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從但以理看基督徒的競爭力和宣教:活著就只能祝福!活著就是宣教!

蔡少琪牧師
基督徒有最長線的競爭力

在這充滿任性妄為,貧富懸殊,競爭激烈的世代,有些基督徒可能疑惑,我們能否在這充滿勾心鬥角的世界,活出聖經美善的道理下,仍能得勝,仍能有職場的競爭力呢?自己越研究聖經,越深深相信,基督信仰是有最穩固和最長線的競爭力!六月是我們的差傳月,主題是『活著就是宣教』!宣教不是從我們進入工場那天開始,宣教是從我們信主那天開始!若果我們每天都活出神的美善,活著就只能祝福,那麼我們就開始了我們宣教之旅!我們每天所學習的經歷,就為我們將來無論是短宣或長宣,作了最好的鍛煉!前段時間,自己默想但以理的生平,從溫他那美好靈性的生命!但以理在眾多逆境下,靠著敬畏真神,得著最穩固並最長線的競爭力。他活著就只能祝福!活著就是宣教!

美好屬靈生命必帶來美好的果子

近年,世界不單要重視智力智商(IQ),更重視抗逆智商(AQ)和情緒智商(EQ)!近年來,一些非基督徒的領袖也重視心靈智商(SQ= Spiritual Quotient)!他們相信靈性對人有極為深遠的影響。李嘉誠就曾說:「人生是一個很大、很複雜和常變的課題,我們用分析、運算、邏輯等理性的智商(IQ)解決諸多問題;用理解力和自我控制的情緒智商(EQ)去面對問題;用追求卓越、價值及激發自強的心靈智商(SQ)去超越問題。在我個人經歷中,對此3Q的不斷提升是必要的。」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非常珍惜靈性的追求呢?

強健的靈性(SS)會帶來眾多的美善(SF

強健的靈性(Spiritual Strength)會帶來眾多美善的屬靈果子(Spiritual Fruits)。我們嘗試列舉五樣:1. 簡潔的生命方式(Simple Life Style);2. 擁有最美的屬靈捷徑(Spiritual Short-cut);3. 有優異的美善特質(Special Spiritual Qualities);4. 有合神心意的聰明智慧(Spiritual Smartness);5. 有最終的成功(Spiritual Success)。美好的靈性對我們作見證,職場的競爭力和宣教都有幫助!

從信主,從有神的靈開始

但以理在被擄的世代,能歷經多朝,都能堅持信仰,在不同王權中任高位,其中一個核心秘訣就是:他有『美好的靈性』!(5:12; 6:3) 大利烏王有一百二十個總督和三個總長,但他觀察到『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並且『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所以王想立他治理全國。而但以理能有美好的靈性的根由,是他首先有『聖神的靈』在他裡頭(但4:8,9,18; 5:11)!信主耶穌的,神應允我們差派聖靈住在我們心中!若我們一生能順服聖靈,與神同行,我們必然或多或少經歷但以理所經歷的!我們有否珍惜聖靈的同在呢

簡單的屬靈原則帶來榮美的屬靈果子

『追求聖潔,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只有祝福,不可咒詛』都是聖經中又重要又顯淺的屬靈原則(Simple Spiritual Principles)!耶穌曾教導我們:『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句的原文是『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yes yes! no no!)(5:37) 對什麼人都說真話,就不用煩惱我們上次對他們編織了什麼謊言,這次應該如何延續,如何應對?立志行道的,有簡潔的生命方式和原則!也是最穩妥的生命原則!在這充滿複雜鬥爭的世代,心靈就最輕省和清醒!但以理的生命沒有太多要求,年輕的他只求「素菜吃,白水喝」(但1:12),結果他和朋友的面貌比其他少年人更加俊美!在敵人尋找他有禱告的把柄時,他繼續一日三次跪下禱告!人看他時,可能當他是傻瓜!他甚至要面對獅子坑的試煉!但他卻深得不認識真神的大利烏王的尊敬,王說:「你所常事奉的神,祂必救你!」(但6:16)最終得勝的不是那些總長和總督們,而是從獅子坑出來的但以理。他不單得勝,並且深深感染了大利烏王!王向全國傳旨說:「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但6:26)不用但以理自己出口,大利烏王為他將神的榮耀傳遍波斯的天下!並且聖經最後說,但以理『大享亨通』!

敬畏神的有最好的捷徑

我很喜歡數學!數學有一簡單定例:「兩點之間,直線最短!」不走歪路,不踏偏鋒的,是最聰明,最穩妥的捷徑!最好的捷徑不是從世人得到恩寵!最榮美和最穩妥的捷徑是得到神的恩寵!聽道、信道、行道的就有最美的捷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積財在天的才是真正成功的人!到事情的終局仍得神欣賞的才是真正的成功!新聞中有太多短暫的成功人士,太多最後下入監牢,被世人蔑視,被神審判的可憐人!你渴慕他們嗎?《烈火戰車》談到的有名宣教士李愛銳(Eric Liddell),他的宣教不是來到中國才開始!他的宣教是他年輕時代已經開始!他看重屬靈原則,放棄100米的奧運比賽,就是他對世人宣講基督的最好平台!他最光榮的冠冕不是在奧運會台上得到的!他殉道在日本的集中營中,他最美的冠冕是從他最愛的主手中得著的!在集中營中,他不能宣教嗎?不是!他活著就是宣教!他奮力幫助集中營的年輕人!其中有一位年輕人深受他的影響,他的名字叫戴紹曾,這位戴德生曾孫後來一生成為神重用的宣教士!又有多少基督徒深有李愛銳的見證影響,立志一生事奉主呢?活著就要祝福!活著就是宣教!能一生何時何地都敬畏神,都事奉神的人是何等蒙福!你渴慕但以理和李愛銳等的生命嗎?那麼,今天就要跪下,從今天開始立志:『活著就要祝福!活著就是宣教!』願神大大使用你們!


羊圈以外




轉載自: 蔡少琪 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