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23

創世紀 ——第三十九~四十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三十九章

 

本章我們又看見繼續講述約瑟的事情。這裡我們看見約瑟是:I。一個僕人,一個波提乏家中的奴隸(1 節),然而得榮耀和恩惠,1. 因為神的意旨安排,使他實際成為了一個主人(2-6 節)。2. 因為神的恩典,使他戰勝不潔的罪惡的試探引誘(7-12 節)。II。一個蒙受苦難的人,被冤屈13-18 節),被監禁(1920 節);然而神與他有特別的同在(21-23 節),使他的監禁反而成為舒適和榮耀的所在。這裡約瑟就是一個基督的預表,取了奴僕的樣式,然而,他所作的, 證明與他;他被撒旦探,而勝過試探;他冤屈捆綁,然而結果有的情都在他的手中。

 

1-61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2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3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4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5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6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

 

這裡,

I。約瑟被帶下埃及去。約瑟被買走,買他的人,無論是出的什麼價錢,都一定非常值得; 他比銀子還寶貴。猶太人有句諺語:如果世界不認識一個良善人的價值,他就會用珍珠來交換。約瑟被賣給法老的一個內臣,這樣他就有機會接觸國家的事物和人事,也為將來的目的作好準備。1. 神對人的定意,必會成就,神也會使他們配有資格和品質。2. 即使在貧困和僕役的境地,也當對神的意旨安排感恩,而那境地或許是為更好更重要的將來做準備。

II。即使在為奴之家,約瑟也被祝福,被神奇妙地祝福。

1. 神使他百事順利。也許波提乏家裡的事情原先糟糕,而在約瑟來後突然為之一變,他們家人的神色表情也隨之突然改變;雖然,在開始的時候,我們知道他們會讓約瑟做很多勞累低賤的活,但即使其中也顯出約瑟的勤奮和辛勞,顯出有天上的恩與他同在,而這也隨著約瑟的職位越高而越明顯。(1)智慧和恩典永不會被奪去,即使別的一切都已經被奪走。約瑟的兄長們奪去、撕碎了他的彩衣,卻不能奪去約瑟的品德和謹守。(2)我們或許被分隔,遠離朋友,但是卻沒有人能奪去神與我們恩典的同在。當約瑟在埃及舉目無親的時候, 他有神與他同在,即使是在埃及人的宮中。約瑟被迫遠離弟兄,但他沒有遠離神;被從父家帶走,但耶和華與他一起,親自來安慰他。(3)我們事情的順利和繁榮,是因為神與我們的同在使然。那願凡事順利的,當祈求神為他們的朋友;而那得興旺昌盛的,當向神獻上感恩。

2. 約瑟的主人喜悅他,漸漸使他成為家裡的總管。(1)勤奮與誠實是得到興旺繁榮的最確據安全的途徑:當以謹守、信實、勤奮來做事。這樣的人,不止能站在低微的勞動之中,也能站在一切的君王面前。(2)選取並信任誠實、與神同在的人,是掌權者的智慧。(詩 1016 眼 要 看 國 中 的 誠 實 , 叫 他 們 與 我 同 波提乏知道凡事放在約瑟手裡,一定順利興旺,超過在自己手中時的情景。(3)那在小事上忠心的,也會被交托更大的事(太 2521)。基督就是這樣對待服事祂的人。(4)有可信靠的幫手,是主人的安慰。波提乏如此滿意、信賴約瑟,以致他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其他一概不知。僕人照料所有的事情,主人只需享受其成;這可不是主人們應該仿效的方法,除非他確定知道自己的僕人與約瑟一樣可信靠依賴。

3. 神因為約瑟的緣故,恩待 他的主人波提乏:神賜福給這個埃及人的家,雖然他是一個埃及人,與神無分;然而為了約瑟的緣故,神賜福他們。而波提乏自己,正如拉班,很快就發現了這點(創 3027)。(1)良善人是對他們所居住的環境和周圍的祝福;即使良善的僕人也是如此,雖然他們或許卑微。(2)惡人的興旺榮,這樣還是那,最是為了良善人的故。裡我們看見一個的家卻因為其中的一個僕人而得賜福。

 

7-12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7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8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裏。9在這家裏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10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11有一天,約瑟進屋裏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裏,12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裏,跑到外邊去了。

 

這裡,

I。約瑟的主婦的狂妄、愚魯和可恥,她完全喪盡了品德與貞潔,此事多麼令人憤怒和憎惡。我們看見,

1. 她的罪從眼目開始: 瑟。約瑟外表秀雅俊美。(1)格外俊美的外表,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是一個危險的罪的網羅,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因此都要格外小心警惕,遠離驕傲和罪的試探引誘;以目送請,也可能會隨之而去的是引誘和欺騙。(2)我們亟需與自己的眼睛立約(伯 311),以免眼目玷污了心靈。約瑟的主婦,本有自己的丈夫,她的眼也不當看別人。

2. 她的罪是多麼膽大妄為和不知羞恥。仿佛長著無羞恥的臉,帶著妓女前額的印記,她說,來和我同寢;而她在心中,她的不貞潔的慾望已經在心中與約瑟犯下了姦淫。人靈魂中被不潔的罪抓住,就像被鬼抓住一樣(路 82729),羞恥的衣服脫去,羞恥的帶子和鎖鏈也都掙開;尊嚴、名譽、良心,都被這不潔的罪踐踏在腳下。

3. 她的試探引誘急切並脅迫。她雖屢次被拒,然而仍屢次引誘。她每日都和他說。(1)在她裡面是極大的罪,她的心滿了要作惡的念頭。(2)這是對約瑟極大的引誘和誘惑。撒旦的手無疑在其中;當他看見不能用世上的苦難和艱難勝過約瑟(約瑟仍在其中保持了正直和誠實),就用溫軟和旖旎的喜悅來引誘他,這後者的危害和引誘的危險更加超過前者,其惡果與危險超過萬倍。


II。這裡,顯出約瑟最堅定的貞潔品格,他因著神的恩典,能夠抵抗和勝過那試探;約瑟有足夠的力量跑到外邊去,顯出神的救贖,在我看來,這正如那拯救火爐之中三個少年人的神的大能。

1. 約瑟遭遇的引誘極其強烈。沒有什麼比這裡記述的事情更強烈地攻擊人的貞潔品德。(1)約瑟被引誘的罪是不潔的罪,由於他的年輕,俊美,單身,以及作為管家的豐富,這些,都使得他極容易被引入這個不潔的罪中。(2)引誘者是他的主婦,他所應尊敬和服從的女人,這個女人可以對他的命運有很大的影響和利益。輕視她,與她為敵,也會帶給自己很大的危險。(3)利於引誘的時機,能使一個人成為小偷,也會使一個人成為姦淫的人。現在,引誘者就在房中;約瑟因為事情的原因要進來;家裡其他人不在;看起來似乎不會有被發現的危險。(4)最後,加上女人的拼命要求,甚至她最後要出手拉扯約瑟。

2. 約瑟對引誘試探的反抗和拒絕,非常有勇氣,他的勝利非常有榮耀。神的極大恩典使他能夠勝過仇敵的攻擊。

1)約瑟憑著理性的力量;不論用的是什麼原因來反駁,約瑟的話中無疑有著信仰的力量。【1】他不願做對不起自己主人的事,或是有損主人身份榮耀的事。約瑟提及自己的主人怎樣友善,對自己的信任,而自己絕不要以怨報德。我們應當有榮譽感,有公正和感激的心,不應傷害那些對我們友善、信賴我們的人,無論是多麼隱蔽地傷害別人的事。看約瑟的話: 不 交 給 , 只 留 下 了 你 , 因 為 你 是 他 的 妻 子 。 因此我不會做這樣的事。那些身在高位的人,不應以此高傲,反而當以此遠離罪:我不可這樣自輕自賤,做這鄙陋低微可鄙的罪事。【2】約瑟不願得罪自己的神。這是約瑟對主婦最有力的反駁,也是他憎惡罪最大的力量泉源。 我 怎 作 這 大 惡 , 得 罪 神 呢 (約一 39)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這句話裡面,約瑟陳明瞭三件事:首先,被引誘犯罪的是自己,是。別人也許要犯罪,但是自己不能。我是一個神立約的以色列人,有敬虔的信仰,信靠著神。第二,這引誘要犯的罪是什麼。這大人或把這看成一件很的事少年人的過錯,是約卻有不同的看法在我遇到任何罪的引誘的時候,我們必須看清罪的邪惡,使罪真顯出罪來(羅 713)。特別要把不潔的罪看為極大的惡,極其惡的罪,他在靈魂裡的傷害不亞於任何其他的罪。第三,這罪冒犯得罪的是誰---神。不僅是這罪行,得罪冒犯我的主人,我的主婦,我自己,我的身體和靈魂;更是,得罪神。承受恩典的靈魂把得罪神的事、得罪神的品格與掌管、得罪神的愛和旨意的罪,看作是最壞的事。正因為如此,那愛神的人憎恨罪。

2)約瑟憑著意志的堅定。神的恩典使約瑟可以通過躲避引誘試探,來勝過那引誘試探。【1】約瑟不聽從她,也不與她在一處。那不願受害的人,當遠避傷害;躲避,而不要與之在一處。【2】當她抓住他、與他拉扯的時候,約瑟把衣服留在她的手裡。他不願與之糾纏,也不願面對引誘,因此以最大的厭惡飛速地跑走了;他留下衣服,正如一個飛速逃命的人。丟失一件衣服,好過丟失一個良心。

 

13-1813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她手裏跑出去了,14就叫了家裏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裏,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裏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15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裏,跑到外邊去了。」16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裏,等著他主人回家,17就對他如此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裏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18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裏,跑出去了。」

 

約瑟的主婦,沒有能把約瑟引誘成一個罪犯,現在要努力把他栽贓陷害成一個罪犯;以此來報復約瑟貞潔的品德。現在她心中的愛變成最深的憤怒和憎恨,現在來裝作根本不願見到約瑟;而幾分鐘前,她還無法捨得約瑟的離去。貞潔和聖潔的愛,雖或被人輕視,但是能長久;而罪人的滿含罪的愛,如暗嫩對她瑪的(撒下 1315),卻能輕易瞬間專為滿含罪的恨。

1. 她在與約瑟同為僕人的其他人中間指責他,散佈他的壞名。很可能那些人嫉妒約瑟得主人的好處,以及約瑟平日的權威;也許他們自己常常為約瑟的誠實正直而生氣,妨礙了他們自己的偷懶或偷竊;因此他們樂意聽到任何使約瑟羞辱的事;他們甚至還會慫恿主婦,給她出計謀,來與約瑟為敵。她說道自己的丈夫時,不稱他為自己的丈夫,也不稱之為自己的主,而只是說;因為她已不敬畏神,不敬畏婚姻的盟約。無辜並不足夠保證一個人的清譽;並非良心平安就意味著有一個良好的名聲。 

2. 她把約瑟也告到主人的面前。這裡,(1)她講的是一個多麼不可信的故事,拿著約瑟的一件衣服來證明他對自己行暴力;而那恰恰說明是出自她的暴力。那不顧臉面的人,也必會不顧事實、誠實、真實和真相。她在這裡撒謊,完全是為報復約瑟,因此就更顯可惡。(2)然而,女人的巧言詭舌,要使丈夫激怒。最好的人被最壞的罪犯指控,說他犯了最壞的大罪,這並不新鮮。若我們聽見那女人的話,可能以為貞潔的約瑟是一個壞人,而主婦是一個品德清潔的人;但是,不論是什麼謊言,有一天,真相必都大白,所有人的品性和秘密都要顯露出來。這並不是第一次約瑟的衣服作的偽證了;上一次,約瑟的彩衣使他父親以為他已經死了。

 

19-2319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20把約瑟下在監裏,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裏坐監。21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22司獄就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裏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23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這裡,

1. 約瑟被主人錯待。波提乏相信了對約瑟的指控;而或者約瑟沒有自辯,因為這樣會涉及對主婦的指責;又或者主人不願聽信約瑟所說的。約瑟被下監。神延遲了憤怒,否則神現在就可以使波提乏死;然而,神使約瑟下監這件事轉為了對約瑟的高舉和稱讚,神的意旨安排使約瑟下到關押王的囚犯的監獄裡。波提乏,可能選擇那個監獄是因為那裡關押的是最壞的囚犯,(詩 10518 腳 鐐 傷 他 的 腳 , 他 被 鐵 鏈 捆 但是神定意,以此預備,成就約瑟後來的尊大。約瑟進入王的監獄,也因而進入王的視線。任何冤屈和迫害,都將在末後的審判日顯露出來,逼迫屬神的民的迫害者、仇敵,也都將在神的審判之下。我們的主耶穌,也像這裡的約瑟一樣,被捆索,與罪犯同列。

2. 約瑟被神眷顧和看護。神是,也將永遠是,被壓迫之無辜人的有力保護。約瑟遠離親人和朋友,在這苦難的境地,沒有人來傾聽他,安慰他;然而耶和華與他同在,向他顯明恩惠。(1)神不藐視窮乏和被囚的人(詩 6933)。沒有什麼門或欄杆能擋住神的恩典;因為祂應許永不離開屬祂的民。(2)在監獄之中仍保有良知的,也有神的同在;誠實和正直使我們能得到屬神的恩惠,無論我們在哪裡。約瑟在監獄裡作囚不久,就成了監獄裡管理事務的,此事應當歸因於神。【1】神使約瑟在司獄的眼中蒙恩惠。神能為屬祂的民在即使人意想不到的境地興起朋友,祂也使他們在劫掠人的眼前蒙憐恤(詩 10646)。【2】也由於約瑟的勤勉和品行。司獄看見神與約瑟同在,凡事順利,因此完全信賴約瑟來管理監獄中的一切事物。 智慧和品德即使在最狹窄的空間裡也會閃光。良善的人會在任何地方行良善的事,也會成為所處環境的祝福,哪怕是在捆索之中;因為神的靈不被捆索,(腓 11213)中我們也看見保羅的見證。

 


------------------------------------------------------------------------------------------



創世紀 第四十章

 

本章事情的發展,緩慢地朝向有利約瑟的方向。I。法老的兩個僕臣進了監獄,被約瑟伺候(1-4 節)。II。他們每人做了一個夢,約瑟解夢(5-19 節),後面事情的發展也印證了約瑟的解夢20-22 節),他們因而看見了約瑟的異能。III。約瑟把自己的事情陳情於其中的一人(1415 節),然而那人卻忘記了(23 節)。

 

1-41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2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3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裏,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4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裏。

 

如果不是因為約瑟的原因,我們絕不會在這裡看見法老的酒政和膳長的故事。世界的站立,是為了教會的原因,也為了教會的緣故而被掌管著。這裡,

1. 法老的兩個高位的臣僕,得罪了王,被下到監獄。高位也是容易滑腳的地方;這世上的君王都是喜怒無常。那以神的恩惠為幸福、以服事神為職分的人,會知道神是比法老更好的主,他們也不會像法老的臣僕一樣整日心驚膽戰。有許多人猜測這兩個人對法老做了什麼;有人覺得他們可能要謀害法老,又有人覺得他們只是一點疏忽,比如王的酒裡飛進了蒼蠅,或是飯裡有一粒沙子。不管是什麼,神的意旨安排使他們此時進入了約瑟所在的監獄。

2. 護衛長波提乏自己,把他們交給了約瑟,也暗示意味著護衛長現在與約瑟和好,或許相信了他的無辜,雖然他並不願意放了他,也可能是害怕得罪妻子。施洗約翰必須斷頭,以滿足希律王。

 

5-195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6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裏,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7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裏的,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8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9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10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11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將杯遞在他手中。」12約瑟對他說:「你所做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13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14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15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裏也沒有做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裏。」16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17極上的筐子裏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裏的食物。」18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19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這裡,

I。神的特殊意旨安排,使那兩個囚犯的頭腦裡同時在一個晚上有特別的夢,有特別的印象。神能夠觸摸到人的靈魂,神可以隨己意安排使用,來為祂的旨意服務,而這超過了人所能思想意識得到的。所有人的心,都不能在神面前隱藏,神也可以在人的夢中對他們說話(伯 3315)。將來的事情就這樣預言,但是以極隱晦的方式。


II。他們兩個囚犯作了這夢以後的反應都是:愁悶哀愁。並非是囚牢,而是他們的夢使之愁悶。神有很多種方法能夠使人的靈魂悲傷哀愁。罪人們雖然心地剛硬,也抵抗外界的困難,然而神能使他們的心思柔軟下來,在他們的心上加上擔子。


III。約瑟對他們的溫柔同情。他關心地問:為什麼你們面帶愁容呢?約瑟是管理他們的,但他是溫和的。我們應當關心別人的悲傷和憂愁,即使是對被我們管理的人們。約瑟與他們同在患難中,他自己也是一個囚犯,也曾是一個做夢的人。在苦難中的交通能幫助我們同情那受苦難的人。讓我們在這裡學習,1. 關心在憂愁和患難中的其他人,詢問我們弟兄憂傷哀愁的原因;我們應當經常關心受欺壓人的眼淚(傳 41)。困境中的人得到別人的注意,是對他們苦難的一個安慰和緩解。2. 詢問我們自己哀傷的原因:為什麼我面帶愁容呢?有什麼原因嗎?有什麼恰當的原因嗎? 我所得的安慰,不足以平衡憂傷嗎?為什麼我的靈魂低沉?


IV。夢的內容本身,以及解釋。讓這兩個囚犯煩惱的是,他們被押在監,不能出去找埃及國中那自稱能解夢的:我們各人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解。在獄中或哀愁之中的人常渴望能有解夢的人,來指示神意旨安排的意圖和意義(伯 332324 與此有關),來指導他們的良知,而不是滿足他們的好奇。約瑟告訴他們應當舉目向哪裡:解 夢 不 是 出 於 神 嗎?他提到的是自己敬拜的神,他努力把他們引向關於神的知識。預言的權柄是屬於神(賽 4610)。人能預見和預言的恩賜,無論是通常的還是異常的,都應把讚美歸於神。約瑟這裡是一個預先的提醒,小心警醒地把榮耀歸於神,正如但以理(但 230)。約瑟的話意味著:解夢出於神,祂是自由的,或許祂若願意,可以把那知識告訴我;因此告訴我你們的夢

現在,
1. 酒政的夢是關於他將三日之內轉危為安的預言。或許那時通常把熟了的葡萄直接擠壓入杯中,不像我們現代做葡萄酒時的工藝。約瑟預見了酒政的被拯救,但是卻沒有看見他自己的拯救。他很久以前夢見自己所得的榮耀,以及弟兄們向他下拜,這些異象完全可以支持他在艱難中挺立,而不需新的發現。屬神的民從神所得的異象,常會很久以前就出現,涉及很遠以後的事;但是對其他人,就如這裡記載的,只是提前三天告訴他們近在眼前的事。
2. 膳長的夢揭示了他面臨的近在眼前的死亡。那個酒政的夢所代表的快樂意義或許讓他自己津津樂道。偽君子們,當他們聽說基督徒會面臨的好處,馬上自己也要參與分享一份,雖然其實他們本無分。
膳長的夢,是一個壞消息。但是,這並非約瑟的錯。傳道人就像解夢人,他們自己其實不能改變那本身的意義;如果他們是信實的,那麼即使他們的預言和消息令人不快,這也不能怪他們。

V. 瑟期望有這個機會可以使酒政幫他申訴。雖然約瑟在監獄裡事事順利也得人尊敬,但沒人可指責約瑟也渴望自由。這裡,
1. 約瑟對自己情況的謙卑陳述。他並未提及出賣他的兄弟們;只是說,我被從希伯來人之地拐走,即,被不義地帶來。他也未提及主婦的陷害,以及主人的誤判;只是溫和地提到自己的無辜:我在這裡並沒做過什麼,該下在監獄裡。若我們得機會自辯,我們應當小心謹慎,儘量避免說別人的壞話。讓我們滿足於說明自己的無辜,而不是喜悅於指責別人的罪過。
2. 約瑟多麼溫和的一個請求:求你紀念我。他具體的請求就是:救我出這個監牢。他沒有說,帶我到法老的宮中,或給我一個高位。約瑟懇求的,是解救,而不是發達。神的意旨安排有時定意把極高的榮耀給那最低微、不貪婪的人。

 

20-2320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21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22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23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這裡,

約瑟解夢的驗證。酒政和膳長兩人都提出監來,一個官復原職,一個走上斷頭臺,而且都是準確地在第三天。非常急劇的變化,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變化,常常能在極短的時間之內發生,這就是自然與人生。那一天是法老的生日,當日所有臣僕都出來事奉,也從監獄裡叫來酒政和膳長。生日本來是自古就有的一種對人表示尊敬的方式,而如果沒有濫用,像(何 75)(可621)一樣,本是一個不壞的活動:我們可以紀念自己的生日,感恩我們的出生,思想我們的罪,期盼我們的死亡更勝過、美過我們的出生。當法老的生日,他把那兩人提出監獄,審判他們(就像拿伯在(王上 219)中被舉高位然後又被控告),法老回復酒政的官職,然而把膳長處死。如果這是因為前者無罪後者有罪,我們歸因於神的意旨安排使人的罪有應得。如果是兩者都有罪 或是都無罪,這也顯明世上君王的喜怒無常,如(但 519)中的尼布甲尼撒自高狂傲,忘記在他之上的全能的神。2. 約瑟對酒政寄予希望,然而卻失望了: 記 念 約 瑟 , 忘 了


1)看這裡多麼鄙陋的忘恩負義;約瑟曾在獄中善待他,管理他,同情他,幫助他解夢,告訴他這奇異的預言,然而,酒政現在忘記了約瑟。我們面對著一個以恨回報愛、以輕視回報尊敬的世界,不要驚訝。
2)看那些自己安逸的人,多麼容易忘記在苦難中的別人。或許在(摩 66)中先知以此說及那些大碗喝酒、忘恩負義的人。讓我們在此學習到不應對人報以希望。約瑟或許過於對那酒政寄予期望;然而他在此明白學習到,完全把盼望和信賴,寄託在神自己的 身上。有人看見此事中的約瑟和基督受難的事情相似。約瑟的兩個同監囚犯,就像基督上十字架時左右的兩個強盜---一個得救,一個被審判。其中一人,約瑟對他說,求你紀念我,然而他被忘記了;但是那兩個強盜中的一個,當他對耶穌說求你紀念我的時候,沒有被忘記。我們可以指責酒政的忘恩負義,但是我們自己卻以虛偽對待主耶穌。約瑟只是預言酒政的出監複職,基督卻為我們受苦,為我們做天父面前的中保;然而我們卻忘記祂,雖然常被提醒,雖然我們自己常常許諾不忘記祂,但卻像愚妄人一樣,常常忘記。

 

Genesis 39 (英文本文) 


Genesis 40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