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別把小蜥蝪變成大恐龍

施以諾

     有一座村落的居民們,準備要開挖一口井來共同使用,並決定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要挖在那戶人家的院子裡。抽籤的結果,是一個王姓人家抽中了籤,王家有一個黃花大閨女,本也不以為意,但到了晚上,想著想著,忽然覺得:「以後院子裡挖了井,那地方多小啊?到時候別人一定會嫌我們家小而不要我這個媳婦,我就要獨守空門了!就算有人要我,到時候我若生了兒子,偶爾帶他回娘家時,他一定會在院子裡玩,到時候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掉進了井裡淹死,到時候大家一定都會怪我,那我可怎麼辦啊?」

     她想著想著,越想越誇張,越想越悲觀,最後,她竟終日茶不思,飯不想,整天害怕、擔憂地躲在家裡,足不出戶……

     上述的故事,讓我連想到一部很有名的怪獸科幻片,內容是說到因為人類核幅射的污染,讓一隻蜥蝪突變,竟成了一頭大恐龍,甚至還入侵了東京市,造成人類社會極大的損害。

       我是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這種「小蜥蝪變成大恐龍」的劇情,看似只會在科幻片中發生,然而,我卻也常見到類似的戲碼發生在許多人的內心世界裡。可不是嗎?有些小事情、小煩惱,說穿了根本就只如同一隻「小蜥蝪」那樣渺小,但因著我們的悲觀、胡思亂想,竟讓那些小事情、小煩惱變成我們腦海中的「大恐龍」,踐踏、毀壞了我們原本很愉快、愜意的生活。

     今年是華人農曆的「龍」年,說到龍,不妨讓我們省思上述的論點:面對一些小事情、小煩惱,我們會不會越想越誇張,越想越悲觀,最後竟使得那些「小蜥蝪」變成「大恐龍」了呢?《聖經》上叮嚀後世「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的確,過度的憂愁或膽怯,往往會「把問題放大」,讓原本的小事情、小煩惱,搖身一變、成為一頭大怪獸。

     千萬別把「小蜥蝪」給看成「大恐龍」!別把自己的問題、困境給放大,願我們在這農曆的「龍年」裡,都能少鑽牛角尖、樂觀度日。


【上帝的小叮嚀】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願你平安




轉載自景美浸信會 - 見證小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