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12

愛就是……

李順長

上帝的大愛,彰顯在:創造、救贖、總結,三個主要動作。

我們家後院不大,但它畢竟大到可以表達我對師母的愛情。師母喜歡香花,我為她種了兩株白玉蘭。去年就開了數百朵,採下來養在小碟裏,臥室充滿了白玉蘭的濃郁。師母偶爾提起槴子花是香花之王,我就為她種了十株,指望今年庭院裏播散甜甜的槴子花香。師母說她喜歡後院的某六株玫瑰,無論是花型、色調、耐久性都是上等。我就為她剪枝壓條,買了最好的腐殖土,希望培育出新株,因為那品種不容易買到。

你看,愛就是為對方做了最細緻的安排。

神就是愛

神就是愛,祂愛世人。當祂決定造人時,胸臆間所存的想來也是同樣的情懷。愛就是創造主無微不至地,為人類預備了最適合生物居住的地球。

我們有視覺。所以神為我們抹上西方天際的晚霞,為我們懸掛了壯麗的銀河,為我們捏出高山峻嶺間的飛瀑,為我們種植了鮮艷的鬱金香。

我們需要能源,祂為我們造了可以燃燒幾十億年的太陽。我們需要詩意,祂為我們造了月亮,給求婚的青年柔和月夜所蘊釀的靈感。我們需要保護,祂為我們預備了三百英哩厚的大氣層,燒盡高速運動的殞石。我們需要維他命,祂命令樹長出果子。我們需要愛,祂設計了父、母、兒、女,把真誠的愛栽進家庭裏。我們需要健康,祂創造出精巧奇妙的免疫系統。

我們有聽覺,所以祂指令風吹松林針葉,一定要發出呼嘯聲;祂為我們添加雨打芭蕉的音響效果。又創造海浪拍岸的匉訇聲,激發我們想像祂的權能。當然,祂感動韓德爾寫出彌賽亞聖樂,來撫平許多受傷的靈魂。

創造的大愛

愛就是,神為了創造一個適合生物居住的地球,祂無限的智慧,替人類做了數不清的考量。單從物理和天文學的角度來探索,就夠令我們感恩了 ──

原來宇宙的秩序受管於四個力量:重力、電磁力、弱核力、強核力。這四股力量各有其常數。而這些常數各有一條公式和光速相連在一起。光速恆定在每秒 299,792,458米,光速若稍快或稍慢一些,就會牽動重力、電磁力、強、弱核力的變化,使現有的宇宙存在狀態改變,不適合活物生存。

再從地球以及所在的太陽系,來看神的指紋。處處留下精巧的痕跡 ──

太陽的誕生太晚,核能燃燒尚未進入穩定狀態;太早,太陽系不會有足夠的較重元素(比如碳)來維持生命。
太陽與銀河中心的距離太遠,較重元素不夠多;太近,恆星太密,輻射能太強。
地球自轉太快,風速將會太高;自轉太慢,日夜溫差將會太大。
大氣中的氧氣比例太高,生物的新陳代謝太快;太低,新陳代謝太慢。
大氣中的臭氣太多,地表溫度將會太低;太少,地表溫度太高,紫外線幅射太強。
地震太頻繁,許多生物會被消滅 ;太少,河流沖積到海底的營養素不可能回到陸地再被使用。

根據某些科學家的計算,像地球這樣的行星,適合生物生存的環境,機遇不到萬億分之一的萬億分之一。就算宇宙有一千億個銀河,每個銀河有一千億個太陽,每個太陽平均三個行星,整個宇宙也找不到一個像地球的另一個行星,可以維持生命。一個自然的結論是,宇宙和太陽系、地球,是出於上帝大愛的精巧設計。()

愛就是這位創造的主,為了照顧我們的生命,做出無數的精細考量。

救贖的大愛

我出生的家庭,經濟環境並不富裕,但在我家親子,姊弟之愛卻是豐富。父親手持一把鋤頭,頭戴一頂斗笠,早出晚歸,耕種幾分薄田,竟然養出一個兒子,讀出了神學高等學位。我母親理家、買菜、洗衣,照顧三餐和八個兒女之外,還餵養十幾頭豬,所賣得的錢,竟能為我繳交了初中、高中、大學十年學雜膳宿費。

初一時,爸爸主持家庭會議,因為他需要一個種田的幫手,徵求家庭成員是否有人自願,我姊姊竟然甘心犧牲自己,給我機會專心唸書。愛就是,天未亮,姊姊早已起了床,在土製爐灶裡生了火,燒了飯,裝了便當。待我吃了早餐,姊姊便送我出門趕搭清晨六點的公車,去府城接受當時最好的教育。我在教室學代數、英文;姊姊在大太陽下的水稻田裡除草。我在樹下涼蔭裡背「之乎者也」,她肩挑百斤蕃薯藤重擔,翻過山嶺回家養豬。

四十幾年過去了,我五十六歲 ,姊姊六十歲了。當我們都趕回老家為父親慶祝九十大壽時,我找了個僻靜處表達對姊姊的感恩。我告訴她,我博士文憑上的文字,是她的鋤頭蘸著汗水寫下的最美麗語言;我在美台各地傳揚福音信息,是她數十年奉獻化成祈禱所托住的。

當我誠懇地表達我的感激時,我瞥見姊姊眼角的皺紋裡,閃爍著幾顆淚珠。

愛就是爸爸趕著水牛犁田,讓兒子上大學。愛就是媽媽辛勤賺取外快,讓孩子繳交昂貴學費。愛就是姊姊在熾熱的水稻田裡除草,讓弟弟攻讀高等文憑。

你看,愛就是為對方的最大益處,做出重大的犧牲。

當神決定差遣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全人類的罪釘死在十字架,神的胸間所存的,想來也是同樣的情懷。愛就是救贖主甘心捨命流出寶血,為人類預備了完美的救恩。

愛就是──
這一位大醫生不肯醫自己,
這一位大救主不肯救自己,
這一位永遠不死的神,死在十字架上。
寧可受死,叫我們得生,
寧可受鞭傷,叫我們得醫治,
寧可受刑罰,叫我們享平安,
寧可成為貧窮,叫我們得著富足,
寧可連睡覺枕頭的地方都沒有,叫我們得享天上的榮華美家。
寧可被咒詛,使我們蒙恩福,
寧可被棄絕,使我們被接納,
寧可被定罪,使我們得赦免。
啊,造物主化身成受造者,審判官變成死刑犯,自由自在的靈被拘束在人形肉身。
啊,愛的極致!

愛就是這位救贖的主,為了拯救我們的靈魂,甘心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作祭物。

去年,我小女兒恩寧和女婿亞力,在達拉斯買了一棟房子,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園。我這老爸高興極了,選了感恩節趕到德州團聚 。我看到了樂園──一個寧靜安全的社區,一所頗有名氣的小學,鄰居都有相當的教育知識水平。進了大門,實木地板襯托高雅的品味,屋內設備皆很美觀實用。

從她出生到今年卅七歲,我一路呵護,把人生最寶貴的祝福給了她──信仰、教育、健康、情感上的支持、財務上的供應。因為她和亞力唸神學,決心服事神,我以下一代有她願意繼承傳道衣缽為榮,所以在財務上支持,直到今日。就是他們買這棟房子,我也幫忙付點頭期款。

你看,愛就是為對方的美好將來,作出周到的準備。

總結的大愛

當神構思迎接聖徒凱旋歸來時 ,天堂應該是怎樣的地方?他胸間所存的,想來也是同樣的情懷吧!愛就是總結的主(基督徒習慣上稱呼歷史時空結束後,聖徒所進入的完美狀態叫做總結),為祂所愛的兒女,預備了完美的樂園。

天堂就是 ──

Seeing a beautiful portrait, and finding it Father’s smiling face.
看見一幅美麗的畫像,發現那正是天父的笑臉。

Stepping on shore, and finding it paradise.
踏上了海岸,發現那正是樂園。

Touched by a hand, and finding it God’s palm.
被一隻手觸摸,發現那正是上帝的手掌。

Breathing a new freedom, and finding it celestial air.
呼吸到新的自由,發現那正是三層天的氣息。

Feeling vitalized, and finding it immortality.
感覺到活力充沛,發現那正是不朽的生命。

Passing from a storm, and finding it eternal peace.
走過一場風暴,發現那正是永遠的平安。

Experiencing forgiveness, andfinding it amazing grace.
經歷到罪得赦免,發現那正是奇異的恩典。

Waking up, and finding it home.
一覺醒來,發現那正是可愛的家

Realizing a dream, and finding it perfection.
實現了一個夢想,發現那正是完美的境地。

Entering a kingdom, and finding it God’s sovereignty.
進入一個國度,發現那正是上帝在掌權。

愛就是這位總結的主,為成全我們的渴望,預備了完美的天堂。
愛在地上有父母的愛、夫妻的愛、兄弟的愛、朋友的愛、師長的愛……美麗、可敬、溫暖……

愛的至高來源,在創造(Cre-ation)的神裏面,在救贖(Redem-ption)的主心裏,在總結(Consum- mation)的父懷裏。

美麗、可敬、溫暖、完美、良善、公正、周全、聖潔……


: Hugh Ross, The Finger Print of Godp.132 




無可比的愛



轉載自 飛揚雜誌 2012 年 8 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