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23

創世紀 ——第四十五~四十六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四十五章

 

遺憾本章和前章是分開的來讀。在那裡我們看見猶大為便雅憫的真情辯解,我們也可以想像,其他的弟兄們也都心意一致;約瑟任由猶大不中斷地說完他的話,聽見他所有的話,他的回答只是一句:我是約瑟。現在約瑟看見弟兄們是真地為了自己的罪謙卑下來,也顧念著他(猶大的話中兩次提到約瑟),尊敬自己的父親,溫柔地對待弟弟便雅憫;現在情境成熟,他們可以接受約瑟本有的慈和約瑟與他們情相。這就是本章的容。約瑟的弟兄來說這簡是雨後的天晴,不,簡直是出死入生。這裡,I。約瑟與眾弟兄相認,與他們的交談(1-15 節)。II 法老的命令,去請來雅各和全家人都下埃及;以及約瑟差遣弟兄們,去請父親(16-24 節)。III。約瑟還活著的大好消息傳到雅各(25 節等)。

 

1-151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2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3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4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5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6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7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8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9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耽延。10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11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12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13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地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裏來。」14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15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猶大及弟兄們等待約瑟的回答,卻絕沒想到面對的不是法官的嚴厲,而是兄弟的深情。


I。約瑟讓所有僕人退下。私下的交談更加動情。當約瑟顯明愛的身份而不是官府的身份,僕役並不適合在場。基督也是這樣在私下的場合向I。祂的民顯明自己,顯明祂的愛與恩慈,不在這個世界的視線與耳目之中。


II。約瑟還未說話,已是痛哭失聲。他已經強忍感情很久,心中的淚水已經積聚了很長時間:現在他再也無法忍住,放聲大哭,那些外面不能看見他的僕役都能聽見。這是溫柔與濃情的眼淚,壓抑了很久的情感顯現在弟兄面前;因為他再也不能忍受。這也代表了神對悔改的罪人的情感,就像那個回頭浪子的父親(路 1520);以及(何 1489)。


III。約瑟立刻(就像一個急不可待的人)告訴他們自己是誰:我是約瑟。猶大他們只知道他的埃及名字, 忒 巴 亞,他的希伯來名字早已失去和被人忘記;但現在他告訴弟兄們自己的真名字:我是約瑟。以防猶大他們以為是重名的人,約瑟說:我是你們的弟兄約瑟。這既使他們想起賣他的罪而更謙卑,也鼓勵他們,使他們知道會有友善相待。基督也是這樣告訴保羅:我是耶穌;基督對門徒們說,是我,不要怕。約瑟的這話,一開始,使他的弟兄們驚惶震驚;他們心有懼怕,或至少是極其震動。但是約瑟友好慈善地對他們說:請你們近前來。基督也是這樣鼓勵屬祂的民,要他們帶一顆真誠的心近前來。或許,約瑟要說到他們曾經出賣他的事,他不願大聲講話讓外埃及聽見,使他們更惡希來人;所以他把大他叫到近前,好可跟他溫和說話。現在,約瑟的情緒和哭泣稍微停歇,能夠跟他們多多談話。


IV。約瑟努力平息他們因為對自己的傷害而產生的悲傷和悔恨,告訴他們,不管他們曾經的意圖怎樣,神在此事中有美意,神從其中帶出極好的結果:你們不要自憂自恨。罪人,應當為自己的罪而自恨;雖然,神的大能最終使事情的發展成為美好的,但這卻絕非罪人的功勞:但是,真正的悔罪者,必被神的大能、把惡轉成善的作為,深深感動和震動。我們必須不能輕忽自己的罪,而不真正深深地悔改;不過,我們應該不計較追究別人的罪造成的傷害,不應該追究別人的傷害而糾纏不放。這就是約瑟在這裡所做的;他的弟兄們不必擔心約瑟會報復他們的傷害;神的意旨安排已使此事轉為對他和他們全家的利益。現在約瑟告訴他們還會有多久的饑荒---五年,也告訴說自己能夠幫助他們和全家人。約瑟怎樣恩惠地看待弟兄們對自己曾經的傷害: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


1. 屬神的以色列是神的意旨安排顧的對象。約瑟把自的昌盛興旺看作神為埃及王國,而是了保以色列的一個小小家庭:因為神的份是屬祂的子民;他們的所有,以及不管他們在哪裡,都會得安全。


2. 神的意旨安排,針對極遠的展望,涉及很久以後的事。在豐年之前的很久以前,神的意旨安排就為雅各家的饑荒年而做好準備。(詩 10517 他 們 以 先 打 發 一 個 人 去 。 神看的工作從始至終,而我們不是這樣(傳 311)。神的意旨安排是多麼深邃,令人讚歎!祂的顧念是多麼宏遠!因此我們不要在時間到來以前先做結論。


3. 神的作為常與人的作為相反照。約瑟弟兄們的嫉妒與苦毒相爭,幾乎毀了雅各一家,然而神使他們做事的結果,恰使雅各家得以保存。若不是他們恨惡迫害約瑟,約瑟也不會成為以色列的牧羊人和磐石;即使那些罪惡地出賣約瑟,賣到及為奴的人,他自己得到了神把惡轉善的處。這正如那些基督上十字架的人,他們很多人正因為基督的死而得救。


4. 在所有這些神的子民得存留、得保全的事情上,不論事情具體是怎樣地實現的,我們一定要將所有的榮耀必須歸於神。

樣 看 到 這 裡 來 的 不 們 , 乃 是 一方面,猶大他們悔改以後,不需過多地愁煩, 因為此事如此結局美好;另一方面,他們當然必須不能以此為傲,因為這是神的作為,不是他們的作為。他們的惡意是要把約瑟賣到埃及為奴,使約瑟的夢不會實現;但是神的意旨安排使約瑟的夢成就。(賽 107)那不是他們的意思和打算。

V。約瑟應許會在餘下的荒年裡照顧父親和所有的家人。

1. 約瑟盼望父親能速速地歡喜聽見他的情況和消息。他的弟兄們要趕緊去迦南,告訴雅各約瑟現在是埃及全地的主,告訴他約瑟在這裡的榮耀。約瑟知道這會給雅各的心靈中帶來多麼無比的歡欣。如果有什麼事情還能使雅各重新年輕的話,那就一定是此事了。約瑟願他們自己前去述說,通知父親,告訴他這件會是多麼令人意外的好消息: 們 的 眼 和 我 兄 弟 便 雅 憫 的 都 看 見 是 我 親 口 對 你 們 說 如果弟兄們前去講述,他們會向雅各描述他們親眼所見的一切,約瑟的容貌,聲音,淚水,哭泣,等等一切。

2. 約瑟非常懇切地請父親和全家下到埃及來: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他特別分派了一片地,歌珊地,可以在那裡居住;那一片埃及地靠近迦南,這樣使得以色列家可以記得他們所出來的迦南。約瑟應許會奉養父親。若父母的情況在任何時候有需要,子女就應當以最大的能力支持和奉養父母,這是子女的職分;各耳板 (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 決不能是推脫的藉口(可 711)。這是在家中的行孝和報答親恩(提前 54)。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像這裡的約瑟,在天國裡面被高舉,有最高的尊榮、榮耀和權柄,祂願意我們都去祂那裡,(約 1724 啊 , 我 在 哪 裡 , 願 祢 所 賜 給 我 的 人 也 同 我 在 那 裡 叫 他 們 看 見 祢 所 賜 給 我 的 榮 耀 這是祂的命令,我們現在以信心和盼望,與祂同在,與祂有屬天的交通;這也是祂的應許,我們必將永永遠遠與祂同在。

VI。約瑟和弟兄們彼此親情地互動和交談。從弟弟便雅憫開始,約瑟與他伏在彼此的頸項上哭泣;約瑟離開迦南的時候,便雅憫大約才只有一歲;他們此時或許心裡想到了他們的母親拉結,想到她在生便雅憫的時候的難產和去世。而最近,父親雅各可能也會想起拉結,想起她的哭泣;想著她的兩個兒子都要沒了--- 約瑟已,便禍福未知。現在兩個兒子在哭泣也許在想著母親的早離世約瑟擁抱便雅憫以後,也同樣地擁抱其他的所有弟兄;之後弟兄們開始自由和親熱地跟約瑟說話,說父家的所有各樣事情。真正的和好以後,就是甜蜜的交通。

 

16-2416這風聲傳到法老的宮裏,說:「約瑟的弟兄們來了。」法老和他的臣僕都很喜歡。17法老對約瑟說:「你吩咐你的弟兄們說:『你們要這樣行:把馱子抬在牲口上,起身往迦南地去。18將你們的父親和你們的眷屬都搬到我這裏來,我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賜給你們,你們也要吃這地肥美的出產。19現在我吩咐你們要這樣行:從埃及地帶著車輛去,把你們的孩子和妻子,並你們的父親都搬來。20你們眼中不要愛惜你們的家具,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21以色列的兒子們就如此行。約瑟照著法老的吩咐給他們車輛和路上用的食物,22又給他們各人一套衣服,惟獨給便雅憫三百銀子,五套衣服;23送給他父親公驢十匹,馱著埃及的美物,母驢十匹,馱著糧食與餅和菜,為他父親路上用。24於是約瑟打發他弟兄們回去,又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在路上相爭。」

 

法老對約瑟的友善,以及因為約瑟的緣故對他的親人的友善: 的 臣 僕 都 很 雖然這是一個饑荒、缺乏的年代,然而大家願意歡迎約瑟的家人們。因為法老歡喜,所以他的臣也歡


I。法老要約瑟將親和家眷屬們請來下埃及並應許會幫助他的旅和在埃及的安居。如果埃及地的美物出產(因為這裡的糧食都因為約瑟的緣故、神的指引,得到了極 好的儲存)來滿足他們,他們就真地是在這裡受歡迎,這埃及地也就像是他們自己的,即使這地的肥美出產(18 節)也屬於他們。所以,他們眼中不要愛惜原來的傢俱和物事,

因為 及 全 地 的 物 都 是 你 。他們在迦南所擁有的東西,跟埃及地的美物相比,不過看作是物事和傢俱;因此他們應該把那些留下或丟棄,心裡也不要有不捨;埃及地給他們的,會遠遠超過他們原來所失去的。因此,那些屬基督的人,同享基督的榮耀的人,也不應愛惜在這個世界的財產、傢俱或物事:那其中最好的也不過就是一些木頭;我們在世界上尚且不能確保他們不朽壞腐爛,也更不能確保他們能跟隨我們到永遠;讓我們不要為這些事情憂慮掛心乞求,也不要把我們的眼目和心靈置於其中。在那應許之地,我們的約瑟先去為我們預備居所的地方,有更美好珍貴的東西為我們存留。

II。約瑟對父親和弟兄們的親情友善。法老對約瑟尊敬,是出於感激,因為約瑟對他和他的王國這麼重要,不只是在饑荒災難的時候使他的國家得以保存,更幫助他使自己在列國之中聲明威望遠揚。他的鄰國會說,埃及人是個聰明的人民,他們知道為饑荒和缺乏而事先因此法老覺得無怎樣報約瑟也不過分我們比自己年幼、或位輩低的人也要有感激之心;而且任何人對我們表示了友愛恩慈,我們都應該努力報答,不只是報答對我們好的人,也應包括他們的親屬。約瑟同樣也盡職分表示了對父親和弟兄的尊敬,因為他們都是他的近親;儘管,弟兄們曾是從前的敵人,而父親已經多年未識。


1.
約瑟為他們提供所有的必需品。他給他們車馬和用品,供他們在去和回來的路上使用。我們從未看見雅各極其富有過,現在,當饑荒遍地,我們可以想像他們一定更加貧窮。

2. 約瑟給他們衣服和美物。他給了每個弟兄各人一套衣服,但是給弟弟便雅憫五套衣服以及銀錢。也給了父親許多埃及的美物等。那富足的人應當慷慨,樂施;否則那豐富的富足又有什麼益處呢?

3. 約瑟打發他們走的時候,給了一個恰當的警告:你 們 不 要 在 路 上 相 爭。約瑟知道他們很會彼此爭吵;最近的事情也會激起他們從前的記憶,也許互相又會爭辯起來。約瑟就看見他們互相指責(創 4222);他們會對一個說,是你先斥責約瑟的夢;又會對另一個說,是你撕下他的彩衣;又會對另一個說,是你把他推下的深坑;等等。現在約瑟原諒饒恕了他們,也交給他們一個責任,就是不要彼此爭吵。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把這個責任交給了我們,要我們彼此相愛,和平相處,不論有什麼事情,不論從前有什麼過犯,我們都不能彼此跌腳。因為,
1)我們彼此是弟兄,都有一個父親,就是我們的天父。
2)我們都是基督的弟兄,若我們相爭,我們就羞辱了與祂的關係,祂是我們的和平。
3)我們都是有罪的,非常非常有罪,我們應該靜思己過,而不是與別人相爭、爭吵。
4)我們所得罪的神饒恕了我們,因此我們也當彼此饒恕。
5)我們是在路上,在經過埃及地的路上;路邊有許多眼睛看著我們,等待機會試探、攻擊、羞辱我們;我們在去迦南的路上,去那天上的迦南,那我們所盼望的永遠的完美的和平之地。

 

25-2825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26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裏冰涼,因為不信他們。27他們便將約瑟對他們說的一切話都告訴了他。他們父親雅各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28以色列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

 

我們看見好消息報給雅各。


1. 一開始,這消息反而使雅各的心下沉、冰涼。沒有什麼先兆和心理準備,雅各聽見兒子們來說,或許是帶著眼淚說,約瑟還活著;兒子們的所有努力,雅各看起來,或許都是在欺騙耍弄他,而這侮辱更讓他心裡悲傷;又或者,單是提起約瑟的名字就激起雅各的悲傷,所以他的心底冰涼。好久以後他才平靜過來。雅各本來是一直在擔心別的兒子,看見西緬平安回來,雅各的心裡極其高興;看見平安的便雅憫,他心裡擔憂的大石頭終於放下(雅各在家裡等待得幾近絕望);但是,聽見約瑟還活著,這簡直太美好得難以置信。雅各的心裡冰涼,因為他不相信。我們的心冰涼,因為我們不信;大衛在(詩 2713)中也是如此: 不 信 在 活 之 地 得 見 耶 和 華 的 恩 惠 , 就 早 已 喪 膽


2. 事情的確據,漸漸地使 雅各的心靈蘇醒。雅各從前曾輕易地相信他兒子們告訴他的謊言,說約瑟死了;但是現在雅各卻很難相信兒子們帶來的好消息,說約瑟還活著。軟弱溫柔的靈魂常常更容易受恐懼的影響,而不易被盼望所激勵;更容易接受令人洩氣的消息,而不易被令人振奮的消息所鼓舞。但是雅各最終信服於事情的真實性,特別是當看見(因為看見了也就相信)打發來接他的車輛,他的心就蘇醒了。死亡就是打發來接我們到天家那裡去的車輛:我們看見了,也就使我們的心靈蘇醒。現在雅各被稱為以色列,因為他開始恢復那從前常有的精神和活力。

1)知道約瑟還活著,這使雅各多麼歡喜。他並沒提及兒子們所告訴他的約瑟在埃及的榮耀;只要知道,約瑟還活著,就比什麼都夠了。那不貪婪於最大程度的安慰和舒適的人,將得到更大的安慰與舒適。

2)知道自己就要去見約瑟,這使雅各多麼極度歡喜。約瑟雖然已老,旅程雖要很長,然而雅各急切地要去見他,因為約瑟有務在身不能方便過來。看雅各說的話: 我 未 要 去 見 他 一 面。 雅各老了,也不期望再活很長,但是他要去見約瑟,然後可以平安地離世:讓我的眼看見他然後瞑目,這就足夠,我也不需要這個世界什麼了。我們應該使我們自己與死亡熟悉,提到他仿佛很近,這樣使我們知道死前還能做什麼,並竭盡全力去做;使我們可以不看重眼前的舒適。

 

 

--------------------------------------------------------------------------

 

 

創世紀 第四十六章

 

雅各在老耄之年下到埃及,既是因饑荒的原因而去,卻更是因兒子的邀請而去。這裡,I。神差他前去(1-4 節)。II。所有的家人都隨他而去(5-27 節)。III。約瑟的歡迎(28-34 節)。

 

1-41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2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裏。」3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為大族。4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

 



屬神的宗旨是,在所有的事情上求告、信靠、感恩於神,以及神的應許。祂指引我們所有的道路。 雅各這裡有一個極大的擔心,不只是前面的旅程,而且是遷居異鄉;這個變化可以說讓雅各極其意外和擔心(因為雅各從來就是想著在迦南寄居,也死在迦南),也會給他的家庭在今後的很長時間裡帶來極大的不同的後果。這裡我們看見,

I。雅各怎樣求告、信靠於神。他來到別是巴,在那裡向他父親以撒的神獻祭。雅各選擇那個地點,為紀念他的父親和祖父在那裡曾有的與神的交通。亞伯拉罕曾在那裡求告神(創 2133),以撒也曾如此(創 2625),因此雅各以那裡為他獻祭和求告的地方,而並非是因為別是巴就在路上。在雅各的獻祭裡,

1. 他求告父親以撒的神, 即,與之有恩典之約的神;因為藉著以撒,神的恩典之約也在雅各的身上。以前迦南曾有饑荒的時候,神曾禁止以撒下埃及去;或許現在雅各求告父親以撒的神:主啊,雖然我想去見約瑟,但是若祢不讓我去,就像曾告訴我父親時一樣,我就順從,滿足地待在迦南這裡。

2. 雅各獻祭,一次特別的獻祭,不同於平日的獻祭;藉著這些祭物,

1)雅各獻上了感謝。感謝最近家中的喜人的變化和祝福,感謝能夠有要見到約瑟的盼望。在恩典和恩慈開始的時候,我們就應該獻上感恩;而不是等到事情結束以後;這也是祈求神的進一步的恩典的好的方法。

2)雅各祈求神在前面的旅程中與他同在;雅各渴望這些祭物能使他與神和好,在神裡面有平安,得到神對他的罪的赦免,這樣雅各也不會帶著負罪感而走上旅程,因為這負罪感絕對是一個壞的旅伴。藉著基督,那最大、最完美的獻祭,我們須使自己與神和好,也向祂求告祈求。

3)雅各向神求告。那些異教徒也用祭品來向他們的術士求問。雅各懇切地求告神:我應當下埃及去嗎?還是回到我迦南的住所?我們在不確定的情況裡也應當這樣向神祈求;或許,雖然我們不是立即得到那天上來的回答;但是,如果我們勤勉地禱告,查考神的話語和指引,柔軟我們的良知,聽從神的意旨安排,我們會明白,祈求、求問神絕不會落空。

II。神怎樣指引、指教雅各的腳步和道路: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他說話(很可能在他獻祭後當晚,正如(代下 17)中一樣)。那渴慕與神交通的人一定會發現神是 信實的,祂的話語和啟示從不落空。如果我們向祂說話,正如我們本來所應該的,那麼神一定會與我們交談,對我們說話。神稱呼他的名字,是用以前的名字,雅各,雅各,提醒他現在所處的低微的情況;他現在心中的恐懼和忐忑不像那個改了名字的以色列。雅各,正像一個熟識神的異象、熟悉那全能的造物主的人,謙卑順從,回答說:我在這裡。我願意接受主的指引和命令。那麼神對他說了什麼呢?

1. 他重申與雅各的應許:我是神,是你父親的神;即,我是你所尋求的,我用智慧和全能顧念你;你會知道我是你父親的神,我對他的恩典之約是信實的。

2. 神鼓勵雅各和家人下到埃及: 怕。似乎,雖然雅各起先聽到約瑟的消息非常興奮,毫不猶去看約瑟;但是細想後,雅各看見其其實很多困難和難處也不道應該怎樣克服。即使生活中的變化使我們有極大的歡喜和期望,卻也總會有擔心和憂慮相混合。沒有不是憂喜相混合的歡樂。我們當喜樂,但也當謙卑戒懼。雅各對此次旅程有許多仔細的顧慮,神也都注意到了。

1)他已年老,已經 130 歲;(傳 125)提到老年人的一個軟弱之處,怕 高 , 路 上 有 慌。這是一個漫長的旅途,年老的雅各已經不適合,或許他也想起深愛的妻子拉結就是死在路上。

2)雅各憂慮兒子們會被埃及人的拜偶像的風氣所玷污,而忘記了他們自己父親的神,真正的神;又或是享受埃及地的歡愉,而忘記了那應許之地。

3)很可能雅各想起神曾對亞伯拉罕說的話(創 1513),他的後裔要經歷磨難,被奴役捆索;並擔心他們這 次去埃及會引致那樣的事情。我們在當前的滿足和喜悅,並不會去除我們對未來的擔心;現在看來最好的事情,將來也許會引致悲哀。

4)雅各無法想像自己要客死埃及,屍骨不能回迦南。但是,不管雅各的憂慮擔心恐懼或猶豫是什麼,這一句話已經足夠: 及 去 不 要 害 怕 。 

3. 神應許給雅各的安慰。

1)雅各將在埃及加增,成為大族:我將在那裡,你所擔心家人沉淪迷失的地方,使你成為大族。這是神無限智慧所選擇的地方,使神的應許成就。

2)雅各將有神的同在: 要 和 你 同 下 埃 及 去。那神所差遣的,當然必有神的同在;而這足夠使他們得保全,心中的害怕除去;有神與我們同去,即使是去埃及,我們也有安全,不會遭害。

3)雅各和他的後裔必不在埃及失喪:我 也 雖然雅各死在埃及,但是神的這個應許實現了,【1】雅各的屍骨,將帶回迦南,葬在迦南。雅各為此極其鄭重地懇求約瑟(創 4929)。2】雅各的子孫後裔,將帶回、安居在迦南。我們不論是進入什麼樣的黑暗低谷,若神與我們同去,我們就可以相信,他一定會帶我們出來。如果祂與我們一同走進死亡,祂就一定會帶我們出來,進入榮耀。

4)雅各無論是生是死,他所愛的約瑟必會成為他的安慰: 必 給 你 送 終 ( 文 作 將 手 按 在 你 的 眼 睛 上 這是一個應許,約瑟一定會在雅各去世的時候,站在他的身邊,用極其的溫柔和尊敬合上他的眼睛,就像最親的親人所作的一樣。可能,雅各在出發前的此時的極多心思中,渴望著約瑟能夠在雅各最後的時刻盡他愛的職分:讓他合上我 的雙眼;神因此在這裡最後回應了他的祈求。神有時常常這樣回應祂的子民,應允他們的渴望; 神也不僅使他們離世時平安幸福,也使其時周邊的情境令人欣慰。

 

5-275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法老為雅各送來的車上。6他們又帶著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貨財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孫都一同來了。7雅各把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並他的子子孫孫,一同帶到埃及。8來到埃及的以色列人名字記在下面。雅各和他的兒孫:雅各的長子是呂便。9呂便的兒子是哈諾、法路、希斯倫、迦米。10西緬的兒子是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還有迦南女子所生的掃羅。11利未的兒子是革順、哥轄、米拉利。12猶大的兒子是珥、俄南、示拉、法勒斯、謝拉;惟有珥與俄南死在迦南地。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崙、哈母勒。13以薩迦的兒子是陀拉、普瓦、約伯、伸崙。14西布倫的兒子是西烈、以倫、雅利。15這是利亞在巴旦‧亞蘭給雅各所生的兒子,還有女兒底拿。兒孫共有三十三人。16迦得的兒子是洗非芸、哈基、書尼、以斯本、以利、亞羅底、亞列利。17亞設的兒子是音拿、亦施瓦、亦施韋、比利亞,還有他們的妹子西拉。比利亞的兒子是希別、瑪結。18這是拉班給他女兒利亞的婢女悉帕從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十六人。19雅各之妻拉結的兒子是約瑟和便雅憫。20約瑟在埃及地生了瑪拿西和以法蓮,就是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的。21便雅憫的兒子是比拉、比結、亞實別、基拉、乃幔、以希、羅實、母平、戶平、亞勒。22這是拉結給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十四人。23但的兒子是戶伸。24拿弗他利的兒子是雅薛、沽尼、耶色、示冷。25這是拉班給他女兒拉結的婢女辟拉從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七人。26那與雅各同到埃及的,除了他兒婦之外,凡從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27還有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

 

老雅各現在準備好上路。他從未想過在此年紀還要離開迦南;而是無疑,雅各想的是就死在這裡,留下他的後裔得這迦南應許之地:但是神另有意旨安排。那認為自己安定下來的人,可能很快就需要動身起行。年老的人,想著很快就進墳墓(就像雅各曾想的。(創 3735)(創 4238)),但有時他們會活著看見家中巨大的變化。所以,我們應該隨時準備好,不只是為了進墳墓,也准備好在未死以先所會遇見的事情。這裡,

1. 雅各怎樣起行。他不是坐一輛高大威武的四輪馬車,而只是一個普通的法老送來的車輛。雅各是一個普通平實簡樸的人,也不在乎什麼聲威。他的兒子約瑟坐的是高大威武的馬車(創 4143),但一個普通的車輛對雅各就夠了。

2. 雅各所帶的是什麼。

1)他的牲畜貨財。他帶上這些下埃及去,免得法老覺得他們是來完全靠他,也免得埃及人以後說,他們是來埃及的叫花子。(2)他的家人,所有的後人。很可能雅各的子孫們一直與雅各同住;因此他們也跟隨雅各一起上路。我們看見這裡特別記述雅各的家人,以及他們的名字,其中很多人後來都是各支派的族長。見(民 265)等。有人注意到以薩迦給兒子起名陀拉,即小蟲子的意思,可能是因為他出生的時候很瘦弱,也不太可能成活;然而我們後面看見他生出很多的子孫(代上 72)。人的生與死並非按著我們所看見的概率而進行。這裡我們看見,【1家中的主人應當對全家人盡責,為他們提供家與食物,不僅照顧他們的身體,也照顧他們的靈魂。當雅各自己準備起行到那豐富之地的時候,他沒有留下自己的子孫,讓他們在饑荒之地受饑餓。【2】儘管神的應許是確據的,也必將實現,然而他的到來卻可能是緩慢的。現在距神向亞伯拉罕說的應許(創 122)已經兩百一十五年。神曾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後裔將成為大國;然而現在亞伯拉罕的應許之子的這一支才只有七十人。但是,神的大能將使這一支成為極大的一族,即使是在埃及地中。若神願意及許可,一人能夠成為千人。(賽 6022)。

 

28-3428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於是他們來到歌珊地。29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30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31約瑟對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說:「我要上去告訴法老,對他說:『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從前在迦南地,現今都到我這裏來了。32他們本是牧羊的人,以養牲畜為業;他們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帶來了。』33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問你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34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

 


這裡,

I。雅各與約瑟歡樂的見面。

1. 雅各的謹守與謹慎。他讓猶大先去約瑟那裡,使他知道,並前去歌珊地。這顯示了對官府的尊敬,並是在他們的保護和引路之下到達歌珊。我們應當非常謹慎,不應當冒犯人,也不應冒犯官府權力。

2. 約瑟對雅各的孝敬與尊敬。他前來父親這裡見面的時候,顯明了

1)他是多麼尊崇父親:他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儘管神的意旨安排有時使子女的地位高於父母,然而尊敬孝敬父母始終是兒女的職責。

2)他是多麼愛父親。時間沒有磨滅約瑟深深的情感,他伏在父親身上痛哭,淚水滿面,這是喜悅的眼淚,顯明約瑟真摯強烈的深情。看這世上悲哀與快樂多麼接近,甚至都是用眼淚來傳遞和表達。但在另一個世界,哭泣只是因為悲哀;而在天國,那裡是完全和純粹的喜樂和幸福,是沒有淚水的喜悅:所有的眼淚都擦乾。因為在那裡的幸福喜悅,不是像這個世界上的一樣,不再是悲喜交集。當約瑟擁抱便雅憫的時候,他們哭泣;但是現在約瑟擁抱父親的時候,他哭泣了許久。他的弟弟便雅憫是他所愛的,但是父親更是約瑟的最愛。3. 雅各對這次見面是何等滿足:我現在死也甘心。並非雅各不願與約瑟繼續一起生 活,看著他的榮耀,而是,雅各現在與約瑟見面,經歷、擁有了這麼多喜樂和滿足,他已經不需再期望這個世界給他什麼更多的快樂。我們在世上的舒適和安慰總是不能完全的。雅各說就是現在死也可以,但實際上他後來又活了十七年。按我們今天來說,這十七年是人生的很長一段時間。 我們雖或願意接受死亡,無論是出於喜樂還是悲傷,但是死亡卻不一定馬上就來。我們的時間在神的手裡,而不是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我們應當在神所願意、許可的時候死,而不是由著自己,不論是因為自己受夠了歡樂還是受夠了悲傷。


II。約瑟在使弟兄和雅各全家安居的過程中的謹守和仔細。他應當讓法老知道歌珊這樣一片地,現在由雅各的家人來居住。如果別人對我們信任和交托,我們必須不能鄙陋和虛偽地濫用這別人的信任,甚至欺騙隱瞞別人。雅各全家來埃及這裡居住,但他們絕不是隱秘地、鬼鬼祟祟地來。因此約瑟留心留意地表明對法老的尊重。約瑟是怎樣對待弟兄們的呢?從前他們曾經陷害約瑟,把他賣身為奴;但是現在約瑟全心全意地為他們安排,幫助他們安居,一切都為了他們的滿足和利益:這就是以善報惡。現在,

1. 約瑟願意他們自己居住,與埃及人盡可能地分開越遠越好,讓他們住在歌珊地;那裡靠近迦南,很可能沒有多少埃及人在那裡居住,但是會有豐富的草原可供牛羊牲畜。約瑟願他們與埃及人分開,這樣他們會少一些危險,不會被埃及人的惡性傳染,也不會被埃及人的惡意欺負。埃及人厭惡牧羊的,即,他們看不起牧羊人、也不願與之交談往來。約瑟不願讓弟兄們在埃及被他們壓迫。但是,

2. 約瑟願意弟兄們繼續作牧羊人,他也不會在法老面前引以為恥。他本可以聘用他們在他的手下作賣糧的,又或者,憑著他的權位,讓他們在埃及的軍中或官府謀得職位;至少他們弟兄之中有能夠勝任的。但是,這樣的事情定會招致埃及人的嫉妒,更重要的是,弟兄們會被引誘試探,而忘記迦南,那神所給他們父親們的應許之地。因此,他願他們仍保留原來的職業。

1)對一份誠實的職業工作不必顧慮別人的輕視,我們也不當為自己或親人的工作和身份而自覺羞恥。反而,我們應當為無所事事、遊手好閒而慚愧。

2)一般來說,人們應該保持踏踏實實的工作,而不是好高騖遠。(林前 724)。不論神在意旨安排之中給我們的是什麼工作或條件,讓我們自足,而不是 去鑽營權貴和高位。一個普通、誠實、低微的郵差,勝過一個腐敗羞恥的權貴。


 

Genesis 45 (英文本文)

 

Genesis 46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