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12

真心不怕洪爐火

邱清萍牧師

界正面臨能源的危機,原因很複雜。人類為了提高生活水平,不適當地運用天然能量,而導致地球大氣層受嚴重的污染,其結果不但帶來氣候的惡化如溫室效應,也導致能源的短缺,帶來國家之間的爭奪戰,生態系統也受到破壞。

我們個人的生命也是一個「生態系統」,靈、魂、體的運作,與他人及環境的互動,都會影響全人的健康。這是造物主奇妙而精密的設計,祂在聖經裡也一早啟示了運作與互動的守則。然而,人偏行己路,明知故犯地違背造物主所定的規律,自己連同整個人類社會因此陷入了生命能源的危機。

生命能源的發電廠是我們的內心,智者說: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箴四23),因此心的保守與開發不但是個人最重要的工作,甚至是人類幸福的命脈所在。有人看見美國的尼加拉大瀑布,驚歎地說:這是世上最大還未使用的能源!其實更大,也未充份發揮的能源是在我們裡面,我們的心。

然而這個能源中心因受忽略不但荒蕪、雜草叢生,許多時候也是污煙障氣。先知耶利米眼見自己的國民以色列人一再犯罪離棄神和祂的法則,感歎地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人因為不理會,也不省察自己內心的景況,任由「活水的泉源」在他裡面枯竭,自鑿的池子也是充塞著死物枯枝,既不能存水,也是污濁不堪(參耶二13)。

我們看不見自己內心的實況,裡面的貪婪和嫉妒、恐懼和仇怨是因為我們在成長的階段,累積了許多自衛的「謀略」──我們以控制別人來包裝內心的恐懼,以沽名釣譽來掩飾貪婪,以無止境的競賽來撫平不安與嫉妒。「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箴廿5),而只有熟悉自己內心地理的明哲人「才能汲引」那深水,諳其性和知其源。

大衛是一個明哲人,難怪他的詩篇能引發人心深處的迴響。他曾經從私慾的深淵中向神陳明自己的罪,不隱瞞自已的惡,也因此被拯救出來。他常向神呼求:「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求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大衛深知道「惡行」始源於心,因此能在惡行未長出之前就把它掐死。

是的,唯有神識透人心,也常試驗人心,甚至用艱難困境來「苦煉」人心,把其中的渣滓煉淨,能再次反射祂榮美的形像。智者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

真心不怕洪爐火,因為經過熬煉,就會變成精金。



煉淨我

煉淨我 使我更像你
吸引我 使我更愛你
所有夢想和驕傲都放在你腳前
我要完全順服

獻上生命 完全為你用
放下自己 願你得榮耀
全心跟隨 活出你呼召

父神我只願為你活




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