅各所愛,卻蒙生子的祝福,而拉結卻沒有這個祝福(31 節)。我們看神的意旨安排,他把祝福公平地分給人,使苦難的人有安慰,使人無可驕傲,也不需絕望。拉結想要孩子,但是她更有丈夫的愛;利亞孩子眾多。在(撒上 1 5)我們也看見以利加拿的兩個妻子也是如此;因為神是智慧和公義的。當主看見利亞被嫌棄,他給她生子的祝福;這是對雅各的指責,因他在同為妻子的兩人之間如此不公平;這也是對拉結的平衡,她或許因得丈夫的喜愛,而輕看羞辱自己的姐姐;更是對利亞的安慰,這勝過她所受的羞辱:因此,神把那豐富的榮耀,賜給那貧乏的(林前 1224)。

2. 利亞給兒子們取的名字表明她 對神和自己丈夫的尊敬和感謝。
1)她看起來非常渴望盼望丈夫的愛:利亞把這看作她的苦情;她沒有怪罪雅各,也沒有指責他,而是在心裡憂傷;她心中存著忍耐盼望,或許在自責自己欺騙丈夫而作的妻子。我們也當以忍耐來面對那因為自己的罪和愚妄所帶來的苦難。利亞期盼著,因她生的兒子,而使丈夫對他恩愛。她稱第一個兒子為流便(有兒子的意思),盼望現在丈夫會愛他;稱第三個兒子為利未(聯合的意思),盼望丈夫能與她聯合。互相的情感來自彼此的責任和安慰;同負一軛的人應當彼此心心相印。(林前 73334)。
2)利亞滿含感謝,承認這其中神意旨的安排:耶 和 華 看見 我 的 苦 情。主聽見,看見,知道,我不被愛,因此他賜給我兒子 當我們在苦難中得支持、鼓勵和安慰(無論是什麼具體的事情),當我們得以脫離艱難和困苦, 我們都應該把感謝獻給神,是祂的憐憫和溫柔的恩慈搭救了我們。利亞的第四個兒子叫做猶大(讚美):我現在要讚美我的主耶和華。後來從這個兒子而出的(按著肉體),就是基督。【1】我們所有的喜悅當歸給神,讚美感謝祂。【2】我們的讚美當以基督為中心,祂是我們讚美的物件,也是我們讚美神的中保。基督從那以讚美為名的人而出,祂就是我們的讚美。基督在我的心中嗎?我要感謝讚美主。

 

----------------------------------------------------------------------------------------------

 創世紀 第三十章

 

本章我們看見,I。雅各家庭的加增。又有八個兒子出生:拉結的使女辟拉生的但和拿弗他利;利亞使女悉帕生的迦得,亞設;利亞生的以薩迦,西布倫和女兒底拿;以及最後拉結生的約瑟。II. 雅各產業的加增。他與拉班又訂立了一個新的協約。在雅各又為拉班作工的六年中,神豐富地祝福他,使他牲畜甚多。因而以撒送雅各走的時候的預言願望在這裡實現(創 283),神使他豐富,大大加增。雖然對我們來說難以想像,但是這裡對雅各記述的即使一些小的事情,房中田間的事情,也對我們深有教益。因為聖經不是寫給政治家或君王看的,教他們怎麼處理政治;而是寫給所有人看的,即使是最卑微的人,教導指引我們的靈魂、家庭、生命以及回應神的呼召。但是這裡記載的一些雅各的事情,不是為了讓我們模仿,而是讓我們警醒。

 

1-131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2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祂作主呢?」3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裏,你可以與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她也得孩子。」4拉結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她同房,5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6拉結說:「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7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8拉結說:「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9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10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11利亞說:「萬幸!」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 。12利亞的使女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13利亞說:「我有福啊,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於是給他起名叫亞設。


這裡我們看見雅各與兩姐妹的婚姻的壞的後果。


I。雅各與拉結之間的爭吵。並非因為拉結不生育,而是因為利亞兒子眾多。利百加,以撒的唯一妻子,很長時間沒有孩子,然而我們沒有看見他二人因此有矛盾。但是這裡,因為利亞生了兒子,拉結無法再跟雅各平安生活。


1. 拉結煩惱。她嫉妒自己的姐姐。沒有什麼罪在我們心裡更得罪神,也傷害鄰舍和我們自己,比得上我們心中的嫉妒---對別人的好處的嫉妒。拉結不會想這是神使他們姐妹不同,也不會想,雖然姐姐有兒子,但是她有丈夫的恩愛。讓我們每個人都警惕在自己心中泛起這樣嫉妒的感情,被這嫉妒所左右自己。讓我們不要以惡相對我們的同工,因為主的僕人是良善的。拉結不止於此,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我們也常像拉結這樣,急切渴望短暫的憐憫,並在其中犯錯。

1)一個孩子不能滿足拉結,她還要更多(孩子是複數),因為利亞有好幾個。

2)她的心不適當地注重於此,如果得不到,拉結就要放棄自己的生命。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即,我就會愁煩死

3)她沒有把自己的願望以禱告放在神的面前,而是只跟雅各說,忘記了孩子是出於神(詩 127 3)。無論是順境逆境中,如果我們只把眼目注重於人,就是錯待了神也錯待了自己,因為神是全能的主宰和作者。注意這裡拉結與哈拿(撒上 110 等)的不同,拉結嫉妒,而哈拿哭泣。拉結一定要孩子,要不就要死;哈拿禱告求一個孩子,而且神給她更多。拉結急不可耐,愚妄莽撞, 哈拿順服敬虔:你若給我一個孩子,我就把他獻給你,我的主。讓我們學習哈拿,而不是拉結;讓我們的願望總是在敬虔與克制之下。


2. 雅各公正地指責拉結。他愛拉結,也因此指責她話中的謬誤。誠實的指責來自真正的愛。(詩 1415)(箴 2756)。約伯指責妻子說愚妄的話(伯 21)。見(林前 716)。雅各生氣,不是針對人,而是針對罪;他也表達了這樣的不悅。有時指責批評需要以溫和的方式,就像醫生看病,免得病人受損;但批評也不能太低調,免得無效。雅各的回答非常嚴肅,也充滿了敬虔,這是一個平實的人的回答。

1)他承認在這困境中是神的主宰: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們的缺乏和所需,是神在我們的生活中主宰,祂是主權的神,是至 高智慧、聖潔、公義的神,祂隨己意行事,也不欠任何人的債,祂也從沒有、也不會對自己的所造之物做錯誤的事。祂拿著天上的門、人的心靈、陰間的墳墓、和人生命的鑰匙,這鑰匙在祂自己的手中。見(啟 37)(伯 11101214)。

2)雅各承認自己不能代替神。我們所當祈求的物件,應當是神。【1】沒有任何被造的物可以代替神的位置來做我們祈求的物件。神可以給我們溫暖和照亮,就像太陽的光芒勝過月亮星辰;但是月亮星辰決無法代替太陽。沒有哪個被造物的智慧、權柄和愛,能代替那全能的神自己。【2】因此,若我們以任何別的來代替神,把我們本當倚靠神的信心置於別的受造之物身上,就是我們的罪和愚妄。


II。雅各與兩個使女同房。


1. 拉結勸雅各收她的使女為妾,使拉結可以從那使女得孩子。拉結寧願用這樣愚妄的形式得一個孩子,可以想像為自己的,可以稱作自己的孩子,雖然實際上並不是。我們可能覺得她對自己姐姐的孩子應該更親更滿意,勝過使女的孩子。然而她更願意擁有自己有權管轄的孩子,勝過自己應該去愛的孩子。我們的心中,就是這樣充滿對權力的奢望。拉結給使女孩子起的名字不過是在對姐姐拙劣地模仿,好像她已經勝過姐姐,(1)使女的第一個孩子叫但(伸冤)。(2)使女第二個孩子叫拿弗他利(相爭),說,我跟我姐姐相爭,而且得勝。好像雅各的孩子們出生也要為了相爭。看嫉妒的苦毒在人心中帶來多少衝突紛爭,在人們的關係中帶來多少悲劇。


2. 在利亞的勸說下,雅各也娶了利亞的使女為妾。拉結為了與姐姐相爭,送給雅各自己的使女;現在利亞(她停了一年生育)也做同樣愚妄的事來仿效、報復妹妹。看嫉妒與相爭的苦毒和力量,也讓我們明白神的智慧和旨意,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連合;因為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雅各從利亞的使女又生了兩個兒子,利亞也看那作自己的兒子,給他們起名叫迦得(萬幸)和亞設(有福):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許多人都憑著別人怎麼看自己,來決定自己怎樣做事;人們評價自己和管理經營自己的動力,來自於對自己名聲和聲望的在意,而不是良心、理智與信仰。從這個側面,也看出世界的虛妄和人心中的愚妄。世人以為自己得好處,只是因為別人告訴他們如此。在這兩個姊妹中間,有許多的紛爭、爭競和不睦,然而全能的神使壞變好,使惡變善;亞伯拉罕的後裔現在加增繁多,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中,將有千百萬以色列人而出,從他們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因而得名。

 

14-2414割麥子的時候,呂便往田裏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15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16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裏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她同寢。17神應允了利亞,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18利亞說:「神給了我價值,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19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20利亞說:「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西布倫。21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她起名叫底拿。22神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能生育。23拉結懷孕生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恥」,24就給他起名叫約瑟,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

 

這裡,
I。利亞又懷孕。看起來,雅各和拉結待在一起,比跟利亞更多。流便,一個五六歲的孩子,在田裡尋見風茄。這風茄具體是什麼,我們不確知,人們有不同的猜測;但是我們確知那一定很稀少珍貴,或許是一種果實或花朵,芬芳怡人。神在自然中給我們提供的,不只是必需的衣食,也有令我們喜悅歡喜的;他們在田間,曠野,或是花園,彌足珍貴也宜人。天地之間何等廣大。 其中的果實甚至一個小孩子也可能伸手摘到。至今有敬虔的猶太人有一個傳統,他們看見喜悅的事物,或是果實,或是花朵,都會讚美神。有人認為這風茄是玉蘭花。不管是什麼,拉結現在都看不到在利亞的手上,因為利亞一定把他藏了起來。拉結急切想要,願意為這風茄付上很高的價錢。在對一件小事的貪心上,會有人犯很大的罪和愚妄。利亞利用了這一點(就像雅各利用了以掃的弱點),來得到可以與雅各同寢的機會。這機會本來就是她的,但是若非此事,拉結一定不會同意。利亞高興又可以有丈夫的陪伴,這樣她就又可能生子,她一定為此禱告祈求;在 17 節,神應允了利亞。利亞現在蒙福又有兩個兒子。第一個她叫以薩迦(價值),覺得是因為她把使女給了丈夫,所以神給了她價值。我們若以為神的恩惠是對我們愚妄的報償,我們就是在濫用神的恩典憐憫。另外一個孩子她叫西布倫(同住),覺得是神給了她厚賞。雅各雖沒有原意娶她,他也沒有後來拒絕;但是利亞不把這一家的孩子看為負擔,而是極好的厚賞(詩 1139)。她期望預料丈夫能多來和她同住,即使是出於多來看看孩子的愛心。這裡也提到利亞又生了女兒底拿,後面(創 34)的事情涉及到她。

II。拉結最後生了兒子:神顧念拉結,應允了她的祈求。神之前很長時間都拒絕了她的這個請求。神公義地拒絕我們不適當的急切期望,因此有時在我們長久盼望以後才應允我們,給我們憐憫恩典。祂糾正我們的愚妄,也顧念著我們,不永遠與我們為敵。 拉結稱自己的兒子約瑟(增添)。

 

25-3625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26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27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28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29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裏怎樣,是你知道的。30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31拉班說:「我當給你甚麼呢?」雅各說:「甚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33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裏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34拉班說:「好啊!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35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


這裡,
I。雅各對家鄉的思念。雅各已經信實地為拉班作工,現在第二個七年將過,雖然他已是一個老人,並有一個很大的家庭要供養,但現在更是他要興家立業的時候。雖然為拉班作工辛苦,他還在第一個七年欺騙了他,但是雅各誠實地完成了協約。一個良善的人,即使吃虧,也不會改變諾言。別人欺騙我們,並不能使我們就有理由欺騙別人。我們應當以別人願意待我們的方式對待別人,而不是以別人現在對待我們的方式來報復。雅各的期限已到,現在他向拉班請求離開。1. 他仍然對迦南地滿含感情,不止因為那是他的生長之地,他想念的父親母親所在之地,更因為那是應許之地。他的倚靠在那神的應許,因而他在哈蘭地只是作客旅,從未想過在這裡長久安家。我們也當如此仰望我們在天上的家,盼望著那裡,把我們自己看成地上的客旅。我們在世服事的日子很快會過去,在天家的日子很快會來到。我們不可想在這裡紮根,這不是我們的地我們的家(來 1314)。2. 即使他有一大家子人要供養,雅各渴望著回去迦南。他從拉班而得了妻子們和孩子們,但卻再無其他。他也不求拉班給他什麼,來供養家人。所有他求的就是,讓我離開。那 信靠神的人,信靠祂的意旨和應許的人,雖然他們或有家人以及很少的收入,仍然歡欣地盼望神必供養。那養活麻雀的必使義人之子不致受餓。

II。拉班希望雅各留下。拉班愛的是他自己,而不是雅各和他的妻子兒女。拉班努力勸說雅各,繼續為他作工,對雅各說尊敬的話,讓他不要離開。若在眼前蒙恩,請你續和同住狡猾的私人道怎麼向人說好來滿自己的目的。拉班看見牲畜由於雅各的放牧而大大加增,就用好言好語來向神與雅各表示敬意: 我 已 定 , 與 我 是 為 你 緣 故1. 拉班已算定。他憑著經歷而想明白。如果我們沒有在我們的經歷中,看明罪的險惡,看明我們內心的詭詐叛逆與罪惡,看明世界的虛浮,看明神的良善,看明屬神的人的益處,等等,我們就沒有真正地想明白。2. 拉班所算定的內容。他承認,(1)他得到的繁榮是歸因於神的賜福。屬世界的人,選擇的是屬這世界的分,也常常被賜福得到屬世界的豐富。神一般性的賜福也常常給許多與天國之約無分的人。(2)是雅各的敬虔把這神的賜福帶給他:不是為拉班的緣故(不要讓拉班這樣的人,活在世上、心中沒有神的人,以為自己會從主那裡得到什麼,雅 17),而是為雅各的緣故。【1】良善的人是對他們所居之地的祝福,即使他們生活得卑微不為人重視,就像田間的雅各,獄中的約瑟(創 3923)。【2】因為那些屬神的人的緣故,神也會把外在的賜福降給他們壞的親屬。而那些壞人卻常常看不見神在其中的作為。

III。拉班與雅各一個新的協約。拉班以狡猾和詭詐利用了雅各的老實誠實和善良: 說 , 請 你 定 你 的 工 價 , 我 就 給 拉班心想自己剛才的話或許打動了雅各,知道雅各是謙遜的人,不會好意思要很多。雅各的回答和提議。

1. 雅各陳明自己堅持要走的理由,(1)拉班應當為過去雅各的工作滿意。他不僅信實地守約工作,而且做得很好。(2)雅各自己也要興家立業,照顧家庭。信仰與良善不應該成為我們的藉口,而不辛勤勞作,來為我們自己和家庭提供生活的所需與支援。我們必須像雅各一樣, 信靠神我們的主,也不停頓地做良善的事;我們同樣也必須像雅各一樣,辛勤工作來供養我們的家庭。那不工作、不奉養家人的比不信的還不如。(提前 58)。

2. 雅各願意把自己交托在神的意旨安他知道,神的意也掌那最細小的事情即使牲畜上的斑點和色。各願意要那些有點的、有斑的、黑色的綿羊山羊作自己的工價。雅各或想,這是最有效的方式來防止拉班欺騙自己,或防止拉班以為自己欺騙他。拉班接受這個提議,因為他覺得如果按照提議,現在就把那些有斑點的羊和純色的羊分開(把雜色的挑走),那將來雅各的羊群肯定是純色的占絕大多數,這樣將來拉班就不必給雅各很多工價了。按著協約,那些雜色的現在就分別出來,交給拉班的兒子們,送到很遠的地方;拉班的內心滿了嫉妒和自私,生怕雜色的羊與純色的羊交配, 讓雅各占了便宜。這就是雅各,為自己得到的協約。雅各真地就計畫用這樣如此不確定的方式, 來開始興家立業嗎?這些牲畜繁殖,按著常規,也只會牲畜純色的來,那雅各就仍然兩手空空,一文不名。但是雅各知道他信靠的是誰,後面的事情顯明,(1)雅各已經盡力,對於自私、狡猾、嫉妒的拉班,這是雅各能夠得到的最好的機會。否則拉班可能更苛刻。(2)信靠依賴神的意旨安排,絕不會落空;神意旨將祝福那謙卑勤奮勞作的人。那被別人不公平不友善地對待的人,會看見神是公平的,神必會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彌補那受損的,獎賞那敬虔與勤奮的。

 

37-4337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38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裏和水槽裏,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39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40雅各把羊羔分出來,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雜。41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裏,使羊對著枝子配合。42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43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

 

這裡記載了雅各的誠實的聰明,使協約的結果對雅各更有利。如果雅各沒有採取這些方法,可能到最後雅各只能得到很少很少的羊。而拉班只會考慮自己的利益,對別人根本不顧。現在雅各的計謀是,

1. 把剝皮的枝條插在牲畜飲水的地方。(賽 2826)。

2. 當雅各開始得到雜色的,他把自己的羊分出來,不叫他們與拉班的混雜。

3. 在羊群肥壯或瘦弱時配合,雅各做不同的事。這樣,因著神的特殊的賜福,雅各就極其發大,在很短的時間內增長得極其富有。不錯,如果在雅各的這些方法裡,有任何欺騙和謊言的事情,或有任何不義的事情,那麼雅各的這樣的聰明或計謀就是不義的。但是,在雅各做的事情裡,我們清楚地看見,沒有任何一點是不誠實、欺騙、謊言、或是不義;他所作的,只是在信靠期盼神的指引和看顧(創 3112)。神意旨奇妙的作為使雅各得以繁榮,這既是對被拉班錯待了的雅各的公義,也是實現神之前對雅各的奇妙應許。那在開始時候渺小卑微的,憑著謙卑、誠實、勤勉,會看見他們後來極其發大。那在小事上衷心的,也會交托給他更多。那對別人的事盡心、信實的人,神也會給那人自己賜福更多。雅各,他曾是一個公義、勤勉的僕人,現在成為一個富有的主人。


 Genesis 29 (英文本文)


 Genesis 30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