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7, 2023

創世紀 ——第三十三~三十四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三十三章

 

在前面一章,我們讀到,雅各與神較力,並且得勝;本章我們讀到他與人較力也得勝。我們看見他的哥哥以掃怎樣息怒,並且快速地與雅各和好;正如(箴 167)寫到: 使 這裡,I。雅各與以掃非常友好的見面(1-4 節)。II。他們見面時的談話,彼此爭相友好。他們的對話,1. 關於雅各的家庭5-7 節)。2. 關於雅各送到禮物(8-11 節)。3. 關於他們前行的路(12-15 節)。III。雅各在迦南居住,他的帳棚,土地,與祭壇(16-20 節)。

 

1-41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2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3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4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這裡,

I。雅各見以掃來了。他舉目觀看,意味著雅各的把握和信心,而不是頹喪的表情;雅各已在禱告中向神陳明自己的祈求,之後就繼續向前走路,也不再悲傷憂懼。(撒上 118)。那把自己的渴慕和盼望都放在神那裡的,他們舉目看腳前的路,心裡是滿意鎮靜和歡欣,無論前方是什麼;那將要來的,就讓他來到,但是沒有什麼能攪亂那專心向神、倚靠神的人。雅各好像在瞭望臺上,看神的意旨安排將怎樣回應他的禱告(哈 21)。


II。雅各把家人依次安排。看這兩個兄弟是怎樣不同的形象。以掃有 400 強壯的人簇擁著,人多勢眾;雅各後面跟隨著一隊他要照料的婦孺,他溫柔小心地思慮她們的安全;然而雅各有那長子名分,承受神的應許,且是比以掃要平實善良得多的人。一個偉人、一個良善的人照看自己的家庭,看護家庭的事務,這並不是一件貶低他身價或降格的事情。雅各,作為家中之主,是更好的榜樣;而以掃卻不是一個好的首領的榜樣。


III。兩人相見的時候,都表現出非常地友好。

1. 雅各向以掃下拜。雅各畏懼以掃與之為敵,但他仍表現出對哥哥的順服,(1)修復那已被破碎的和平的方法就是力盡我們的職分和尊敬,在任何情況下都如此,就像和平不曾破裂過一樣。對過去的分歧總記住念念不忘,使朋友會越離越遠。(2)謙卑的順服使盛怒也能平息。許多謙卑自己的,也能使自己保全:子彈越過那俯身的人。

2. 以掃擁抱雅各:他跑過去與雅各見面,心裡面不是帶著情緒,而是愛。就像任何一個誠心和好的人一樣,以掃跑過去抱住他,摟著他的頸項,親吻他。有人覺得以掃可能本來就沒有惡意,帶著這麼多人來只是為了對雅各表示尊敬。但是我們確定雅各清楚地不是這樣理解的(創 325 6)。雅各是一個謹守而且堅毅的人,我們無法設想,雅各把面前的危險搞錯到如此程度;也無法設想,神的靈如此激動雅各,他的禱告求神救他脫離以掃的手,這些只為了一個不存在的、誤解的危險。而且,如果不是以掃的心裡發生了這樣一個奇妙的改變,我也看不出,為什麼對前面摔跤的雅各,神使者會說,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勝,並且還為他改了一個君王的名字。

1)所有人的心都在神的手中,神隨己意,可以翻轉他們:以隱秘、靜默、但是不停息的能力和方式。祂可以,瞬間把我們的敵人變成朋友,正如那兩個掃羅:一個是管束的恩典(撒上 262125);另一個是重生更新的恩典(徒 92122)。

2)信靠主,在患難的日子求告他,必不落空。那常常如此的人,必得超出預料的平安。3. 他們兩人都哭了。雅各喜悅地哭泣,因為看見自己畏懼的哥哥地接待自己;以或許傷感與羞愧的哭,因想到對自己的弟竟曾懷惡意。

 

5-155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6於是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7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8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甚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9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10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11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12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13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14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15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這裡是兩兄弟見面時的對話,友好輕鬆,完全不似昔日爭吵為敵的樣子。不提過去的不愉快經歷,或許就是最好的和解方式。他們彼此談到,

I。關於雅各的家眷。十一、二個小孩子,其中最大的也不到跟在雅各後面。
1. 掃問他們是誰?雅各前送禮物讓以掃知道雅各財物很多(創 325),但沒提過自己的孩子。現在對以掃這麼一個普通的問題,雅各的回答莊重嚴肅: 雅各把這些孩子稱為神的禮物;(詩 1283)(詩 1129)(詩 10741)。
2. 是神的施恩。這是神的祝福。雅各的妻子們和孩子們現在一一地前來表示尊敬,就像自己剛剛做的;因為一家人都應該尊敬家主所尊敬的。

II。關於雅各的禮物。
1. 以掃表示謙虛拒絕,因為他說自己已經有很多。一個看重名譽的人不願在友誼中顯得唯利是圖:不論雅各的禮物對以掃有什麼影響,以掃都不願顯得是因為這些利益的關係。他的理由是已有很多,所以不願再拿弟弟的了。(1)許多沒有得到屬靈祝福的,在神的約之外的人,會有很多世上的財富。以掃有這些屬世財物的祝福,有肥沃的土地和刀劍的生活。(2)人對財物知足 是一件好事,雖然他們可能沒有別人的財物那麼多。即使以掃也能說:我足夠了。(3)知足的人應當表現出不貪戀別人的財物。我們應該小心謹慎,不可貪戀別人的財物,濫用別人的大方和慷慨。
2. 雅各真情地再三堅持他收下那些禮物,勸服以掃。雅各在畏懼以掃的時候送出這些,但是現在因為愛的原因,堅持以掃收下,表明雅各期望與以掃的友誼。雅各提到兩件事:
1)對哥哥的友好和容納很欣慰,他一定要表示感謝。雅各對以掃的話: 了 神 面。即,我看見你與我和好,與我和平,正如我渴望與神和好。或,雅各見到以掃,看見明白了神對他的恩顧,神聽允他的禱告。環境和他人給我們的安慰,當我們為此禱告祈求的時候,真地是來自神的安慰,也是我們得蒙神悅納的一個記號。與曾經反目的親人,和平地重修友誼,是一件極令人歡喜的事情。
2)他在世上的財物是因為: 我 , 使 足。 我們在世上所有的,當心懷感恩,感謝和榮耀歸於神,因為祂恩待我們,過於我們所配得的。(申 818 的 神 , 因 財 的 力 量 祂 給 你 的 為 要 定 祂 向 你 列 祖 起 誓 所 立 的 約 , 像 今 日 一 樣 雅各還加上:使我充足。以掃說的是夠了,雅各說的是充足。一個屬神的人,他在世上擁有的或許看起來很少,但是他會真誠地說,我已充足,我已經擁有所有的了。【1】因為他有了那創造萬物的神, 他一切的所有也都在神裡面。人若屬基督,萬有就全是他的。(林前 322)。【2】也因為他有了所有的安慰。(腓 418)。他更有了所有的盼望。雅各說,我已充足,以此原因堅持讓以掃收下禮物。一個人的信仰使他慷慨,心胸開闊,不做鄙陋自私吝嗇鬼祟的事。

III。關於前面要走的路。
1. 以掃建議由自己當嚮導和陪伴(12 節),以示友好。我們從來沒見過雅各和以掃在一起彼此這麼隨和友好。因為神的作工是美好的。神把以掃由敵人變成朋友。以掃喜悅雅各的陪伴,想要他也到西珥。然而雅各謙遜地婉拒,因為要看顧家庭以及牛羊,正如一個好牧人與一個好父 親。雅各的謹守和溫柔,正應該被我們效仿,無論是看顧兒童,還是看顧屬神的事情的時候。基督是我們的好牧人(賽 4011)。現在雅各不希望以掃使自己的步伐匆匆,或是使家人趕路,或是使自己離開家人去陪伴哥哥(不像今天的許多人那樣喜歡外面的社交,卻不喜歡在家)。而是要以掃先走,自己和家人在後面慢行。(雅各這裡說會走到西珥。我們或可設想雅各把家安在別處以後去西珥看了以掃。但是這些都是屬於聖經裡沒有明言的事情)。 
2. 以掃提出留下跟隨自己的幾個人給雅各。以掃看見雅各沒什麼人侍奉他,也沒有僕人前呼後擁像他自己那麼人多勢眾,就想雅各也會像自己一樣喜歡別人簇擁著來服侍自己,也好看起來像以掃的弟弟。但是雅各又一次婉拒。 1)雅各謙卑,並不喜歡別人的前呼後擁;他不看中那屬肉體的榮耀,也不要別人毫無必要的簇擁。關於很多世上的虛榮華麗,都可以問一句:何必呢?(2)雅各的安全在神的看顧之下。神所看顧護衛的安全,勝過人所看顧護衛的安全。每天清晨起床都在神的膀臂護衛下的人,不必有人的膀臂的簇擁。雅各還說: 要 在 我 主 前 蒙 就 是 雅各的意思:謝謝你的好意和恩惠,有了這些,我就有了我所有想從你那裡要的了。雅各如此看重哥哥以掃的好意和友好,我們不是更應該這樣感謝神嗎?

 

16-2016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17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裏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18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19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20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

 

這裡,

1. 雅各來到疏割。以掃友好地離開,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雅各往疏割去,在那裡蓋造房屋,為牲畜搭起帳棚,使家人安頓歇息下來。這個地方後來叫疏割,在約旦河的對側,名字就是帳棚的意思。雅各子孫後來住石頭房子的時候,會想起自己的父雅各不過當年是一個將亡的人(申 265)。

2. 各來到示劍方。危險環生的旅途後,各終安全地入了南。 疾病和危險使我們明白懂得健康和安全的寶貴,在我們出入平安的時候,心裡充滿感恩。這裡,
1)雅各買了一片地。雖然迦南是神賜給他的應許之地,然而,時間還沒有來到,雅各願意自己付錢,以免與人爭執。氣勢淩人的態度並非是出於恩典。那擁有天國白白贈與的人,不應在這世上如此。
2)雅各築了一座壇。【1】雅各向神感恩,因為神的手和意旨護衛著他。雅各不只是把感謝放在嘴上,更放在實際行動裡:【2】使他可以在家中與家人一起,來敬拜神,尊崇祂,信仰祂們不論在哪裡支帳棚我們都應在那裡神的;無論我們在哪安家都應在那裡建神的教會。雅各把這壇獻給神,正如我們把教會獻給神,祂在我們的教會裡,在我們中間。 利 伊 羅 伊 以 色 列 是 神 , 以 色 列 神 的 意 思 。雅各以此來榮耀神,那永生的獨一真神,那最美好的,那生命的源頭;那是以色列的神,因為神與他立約。神給他起名字以色列,現在他稱神為以色列的神;雖然神稱他為屬神的君王,然而神是他的君王,他的主,他的神。我們的榮耀是真正的榮耀,如果他出於神,歸於神。以色列的神是以色列的榮耀。


----------------------------------------------------------------------------------------------

創世紀 第三十四章

 

本章講述了一件涉及雅各和他兒子們的事,這事很大,特別在這裡記述,顯明,1. 這世界的虛無。對我們最親愛的,也許就會轉瞬成為我們的煩惱;在那安慰我們的世上事情之中,我們或許就會碰見極大的煩惱。2. 良善人常常遇到的悲傷。雅各的孩子們受了割禮,雅各也好好教導他們,為他們禱告,自己並做他們的榜樣;然而他們一些人卻有不良善的事。快跑的不一定最後贏,強壯的也不一定最後贏得爭戰;神的恩典不一定在血親繼承裡,但是繼承上的中斷干擾,並不能打斷可見的教會與恩典的傳承:不,雅各的孩子們,雖然他們在一些事情上使雅各難過悲傷,他們沒有被神丟棄在約之外。本章我們有,I。底拿被玷污(1-5 節)。II。示劍與底拿的婚約(6-19 節)。III。為得到示劍的婚約,示劍和那裡的人受割禮(20-24 節)。IV。西面和利未血腥的報複(25-31 節)。

 

1-51利亞給雅各所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要見那地的女子們。2那地的主-希未人、哈抹的兒子示劍看見她,就拉住她,與她行淫,玷辱她。3示劍的心繫戀雅各的女兒底拿,喜愛這女子,甜言蜜語地安慰她。4示劍對他父親哈抹說:「求你為我聘這女子為妻。」5雅各聽見示劍玷污了他的女兒底拿。那時他的兒子們正和群畜在田野,雅各就閉口不言,等他們回來。

 

底拿似乎是雅各唯一的女兒,我們可以設想她一定得自己媽媽和全家的寵愛嬌慣,但是現在在她身上發生令人憂煩的事情。她現在大概十五、六歲的年紀。這裡,

1. 底拿虛浮的好奇心,使她出去,或許背著父親卻得母親的縱容,去見那地的女子們;很可能是類似舞會的公共活動的日子。她或許在家孤單寂寞,沒什麼同齡同性別的人說話;所以她想去,想找找有意思的人和事。

孩子喜歡在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父母當有智慧使他們在家裡舒暢,子女也當有責任在家中不產生紛擾。底拿想去看看那地女子們穿什麼衣服,怎樣跳舞,又或者有什麼流行。她去那裡看,也被人觀看。年輕人的自傲和虛榮心常使他們陷入許多網羅。
2. 示劍是那地的王子和首領,然而卻是自己罪的奴隸,他把她拉住姦污。世上的偉人常以為自己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沒教養不受管束的年輕人會帶來多少禍患和悲劇。從此事的一開始我們看見:年輕的婦人應當純潔安守,(多 2 5 貞 潔 , 料 理 家 務 , 待 人 有 那些不願料理家務的人也使自己的貞潔處於危險之中。如果底拿謹守,也不會落入這個網羅之中。一個罪可能開始很小,但卻像潑出來的大水,帶來越來越壞的後果。一點火星會帶來多大的火災!我們應當避免所有罪的引誘與途徑。
3. 示劍玷污底拿以後,向她說甜言蜜語。(不似撒下 1315 中的暗嫩)。示劍還求自己的父親向他們求婚。
4. 可憐的雅各聽見這事。孩子們一長大之後就成為了他的悲傷。屬神的父母,不要覺得自己的孩子令人失望有什麼特別的。這良善的雅各震驚,閉口不言,也不知該說什麼,就像大 衛在(詩 3912)中一樣。他按住自己的怒氣,以免發怒,使自己也落入罪中。或,似乎他要把這件事情留給兒子們回來以後處理(我很懷疑會是這樣),並且沒有他們在,雅各也不願做什麼:又或者,至少,雅各知道如果自己說什麼做什麼,那麼等兒子們會回來更糟---這些兒子知道了自己的態度肯定就更膽大妄為。後來的事情也表明他們夠妄為大膽的了。如果父母失去對家庭的管教,這個家很可能處境不妙。願每一個家庭中父親當起責任,孩子順服敬虔。

 

6-176示劍的父親哈抹出來見雅各,要和他商議。7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忿恨,十分惱怒;因示劍在以色列家做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行淫,這本是不該做的事。8哈抹和他們商議說:「我兒子示劍的心戀慕這女子,求你們將她給我的兒子為妻。9你們與我們彼此結親;你們可以把女兒給我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兒。10你們與我們同住吧!這地都在你們面前,只管在此居住,做買賣,置產業。」11示劍對女兒的父親和弟兄們說:「但願我在你們眼前蒙恩,你們向我要甚麼,我必給你們。12任憑向我要多重的聘金和禮物,我必照你們所說的給你們;只要把女子給我為妻。」13雅各的兒子們因為示劍玷污了他們的妹子底拿,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14對他們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辱。15惟有一件才可以應允:若你們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和我們一樣,16我們就把女兒給你們,也娶你們的女兒;我們便與你們同住,兩下成為一樣的人民。17倘若你們不聽從我們受割禮,我們就帶著妹子走了。」



雅各的兒子們,當聽見底拿所受的損害,顯出極大的仇恨,他們或許更顧忌家庭榮譽名聲的受損,而不是品德品格的方面。許多人只關注罪所帶來的羞恥恥辱,而不是罪在人心裡發端的源頭。他們稱此為以色列家的醜事。
1. 品德行為不潔是醜事;因為這樣的人選擇的是隨從卑鄙和野蠻的情慾,放棄了神的恩惠與良心的平安。
2. 這醜事在以色列家更為羞恥,因為在以色列家裡,他們尊敬敬拜神,在他們的帳棚裡,神被稱為以色列的神。以色列家裡的醜事,真地是臭名。
3. 罪被稱為醜事,是應當的。(撒下 1312)。哈抹親自來。這裡,對婚約的具體講述。

I。哈抹與示劍提出婚約,也為了聯合與貿易。示劍深戀底拿;他願意答應任何條件。示劍的父親不僅同意支持示劍,還替他求他們,並堅稱兩家聯合的好處: 居 住 , 買 賣 , 置 產 業

II。雅各兒子們詭詐的話。他們的心裡只有報復,而且為達此目的提出了一個特別的條件---示劍人必須受割禮;不是為了使他們聖潔(他們也從沒想),而是為了使他們疼痛,這樣雅各兒子們可以容易地用刀劍復仇。
1. 雅各的兒子們的理由很特殊很明確: 雅各家的人都要受割禮,因為這是神的約的記號; 們 不 能 把 我 們 的 妹 子 給 沒 有 受 割 禮 人 為 妻 , 因 為 那 是 我 們 的 羞 辱 ;因此,你們也要受割禮,這樣我們就可以聯合。如果雅各的兒子們是真誠的,那麼這樣的做法值得稱道;因為以色列人不應與迦南人通婚,敬虔的人不應與褻瀆的人混雜。這是一個很大的罪,或至少會帶來很多的罪,並引向很多的惡果。我們對每一個人的態度,都應是把他們帶入敬虔信仰的愛與實踐之中(那贏得靈魂的人是智慧的);但是我們絕不應該像雅各的兒子們這裡一樣,只是讓人接受信仰的外表儀式。
2. 雅各兒子們的目的卻是惡意的,他們所期望的就是把示劍人全都殺掉。人常常把血腥的目的和企圖掩蓋在信仰的藉口之下,這樣他們才能看似合理地達到他們的惡意。但是這些虛偽的虔誠與信仰,無疑更是雙倍地惡。沒有什麼,比那些假借信仰的藉口而行罪惡之實的人,更褻瀆神的了。不, 如果不是雅各的兒子們有此血腥的企圖,我也看不出有什麼理由讓那些迦南人受割禮,受這神之約的封印;他們本在神的事中無分。在神的應許之中無分的,也在那約的封印上無分。不該把兒女的糧,喂給狗吃:但是雅各的兒子們想的不是這些,而是利用此事達到他們自己的目的。

 

18-2418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喜歡這話。19那少年人做這事並不遲延,因為他喜愛雅各的女兒;他在他父親家中也是人最尊重的。20哈抹和他兒子示劍到本城的門口,對本城的人說:21「這些人與我們和睦,不如許他們在這地居住,做買賣;這地也寬闊,足可容下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也可以把我們的女兒嫁給他們。22惟有一件事我們必須做,他們才肯應允和我們同住,成為一樣的人民:就是我們中間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和他們一樣。23他們的群畜、貨財,和一切的牲口豈不都歸我們嗎?只要依從他們,他們就與我們同住。」24凡從城門出入的人就都聽從哈抹和他兒子示劍的話;於是凡從城門出入的男丁都受了割禮。

 

這裡,

1. 哈抹與示劍同意受割禮。他們可能不止強烈地希望結成這門婚事,也或許聽說過割禮這個事情代表的意義,是神對亞伯拉罕家的應許的印記,雖然他們或有誤解或混淆,但也希望能加入雅各的家庭。(亞 823)。許多人對信仰所知甚少,興趣缺缺,但是也稍微知道一點,並喜歡與敬虔信仰的人為伍。再一次地,如果一個人為了娶一個好妻子,都願意隨從這樣一個信仰的形式;那麼,我們若要得良善的神的恩惠,豈不更應該尋求神,在心裡受割禮,來愛他;並且,像這裡的示劍,沒有絲毫的猶豫和遲延。

2. 示劍和哈抹也使同城的人同意受割禮。(1)他們自己或許對那些同城的人就是影響很大的榜樣。如果社會中的權威人士或是官長,如示劍這裡一樣,顯得對信仰追求或熱誠,信仰就在這社會中廣泛傳播。(2)示劍與哈抹的說辭很令同城的人們信服(23 節):群 畜 , 貨 財 , 和 一 切 的 牲 口 豈 不 都 歸 我 們 嗎 們或許看見雅各的兒子們和他全家都是繁榮勤奮的人,心裡想著與雅各家聯姻的好處,那肯定能給他們帶來貿易和土地增值,也能夠帶來金錢財富。【1】這是以一個最壞、最不堪的原則來談婚論嫁而世許多人都是這樣我們見媒人眼中的金,看許多人以房換房以田田的貪婪,許多人在婚嫁的事上只看見財物。【2】這是以一個更敗壞的原則來受割禮。示劍人接受雅各家的信仰,只是因為看中財物。許多人在對神的敬虔信仰中得聖潔,而又有許多人對信仰的興趣則是出於對世俗的興趣和貪心。

 

25-3125到第三天,眾人正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緬和利未,各拿刀劍,趁著眾人想不到的時候來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殺了,26又用刀殺了哈抹和他兒子示劍,把底拿從示劍家裏帶出來就走了。27雅各的兒子們因為他們的妹子受了玷污,就來到被殺的人那裏,擄掠那城,28奪了他們的羊群、牛群,和驢,並城裏田間所有的;29又把他們一切貨財、孩子、婦女,並各房中所有的,都擄掠去了。30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31他們說:「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嗎?」

 

這裡,西緬和利未,雅各的兩個兒子,兩個不到二十歲的年輕人,砍殺了所有示劍城中的男丁, 也傷了父親的心。


I。這是一次殘酷野蠻的屠殺。

1. 示劍城的居民---所有的男丁,特別是哈抹和示劍被殺。西緬和利未帶出了底拿。

1)無疑在這件事中,有神的公義。若示劍人是順服神的旨意而受割禮,那麼這割禮就是他們的保護;但如果他們只是順從一個儀式,來謀得自己的好處,來討好自己的君主,來使自己富有;那麼,是神的公義在此事其中。正如沒有什麼事情能比真正的信仰更保護我們;也沒有什麼事情比虛假的信仰更暴露我們。(2)但是西緬和利未是不義的。他們不只是沒有考慮底拿在這件事開始時可能的錯,沒有顧及示劍和哈抹事後的極力修好,沒有考慮示劍城其餘與此無關的人,沒有考慮自己是在背信棄義,更主要的,是他們利用一個神給他們的儀式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他們自己在自己的信仰上抹上汙跡,帶來羞恥。
2. 他們劫掠了示劍城。他們不止帶出了底拿,也看中了城中的貨財等。雖然西緬和利未是殺人的,但 27 節暗示其他的兒子們也參與了擄掠。在他們的行為中,我們看見的盡是不義;然而我們也在此事中看見神的公義。示劍人願意接受雅各兒子們的條件而受割禮,但他們心裡想的卻是他們的財物(23 節)。現在事情的結果卻是:示劍人不但沒做成雅各財物的主人,雅各兒子們反而做了他們財物的主人。那貪戀別人的,反而失去自己擁有的。
II。雅各對兒子們血腥行為的怨煩。
1. 連 累 我 , 使 我 這 地 的 居 民 中 , 就 是 在 迦 南 人 和 比 利 洗 人 中 , 有 了 臭 名 。 子女的惡行是父母的悲傷與羞恥。
2. 既 然 稀 少 , 他 們 必 聚 集 來 擊 殺 我 , 和 全 家 的 人 都 必 滅 絕 溫柔的父母憂懼罪的惡果,而罪的子女卻妄為無懼。 聽見雅各的這些話,他們本應懊悔,在自己的父親面前謙卑;然而,他們還為自己辯護,以傲慢的話來回答雅各: 可 待 我 們 的 妹 子 如 同 妓 女 嗎 不,當然示劍不可。但是,如果示劍如此,他們就該為己復仇嗎?就應該屠殺如此多人,毀滅全城,擄掠全城,來彌補一個本來也許就有錯的女子受的損害嗎?他們的話裡還似乎隱約地暗示說,雅各不該對示劍的行為滿意接受。走極端、行壞事的人常常會把別人的適中立場歪曲為另一個極端。對激烈復仇的譴責常常被曲解,好像這種譴責就是就是對惡行的寬容。

 

Genesis 33 (英文本文)

Genesis 34 (英文本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