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23

創世紀 ——第四十一~四十二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四十一章

 

本章神的意旨安排涉及兩件事情:--I。約瑟的昌盛。II。饑荒時對雅各和他全家的存留;耶和華的眼目遍及全地,指引人的事情,惠及那心中正直的人們。為了這些,我們這裡看見,1. 法老的夢(1-8 節)。2. 約瑟被推薦給法老解夢(9-13 節)。3. 約瑟解夢,埃及將有七個豐年,然後有七個荒年,以及約瑟給法老的建議(14-36 節)。4. 約瑟在埃及全地得高位和法老的信任(37-45 節)。5. 約瑟預言的應驗,以及約瑟誠實對待所得的信賴(46 節等)。

 

1-81過了兩年,法老做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2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荻中吃草。3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醜陋又乾瘦,與那七隻母牛一同站在河邊。4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吃盡了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法老就醒了。5他又睡著,第二回做夢,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6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7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個夢。8到了早晨,法老心裏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

 

1. 約瑟足足又等了兩年;在他寄希望於酒政的之後的兩年。他等待得如此漫長。我們需要耐心,不僅是承受忍耐的耐心,也是等待的耐心。約瑟在監獄裡等待,直到耶和華的話語應驗(詩 10519)。屬神的民,他們預定的被解救的時間必會來到;雖然看似耽延,但是當他來到的時候,我們就必知那是最好的時間;因此,我們應當等待(哈 23),而不要覺得兩年是漫長的時間而喪失了耐心。

2. 約瑟得以昌盛的關鍵途徑,即法老的夢境,這裡被講述。如果我們只是把這些看作普通的夢,可能這些內容顯得很虛幻荒誕(牛,穀物吞吃同類)。誠然,在很多的夢境中,有很多虛幻(傳 57)。而現在既然神不再那樣對我們說話,我想,不去關心或注意我們的夢也沒關係。講述愚蠢的夢就像講愚蠢的談話。但是這裡,法老的夢本身很特別,並且顯明了特別的跡象,以至於當他醒來的時候,心裡不安。法老的術士和博士們都不能解這兩個夢;這看起來超出了他們能力和知識的範圍。這使約瑟憑靠著神的靈解夢,顯得更加令人尊敬。人的理性、知識、先見,卻不能明白屬靈的事情,也不能明白神對我們的救贖計畫中的榮耀(林前 21314)。此事同樣可以與(但 227;但 47;但 58)比較。

 

9-169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10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裏。11我們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12在那裏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圓解的。13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掛起來了。」14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15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16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這裡,

1. 推薦約瑟去給法老解夢。酒政是為了討好法老,而不是對約瑟表示感激。他承認己過: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忘記了約瑟。我們應當記住自己的職分,及時地工作;但是,如果我們忽視忘記了,應當記住承認我們的錯,悔改,並去盡我們的職分;遲到,總好於不來。也有人認為酒政這裡想起的罪是曾經冒犯法老的罪。酒政講述了王的監獄中的這個年輕人約瑟,以及他的解夢。神的時間總是最好的。在監獄裡的這兩年之後,約瑟給法老解這個夢,而這成就了約瑟之後的興旺和尊大。那虔心等待神的人,必得最好的回報(哀 326)。

2. 約瑟被推介給法老。王的事需要迅速辦理。約瑟被提出監,法老的命令不僅使他離開監獄,也擺脫奴役。約瑟此時的驚訝或許不小於彼得在(徒 129)中的情景。他這麼快從被奴役中被釋放,真好像是做夢的人(詩 1261)。法老也沒問約瑟的情況,而是立刻告訴他關於解夢的事情,要他來解夢。約瑟非常溫和地回答,(1)他把榮耀歸於神。解夢不在我,而是出於神。有極大恩賜的人,應當謙卑地使用神恩賜的能力;不要接受別人的讚美,而是要把讚美歸給神;這樣,神的恩典就更加顯明;神也會施更多恩典給這樣的人。(2)約瑟向法老表示了尊敬,對他和他的政府表示了善意,因為約瑟說,神會有平安的話回答法老。與神交通的人,應期待和平的回答。

 

17-3217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18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19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20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21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22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23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24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25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26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27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28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29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30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31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32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這裡,

I。法老講述了他的夢。他夢見站在尼羅河邊,看見有母牛,有肥的,也有瘦的,從河裡出來。(亞 1418)。埃及王國似乎少雨,因此一年是否豐足就看尼羅河能否有足夠的水漫延。水會在每年一定的時候漫延。看神的意旨安排怎樣給出祂的恩賜;但是,無論具體的條件是什麼, 我們的依靠始終在這一切的泉源----神自己的身上;是神使祂所造的萬物可以來滋養我們,無論是雨水還是河水。


II。約瑟解了夢,告訴法老會有七年的豐年以及隨後的七年荒年。這裡,

1. 兩個夢預言的是同一件事,但是這重複本身說明了事情的確定,以及迫在眉睫。神常常以不變的事情來顯明祂不可改變的心意(來 61718)。

2. 這兩個夢中都涉及到我們常常經歷的豐富與貧乏的事物;即,草與穀物。草的豐富或缺乏,由牛的肥美和瘦弱表示出來;穀物的貧乏或豐足,由谷穗的厚實或枯槁表現。

3. 看我們日常生活的舒適是多麼容易變化和失去。豐年之後就是荒年;無論我們以為我們的大山多麼堅硬強壯,只要神的話語來臨,他也必遷移。我們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也不知道明年是否會仍像今年一樣豐足(賽 5612)。我們必須學會在貧乏中生活,正如 我們也要學會如何處富足。

4. 看神的良善,使饑荒之年來到之前,有豐足的七年,可以預備。這樣,祂使亨通與患難並列(傳 714)。 的 日 樂 。 遭 患 難 日 子 你 當 思 想 神的意旨安排多麼有智慧,那從起初創造天地,看守全地的主!季節變換,地的出產有時多,有時少;然而,奇妙的是,嗎哪的神蹟常在神的意旨安排中應驗,而 收 的 沒 有 餘 , 少 收 的 也 沒 (出 1618)。

5. 看我們在世的享受是多麼脆弱易逝。那豐足的年華很快失去,被饑荒的年代吞噬;那曾經富餘的,雖曾看似很多,卻不過只能使人剛夠活命。 是 為 肚 腹 , 肚 腹 是 為 食 物 。 但 神 要 叫 這 兩 樣 都 廢 (林前 613)。有一種糧食,能帶出永遠的生命,我們不應該忘記;更要 為 那 存 到 生 的 物 勞 (約 627)。那以這世界的事物為歸宿、享樂的人會發現自己多麼可憐悲哀地回憶那曾經的擁有(路 1625)。

6. 神在這裡向法老啟示,因為法老是埃及的王,要照料埃及的人和為他們做預備。官長不僅是統治,而且更要供養百姓。

 

33-4533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34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35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裏做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36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37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38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裏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39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40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41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42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43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44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不許人擅自辦事。」45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這裡,

I。約瑟給法老的建議,

1. 豐年的時候當為荒年做預備和儲藏,買進當時便宜的穀物,以後可以使自己豐足,也可以在稀少的時候提供全國。聽見清楚的警告以後也應該聽從良善的建議。 因此謹慎的人預見魔鬼的時候,會躲避。神在祂的話語裡告訴我們前面會有試煉和磨難,因此,我們應當求神的恩典和恩惠,求祂為我們預備。更進一步,在收穫的時節我們必須抓緊和勤奮,因為將有花費和消耗的時節。讓我們在螞蟻那裡學習到智慧(箴 66-8)。

2. 看起來是每個人都該做的事,往往就變成了沒有人做;所以約瑟這裡,建議法老選派任命特別的官員來專司此責,選派專人來統一負責統管。可能,如果約瑟不建議這一點,就不會有人去做;法老的博士和術士們也不會去做,他們連夢都不知怎樣解;因此如(詩 10522)所說,他教導長老智慧。我們也會想起(傳 413


II。法老給約瑟以極大的榮耀。

1. 法老給他一個很有榮耀的見證:他這個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若任何一個人如此,都會是極有傑出和榮耀;這樣的人也應當極有價值。沒有人像你這樣又聰明又有智慧。現在他所得的,遠超過他曾經的羞辱和冤屈;他的義如同正午(詩 376)。

2. 法老把他置於一個極榮耀的職位;不僅使他掌管穀物購買和儲備的事情,更令他作全國的宰相,統管全國的事情。是掌權者的智慧,也是被管理的眾民的福氣,能使有神的靈的人掌管權力和擁有信任。無疑在這其中,約瑟也會有敵人,迫害、恨他的人(創 4923),正如但以理(但 6 4)。

3. 法老給約瑟所有榮耀的印記,使眾民尊敬他,知道他是王所喜悅的,也是王願意榮耀的。(1)法老給他手上的戒指,表示對他信任的印記。(2)給他穿上細麻衣。在王的宮中,人要穿細軟衣服;約瑟,現在也不被腳鐐捆索,而是帶著金飾。(3)法老又使約瑟坐副車,人需像尊敬法老一樣尊敬他。(4)法老給約瑟一個新名字,表明法老對他的權威,然而這個名字也表明約瑟對他的價值---忒 巴 內 ---揭開秘密的人。(5)法老給約瑟娶了一個妻子。在神賜予智慧和貞德之處,法老也沒有吝惜給予榮耀。這裡,約瑟的榮耀和興盛,【1】是對約瑟從前的無辜冤屈和忍耐等待的極大豐富的回報,顯明神意旨安排的良善、公平和持久,也是對所有信靠和盼望神的人的鼓勵。【2】是對基督被高舉的預表;祂是最大的揭開秘密的人(約 118), 又或者有的的,世界的贖主天上國度的所有耀都在祂身上,所有信靠在祂的身上,天上地下的所有權柄都交給祂。祂是收割者,聚集者,賜予者,掌管所有神恩典的府庫,是國度的統管者。而傳道人的工作就是像那喝道的,在前呼叫說,向祂屈膝,祂是我們的主

 

46-5746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47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48約瑟聚斂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裏;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裏。49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因為穀不可勝數。50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51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52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53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54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55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裏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做。」56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57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裏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這裡,

I。約瑟家庭的建立,兩個兒子的出生,瑪拿西和以法蓮。約瑟取的這兩個名字中,我們看見他把所蒙的恩和榮耀歸於神的意旨安排,

1. 神使他忘記傷痛和過去(伯 1116)。我們在困苦之中應當忍耐,因為知道神的意旨安排給我們預備的福,會大大超過我們曾經歷的苦;甚至,當安慰來臨時,我們會忘記曾經的困苦。

2. 神使他在受苦的地方昌盛。這是他的受苦之地,從某種角度說現在仍然是;因為這裡不是迦南地,不是那應許之地。他遠離自己的父親,仍然是他的困苦。有時義的種子播撒在貧瘠的土地;但是若是神播種的,澆灌的,那種子也必能生長。聖徒的苦難使他們結果子更多。以法蓮代表昌盛,瑪拿西代表忘記;這兩件事常相隨。當耶書侖粗壯光潤的時候,他就忘記了造他的神(申 3215)。


II。約瑟預言的應驗。法老對事情的真實性毫無疑問,或者他自己也看見約瑟的預言與他的夢境的準確關係,就像鑰匙和鎖一樣相對;事情的發展顯明果然如此。七個豐年來臨,並最終,結束了。我們應當預見繁榮和機會的日子,也因而不可在繁榮之上坐享其成,用無所事事的懶惰來浪費和失去機會;豐富和繁榮的年日總會結束,因此,我們應當勤勉,勤奮,在收割的日子收割。(賽 2112 ;豐足會來也會來到。那饑死亡七年來到了。看們在界上的環境和條會多快地在瞬間變化,而享樂的繁榮和悲苦的逆境又是多麼一線之隔,讓我們思想(傳 714)。這饑荒,看起來不止是在埃及地,也在全地上,在附近所有的國家之中;因為其中居住者的惡,肥美的土地就速速變為貧瘠。(詩 10734)。


III。約瑟的信實。他就像一個忠心信實的誠實管家。1. 在豐年的日子,他勤奮地做儲藏的工作。這樣勤奮收割積聚的人是有智慧的人。2. 當饑荒年來臨的時候,他謹慎、謹守、仔細地把糧賣給饑荒的人。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如同向以色列王哀求的那個婦女(王下 626):哦,我的主,我的王。他讓他們去到管理糧庫的約瑟那裡。這樣,神在福音之中,也是這樣告訴那些哀求祂的恩惠憐憫的人去到主耶穌那裡,在祂那裡有完全的全備; 而且, 所 說 , 你

 

 

---------------------------------------------------------------------------

 

 

創世紀 第四十二章

 

前面一章講述了約瑟解夢的應驗;這裡以及下面一章我們看見從前約瑟自己做的夢的應驗。他父親全家將向他下拜尊敬。事情的記載主要記述了約瑟和他的兄弟之間的事,不僅因為此事的鮮明對比和衝突,以及此事一定後來在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中間久久談論,更主要是因為此事的教育意義;也引致了以色列全家下埃及,後面的許許多多重大事情也因之而出。本章我們有,I。雅各的兒子們來向約瑟謙卑地買糧食(1-6 節)。II。約瑟將他們所置於的困難和磨難(7-20 節)。III 他們為從前害約瑟的事情而認罪(21-24 節)。IV。他們把糧食帶回迦南,他們的父親聽見他們講述的事情之後的煩惱(25 節等)。

 

1-61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觀望呢?2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裏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3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下埃及糴糧去了。4但約瑟的兄弟便雅憫,雅各沒有打發他和哥哥們同去,因為雅各說:「恐怕他遭害。」5來糴糧的人中有以色列的兒子們,因為迦南地也有饑荒。6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雖然雅各的兒子們現在都已結婚成家,但是看起來,他們仍在一起,聽從父親雅各的。這裡,


I 雅各命他們去埃及買糧。

1. 饑荒遍及迦南地。迦南地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之地,現在也有饑荒遍行;這不僅是檢驗他們的信心,看他們是否信靠神,哪怕他們饑餓、被殺;更是教導他們尋求一個更美的家鄉,天上的國度(來 1114-16)。我們需要有事情提醒我們,使我們從這個世界斷奶,使我們深切盼望那更好的國度。

2. 迦南地饑荒的時候,在埃及地有糧食。神的意旨安排決定了,一個地方應該是另一個地方的扶持和幫助;因為我們皆是兄弟。埃及人,被咒詛的含的子孫,此時擁有豐富的儲糧;而神祝福的以色列此時卻缺乏:因而,神在施與普通的恩惠的時候,手常交錯;但是注意,埃及現在的豐富,是出於神,借著約瑟的謹守和照顧而得:如果他的兄弟們沒有把他賣入埃及,而是對約瑟的品格表示尊敬,誰知道約瑟不會在雅各家做同樣他現在在法老家所作的事情呢?那樣埃及人豈不是要來迦南買糧?但是那些趕走智慧和良善人的人,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3. 雅各見埃及有糧;他看見鄰舍去外地買糧帶回了家。我們應該思考別人的資源和糧食哪裡來的,難道別人的靈魂有糧食,而我的靈魂應該饑餓嗎?

4. 他指責兒子們耽延不為全家人去買糧。為什麼你們彼此觀望呢?當我們在麻煩和困境裡的時候,不應該愚蠢地互相觀望,或是絕望地站在那裡,好像沒有任何幫助與希望,---站在那裡爭論誰應該先去或者誰應該後走---站在那裡辯論我們應該做什麼,卻實際什麼也不做---站在那裡好像是打盹或做夢,好像是無事可做,站在那裡遲延,好像還有充分的時間。讓我們銘記:如果今天能做的,就不拖到明天。

5. 雅各催促他們快去:你們可以下到埃及。這些兄弟們現在都有家庭兒女。一家之主不僅要每日為他們的家庭禱告,為每日的飲食禱告,也必須身體力行,為全家人勞動,用勤奮的工作和照顧人的心態來為家人提供食糧。他們聽從了雅各的命令,下埃及去買糧。他們沒有只是派遣僕人們去,而是自己謹守地、勤奮地帶著銀子下去買糧。任何人都不要覺得自己太好太尊貴,而不能吃苦、不能做需要吃苦的事。家裡的主人應該身體力行、親自看顧很多事情,而不是把什麼都留給僕人去做。只有便雅憫沒有和他們前去,因為他是父親最愛的小兒子。他們來到埃及,有極多的穀物要買,因而被帶去見約瑟本人。按著尊卑的法律,他們都站在約瑟面前向他下拜。這樣,他們空空的禾穗向約瑟滿滿的禾穗下拜。可以把這裡的事情與(賽 6014 素來苦待你的,他的子孫都必屈身來就你;藐視你的,都要在你腳下跪拜。他們要稱你為「耶和華的城」,為「以色列聖者的錫安」)(啟 39 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比較。

 

7-207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得他們,卻裝作生人,向他們說些嚴厲話,問他們說:「你們從哪裏來?」他們說:「我們從迦南地來糴糧。」8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9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10他們對他說:「我主啊,不是的。僕人們是糴糧來的。11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12約瑟說:「不然,你們必是窺探這地的虛實來的。」13他們說:「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裏,有一個沒有了。」14約瑟說:「我才說你們是奸細,這話實在不錯。15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們的小兄弟不到這裏來,你們就不得出這地方,從此就可以把你們證驗出來了。16須要打發你們中間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兄弟帶來。至於你們,都要囚在這裏,好證驗你們的話真不真,若不真,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一定是奸細。」17於是約瑟把他們都下在監裏三天。18到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19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裏,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裏的饑荒。20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裏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

 

我們或許想約瑟在自己的近二十年時間裡,特別是盡七年在埃及掌權的時間裡,為什麼沒有去迦南或派人去告訴父親自己的情況;在他巡視埃及全地的時候,也沒有去訪迦南。或許,去往迦南的路程很遠,很不方便。更可能的是,約瑟在整個事情當中,都是跟隨那來自天上的旨意的指引,來跟從神使雅各全家被得救。當約瑟的兄弟來的時候,約瑟立刻認出他們,而他們卻不認識他,更不會想到在這樣的情景下與他見面。約瑟記得當年的夢,而他們卻都忘記。神在我們心中的特別啟示和預言,能極好地指引我們的行動。約瑟記得那些夢,知道是出於神的,因此要使那些夢完全地成就,也要把兄長們帶入對罪的悔改之中。這兩者都得以實現。


I。約瑟向他們說嚴厲、疾詞厲色的話。他說話的方式,再加上他的職位,足夠讓他們心驚膽戰。約瑟指責他們為奸細,來探聽情況,把他們當作危險分子。而且還指著法老的性命信誓旦旦。不論這樣的話是極度誇張的語氣,還是起誓的話,都超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因而是出於那惡者(太 537)。壞的話、詞語很容易就會被學會用在語言對話之中,而很不容易忘掉。約瑟,在堂上常居高位, 也是這樣指著法老的性命說話;或許,他這樣可以讓弟兄確信他是埃及人,而不是一個以色列人。他們知道亞伯拉罕的子孫不是這樣說話。當彼得力證自己不是基督的門徒的時候,他也賭咒起誓。現在為什麼約瑟對弟兄們如此嚴詞厲色?我們可以確定這不是出於一個要報復的心,約瑟不是一個那種要踐踏曾經踐踏自己的人,約瑟沒有那樣的脾氣和心。而是,

1. 是為使當年的夢完全地實現。

2. 是為要帶他們悔改。

3. 是為要他們說出家裡的情況,而約瑟迫切地想知道那些。如果他像一個朋友一樣好言相問,他們就會發現他是誰;所以,他像一個法官一樣來審問。約瑟沒有看見兄弟便雅憫,或許約瑟懷疑他們也像當年一樣,把他給害了;因此令他們講起自己的家事、父親和弟兄。神有時在祂的意旨安排之中對祂所愛的人說疾詞厲色的話,對那些有恩典為之存留的人嚴詞厲色。


II。他們非常屈服順從。他們對約瑟以最大的尊敬說話:我主啊--跟當年的對比是多麼變化巨大:看那個做夢的來了。他們非常謙卑地否認對自己是奸細的指控: 啊 , 不 是 的 。 人 們 是 糴 糧 來 的 他們告訴他自己的事情和緣由,也謙卑地講述自己的家庭和家人,以及他們所想要的。


III。約瑟把他們關在監獄裡三天。神也是這樣對待那有特殊恩典和榮耀為他們存留的靈魂們;祂先是使他們謙卑下來,使他們敬畏,把他們帶到捆索和拘束之中,用愛撫的靈包紮他們的傷口。IV。約瑟之後對他們說,他們中的一個要留下來做人質,其他人要回去把他們的弟弟便雅憫帶來。約瑟的話中,有一句非常令人鼓舞的:我 是 敬 畏 神 的 ;這等於是他對他們說:你們可以放心我不會害你們;我不敢,因為我知道有一位要遠高於我。我們可以相信那敬畏神的人會與我們公平相待。對神的敬畏,是對手掌大權的人的警戒,約束他們不濫用權力、成為專制暴君。(尼 515 畏 神 不 這 樣

 

21-2821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22呂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23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24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25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裏,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26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裏去了。27到了住宿的地方,他們中間有一個人打開口袋,要拿料餵驢,才看見自己的銀子仍在口袋裏,28就對弟兄們說:「我的銀子歸還了,看哪,仍在我口袋裏!」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地彼此說:「這是神向我們做甚麼呢?」

 

這裡,


I。約瑟的弟兄們懊悔地思想他們對他所作的惡事和罪。他們用希伯來語言說話,沒想到約瑟就在旁邊能聽懂,更沒想到他就是他們所談及的人。

1. 他們帶著深深懊悔回憶起迫害約瑟的罪惡: 罪。我們沒有看見他們在三天的監獄裡思想這些,而是現在,當事情發展至此,當他們又深陷窘境,他們開始悲傷。又或許因為約瑟提及對神的敬畏,更使他們反思己過。看這裡,(1)良知的作用;這是一個提醒,把人帶回很久以前所說所做的罪,顯明我們的謬誤;雖然這是很久很久、二十年之前的犯罪。時間不會沖淡人在罪惡事上的有罪,也不會抹去良心上的汙跡;當約瑟的弟兄們剛剛犯罪的時候,他們輕輕乎乎,還坐在陷害約瑟的坑邊吃飯;但是現在,二十年之後,他們的良心喚醒。(2)苦難的作用;苦難常常有效地、令人喜悅地喚醒人的良知,把我們自己的罪帶到記憶中來(伯 1326)。(3 上 實 在 有 罪;在他們所有的罪裡,現在是這個良知在譴責他們。當我們自己遭受錯待的時候,我們也應當思想自己對別人的錯待(傳 72122)。

2. 流便自己回憶,他曾經勸阻弟兄們,給以他們警告和勸告。(1)任何罪,若是在警告勸阻之後還犯,就更惡劣。(2)當我們與別人同擔苦難,如果我們的良心見證我們沒有與他們一同犯罪,這是我們的極大安慰。這當是我們在審判日的喜悅,脫離死亡的毒鉤。


II。約瑟對他們的溫柔。他退到後面哭泣。雖然約瑟的理性告訴自己還應該在他們面前做一個陌生人,因為他們還沒有足夠地悔改謙卑;但是他深深的情感使他不能自持,因為他有一個溫柔的心。這代表了神對悔改罪人的溫柔憐憫。見(耶 3120 每 逢 責 他 , 仍 深 顧 念 他 見(士 1016以色列人就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事奉耶和華。耶和華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難,就心中擔憂。)。


III。拘留西緬。約瑟選擇西緬作人質,或許因為他記得他曾是自己最兇惡苦毒的敵人,又或者他看他是眾人中最不謙卑和關心的;他在眾人眼前綁起他,是為了使眾人都受影響;又或者是意味著,當眾人一走他就會給他鬆綁。


IV 約瑟讓其他的人都走了。

1. 他們來買糧,而且的確買到了糧;但不僅如此,每一個人的銀錢又歸還了袋中。因而基督也是這樣,我們的約瑟,把靈裡的糧食給我們,沒有價錢,不要銀子。因此窮乏人也可以向他買(啟 317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18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這事使他們非常驚慌:他 們 就 提 心 吊 膽 , 戰 戰 兢 兢 地 彼 此 說 , 這 是 神 向 我 們 作 什 麼 呢 ?1.

這真的是一件非常恩典的事;他們得到銀子歸還,完全是恩慈;但是他們卻都因此膽戰心驚。
1)被負罪感充滿的良知常常以為神良善的意旨安排是出於壞意,或以壞的打算來猜度那本來是對他們恩慈的事情。
2)財富有時比缺乏更來令的事情。如他們錢財被搶,他們不會現在發現自己袋裡出錢這樣而如此地膽戰心驚。(路 1217 的 出 沒 有 怎 麼 辦
2. 們對此事的想法。他們知道埃及人憎惡他們希伯來人(創 4332),因此,他們以為根本不會從埃及人什麼善意,所以為這一件要陷害他們要指他們的計謀,尤是埃人的高管認定他們是奸細。他們自己的良心喚醒,他們的罪也在他們心中清清楚楚;然而這反使他們陷入糊塗。(1)當人的靈魂下墜,周圍的事情都會使之下墜。(2)當神的意旨安排出乎我們的意外,我們應當祈求神對我們所作的是什麼,思想祂手的作為。

 

29-3829他們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將所遭遇的事都告訴他,說:30「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嚴厲的話,把我們當作窺探那地的奸細。31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人,並不是奸細。32我們本是弟兄十二人,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有一個沒有了,頂小的如今同我們的父親在迦南地。』33那地的主對我們說:『若要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可以留下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在我這裏,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裏的饑荒。34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裏來,我便知道你們不是奸細,乃是誠實人。這樣,我就把你們的弟兄交給你們,你們也可以在這地做買賣。』」35後來他們倒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包都在口袋裏;他們和父親看見銀包就都害怕。36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了。」37呂便對他父親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你,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裏,我必帶他回來交給你。」38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這裡,

1. 雅各的兒子們回去報告了在埃及的遭遇;他們怎樣被懷疑、威脅,不得不留下西緬在監獄裡,他們必須把弟弟便雅憫帶去。誰會在他們離家的時候想到會有這麼多變故?我們出門的時候不知道會碰見什麼,也沒想過歸家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我們不知道新的一天會帶來什麼,因而總要為最壞的情況打算。

2. 此事給良善的雅各帶來的深刻影響。約瑟給他們歸還在袋中的銀子,本是為向父親恩慈,現在卻嚇著了他;因為雅各斷定這是出於要陷害他們的惡意,雅各或許也懷疑這是兒子們做的錯事,從而使他們都陷入困境: 們 使 我 喪 失 我 的 兒 子。他似乎把指責都指因為知道他們的性;各擔憂他們都得冒犯埃及人,甚至或用強和詭詐搶回的那些銀子。雅各現在不能控制他的脾氣。

1)雅各對他們家庭現在的狀態極度灰心和失望:約瑟沒有了,西緬沒有了;而實際上約瑟是在榮耀之中、西緬就將得榮耀。我們常常為自己的過錯或事情過於地折磨自己。錯誤的資訊和假設卻會帶來真正的悲傷(撒下 1331)。雅各很早前就為約瑟的失去而絕望了,現在也看見西緬和便雅憫在危險中;所以雅各斷定: 事 都 歸 到 身 上 這些事都是針對我的。然而我們後面看見,這些事其實都是為了雅各和全家人的好和幸福而發生,然而雅各卻以為都是與之為敵。由於我們的錯誤、無知和信心的軟弱,我們常把對我們有益的事情看作與我們為敵的。我們為自己的身體、物業、名聲、和人際關係而煩惱;我們常覺得所有這些事都跟我們作對;而實際上,那些都是為了完善我們、建立我們的榮耀。

2)雅各現在決定不讓便雅憫去。流便保證能把便雅憫安穩地帶回來;但是他愚妄地跟雅各說,如果不行,就殺了他自己的兩個兒子(他看起來很為兩個兒子而驕傲);好像他兩個兒子的死就慰雅失去一個兒子的痛似。不,雅各想,的兒不要跟你下埃及。他楚地表明了對他們的不信任,心中仍然還記得自從約瑟去找他們以後就再也不見了;因此:  子 不 與 你 們 一 同 下 去 。 他 哥 哥 死 了 , 只 剩 下 他 , 他 若 在 你 們 所  行 的 上 遭 害 , 那 便 是 你 們 使 我 白 髮 蒼 蒼 , 悲 悲 慘 慘 地 下 陰 間 去 當一個家庭中子女們行事不善,使得父母不知道該怎麼信任他們,這是家庭中的最悲哀的事。


 

Genesis 41 (英文本文) 

 

 

Genesis 42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