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無得著也可以靈修

劉文亮先生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25-26

我很想告訴你,這是我的靈修:

我靜下來,坐在窗前,默默地看著今天的靈修經文,用心地讀了一遍又一遍,猶如在吃喝今天的糧食。這些字句帶著能力進到我的心靈深處,今天的靈修正如過去很多很多的靈修一般──沒有得著!它沒有獨特的說話使我沉思,也沒有做人處世的提醒,也沒有觸動心弦的感動;然而卻使我心靈飽足!
我靜靜地享受這段美好的時刻,偶然間心中閃過今天的瑣事,我安靜地交託在主的手中,我在靈修中很少說話,也很少去刻意祈求神向我說些什麼;但我享受這安寧的氣氛、這細嚼經文的喜悅和這獨處無聲的相交。我心知道,我也意識到在這時刻,主正與我同在,他的同在使我心柔和輕省,我已無法形容這份平安,總之那是很美好的。

人生的路,尤其當你背上了很多擔子,實在叫人勞苦疲累的;然而在此與主同在的時刻裡,昨日的辛勞,一一在心靈深處安頓下來,經過了加能力無聲的獨處,我的人──身體、情緒和內心又再恢復健康和活力。至於今天的挑戰,我安靜地,在早上這段甜蜜而安寧的靈修時刻中交託了。其實,只要身心平衡健壯,心靈有了主的能力,的確是凡事都能作!

靈修如吃拉麵,你可以存心欣賞研究這拉麵如何好吃,師傅如何炮製,麵質如何彈牙,配料如何豐富……等等;但更重要的是去吃它,而且吃得個飽,更是吃到身體健壯,有氣有力去過每一天。

每天去吃以致維持生命就是做人的事,而屬靈的路也是如此。我們太刻意尋求「得著」之時,就看不到其他的寶藏,就正如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到耶穌面前來就是最好的事了,只不過當我們必須看那捕捉得到的東西,才使我們忽略了那更加寶貴但卻捉不住的主。我們有時把「得著」看得太狹窄了,以致我們只去看看今天的餐單,卻沒有去吃下可以使生命成長的營養,最後把神的工作忽略了。


我們每天邀請神進入生命中,經歷重塑、更新、調校、強化、修正、督責等等的工作。人便能有力地開始順暢地做一個自己,全力以赴去使用他的整個人生,他是「有用 」的人,這種有用可以說是神聖的,天上父親的旨意降到地上屬他的兒女;但也是人性的,在日常生活、起居飲食、人際關係、教會事奉,在完成此生操勞之中,做一個神所喜悅,又真誠做我的人。

沒有「得著」也靈修,正如沒有特別原因也聚集起一家人來吃飯一樣,是自然不過的事。這就正如飲水吃飯本身就沒有什麼「信息」,但人吃喝飲食就帶來身體的健康和活力。同樣,人去聽聖樂,聽完後,不會取得任何「指引」或「教導」,但內心卻因此平靜了。又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中所說,我們把掛慮告訴神後,神會賜下「出人意外」(意思是無法形容)的平安,在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其實屬靈生命的道理,其中最難明白又最容易得到的就是吃靈裡的糧食;最難是因為不是去研究就吃得飽的,最容易就因為你肯去吃就行了。

經過長年累月的靈修,生命就正在「無法形容」地吸收食物。一個人要走完一趟旅程,就要有健康活力,若我們體弱多病就會舉步艱難。當我們得到最好的飲食和藥物,身體就健壯起來。同樣,道成肉身的主,進入我們生命中,與我們聯繫起來,這住在主裡面的時候,就帶來生命豐足有力。

當我們肯在毫無「得著」下堅持靈修,生命潛移默化的更新工程就發動了,在視而不見的日子下,倘若他仍肯乖乖地吸收生命的靈奶,內在的生命漸趨成熟,成長的部份到了一日,有足夠勇氣去開放生命,他就開始看得見了。

由不見到可以看見,也就像由淩晨的黑夜等候黎明一樣,其中的過程必須堅持和盼望,也需要更深的心靈覺醒。其實神的道是活潑的、帶有功效的,直接去領受它,讓聖靈把道的全部在我們的思想、感情、意志 、心靈深處動工,就可以有很多事情發生了。若限制神的道只准在思維上生效,我們就會常常遇上毫無「得著」的情況。反之,我們看深一點、看遠一些,就看到即使無「得著」,卻有主耶穌啊!有祂的同在不就夠了嗎!

所以,看到拉麵,不如放下研究它的習慣,還是去吃它個飽吧!


你的話



source: www.ccfellow.org 2012-08-29 Encouragement in Spiri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