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戀慕中屬於祂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歌七10)

在雅歌之中,作者用了人間的愛情來比喻神與人的屬靈關係。神是良人,我們乃是新婦。

「我屬我的良人」,多麼美的一句話!這不是良人強迫新婦的表白,若真如此,這話就不美!新婦乃是自願的屬他。從開始良人就向眾女子說:「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歌二7)在良人的心裡,一直所期盼是新婦對他主動的投向,他所珍貴的是這樣的愛情,神所期盼的也是人對祂這樣的回應。我們是屬祂的人,沒有別的話更能滿足祂的心!我們似是一廂情願的歸祂,但卻向祂獻上寶貴的愛情!雖然,現今的世界彷如漩渦,冀在不知不覺間把我們從祂手中捲奪掠去,但當我們立定心意要成為屬祂的人,世界就無法將我們帶走。是世界失去了能力?不!世界的力量依然強大,世界的事物還是吸引,只是我們不被世界引誘甚至勝過世界,反因為我們甘心為祂的緣故,在祂與世界的中間為自己劃上界線,情願在世界的面前表明我們要作分別為聖的人,單單屬於祂,也不願在祂以外尋找世界的滿足和快樂。我屬我的良人,我們是屬祂的人,在祂以外再無可歸依。

誠然,「我屬我的良人」這句話是含有一種約束性,但我們卻是甘心伸出手來成為受約束的人。我們自願投向祂,其實沒有太複雜的原因,就是因為:「他也戀慕我」。在信仰之中我們有多少的委身,全在乎我們對主的愛有多深切的體會。祂也戀慕我們,何時我們才能完全摸得著祂的心?祂滿有強處,是我們歸依的對象;但我們又有何強處,能使祂向我們生戀慕之情?照我們的本相,是乏善可陳的罪人;按我們的本質,是塵土所造卑微的人。在人的眼中,我們根本沒有可愛之處足使祂戀慕。然而,祂確是戀慕我們,祂的愛不是我們的思想可徹底理解。當我們視自己不應被愛和無法用言語來解釋為何會蒙祂戀慕時,就顯明祂的愛情是十分浩瀚!若說我們是甘心受約束,祂又何嘗不是自願的戀慕我們?「愛情如死之堅強」(歌八6),神的愛就好像死一樣堅強,沒有人可免去不死,同樣也沒有人能改變神對我們的戀慕。世界想佔有我們,但卻無戀慕可言,撒但想我們離開神是與愛情無關,它只想我們走在背道的路上,同作敵神的份子。在它那裡我們能找到的,惟有邪惡!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這句說話能帶給我們何等的喜悅呢!在罪惡過犯中,人與神的關係是隔絕,但在主耶穌基督的愛裡,人與神的生命就能夠產生互動。生命是一種奧祕!人可以複製生命,卻不能創造生命。但在祂的愛裡,我們不僅得著新生命,還可體驗更高層次的生命奧祕:神與人在生命上的契合並在愛裡彼此的相繫。「我屬我的良人」似乎是約束,實質上是我們渴慕與祂完全的合一!這密不可分的屬靈關係,是沒有別的受造之物能隔絕的,因為這是由主耶穌基督付上極大的代價所堅立而成!





春天的雅歌




綠洲季刊 2005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