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2

上帝在哪裡?張栩醫生的見證

我生長在一個普通的知識分子家庭中,從小到大,所接受的完全是無神論的教育。在醫學院讀書的時候,中國的改革開放剛剛起步,我的生活目標也緊跟隨那個時代的脈搏。從大學到在醫院工作期間,我所崇尚的都是個人奮鬥,因為我只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才華,相信只有自己才是生命的主宰。

在那個時候,我把全部的時間和精力都集中在為自己所設定的人生目標之上。為了將來發展順利,我在大學期間就積極要求入黨,並且一直都是學生幹部。做了醫生以後,我更是刻苦鑽研業務,在骨科專業知識和手術技巧方面都有很好的發展。與此同時,我更是非常注意人際關係的建立,努力給自己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活氛圍。因此,我的人緣一直很好,無論是在所工作的醫院還是在社會上,很多人都願意和我交朋友。此時,我的前途似乎是一片光明。我自己更是變得飄飄然,人也變得非常驕傲,彷彿整個世界都在我的掌控之中。我甚至非常自信地為自己設計好了未來生活的每一步。

《聖經》上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還有:驕傲來,羞恥也來。(箴言11:2)就在我為自己的奮鬥成果欣喜得意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徹底地改變了我的命運和信念。1997512日,當我在也門共和國執行援外任務時,因游泳跳水摔斷了頸椎,並從此成為了一個四肢癱瘓的人。

*   *   *   *   *   *
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

轉眼之間,健康沒有了,多年來苦苦經營的一切也隨之煙消雲散,此時,我似乎已經失去了所擁有的一切。躺在病床上的我,剩下的只是悲傷、痛苦、絕望和無奈!突然間,我意識到人的力量是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擊。現在,我實在看不到自己的生命還有任何意義,也找不出任何理由,讓自己繼續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的精神崩潰,心靈也徹底絕望了。甚至,我還對守在病床前的媽媽說:我不想活了,找個山崖,把我扔下去吧!

人們常說: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頭。就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候,上帝開始了在我身上的工作。有一天,在醫院的康復治療室裡,我遇到了一位來北京講學的日本康復專家──矢谷令子教授。矢谷教授感受到了我內心的極度絕望,就耐心地開導和鼓勵我。回到日本以後,她給我寄來了一本英文自傳體小說──JONI,(就是以後我翻譯的《上帝在哪裡》)。後來才知道,矢谷教授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

但是,在當時的情況下,我根本沒有心情讀任何東西,更不要說是一本英文書。但是,神卻通過了特殊的方式激起了我對這本書的興趣,讓我耐著性子讀了下去。這本書吸引我之處是因為主人公瓊妮的遭遇和我相同,因為同樣的原因受了同樣的傷。在書的開頭,瓊妮和我一樣,縱身跳入水中,她的頭撞在水底,全身立時失去了活動能力……

這個小姑娘後來怎麼樣了呢?今天還活在這個世界上嗎?好奇心驅使著我一頁一頁地讀了下去:經歷了同樣的絕望和掙扎之後,我看到瓊妮在家人和周圍基督徒朋友的幫助下,從無助和痛苦中一步步走出來,掙脫了絕望的束縛,並重新認識和接受了耶穌,她的生命也由此獲得了新生。我還看到了她是如何找到了自己屬靈的喜樂,因而可以戰勝悲觀憂鬱……我的心靈深深地被瓊妮的故事所吸引和感動。雖然那時對書中出現的許多《聖經》經文還無法完全理解,但卻隱約可以感受到了這些話語的神奇力量。瓊妮的故事在我的內心激起了一絲美妙的感覺──那就是所說的盼望,她的經歷也給我陰鬱的生命裡帶進了一縷陽光。

我的經治醫生碰巧發現我在看這本書,就鼓勵我把它翻譯成中文,以鼓勵更多的病人。在這個時候,神開始了在我身上的工作。那時,受傷不久,我的身體仍然非常虛弱,以前也不甚瞭解《聖經》,更沒有翻譯的經驗……儘管如此,內心裡卻有一種力量在驅使著我,讓我毫不猶豫地接受了這個建議。

自那以後的每天晚上,夜深人靜之際,我和母親在病房裡輕輕地進行我們的翻譯工作。我半臥在床上,用微弱的聲音一句一句地讀出來,母親一個字一個字地記錄……由於當時身體非常虛弱,工作時間稍微長一點,我都會滿頭大汗。每到這個時候,媽媽就要一邊記錄,一邊為我拭去額頭的汗滴……非常奇妙的是,我們僅僅用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就完成了超過12萬字的初稿。雖然以前從未讀過《聖經》,但我們的譯文卻還是非常準確。想來如果不是聖靈的工作,這一切都是絕對不可能的。

在之後的出版過程中,我們又不斷看到了神蹟的發生。按照規定,作者在出書以前,必須要預先向出版社支付一筆費用。出這本書,我們需要預先支付兩萬元錢。但因為治病,我們家已經花掉了所有的積蓄,要到那裡去找這兩萬元錢啊?同時,我一直無法聯繫到作者瓊妮,版權的問題也無法解決。然而,經過了不斷的努力和諸多朋友的幫助,這一本滿是神恩典、榮耀和救贖的書終於在1999年與讀者見面。考慮到書中主人公瓊妮和我所同樣經歷過的厄運和困惑,我決定把書名定為《上帝在哪裡》。

自從出版以來,《上帝在哪裡》深受廣大殘疾朋友的歡迎,溫暖了無數絕望孤獨的心靈,並也曾經多次再版。現在,這本書已經成為我們殘疾事工不可缺少的工具,幫助我們向殘疾朋友介紹耶穌的愛。

在傷後不久的那段時間裡,我不但要面對自己嚴重的殘疾,更要面對許多的人生變故:婚姻破裂,許多以往的好友也離我而去,家庭生活也因我的癱瘓而變得拮据……然而,上帝最瞭解我的需要和內心的愁苦,並不斷地派來祂的天使來關心我、服事我。正是有了這些基督徒朋友的愛和幫助,才幫助我們度過了那段最困難的時期。

因為翻譯瓊妮的書,我開始更多地瞭解和認識《聖經》,開始思考自己過往的生活態度和人生目標,人也開始學會謙卑下來。回顧所發生的一切,我已經開始慢慢在自己的身上看到神的恩典,體會到了耶穌的救恩,因為祂正在醫治我那曾經自私和自負的靈魂。

1999年的深秋,北京的一位弟兄專程來鞍山探望我。在他的引領下,我和母親手拉著手,一起來到了神的面前,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們的救主。

苦難是要顯出神的作為

上帝賜福給謙卑的人。從此,我的生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不再覺得自己是一個孤獨的行路人,因為相信每時每刻,都有聖靈在陪伴著我;我也開始學會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並試著從《聖經》找到安慰的話語,就像保羅在《羅馬書》裡說的: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從保羅的啟示中,我領悟到了這樣一個事實:今天,我們在世上所經歷的喜樂也好,苦難也罷,都應該在上帝的美妙計劃之內。上帝的計劃最終要使那些誠心愛他和信靠他的人受益。只要我們能夠認識他,全身心地愛他,那未來永恆的喜樂必定是我們最終的歸宿。


上帝是愛我的,我對此似乎深信不疑。既然如此,祂為甚麼會允許這樣嚴重的殘疾發生在我的身上?最後,還是耶穌的話語幫我找到了答案。在醫治了一個瞎子的時候,他是這樣回答門徒們的質疑的: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約翰福音》91-3
由此,我開始逐漸變得認同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感覺到神似乎要用我的殘疾來完成祂的計劃。我開始逐漸形成這樣一個意念──我的事故就是上帝在我身上計劃的一部分。在我這個破碎的生命上,上帝可能有祂自己的目的和計劃。上帝要我藉著身體的殘疾來認識祂,也要使用我這個破碎的身體,將基督的愛和大能向更多有需要的人顯明,因為祂要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2003810日,我和母親在香港受洗,成為了正式的基督徒。

重尋生命的意義

自從翻譯了《上帝在哪裡》以後,我和瓊妮成了很好的朋友。在我的心中,她一直是我生活的榜樣、靈命成長的導師。因為我們都是四肢癱瘓,所以有很多共同的東西可以很容易地交通,分享彼此間的痛苦與喜樂。除此以外,她對上帝的信心和她在殘疾人事工方面的成就,也一直在激勵著我,幫助我更好地看到了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在過去的日子裡,她所創建的瓊妮之友殘疾人事工影響了世界上許多殘疾朋友的生命。

同樣,四肢癱瘓的身體從來也沒能阻止我自己的夢想。我的夢想就是要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看到身邊許多殘疾人的痛苦和絕望,我萌生了在鞍山開展殘疾人事工的想法,因為我希望把自己曾經得到的愛傳遞給那些需要的人當中。與此同時,我也在《聖經》裡得到了同樣的啟示: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路加福音》1413

經過了多年的預備,終於在2005年,在眾多朋友的支持下,我在家鄉鞍山開始了自己的殘疾人事工──鞍山市助康會(www.anshanbethesda.org ),所服事的人群是居住在鞍山市及周邊地區的殘疾人口。我們致力於向那些飽受殘疾影響的人們傳遞神的愛和耶穌基督的福音,並盡力幫助滿足他們在身體、社會和靈命方面的需求,使得這些身處痛苦中的殘疾朋友和家人有機會認識上帝,給予他們絕望的心靈以盼望;事工的目標就是要將活的盼望傳遞給鞍山的殘疾人,使他們可以看到自己的生命並非沒有意義,幫助他們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回顧過去十多年走過的路,我感謝神讓我藉著這場事故認識他,感謝他帶給了我永生的盼望。我真的希望天父能夠知道:我願做一個愛他的人;我願隨時聽從他的召喚;我堅信耶穌基督就是我的救主。




你愛永不變



張栩受傷和信主的經過,由他母親詳細記載在《輪椅上的醫生我和我的兒子》一書中,可按此閱讀

如欲了解和支持鞍山市助康會的事工,可按以下連結:
鞍山市助康會網站 (www.anshanbethesda.org)
協會動向和月刊


source: www.ccfellow.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