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除四凶

于中旻博士
  
       中國歷史上,帝舜繼承了帝堯禪讓的國位,同時也繼承了四凶,就是阻擾安治的人。“四凶”是驩兜,共工,檮杌(鯀),三苗等人。整肅了這些人物之後,國政才會進步,成為治世。

  舜以仁孝知名,怎可能那麼容易的懲治人?更何況他對付的人之中的鯀,是他重用的能臣大禹的父親,除了在主持治水大政無方,害民誤國而外,並不具有顯著惡跡,也該處刑嗎?豈不能仁慈些?


  所羅門繼承了大衛的王位,也有除“四凶”的行動。所羅門是“平安之人”,是神揀選後來建造聖殿的人,怎可能輕易採取流血整肅行動?


  根據聖經記載,大衛傳位給所羅門,頭腦還清醒,該知道自己是將沉落的夕陽,兒子任新王,是初升的旭日,就放手讓他去新人行新政,該有多好!“人這將死,其言也善”,那麼大衛臨終,該多說幾句勸勉的好話才是。哪知,大衛不曾吩咐自己的後事,指導如何營造陵墓,或如何佈置邊防,卻倒費其將殘的餘息,諄諄囑咐所羅門,要他屠殺舊臣!


  你可能會說:豈有此理!不過,實在是確有至理!可知大衛積四十年從政之經驗,更是合神心意的王,作此吩咐,真是有遠見真知。


  大衛的遺囑中,要他記念忠心的巴西萊。因為他在大衛落難,眾叛親離的時候,雪中送炭;他並不是政治投資,而是不求報酬,體貼供應大衛和跟從者的需要。因為他早已經認清,大衛是耶和華所膏立的王。信仰純正不是唱作表演,是正確的選擇,真正的奉獻。這樣的人少,因此更要珍貴,以激勵後來。


  大衛告訴兒子所羅門,必須整肅的,首先是約押,因他“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王上二:5-6)


  因為現代道德的敗壞,一般組織嚴重的問題,是背叛,貪腐,無能。不過,約押絕不是無能,他是一位非常能幹而勇武的將領;對大衛的忠心也沒有問題。只是他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極端的自我中心,排斥不屬於自己,更莫談容忍敵對的人。他以類似流氓幫派的態度,喜歡搞清一色,想把大衛和以色列的軍隊,建立成他兄弟二人的勢力;所以最看不得有比他更好的人,當他知道那人有可能取代他的地位,那還得了!他必定要保衛自己的山頭。當然這種人不乏借口,表面宣稱是對國家忠心,實在是自我中心,培植自我;所以有才幹的人,不是為國育才,而成為他勢不兩立的對頭,必欲除之而後快,也死在他的血手裏。(撒下三:27-30;二○:10)為了他自己作頭的野心和私心,造成的禍患,比甚麼都大,延遲和形成了國家的分裂,他也在所不計。這樣的大患,必須剪除。


  其次,大衛說:“巴戶琳的本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但河迎接我,我就指着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二:8-9)


  示每是個見風轉舵的人。其人頗為聰明,等於現實利益,可以明察秋毫!他眼見大衛失勢,京都淪陷,兒子都起來革他的老命,決定投靠新政權,落井下石,順風颺土,咒詛神的受膏者;及至大衛王勝利還都,他就率先恭迎,卑躬屈膝,再行倒戈。(撒下一六:5-14;一九:16-20)這種人,當然容他不得。大衛暫時赦免他,限制他活動,他閉門卻不思過;三年過後,故態復萌,刻薄寡恩,使人如工具,以致僕人逃離,他不知寬容,捨不得“活的財產”,而忘記了對王的誓言,自取其死。


  另外,所羅門自己心目中,知道有該除的對象,就是在大衛暮年的時候,處心積慮結勢力想作王的亞多尼雅,正苦無機會肅除。年輕的亞多尼雅年日該盡,有一天,此人飽暖思淫慾,看中了貼身服侍大衛王的女子亞比煞,託王的母親拔示巴,向所羅門王求亞比煞為妻。這不僅關係一個美貌的女子,還有更深的意義,就是代表繼承王位。記得:當大衛犯罪的時候,神藉先知拿單責備大衛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年脫離掃羅的手…將年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撒下一二:7-8)後來,押沙龍叛亂逐出大衛王,亞希多弗獻計,要其與大衛的嬪妃公開親近(撒下一六:22)。這二者都表示接續了王權。亞多尼雅念念不忘王位,敢於說:“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王上二:15)這狂妄的花花公子,色慾迷心,竟然甘冒禁忌,暴露野心!莫怪聽了怒不可遏,對作中間人的自己母親說:“為何單替他求書念女子亞比煞呢?也可以為他求國吧!他是我的哥哥,他有祭司亞比亞他,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亞多尼雅這話是自送己命!”王的母親拔示巴聽了,無從再加辯解。所羅門王立即採取行動,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將約押殺死;同時,解除了祭司亞比亞他的職位,要他回家種田。(二:13-35)


  最後,祭司亞比亞他,為甚麼也會遭受整肅呢?原來“政教分離”只不過是近代的口號。其實,所謂分離,只是體制上的分開,並不是實際的運作。在以色列,根本就沒有誰認真作如此想。祭司和先知,一直是引領人民方向的教師。聖經說:“祭司的嘴裏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們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瑪二:7)可惜,亞比亞他就不是這樣的人。他趨炎赴勢,看到亞多尼雅的氣燄高張,就趕緊去投奔,不像撒督不走迷途,堅決跟從神和大衛所命定的所羅門王。


  所羅門知道這種沒有信仰,沒有原則的人物,既不能堅持是與非的選擇,就不能領袖百姓。可憐今天的教會,這類“太監型”宗教領袖,像莠草茂盛繁衍。我們何等盼望,有像大祭司亞撒利雅的剛勇教牧,為維護教會紀律,敢於敵擋當權者,即使是面對英明睿智的烏西雅王,也堅守律法立場,絕不妥協(代下二六:15-20)。不幸這樣的人太稀少了。牧者走入迷途,或搖蕩不定,羊群哪能夠不走迷?


  因此,所羅門雖然仁慈,不處決與父親共患難的老同志,還是讓他歸返田園,好好思省自己的錯誤道路。


  智慧的所羅門王,知道不能存憐憫姑息,養癰為患,下決心除去。


  在聖經箴言卷中,有一輯稱為“所羅門的箴言”,似是特別記錄他為人為政的心得。其中記有:“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作器皿;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國位就靠公義堅立。”(箴二五:5-6)除四凶,才可得安四境,天下太平。


  我們當然不能動輒整肅別人,但應該自己反躬檢省:看我們裏面,有沒有自我為大,嫉妒別人的約押?有沒有貪愛世界,為了利益隨風轉舵的示每?有沒有肉體私慾作王,不肯順從主的亞多尼雅?有沒有信仰不堅,以自己的肚腹為神事奉的宗教傾向,像亞比亞他?這四凶必須靠聖靈的大能整肅除去,才可讓基督的平安在心中作王,管制我們的生命,榮耀主的聖名。阿們。




耶穌你是中心






轉載自: 聖經網 - 天上人間 2012年八月十六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