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24

[士師記] 第十五章~第十六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十五章


參孫非利士人結親的時候,是為了找機會攻擊他們(士144)。本章繼續記述了參孫非利士人的攻擊,為以色列非利士復仇。這裡所發生的,都是讓人驚奇的事;但是若有神的幫助,就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神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使他有力量與非利士人爭戰。I。因那妻子與她父親的罪惡,參孫焚燒非利士人的禾稼(1-5節)。II。因那些非利士人焚燒他妻子和房屋,參孫大大地擊殺非利士人(6-8節)。III參孫又以驢腮骨擊殺了一千非利士人(9-17節)。IV參孫極其乾渴;神使水從窪處湧出來;顯明對他的恩慈(18-20節)。

 

1-81 過了些日子,到割麥子的時候,參孫帶著一隻山羊羔去看他的妻,說:「我要進內室見我的妻。」他岳父不容他進去,2 說:「我估定你是極其恨她,因此我將她給了你的陪伴。她的妹子不是比她還美麗嗎?你可以娶來代替她吧!」3 參孫說:「這回我加害於非利士人不算有罪。」4 於是參孫去捉了三百隻狐狸,將狐狸尾巴一對一對地捆上,將火把捆在兩條尾巴中間,5 點著火把,就放狐狸進入非利士人站著的禾稼,將堆集的禾捆和未割的禾稼,並橄欖園盡都燒了。6 非利士人說:「這事是誰做的呢?」有人說:「是亭拿人的女婿參孫,因為他岳父將他的妻給了他的陪伴。」於是非利士人上去,用火燒了婦人和她的父親。7 參孫非利士人說:「你們既然這樣行,我必向你們報仇才肯罷休。」8 參孫就大大擊殺他們,連腿帶腰都砍斷了。他便下去,住在以坦磐的穴內。

 


I參孫帶上一隻山羊羔回去找他的妻(1節)。這禮物是為了和好,因參孫應還沒有聽說他妻子的變故;參孫帶來這些,好與她一起吃飯,重新和好。參孫本是受背叛的一方,而且是丈夫;那妻子本該來向他道歉,首先作出尋求和好的行動;但是參孫慷慨地首先前來。當家人之間發生爭執,那更有智慧、更良善的人應當首先作出原諒和饒恕的舉動,首先讓步作出和好的努力。

II參孫所遭遇的拒絕。那女子的父親不讓參孫進屋,因他已經把她給了別人。1. 為了給自己辯解,她父親荒謬地說是以為參孫恨極了她。他把這拿細耳人參孫也看作是像非利士人一樣。我們永遠也無法說:“我們以為別人作惡”,來以此為我們自己的作惡辯解。2. 他努力要平息參孫的憤怒,還要把自己的另一個女兒嫁給參孫。看那些家中沒有對神的敬畏的人所行之事:上週才嫁,這週又反復;上週才嫁一個女兒,這週又嫁另一個。參孫斥責、蔑視他的提議(利1818)。

III參孫非利士人所行的報復。若參孫只是為自己的事情,他就會和這情敵以及岳父爭鬥;但是,參孫更看見的,是整個非利士人對以色列國的轄制侵犯。參孫採取的報復行動,是焚燒非利士人的禾稼,以此大大地削弱非利士人(45節)。1. 他採用的方法也是很稀奇的方法。他往非利士人的莊稼地裡送出了一百五十對狐狸,尾尾相連,中間點上火;這些狐狸被火燒得亂竄,因而田裡裡到處即刻燃起了火,沒有辦法被撲滅。我們從未看見參孫有哪一個幫手、僕人或是戰士來幫他,因而,參孫就以這些火狐狸來作幫手。那些非利士人曾以巧計和惡意來侵害參孫,現在,參孫也以這些靈巧的狐狸來向他們施行復仇。藉著這些弱小的動物,也表明參孫對那些敵人的蔑視。2. 參孫對敵人的極大打擊。這時正是收麥子的時候(1節)。那些堆集站立的禾捆等等,都被燒著了。

IV非利士人對參孫妻子和她父家的報復行動。他們沒有攻擊參孫自己,卻是攻擊他的妻子家。從中我們看見伸冤復仇在於神。那以邪惡和悖逆待人的,也必被別人惡劣地對待。(詩581011義 人 見 仇 敵 遭 報 , 就 歡 喜 , 要 在 惡 人 的 血 中 洗 腳 。 因 此 , 人 必 說 , 義 人 誠 然 有 善 報 。 在 地 上 果 有 施 行 判 斷 的 神 。(詩7610人 的 忿 怒 , 要 成 全 你 的 榮 美 。 人 的 餘 怒 , 你 要 禁 止 非利士人曾威脅參孫的妻子,說如果她不幫他們弄到謎底,就要燒了她和她的父家;她於是背叛了自己的丈夫;可是現在結果又怎樣呢?她懼怕的事情、寧可犯罪也要極力避免的事情,卻恰恰臨到她的頭上。那些她背叛自己丈夫而要幫助的本國的人,現在卻是殺害她們的兇手。我們以不義的行為想要去避免的惡果,最後卻往往還是要落到我們自己的頭上。那以不義的行為想挽回自己的命的人,卻丟掉了自己的生命。

V參孫因而對非利士人的打擊更加巨大(78節)。他大大地擊殺他們。之後,參孫去住在以坦磐的穴內,看這些非利士人被擊打以後是否會仍然向以色列人行惡。

 

9-179 非利士人上去安營在猶大,布散在利希10 猶大人說:「你們為何上來攻擊我們呢?」他們說:「我們上來是要捆綁參孫;他向我們怎樣行,我們也要向他怎樣行。」11 於是有三千猶大人下到以坦磐的穴內,對參孫說:「非利士人轄制我們,你不知道嗎?你向我們行的是甚麼事呢?」他回答說:「他們向我怎樣行,我也要向他們怎樣行。」12 猶大人對他說:「我們下來是要捆綁你,將你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參孫說:「你們要向我起誓,應承你們自己不害死我。」13 他們說:「我們斷不殺你,只要將你捆綁交在非利士人手中。」於是用兩條新繩捆綁參孫,將他從以坦磐帶上去。14 參孫到了利希非利士人都迎著喧嚷。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臂上的繩就像火燒的麻一樣,他的綁繩都從他手上脫落下來。15 他見一塊未乾的驢腮骨,就伸手拾起來,用以擊殺一千人。16 參孫說:我用驢腮骨殺人成堆,用驢腮骨殺了一千人。17 說完這話,就把那腮骨從手裏拋出去了。那地便叫拉末‧利希

 

I參孫非利士人兇惡地追逐尋找。他們成為一個軍隊,來到猶大安營佈陣(9節)。猶大人屈服在非利士人的淫威之下。這是整個非利士人的軍隊與一個人為敵,而參孫自己的確就是如同一個軍隊。正如我們的主耶穌被那一大隊人捉拿;雖然,在主的時候來到時,就是十分之一的人就夠用;而若是神不許可,他們再來十倍的人也會是沒用。

II參孫被自己的弟兄猶大人卑鄙地出賣(11節)。這些人真地是猶大支派的嗎?那曾是一個多麼勇猛的以色列的支派!然而他們現在的所作所為,完全不配他們的名。他們或許嫉妒支派的參孫,而寧可被非利士人欺壓。教會的興旺,常常被人之間的嫉妒和虛浮的驕傲所阻擋。這些猶大人,極其害怕畏懼非利士人;如果這些猶大人的心靈,不被自己的罪惡纏繞困擾,他們也不會如此膽怯畏縮,而會勇敢地以此機會爭戰,掙脫非利士人的軛。若他們心中哪怕有一點勇氣和正義感,若他們以參孫為首領、跟隨他爭戰,那麼,這些猶大人早已戰勝了非利士人,得到了自由;但是不奇怪,那自卑自賤直到陰間的人(賽579),也是這樣在自己的欺壓者面前膽怯如鼠。罪使人喪膽,也使人狂妄;使他們看不見那真正屬於自己平安的事情。或許參孫來到猶大地這裡,像摩西那樣,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他的手拯救他們(徒725);然而這些猶大人,卻可恥地出賣了參孫

1. 他們指責參孫,說他是如今非利士人侵犯他們、逼迫他們的原因;因而好像欺壓侵犯他們這些猶大人的,竟是參孫。面對他們所將要因著參孫而得的拯救,這些猶大人卻是如此無情無義的回應和態度。我們的主耶穌也是這樣,他行了那許許多多良善的事,而人們卻竟然要用石頭打他。

2. 他們請求參孫,要他允許他們來捆綁他,好把他交給非利士人。這些罪人,是多麼膽怯、不知感恩、是多麼罪惡!他們就是這樣喜歡被欺壓者奴役!同樣,猶太人也是這樣交出主耶穌,藉口說害怕羅馬人來奪走他們的所有。這些猶大人的心靈裡,要裝滿多少奴才的稟性,才會說出這樣話來:「非 利 士 人 轄 制 我 們 , 你 不 知 道 嗎」?這是誰的錯呢?非利士人本來根本不能夠、也沒有權利轄制他們;然而,是猶大人自己把自己賣給了罪。

III參孫順服於這些猶大人,任他們捆綁,並把他交到仇敵的手中(1213節)。這三千猶大人,參孫完全可以輕易地掙脫,沒有人能夠傷到他;但是參孫任憑了他們。以此,1. 參孫顯明了他的溫柔與和平,與力量和勇氣兼具;他能夠把握自己,知道何時順服、何時征服。2. 被交給非利士人,使他能夠有機會更大大擊殺非利士人。3. 參孫在這裡是基督的一個預表;基督能夠擊打那些來捉拿祂的人,然而祂順服被捆綁,如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參孫猶大人說,他們可以把他捆綁起來,但是卻不要自己害死他。這些猶大人,是背叛參孫的人;他們自己沒有殺參孫,但是卻作了更惡的事情,把參孫交給那些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他們知道這些非利士人會折磨酷待他。這些人就像猶大一樣出賣了耶穌。或許他們覺得參孫會救自己;但是這與他們無分;如果他們認為參孫能救自己,他們就更要想想自己被欺壓的處境,要是他們跟從參孫的話,拯救早已臨到他們了。無怪乎他們長久地陷於苦境之中,被敵人所壓迫,以罪惡對待朋友。



IV參孫被兩根新繩捆綁著,交給非利士人;然而他獨自一人與他們爭戰。當非利士人喧嚷的時候,神的靈大大感動參孫,給他以非凡的力量和勇氣。1. 那繩子立刻鬆開脫落了。當神的靈臨到的時候,自由也臨到了。這預表了基督在神大能之中的復活。在其中,基督脫開了那死亡的捆綁,脫開了那裹屍的布和繩子;正如拉撒路被主耶穌拯救而復活的時候。以此,基督勝過了那死亡和黑暗的權勢;正如這裡參孫勝過了那繩子的捆綁。2. 參孫大大地擊殺非利士人;此時他們正在聚集來想要嘲笑戲弄參孫15節)。參孫手中沒有什麼武器,而只有一塊驢腮骨;然而他卻是多麼大大地擊殺敵人!參孫以此殺了整整一千非利士人;正如(書2310)所預言的:你們一人要追趕千人。這驢腮骨很不方便拿在手裡,看起來也會用兩下就鈍了;然而它卻一直被完好地用到最後。如果參孫拿的是那個獅子的腮骨,他的武器就更有威力;但是以那卑微動物的骨頭所行的奇妙之事,正是以世上看為愚拙的事情而行的,以顯明這是出於神的大能,而非是出於人的能力。大衛的勇士中曾有人舉槍殺了三百非利士人(代上1111);另有一人擊殺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撒下2310);但是這些人都遠遠不如參孫。那被神的靈所大大感動的人,能夠行出多麼大能的事情!憑著神,我們能夠行出極大的事。很奇怪那些猶大人此時沒有來幫參孫的忙;膽小懦弱的人常常是要來打落水狗的。這裡的參孫,正預表了那位獨自踹酒榨的。

V參孫獨自慶祝自己的勝利----既然那些猶大人甚至連慶祝勝利都不願意來。他也給那地取了一個名字,拉末利希

 

18-2018 參孫甚覺口渴,就求告耶和華說:「你既藉僕人的手施行這麼大的拯救,豈可任我渴死、落在未受割禮的人手中呢?」19 神就使利希的窪處裂開,有水從其中湧出來。參孫喝了,精神復原;因此那泉名叫隱‧哈歌利,那泉直到今日還在利希20 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的時候,參孫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I。在這爭戰之後參孫的疲乏口渴(18節)。這是大戰之後的一個自然的反應;參孫已經耗盡體力,他的熱誠使他忘我地爭戰,現在敵人被擊殺敗退了,停歇下來的參孫立刻感到極其乾渴,甚至要暈倒昏死。或許這是神使他謙卑,而不在這大奇事前自高驕傲,使他知道自己是也會疲乏的人;此事的成就,完全出於神的大能膀臂,但是參孫在(16節)沒有把此事的榮耀歸於神。那些猶大人,本應來迎接他,帶上餅、酒和水袋;可是現在卻都膽怯逃遁的沒有蹤影;那拯救以色列參孫,現在竟然沒有人注意,甚至沒有人來送水給他喝,以至於幾乎要渴死。人們所得到的極大幫助和拯救,就是常常這樣被極大地忽略忘記。基督在十字架上說,我渴了。

II參孫在此困境下的禱告。那忘記讚美神的人,常常要被環境所迫在禱告中來祈求神;苦難常把不知感恩的百姓帶回到神的面前。參孫求告神的話中,包括兩件事情。

1. 在與非利士人爭戰的勝利中,參孫所經歷的神的大能與良善:你藉僕人的手所施行的何等大的拯救。在這之中,參孫承認自己是神的僕人。主啊,我是你的僕人,求你救我。參孫把對非利士人的勝利,稱為神的拯救;因為若不是神的大能,參孫必落在敵人的殘酷手中。我們在禱告中,應常常回顧神過去曾對我們施行的大能和良善,以此來祈求神給我們持續的恩慈。(林後110祂 曾 救 我 們 脫 離 那 極 大 的 死 亡 , 現 在 仍 要 救 我 們 , 並 且 我 們 指 望 祂 將 來 還 要 救 我 們 。(詩5613因 為 祢 救 我 的 命 脫 離 死 亡 。 祢 豈 不 是 救 護 我 的 腳 不 跌 倒 , 使 我 在 生 命 光 中 行 在 神 面 前 嗎 ?

2. 參孫的求告也提到,自己現在衰弱,面臨敵人進攻的危險之下。主啊,不要讓我落於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手中;求你的名和榮耀不要被敵人輕看。最好的祈求和禱告,應是出於對神榮耀的尊崇。

III。神及時地解救了參孫。神聽見他的禱告,使利希的窪地之處裂開,有水泉從其中湧出來(19節)。參 孫 喝 了 精 神 復 原 。我們應當為自己的飲水極其感恩;只有當我們缺水口渴的時候才知道水的寶貴。參孫在這裡所得的解救,應當成為我們的鼓勵,來尋求神;若祂願意,可以在高處開江河(賽411718)。

IV因 此 那 泉 名 叫 隱 哈 歌 利 , 那 泉 直 到 今 日 還 在 利 希 。這泉水,既紀念了參孫曾遭遇的困境,也更紀念了神對他的恩惠,對他禱告祈求的垂聽。神為他百姓所開的許多安慰之泉,都可以稱為這個名字:這是給那禱告呼求之人的水泉。

V參孫以色列人的士師二十年。以色列人最終跟隨、聽從了那自己曾經背叛的參孫。他們現在不再有疑問,確知神與參孫同在,因此都服從參孫作為士師的管理和領導。那匠人所棄的石頭成為了頭塊房角石。雖然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欺壓,然而他們仍有士師來保護和統管他們;這是神對以色列人的恩慈。參孫的士師管理有二十年之久;但是這裡沒有對這二十年的詳細記述,除了本章和下一章對這二十年時間的開頭和結尾的敘述之外。

----------------------------------------------------------------------------------

第十六章

本章記述了參孫的晚年,以及他的衰落死亡;然而即使在他死亡的時候,他也放出了耀眼的光芒,預表了基督對死亡的戰勝。I參孫親近一個妓女,使他自己陷入極大的危險之中,冒險才逃出(1-3節)。II參孫又親近另一個妓女,大利拉1. 參孫被自己的情慾所吸引而喜愛妓女大利拉4節)。2. 參孫被她出賣給非利士人;(1)她探出參孫力量源泉的秘密(5-17節)。(2)她奪去參孫的力量(18-20節)。(3非利士人抓住參孫,剜了他的眼睛,把他關在監獄裡,奴役酷待他;而且在集會的時候戲耍他(21-25節)。但是,最後,參孫在死前報仇,殺了那所有的非利士人,與他們同死(26-31節)。

 

1-3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裏看見一個妓女,就與她親近。2 有人告訴迦薩人說:「參孫到這裏來了!」他們就把他團團圍住,終夜在城門悄悄埋伏,說:「等到天亮我們便殺他。」3 參孫睡到半夜,起來,將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在肩上,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

 

I參孫的罪(1節)。在之前,參孫去娶一個非利士女子還情有可原;但是在這裡,參孫隨意看見了一個非利士人的妓女,就與她親近;這是他對自己作為一個以色列人、一個拿細耳人的名的可恥玷污,是對他自己信仰的褻瀆;我們讀到這裡,不得不為他臉紅。(哀478錫 安 的 貴 胄 素 來 比 雪 純 淨 , 比 奶 更 白 。 他 們 的 身 體 比 紅 寶 玉 ( 或 作 珊 瑚 ) 更 紅 , 像 光 潤 的 藍 寶 石 一 樣 。現 在 他 們 的 面 貌 比 煤 炭 更 黑 , 以 致 在 街 上 無 人 認 識 。 他 們 的 皮 膚 緊 貼 骨 頭 , 枯 幹 如 同 槁 木 參孫的罪,是從他的眼目開始;他的情慾把他誘騙入罪中。2. 參孫所陷入的危險(2節)。迦薩人聽說以後,來團團圍住;並終夜在城門埋伏。現在,他們把參孫重重圍住,就等天亮把他殺死。那些自己沉溺於感官的宴樂醉酒,沉浸於不潔、肉體情慾之中的人,就會發現,自己要這樣地被重重包圍,要被屬靈的敵人所窺伺,所埋伏殺死!他們沉睡得越快,自己覺得自己越安穩的時候,就是自己面臨最大的危險的時候了。3. 參孫逃遁(3節)。參孫睡到半夜的時候,卻起來了;很可能是被夢驚醒(伯3315),又或是被自己的良知驚醒。我們期望,參孫是從自己的罪中蘇醒,意識到自己所處的危險----這床是一個拿細耳人當睡的床嗎?我豈能讓永生神的殿被玷污呢?我在這罪中,又豈會安全呢?參孫在罪中躺下,已經是很糟糕了;在罪中安睡,則就更加惡劣。參孫立刻半夜起來,向城門走去;趁那些非利士人熟睡的時候(又或是擊殺那些看門之人),拆毀了那城門,而且把門板及閘閂等一直扛到別地;顯明神賜給他的力量;也是預表基督勝過死亡與仇敵的城門。基督不僅自己從那墳墓的門口出來,滾開門口的大石頭,而且更把那大門敞開,使所有屬祂的百姓都得到永生。死亡,再也不能拘束捆綁神的百姓。死,你的毒鉤在哪裡呢?你的城門在哪裡呢?感謝那戰勝了死亡的基督,也把勝利賜給了我們!

 

4-174 後來,參孫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5 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她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6 大利拉參孫說:「求你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當用何法捆綁剋制你。」7 參孫回答說:「人若用七條未乾的青繩子捆綁我,我就軟弱像別人一樣。」8 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拿了七條未乾的青繩子來,交給婦人,她就用繩子捆綁參孫9 有人預先埋伏在婦人的內室裏。婦人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就掙斷繩子,如掙斷經火的麻線一般。這樣,他力氣的根由人還是不知道。10 大利拉參孫說:「你欺哄我,向我說謊言。現在求你告訴我當用何法捆綁你。」11 參孫回答說:「人若用沒有使過的新繩捆綁我,我就軟弱像別人一樣。」12 大利拉就用新繩捆綁他,對他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有人預先埋伏在內室裏。參孫將臂上的繩掙斷了,如掙斷一條線一樣。13 大利拉參孫說:「你到如今還是欺哄我,向我說謊言。求你告訴我,當用何法捆綁你。」參孫回答說:「你若將我頭上的七條髮綹,與緯線同織就可以了。」14 於是大利拉將他的髮綹與緯線同織,用橛子釘住,對他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將機上的橛子和緯線一齊都拔出來了。15 大利拉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16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裏煩悶要死。17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被燙傷的孩子害怕火;然而參孫,他的力量勝過許多成年人,可是他的智慧還不如一個小孩子。雖然他陷入戀慕女子的情慾和罪中,然而他卻不知道警醒,而是屢次三番地墮入同樣的罪的網羅之中。在(箴726)(箴626)所羅門說的就是這些事情。這裡,這個使參孫被引誘至死的妓女叫大利拉;表面溫柔,卻帶來的是毀滅。

I參孫喜愛這個女子(4節)。這是出於不潔的情慾和罪惡的情感。

II非利士人引誘她來背叛參孫(5節)。他們以重價賄賂雇傭她,來背叛那善待她的參孫。罪人對錢財的喜愛是多麼深。我們的救主也是這樣被一個祂以朋友相待的人所背叛。那些像大利拉一樣沒有貞德的人,也無怪乎是不義的人;他們既已失去了誠實,騙起人來也不再會有什麼顧忌。

III孫一次一次搪塞了大利拉,使他的秘密保持了很久一段時間。1. 大利拉催問之下,參孫說,(1)可以用七條青繩子捆他。不過大利拉非利士人並沒有得逞。(2)又說可以用從未使用過的新繩子捆參孫。但是大利拉非利士人又失敗了。(3)接著又說可以將參孫的發綹與緯線同織;這是最接近參孫的秘密的;不過非利士人又失敗了。2. 在這些所有的嘗試和試驗之中,很難說是參孫的軟弱更多一些,還是大利拉的罪惡更多一些。(1)這女子終日逼問關乎參孫性命安危的秘密,還有什麼比這更卑鄙、虛偽、罪惡、可恥?她還裝著讓參孫躺在自己的膝上,好像對他多麼喜愛;而心裡卻是惡毒。(2)此時的參孫,三番五次之下仍然眷戀這妓女;還有什麼,比這更加軟弱?他清楚地看見這女人是要害他,是在欺騙她,然而他卻不能決意離開她。他現在如此地無知無覺,淫亂已經奪走了他的心。

IV。最終,參孫透出了他心裡致命的秘密。他失去了自己的能力,落在非利士人手中,是咎由自取;他自己投向了網羅和牢籠。如果他的眼睛沒有被己罪所蒙蔽,他就能看見自己被背叛的陷阱。大利拉預表了毀滅者和引誘者;她對參孫的確如此。1. 她欺哄他,說自己不相信參孫愛她,除非參孫告訴她那個秘密(15節):你 既 不 與 我 同 心 , 怎 麼 說 你 愛 我 呢 ?情愛中的人無法忍受自己的愛被對方質疑,願意作任何事情來澄清對自己的懷疑。以此,大利拉利用了參孫的軟弱和弱點。然而大利拉的這句話卻的確道出了一個真實:我們的愛在於內心,而不僅在於口頭的話語。若我們的心不真誠,又怎能說愛我們的弟兄,愛我們的神呢?這欺哄誘騙的大利拉繼續不斷地催逼參孫,直至他煩悶要死(16節)。然而參孫卻被自己的情慾所網羅,不能離開她。2. 她終於勝過了參孫參孫告訴了她心中的秘密。神任憑他做這愚蠢的事,以懲戒他不潔的情慾。神使者當初向參孫父母預言他的出生的時候,並沒有提到他的大力;但是清楚地說到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士135)。參孫所敬獻於神的,正是他的力量;因為是神榮耀的靈在他裡面大大地作工,賜他能力;參孫的力量,並非來自於自然,而是來自於神的特別應許,也預表了信靠基督的人在屬靈中的力量(西11129)。這信實的敬獻,是參孫力量的來源;若他失去了前者,也就失去了力量。“如果我被剃頭刀剃了頭,我就不再是拿細耳人,我的力量也就失去了”。他身體的力量完全決定於他的頭髮;說明這力量決非是自然的,而是出自神的恩典和旨意;這也教導我們,應當祈求、期盼神的恩典,並按著神所定的旨意使用這些恩賜和恩典;屬神的寶貝,裝在我們這些瓦器裡。

 

18-2118 大利拉見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裏,對他們說:「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請你們再上來一次。」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裏拿著銀子,上到婦人那裏。19 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於是大利拉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20 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裏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21 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裏推磨。

 


這裡記述了參孫愚蠢地背棄了自己力量的來源之後致命的後果;他為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一個淫婦的確是深深的溝壑;被神所憎惡的終要跌倒。參孫深深陷在這溝壑裡。1. 大利拉拿到因自己背叛參孫而得的銀錢。她知道參孫現在的確已經告訴了她心中的秘密,就立刻去找非利士人來(18節)。這不義的銀價送到了大利拉的手中。這世上一個勇猛有力的人就這樣被出賣;人的強壯和虛榮有什麼可誇!2. 大利拉參孫交到非利士人手中。這世上的許多人,會為了比這少得多的錢,把自己的虛情假意出賣。不要信靠人的虛情,它只能使人跌倒。大利拉假意使參孫在自己的膝上睡著(19節)。在她謀劃最卑鄙的陷害的時候,竟然裝出最溫柔的友善。撒旦使人的靈睡著,讓他們以為自己安穩,讓他們無知無畏,然而卻趁機奪去人的力量和榮耀,使他成為自己罪惡之下的俘虜。當我們睡著的時候,我們屬靈的敵人卻在陰謀戕害我們。參孫睡著了,大利拉使人悄悄剪了他的頭髮。3. 參孫醒來,卻不知自己的力量已經失去(20節)。他的罪使耶和華已經離開了他。許多人失去了神的恩惠與同在,卻不自知;他們得罪了神,導致神離開了他們,然而自己卻還不知道、不為此憂心痛悔。他們的靈軟弱疲憊,他們的恩賜消失,所有的事情都成為他們的絆腳石,然而他們卻不知道應該回到神的面前:他們不知道神已經離開了他們,也不渴求與神和好,重新渴慕神的恩惠。當神離開了我們,我們就不再有真正的勝利。4. 非利士人速速地捉拿捆綁了參孫21節)。當神離開他的時候,非利士人立刻就將參孫拿住。那離開神的保護的人,也就立刻成為敵人的掠物。若我們睡在我們肉體的情慾之中,我們也就必落在非利士人的手裡。非利士人對參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剜去他的眼睛。他們以為只要參孫瞎眼,就再不會對他們構成威脅。參孫的眼睛,正是引致了參孫的罪:他看見迦薩的妓女,與她親近(1節);現在,這正是對他罪的懲罰。現在參孫已經眼盲,使他正可以思想自己的肉慾之罪對自己的蒙蔽。人對自己眼睛最好的保護,就是使它們轉離那些虛浮之物。非利士人把參孫帶到迦薩,在那裡參孫最近曾經顯示他的力量(3節)。他們用銅鏈捆索他,使他在監獄裡面推磨。魔鬼總是這樣對待罪人,先是使那不信的心眼瞎,然後奴役他們,使他們牢牢地被掌控在撒旦的手裡。可憐的參孫,你怎麼就這樣跌落了!你的榮耀和力量在哪裡!那作以色列榮耀的士師的人,現在竟這樣成了非利士人吹噓的勝利戰果!他的頭上,不再有冠冕;他已經摔倒在罪中。在此事中,願所有的人都以此警醒,純潔自守,遠離那一切屬肉體的情慾;因為,若我們離開了神,我們就不再是屬靈的拿細耳人,我們的榮耀不再,我們也不再有神的保護。

 

22-3122 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23 非利士人的首領聚集,要給他們的神大袞獻大祭,並且歡樂,因為他們說:「我們的神將我們的仇敵參孫交在我們手中了。」24 眾人看見參孫,就讚美他們的神說:「我們的神將毀壞我們地、殺害我們許多人的仇敵交在我們手中了。」25 他們正宴樂的時候,就說:「叫參孫來,在我們面前戲耍戲耍。」於是將參孫從監裏提出來,他就在眾人面前戲耍。他們使他站在兩柱中間。26 參孫向拉他手的童子說:「求你讓我摸著托房的柱子,我要靠一靠。」27 那時房內充滿男女,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裏。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28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祢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29 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30 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31 參孫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都下去取他的屍首,抬上來葬在瑣拉以實陶中間,在他父瑪挪亞的墳墓裏。參孫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雖然參孫生命的最後階段令人羞恥,然而他的死減少了他的恥辱;因為在他的死亡中,有榮耀。無疑,參孫從他的罪中悔改了;因為神的榮耀向他顯明。1. 他作為拿細耳人的身份的記號又重新回到他的身上(22節):他的頭髮又開始長出;因著他的悔改,神的恩惠又向他顯出;神再次接納他為拿細耳人,他的力量又回轉。2. 神將要再次使用他,摧毀那些神百姓的敵人;向那些敵人復仇,彰顯神的榮耀。

I。這些非利士人是多麼與以色列的神為敵。

1. 他們向自己的大袞神獻祭。這是他們自己發明的人面獸身的偶像神,出於他們自己的奇思幻想;然而他們卻以此與那真正的永生神為敵。他們向這偶像假神誇耀自己的勝利(2324節):我 們 的 神 將 我 們 的 仇 敵 參 孫 交 在 我 們 手 中 了 。我 們 的 神 將 毀 壞 我 們 地 , 殺 害 我 們 許 多 人 的 仇 敵 交 在 我 們 手 中 了 。他們以為參孫已經完全敗在他們的手中,不能再危害他們。他們知道之所以抓住參孫,是因為大利拉背叛了他,是因為他們賄賂了大利拉;然而他們把這歸功於他們的偶像假神,說是它的能力保護了他們。人都是奉自己神的名行事;然而這些非利士人所行的詭計和陷害行為,正適合他們可憎的假神之名。他們向牠獻祭,向祂唱讚頌的歌,把榮耀歸於他們的大袞神。我們豈不更應該把我們的感謝獻於我們的真神,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得勝而讚美神嗎!

2. 他們戲耍參孫,更是以此顯出他們對以色列神的大大輕蔑和褻瀆。他們飲酒宴樂,要耍弄參孫2527節)。他們在那可憎的偶像假神面前,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林前107);而參孫則是他們要來當作戲耍的小丑。他們彼此戲笑,取笑那眼盲的人。很可能他們擊打這位以色列士師的臉(彌51),說,看是誰打你了。他們的野蠻、冷酷,在戲耍這樣一個盲人的行為上,顯露無遺。他們取笑說,你的神在哪裡?這話在參孫的心裡一定如同刀割;沒有什麼,比這更能使一個人的靈憂傷痛悔。然而,參孫的內心憂傷和悔改,使他明白這是自己應受的懲罰;無論這些非利士人多麼野蠻、不義,他終明白神是多麼地公義。以前,參孫輕看自己的力量源泉,沉浸在自己肉體情慾的欺哄之中;現在,他受到別人的輕看和戲弄。罪的不潔使人污穢,使人被鄙視輕蔑。他受女人欺哄的心,沾染了污穢和恥辱。那些沉浸在自己罪中的人,將得到自己應受的永遠的恥辱。那欺哄人的魔鬼,要極大地羞辱甘於被欺哄的人。

II。神的公義,藉著參孫的手,突然摧毀滅亡了這裡所有的非利士人。數千非利士人在這裡聚集,來向他們的偶像獻祭,在他們的偶像面前宴樂戲耍,彼此哄笑;然而這卻是非利士人滅亡的日子;他們一日之內,盡都被殺。

1. 所有非利士人的眾首領都被殺滅亡(27節);他們都曾去引誘賄賂大利拉,使她背叛參孫。其餘的三千非利士人也盡都滅亡。

2. 他們滅亡的時候。(1)當他們宴樂、自覺安穩、興高采烈的時候,卻不知道大禍臨頭。罪人的滅亡就是在轉瞬之間!他們自高自大、玩耍嬉笑,然而他們的滅亡卻是極其可怕。讓我們不要妒忌惡人的嬉笑,而是要以此看見,他們暫時的得逞是多麼短暫,他們的高興是多麼轉瞬即逝。(2)這是在他們讚頌自己的偶像大袞神的時候。他們以可憎的偶像假神,來代替那永生的真神,來代替那萬王之王;這些悖逆者終要落於永生真神的公義審判之下。(但54)伯沙撒王在稱頌他的偶像神的時候,驟然滅亡。(3)這是在他們取笑、侮辱一個以色列人、一個拿細耳人的時候。沒有什麼事情,比迫害、戲弄神的百姓和僕人,更使那頑梗罪人的罪惡貫滿盈。取笑良善人的,他們不知道自己得罪冒犯了誰。

3. 他們被瞬間滅亡。(1)因著參孫的禱告,他又得到了極大的力量(28節)。參孫曾因為己罪而失去了這力量;然而現在因著他的真誠悔改和禱告,而重新得力;正如大衛在犯罪以後,向神懇切的禱告(詩5112)。神不僅垂聽了參孫的禱告,而且把這些事情真實地啟示在聖經裡;使屬神的百姓以此得警示和鼓勵。參孫禱告祈求神紀念他,把力量再一次加給他;他以此承認他一生的力量都是來源於神。這不是出於參孫要報私仇的怒氣,而是出於他對神榮耀、以色列榮耀的聖潔熱誠之心。參孫在臨死前禱告;我們的主耶穌也是在十字架上死之前禱告;但是參孫禱告的是復仇,而主耶穌禱告的是饒恕。(2參孫得著機會靠近那兩個支撐房屋的柱子,並且能同時抱住那兩個柱子(2629節)。他抱著柱子,用力屈身,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30節)。這不是出於參孫的自然之力,而是出於神的大能;是在我們眼中的奇妙大事。【1非利士人被大大地殺滅。他們的首領、官長、眾民,以及他們的大袞偶像,都被葬埋其中。別處剩餘的非利士人也會大大喪膽;如果以色列人英勇地一鼓作氣,必能擊潰所有非利士人,掙脫他們的軛。【2參孫的死,大大地殺滅了這些狂傲、野蠻、殘酷的非利士人的生命;表明了參孫的勇猛、決意與榮耀。【3】以此也表明了神對參孫之前的罪的饒恕;正如人們說,若君王給一個人差派了職任,就表明了君王對他之前過錯的饒恕。但是,儘管神饒恕赦免了參孫,神也按著祂所行的報應了他(詩998);並以此,對所有後世的人警告,要在那與靈魂相爭的情慾面前警醒。然而,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參孫的死,必不與那些同死的非利士人的靈魂的永遠滅亡同份。主知道那些屬祂的人。【4】在此事中,清楚地預表了基督。基督推倒了撒旦的國度,正如參孫摧毀了大袞神的殿。當基督死的時候,祂得到最榮耀的勝利,勝過那一切黑暗的權勢。祂的雙臂伸展在十字架上,正如參孫張開雙臂拉倒那兩個柱子;祂給那死亡之門以致命的一擊;藉著死,祂敗壞了那掌死權的(來21415)。並且,祂更大大地超過參孫;因為祂不僅與非利士人同死,而且更復活勝過那死亡。

III。最後,參孫的事情結束了。1. 參孫的埋葬。他的親人來取了他的屍體,把他榮耀地葬埋在自己的家鄉。2. 這裡又重述參孫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作為結束。若以色列人都如同參孫一樣勇敢,他們一定已經在參孫的帶領下脫離了非利士人的軛。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