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23

創世紀 ——第四十三~四十四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四十三章

 

本章繼續講述了約瑟的弟兄們,非常具體地記述。I。他們悲哀地離開父親(1-14 節)。II。他們與約瑟在埃及的欣快的相會(15 節等)。其中盡是喜悅和欣慰。

 

1-101那地的饑荒甚大。2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吃盡了,他們的父親就對他們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3猶大對他說:「那人諄諄地告誡我們說:『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4你若打發我們的兄弟與我們同去,我們就下去給你糴糧;5你若不打發他去,我們就不下去,因為那人對我們說:『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6以色列說:「你們為甚麼這樣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兄弟呢?」7他們回答說:「那人詳細問到我們和我們的親屬,說:『你們的父親還在嗎?你們還有兄弟嗎?』我們就按著他所問的告訴他,焉能知道他要說『必須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呢?」8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你打發童子與我同去,我們就起身下去,好叫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婦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9我為他作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追討,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10我們若沒有耽擱,如今第二次都回來了。」

 

這裡,

1. 雅各要求兒子們再去埃及買糧。饑荒仍在持續;他們以前買的糧已經吃盡。雅各,作為一個良善的一家之主,要為家人的飲食操心擔責;我們的天父不也是這樣照看我們信心的家庭嗎? 雅各讓他們去買一些糧回來;現在在這個貧乏的年景,一些就已足夠了。

2. 猶大力勸父親同意讓便雅憫也去,儘管雅各的感情和決心是多麼不願意。兒女對父母的崇敬和盡職,並不與他們謙卑謙遜地和父母討論、辯解相矛盾。

1)猶大堅持有絕對的必要帶便雅憫一同前去;猶大仍記得約瑟在埃及時的話,比雅各更知道需要便雅憫同去。約瑟的告誡可以使我們聯想到我們應怎樣來到神面前;除非我們在信心中,與基督同在同去,我們就不能見神的面、得神的安慰。

2)猶大要盡一切的可能來照管便雅憫,保護他的安全。猶大的良心近來一直在折磨攪擾著他,為了他當年對約瑟的傷害而在譴責著他;現在,作為一個真正的悔改,他願意,用一個人所能作的一切,來保護便雅憫。他不僅不會傷害他,而且盡全力來保護他、對他好。此事顯出猶大心中真正的悔改; 他不知道怎能才彌補當年對約瑟的傷害,但是他願意雙倍地對弟弟便雅憫好,來彌補自己的過錯。

 

11-1411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裏,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12又要手裏加倍地帶銀子,並將歸還在你們口袋內的銀子仍帶在手裏;那或者是錯了。13也帶著你們的兄弟,起身去見那人。14但願全能的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吧!」

 

這裡,


I。雅各被說服。他聽從了勸說,儘管這些話是來自自己的晚輩兒子們。他看見了此事的必需;由於沒有任何其他辦法,他同意在這個必需面前屈服:若必須如此,你們就帶上弟兄同去吧。 如果非得這樣才能買來糧食,那我們也只有把我們、全家包括便雅憫置於危險境地了。一個人所擁有的,即使是最親如便雅憫,也願意拿來換自己的生命。沒有哪種其他的死亡比饑荒更可怕(哀 49)。雅各曾說(創 4238),我的兒子不去;但是現在他也被勸服同意了。有時我們因充足的原因而改換途徑、方法、和意圖,並不是錯誤,而是智慧和職分。持之以恆是一個好品德, 但頑固不化不是。只有神才永不懊悔,祂的心意也永不改變。


II。雅各的謹守和公義,表現在三件事情上:

1. 雅各讓他們送回那些在袋中發現的錢,對此事謹慎地處理,哪怕那是一個疏忽。我們的誠實必須使我們歸還錯拿的東西,無論是因為自己還是別人的疏忽。如果是出於疏忽錯拿,那麼當我們發現以後還繼續保留的話就是欺騙了。在我們講述事情的時候,如果描述有誤,也應當更正,不管是于自己有利與否。

2. 他另外還送去加倍的銀子,比上次帶的還多,以免糧食這次 還漲價---或表明他們的慷慨,也或許能得到上次那個人的友好慷慨的回報。

3. 他也送去地裡的出產作禮物,乳香,蜂蜜等,這些在埃及稀少,而是迦南地出產的(創 3725)。(1)神的意旨安排賜予土地多樣的出產。有的國家有一種商品豐富,別的國家則是另一種商品豐富,這樣貿易得以持續。(2)蜂蜜和香料從來不能代替糧食。在迦南的饑荒甚大,然而他們有乳香等等。我們可以靠平實的食物生活而不需要香料;但是沒有人能只靠香料而不靠基本的食物生活。讓我們感謝神,我們最基本的需要,也是最有用的,常常是最便宜和豐富的。(3 中 送 的 禮 物 , 挽 回 (箴 2114)。雅各的兒子們被指為奸細,而雅各願意多送禮物,挽回指控人的怒氣。有時我們應當不惜代價買回和平,即使我們本身並沒有錯。


III。雅各的敬虔表現在他的禱告裡: 願 全 能 的 神 使 你 們 在 那 人 面 前 蒙 憫。雅各以前曾以禱告和禮物,使自己的弟兄由憤怒變為友好;現在他的做法也會同樣速速生效。那願在人面前蒙憐恤的,當向神祈求;因為在神的手中掌管人的心靈。IV。雅各的忍耐。雅各從這所有的事情說: 若 喪 兒 子 就 喪 了 吧 若我要一個一個離開他們,我也默然,說,願主的旨意成就。在最悲慘苦難的困境裡,我們需要智慧,使我們自己平和平安;與造我們的主相爭,不會帶給我們任何好處。(撒下 152526)。

 

15-2515於是,他們拿著那禮物,又手裏加倍地帶銀子,並且帶著便雅憫,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16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家宰說:「將這些人領到屋裏。要宰殺牲畜,預備筵席,因為晌午這些人同我吃飯。」17家宰就遵著約瑟的命去行,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裏。18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裏,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裏來,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裏的銀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為奴僕,搶奪我們的驢。」19他們就挨近約瑟的家宰,在屋門口和他說話,20說:「我主啊,我們頭次下來實在是要糴糧。21後來到了住宿的地方,我們打開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子,分量足數,仍在各人的口袋內,現在我們手裏又帶回來了。22另外又帶下銀子來糴糧。不知道先前誰把銀子放在我們的口袋裏。」23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神和你們父親的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裏;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24家宰就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裏,給他們水洗腳,又給他們草料餵驢。25他們就預備那禮物,等候約瑟晌午來,因為他們聽見要在那裏吃飯。

 

雅各的兒子們,現在得到允許,可以帶著便雅憫一起下埃及去,他們聽從了父親的指示,第二次下去買糧。若我們要理解這世界的饑荒是什麼意思,就想想如果人們像尋找肚腹的糧食一樣饑渴地尋找屬靈的食糧,會是什麼樣。我們在這裡看見對他們和約瑟管家之間的事情的記述。這裡,

1. 約瑟的管家受他的命令把他們帶到他家,預備筵席。

2. 即使這樣也嚇到他們:他們害怕,因為被帶到約瑟的家。他們內心不安受良心的譴責,以及從前約瑟斷定他們是奸細,都使他們不敢期望 這會是對他們的好意,反而他們懷疑這裡有什麼計謀要害他們。內心有愧和害怕的人,不敢面對任何事們還在想著那袋的錢事,擔心自己會當作偷騙子受懲罰。們因向約瑟的管家仔細地陳情原委,希望能表明自己誠實。誠實和正直能夠使我們得以存留,使我們清潔如清晨之光。

3. 管家鼓勵他們說: 可 以 心 , 是 你 們 的 神 你 們 親 的 神 賜 給 你 們 財 寶 在 你 們 的 口 袋 裡 雖然他或許不清楚主人為什麼要這樣做,但是知道約瑟並不想害他們,所以才款待他們;並把他們在這件事上指向神的意旨安排。這裡,(1)他表明根本不懷疑他們不誠實,因為若我們詭詐偷竊得來,我們不會說,是神給我們的。(2)這樣消除了他們的疑慮或是進一步的詢問,因為這出自神的安排。(3)看起來,管家是在瑟的指教之下,為他的是關於真神的識,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神。在敬虔信仰的家庭服事的人應當學會以尊敬和嚴肅談及神和祂的意旨安排。(4)他指教他們要仰望神,在他們所得的袋中的銀錢的事上感謝神的意旨安排。我們必須把我們自己歸謝於神,為我們的順利、優勢、朋友的恩慈,感謝神;因為每一個所造的物,都是神為了我們的緣故所造。管家鼓勵他們,不僅是以言辭,更以照顧他們的行動。

 

26-3426約瑟來到家裏,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27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28他們回答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29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又說:「小兒啊,願神賜恩給你!」30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裏,哭了一場。31他洗了臉出來,勉強隱忍,吩咐人擺飯。32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33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34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這裡,

I。他們對約瑟表現出的極其的尊敬。當他們拿出禮物給約瑟的時候,都在他的面前下拜; 而且,再一次講述他們父親的健康的時候,他們謙恭地稱為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約瑟曾經的夢越來越多地實現:即使他的父親,藉著兒子們,也在他面前下拜,正如夢中一樣(創 3710)。 很可能,雅各指示兒子們如此,在約瑟面前提及父親的時候,要稱為你的僕人。

II。約瑟向他們表示了極大的友愛恩慈,而他們絕沒想到這是出於弟兄的友愛。

1.  約瑟友好地問及他們的父親:老 人 平 安 嗎 ? 他 還 在 一個很合宜的問題,適於問任何一位老人家;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死亡:我們還沒死,仍然活著,才是一件奇怪意外的事情。雅各很多年前就曾說:我要下到陰間我兒那裡去;然而他仍然活著:我們有時雖願意死,卻必須活著。

2. 約瑟恩慈地注意到弟弟便雅憫。(1)約瑟為他有一個禱告: 恩 給 約瑟雖是那地的統治者,但是他對便雅憫並不能有大益處,除非神賜恩給便雅憫。許多人尋求統治者的惠顧,但是約瑟指教便雅憫應當尋求那真正管理一切統治者的神的惠顧。

2)約瑟為弟弟悄悄流淚痛哭一場。約瑟對弟弟的自然感情,見到他的喜樂,想起上次最後見面以後的悲傷,都在約瑟心中掀起極大的波瀾,而他現在想掙扎地壓抑這種情感,這更使他無法自抑;他退到後面私下的地方,流淚痛哭一場。【1 溫柔和真摯的眼淚並不會使人被輕視,即使明智和偉大人的哭泣也如此。【2】哭泣的人不應該在眾人面前恣意地眼淚橫飛。我的靈在暗地哭泣,先知這樣說(耶 1317)。彼得出去痛哭。見(太 2675)。
3. 約瑟對眾人的熱情友好的款待。當約瑟的哭泣停歇,能夠自製,他坐下來與眾人宴席,尊敬地對待大家,與他們一同宴樂。
1)他命僕人擺了三席,一席為他的弟兄們,一席為和他一同的埃及人(因為他們厭惡和希伯來人一起吃飯),一席給約瑟自己;他不與希伯來人同席,但也不和埃及人坐在一起。這裡看見,【1】他的款待與熱情。【2】隨從人的習俗;雖然約瑟是全地的統管,那地的人們都要遵從他的命令,但是他也不願強迫埃及人改變他們風俗。恩典的靈不願意強迫。【3】在那時的早期,猶太人就有與外邦人的距離;一張桌子也不能容下他們。
2)約瑟將他的弟兄們按著長幼排序。

3)約瑟給他們以豐富的款待,把很多食物送給他們。 這顯出約瑟的慷慨,也令他們喜樂感激,尤其是在這樣一個饑荒的時間。他們不僅是吃飽,更是有一個喜宴。或許他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喜樂宴食了。他們飲酒,而且宴樂;他們的擔心和憂慮現在一掃而空,高興地吃飯,因為埃及全地的統管與他們友好。如果神接納我們的工作,我們的禮物,我們也應當如此快樂。但是當我們坐下宴席,像約瑟的弟兄這樣,(箴 231-3 與 官 坐 席 , 要 留 意 在 你 面 前 的 是 誰 我們也應當尊重和看中所擺的宴席,不要放縱食慾,或挑剔食物。約瑟使他們明白便雅憫是他的最愛,因為給他的食物是別人的五倍; 並不是約瑟便雅憫比別人吃五,而是他在這裡明他便雅憫的喜愛和敬,是檢驗其他的弟兄們是否嫉妒他的食物,像他們以前嫉妒約瑟的彩衣一樣。而這也應是我們應注意的,滿足於自己的所有,而不是嫉妒別人的東西。

 

 ----------------------------------------------------------------------------------------------

 

創世紀 第四十四章

 

約瑟款待了眾弟兄以後,差遣他們回去;但是這裡我們看見他們被帶入了一個更大的以前從未經歷過的爭戰。這裡,I。約瑟用了怎樣的方法來使他們謙卑,並檢驗他們對弟弟便雅憫的感情,以此約瑟能看出他們是否為以前害他的事情而真正地悔改;約瑟願意與他們完全地和好,但是願看見他們真正的悔改。他特別設計促成了一個使便雅憫陷入困境的情況(1-17 節)。II。成功的檢驗,使約瑟發現他們真正真心地改變了,特別是猶大,願意為了便雅憫的安全和年老父親的安慰,而真心地付出自己。

 

1-171約瑟吩咐家宰說:「把糧食裝滿這些人的口袋,儘著他們的驢所能馱的,又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口袋裏,2並將我的銀杯和那少年人糴糧的銀子一同裝在他的口袋裏。」家宰就照約瑟所說的話行了;3天一亮就打發那些人帶著驢走了。4他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對家宰說:「起來,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5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嗎?豈不是他占卜用的嗎?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6家宰追上他們,將這些話對他們說了。7他們回答說:「我主為甚麼說這樣的話呢?你僕人斷不能做這樣的事。8你看,我們從前在口袋裏所見的銀子,尚且從迦南地帶來還你,我們怎能從你主人家裏偷竊金銀呢?9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裏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10家宰說:「現在就照你們的話行吧!在誰那裏搜出來,誰就作我的奴僕;其餘的都沒有罪。」11於是他們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各人打開口袋。12家宰就搜查,從年長的起到年幼的為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裏搜出來。13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14猶大和他弟兄們來到約瑟的屋中,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15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做的是甚麼事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16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甚麼呢?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17約瑟說:「我斷不能這樣行!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你們父親那裏去。」

 


約瑟向眾人表示進一步的友好,裝滿他們的袋子,歸還他們的銀錢,把他們高高興興地遣走;但是他對他們也有更進一步的試驗和試煉。我們的神也是這樣使他所愛的人謙卑下來,並有許多的恩惠。約瑟命家宰把一個銀盃(很可能就是宴席時用的)放進便雅憫的袋口,使得看起來像是便雅憫從桌子上偷走的,然後自己裝糧的時候偷放在那裡。如果真是便雅憫偷的,這就是最卑鄙的不誠實和以怨報德;而如果是約瑟故意要害便雅憫,那這也是極其的陰險和殘忍。但事實是,此事中完全沒有惡意,在約瑟和眾弟兄兩方都是如此。這裡,


I。看事情怎樣被追蹤和發現。家宰指責他們以怨報德;而且愚妄地偷每日使用的銀盃(這銀盃丟了肯定會立刻尋找);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嗎?又或者,在這件事上,他能夠看出你們是否是誠實的人。


II。看他們怎樣為自己陳情。他們鄭重地表明自己的無辜,對這樣事的憎惡,強調他們連原來的錢都誠實地帶來歸還,也願意如果發現有罪的話,接受最嚴厲的懲罰。


III. 偷竊的事怎樣鎖定在便雅憫身上。在約瑟最表示友好的便雅憫的袋中找到了銀盃。無疑,便雅憫會竭力否認和辯解;但是在這個明顯的證據面前,辯解是無力的:杯子就在他的袋中;他們也更不敢置疑約瑟的權威,也不敢想他會像上次放錢一樣這次放銀盃;但是他們願意屈服於約瑟,或許祈求他的恩慈憐憫。


IV。這裡是他們謙卑的屈服和順服。

1. 他們謙卑地承認神的公義: 這或許也是指他們從前對約瑟所行的罪惡,他們或許在想這是神現在在懲罰他們。即使在我們因被人錯待而進入的困境裡,我們也必須承認神是公義的,祂也查出我們的罪孽。

2. 他們謙卑地願意接受懲罰: 我們 約瑟從前的夢現在完全極致地被應驗。他們之前常常向他的下拜和尊敬,或許可看作只是一般的敬重,就像互不認識的陌生人一樣;但當初他們第一次聽見他的夢的時候,他們心中的驕傲和不服氣表現出來的是: 道 你 真 要 作 我 們 的 王 嗎 ? 難 道 你 真 管 轄 我 們 (創 378)。從這個角度說,當初的夢在這裡完全地應驗:現在他們自己完全真心地承認接受作約瑟的僕從,受他管轄。當初他們的內心是苦毒嫉妒,現在是內心完全地屈服順從。


V。約瑟,審判決定只拘留便雅憫作僕人,而其他人都要釋放回去。也許約瑟這裡也是試驗便雅憫的脾氣秉性,看他是否能忍受這樣的艱難,仍然心中鎮定平和,明智良善:簡單地說,是否像他這個自己的哥哥,不止是血緣上,更是心靈上。因為約瑟自己也是這樣被冤枉委屈,承受許多苦難困難的後果,但仍保持一顆敬畏神的心和靈魂。不過,這裡明顯地,更是檢驗其他的兄弟們是否顧念兄弟之情、以及對父親之情。如果他們就這樣滿意地自己離開,那麼約瑟肯定也會釋放並看顧便雅憫,並讓人去告訴雅各;但是,卻會公義地讓其他的弟兄們為自己的心硬而承受懲罰。但是眾兄弟沒有表現得像約瑟所擔心的那樣。我們不應根據一個人從前做過的事而判斷此人將來如何;也不應僅根據他曾經做過什麼,而判斷他將要作什麼:年齡與經歷, 不,是真正的悔改會使一個人改變,明智與良善。那曾出賣過約瑟的人現在不願放棄便雅憫。最壞的也可能會變好。

 

18-3418猶大挨近他,說:「我主啊,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19我主曾問僕人們說:『你們有父親有兄弟沒有?』20我們對我主說:『我們有父親,已經年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他父親疼愛他。』21你對僕人說:『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叫我親眼看看他。』22我們對我主說:『童子不能離開他父親,若是離開,他父親必死。』23你對僕人說:『你們的小兄弟若不與你們一同下來,你們就不得再見我的面。』24我們上到你僕人-我們父親那裏,就把我主的話告訴了他。25我們的父親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26我們就說:『我們不能下去。我們的小兄弟若和我們同往,我們就可以下去。因為,小兄弟若不與我們同往,我們必不得見那人的面。』27你僕人-我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給我生了兩個兒子。28一個離開我出去了;我說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沒有見他。29現在你們又要把這個帶去離開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30我父親的命與這童子的命相連。如今我回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裏,若沒有童子與我們同在,31我們的父親見沒有童子,他就必死。這便是我們使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32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33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34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

 

我們這裡看見猶大向約瑟的智慧而哀求的講話,為了便雅憫的緣故,猶大期望能免除便雅憫所受的懲罰。或許猶大比別的弟兄跟便雅憫更親近,因而更願為他乞求;也更可能是因為猶大覺得自己有責任如此,因為他曾向父親保證過便雅憫的平安返回;又或者是因為其他人選擇讓猶大替大家說話,由於猶大更有言辭的表達能力及更好的心靈。猶大的話,如摩西這裡詳細記載的,使我們感到摩西在多年以後寫這些事的時候,一定是在那造人的口的神的特殊指引之下。


I。猶大的話裡面,有完全的真情,毫不做作的懇切修辭用語。

1. 猶大對約瑟表示了極度的尊敬和自己的謙卑,他稱約瑟為他的主,稱自己和眾弟兄為僕人,懇切地請求約瑟聽自己一言,並把主權和權威歸於約瑟: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我們渴望你的恩惠,懼怕你的烈怒,如同法老一樣。敬虔的信仰並不與禮貌矛盾,我們當以尊敬的態度向我們所渴求恩惠的人說話:對別人表示尊敬和尊榮並非奉承。

2. 猶大講到便雅憫,講到他的值得同情;便雅憫是一個小弟弟,最年輕的,未經世事,也沒經過苦難,一直被父親溫柔地養育。更讓人哀憐的是他自小沒有母親,他的哥哥也死了,即,約 瑟。猶大不會想到提及此會使在旁的約瑟多麼被打動。猶大知道約瑟是被出賣的,因此也應該想到約瑟其實可能沒有死;至少他不應該就斷定約瑟已死:但是他們當年欺騙父親說約瑟已經死了;現在他們的這個謊言說了這麼多年,連猶大自己都似乎忘了事情的真相,也開始相信自己的謊言了。

3. 猶大接著說原先是約瑟一定要他們把便雅憫帶來,而且若他不來,約瑟就不再見他們;所有這些在暗示約瑟在便雅憫的身上曾有的恩慈和友好;現在,約瑟就寧願把便雅憫當作一個永久的奴隸嗎?便雅憫來埃及,不是完全出於順服、遵從約瑟的命令嗎?約瑟現在不應該向便雅憫表示一些恩慈嗎?有人注意到,雅各的兒子們臨行前的時候對雅各說的急切不禮貌的話: 打 發 去 , 我 們 就 不 下 (創 435);但是現在猶大提及此的時候說得更有禮貌:

我 們 能 下 去 。 我 們 的 小 兄 弟 若 和 我 們 同 往 , 我 們 就 可 以 下 們對長輩說的急切不禮貌的話應當記得更正。 

4. 猶大繼續辯解,講到年老父親如果看見便雅憫被拘為奴、不能回返的時候,父親無法承受的悲傷:他的父親愛便雅憫。他們弟兄們曾向約瑟乞求22 節): 們 對 主 說 離 開 他 父 親 , 若 是 離 開 , 他 父 親 死;現在若父親知道便雅憫被拘為奴、再也不能回返,他更會死了。這位老人,曾多麼不願便雅憫下來: 又 要 把 這 個 帶 去 離 開 我 , 倘 若 他 遭 害 , 那 便 是 你 們 使 白 發 蒼 蒼 , 悲 悲 慘 慘 地 下 陰 間 去 為此,猶大表明極度的真誠、焦慮和渴望: 命 與 這 童 子 的 命 相 連 30 節)。 的 父 童 子 他 就 必 死 31 節)。或,父親會極度地悲傷,放棄自己,不出幾天,他就會悲哀至死。最後,猶大懇求地說,他無法承受看見這個悲哀的結局: 童 子 不 和 我 同 去 , 我 怎 能 去 見 我 父 親 呢 ? 恐 怕 我 看 見 災 禍 臨 到 我 父 親 身 上 顧念父母的感受,恩慈地對待父母,安慰他們,是子女的責任;子女應該顧及、避免父母所受的傷痛。這樣,父母降下在子女身上的愛,應當從子女上升回到父母身上;我們當以愛來回報父母。

5. 猶大,為表示對約瑟的判決的尊重和遵從,也為表示自己的真摯和情深,提出願意自己代替便雅憫,屈身為奴。這樣約瑟的律法可以滿足;約瑟也不會有所損失(我們可以設想猶大比便雅憫更成熟熟練, 更適於服事侍奉);而雅各也會比失去便雅憫更好受一些。現在,猶大遠不是嫉妒或悲傷於雅各對便雅憫的特別的喜愛,而是完全相反,猶大甚至願意自己代替便雅憫為奴,來成全父親的深愛。現在,就算約瑟是一個完全的陌生人,就像猶大以為的那樣,約瑟也會被猶大如此強烈的感情和辯解所觸動、所感動;沒有什麼話,能比猶大說的這些,更感動,更溫柔;他足以融化鐵石心腸。但是對約瑟來說,他比猶大自己更加地親近喜愛便雅憫;此時,約瑟也對年老父親和年幼弟弟有著更深的感情;約瑟聽見猶大的這些話,還有什麼更能令他喜悅與幸福。雅各與便雅憫和約瑟之間不需一個中間人,因為約瑟自己深愛他們兩者。


II。在這整件事中我們注意,

1. 猶大怎樣謹慎、 明智、謹守地避免提及便雅憫所受的罪責。如果他以任何方式承認便雅憫的罪名,他就是在置疑便雅憫的誠實,或是懷疑他的品性;如果他以任何方式否認,他也是在置疑約瑟的義,以及約瑟的審判:因此猶大完全越過此事,而直接懇求約瑟的憐憫。比較(伯 915),約伯在神面前謙卑:我雖有義,然而我不回答,也不爭辯,只是懇求,向審判我的懇求。

2. 將死前的雅各說得多好:猶大,你弟兄們必讚美你(創 498);他的勇氣,智慧,口才,特別是對家庭和父親的深深親情,超過其他弟兄。

3. 猶大此時對挽救便雅憫的執著,而寧願自己進入困境,將在很久以後得回報;以後以色列的十個支派反叛離他而去,而便雅憫支派卻一直緊緊跟隨。

4.(來 714在談及基督為我們的祭祀和中保時,多麼恰當地提到: 是 從 猶 大 出 ;正猶大的主耶穌基不僅我們罪人的中保祂更我們的確據,為己的親和弟兄滿含深深的溫柔情感。


 

Genesis 43 (英文本文)

 

Genesis 44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