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2

亞運第一金李慧詩裝備自己為主用!


20101113──中國廣州亞運會開賽首日,在中午舉行的場地單車女子500 米計時賽中,中國香港選手李慧詩以 33.945 秒的驕人成績奪得冠軍,並打破了塵封八年之久34 的亞洲紀錄,為中國香港代表團贏得第十六屆亞運會的首枚金 牌。

當年二十三歲的李慧詩賽後感言的第一句話:「我很開心, 竟然夢想成真!我一直都很希望得到這面金牌。我要感謝我的 上帝和家人。」

◎參加明日之星甄選計劃

倒數第二位出場的李慧詩,在第一圈便騎出了19.209 秒的 成績,第二圈衝刺時更 為迅速,僅用了14.736 秒, 達到了世界水準; 其實,她在訓練中曾以 33.5 秒完成賽程,破了 場地單車女子500 米計 時賽的紀錄。

李慧詩生於香港, 父母及兄姊同住九龍灣 的屋村, 自幼喜歡踏單 車。「公共屋村每層樓都有一條長長的走廊,我們小時候經常 在走廊來來回回玩腳踏車。不過,我從沒想過會成為女子單車 運動員,更不敢奢望躋身香港單車隊的行列。由小到大,我的 願望是當女警,除暴安良,執行法紀,英姿颯颯,好不威風。」 李慧詩坦言,自小已是活潑好動,中學時期就開始參加學校的 田徑比賽,屢獲獎牌,老師也發現她很有運動員的天份,遂推 薦她參加體育界的「明日之星」甄 選計劃。

◎最愛的運動首選踏單車

2002 年,李慧詩順利進入香港體育學院接受全時間的訓練。 「平常的訓練大多在體育館進行,有時亦會在戶外進行。每次 練習我都會分秒必爭,務要和時間競賽,教練的要求非常嚴 謹,認真程度也跟正式比賽無異。有時在訓練期間的表現,甚 至比參賽時還要出色。」李慧詩承認踏單車是她的最愛,她特 別喜歡在沙田單車徑練習,因為那條路徑又長又寬闊,其中一 段風景優美,每次經過那兒她都感到很寫意、很享受。除了 踏單車,跑步也是她喜愛的運動。2004 年,李慧詩中五畢業 後,教練希望她在學業與單車運動上,作出 選擇。「小時候,我已熱愛運動,加上少年 人大多好勝心強,所以便決定花兩年時間挑 戰自己的能力。當初家人也很反對我做全職 運動員,認為沒有前途,事實證明這想法有 偏差,況且政府每月都有給我生活費,衣食 住行、讀書甚或出外比賽的開支全由政府負 責。」這個當時只有十來歲的家中么女,不 但雄心勃勃、衝勁十足、信心爆滿,而且還 帶著一點驕縱的任性,自以為一切都在自己 掌握之中。

◎躊躇滿志之際意外發生

在香港職業化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李慧詩,通過無數的比賽, 車技進步神速,十六歲時已經代表香港區參加亞洲單車錦標 賽,且奪得一面銀牌。「當時,所有人包括自己在內,都認為 我真的得著幸運之神眷祐,我對未來充滿希望 和憧憬。我一面拚命練習,力求進步,一面更 冀望幸運和成功一直伴隨我,使我登上高峰。」

正當她躊躇滿志、雄心萬丈,自以為前途無 可限量之際, 意外就發生了! 十八歲那年,她於 一次公路單車訓練中 不幸出事,左手腕 嚴重骨折。「2006 年愚人節那天,我 如常在公路上專注地練習,突然有一頭狗不知從哪裏衝出 來,我當場失控與牠相撞,結果左手骨折。一般的骨折只 需兩、三個月就可以痊癒,但不知怎的,經過三個多月的 治療,我仍未能擺脫那累贅的石膏,骨頭還是不太爭氣, 居然沒有生長的跡象。那一刻,我真不知道前面的路當怎 樣走,我處於極度無助的困境深淵,終日以淚洗臉。內心不斷 呼天搶地問:難道我的夢想、我的前途就因此粉碎了嗎?」

◎憂傷的心靈得著上帝安慰

當李慧詩失望沮喪,以為自己的運動員生涯從此畫上句號的時候,體育學院一位科學研究員向她傳福音,帶領她去教會認 識上帝。上帝的愛使她憂傷的心靈得著安慰,她明白到人的限 制,很多事情不在自己掌控之中。「感謝上帝,祂親自擦乾我 的眼淚,靠著祂給我的力量,我再次堅強站起來,之後更有機 會重返單車賽場。那時候,許多人都以為我不行了,因為我的 左手才剛剛復原,力氣確實比一般人遜色;但在我而言,那時 的心態已經改變了──無論得失都不再重要,因為有上帝在我 心中,一切都在祂計劃之內。我禱告說:若上帝視為好的,就 由祂讓這火花重現吧!我也很感謝教練和師兄黃金寶一直給我 很多鼓勵、支持和意見,讓我可以作好準備,做到最好。」一 年後,李慧詩重返運動場,並於2009 年的世界盃單車比賽中 贏得第三名。

◎修讀網上神學文憑課程

李慧詩因為那次意外而得聞福音,並且認識了這位創造天地 的主,當她以為人生走到盡頭時,原來上帝的計劃才開始。「雖 然當時我的左手不能拿較重或細微的物件,也不能完全活動自 如,不過,我深信上帝已將苦難化作祝福,如果沒有那次短暫 的失去,可能至今我還未接受福音,未得著救恩的福氣。」她 深明運動員的「壽命」並不太長,最光輝的歲月也只不過是十 年八載,女運動員更因體能上的諸多限制,致令參賽期限更 短。

李慧詩愈來愈覺得生命中有太多無把握的事,因而更珍惜現 時擁有的一切。2010 年,她開始修讀網上神學文憑課程,裝 備自己,預備隨時為主所用,希望不枉此生。「我還很年輕, 不知明天將會如何,前路也有很多未知之數,活在當下,我希 望能夠抓緊機會,為主作工。當有一天,我從運動場上退下來 的時候,盼望能藉自己小小的知名度,用我的生命見證 向更多人傳揚福音,繼續繪畫出人生美麗的圖畫。」她 相信,這是有永恆價值的投資。

◎朝2012 倫敦奧運會進發

「現時香港政府對體育項目訓練已較前十多年更為完 善,而提供的資源已達至世界級水平,除了積極培訓全 職運動員外,也大幅度提升奬金,同時,不同奬項亦有不 同的奬勵制度,好讓運動員專心受訓,不用為生活操心,將來 更有退休計劃保障。」李慧詩對香港人始終不太重視運動員的 社會地位,感到遺憾。她鼓勵年青人不應凡事向錢看,要多下 苦工,持著堅忍和信念,創出一番成績。「現時,我的目標就 是倫敦奧運會,我會全力以赴,其實能夠參與其中已是光榮。」 李慧詩祈求上帝賜她力量,將最好的一面發揮出來。

白年達




【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




轉載自 號角月報歐陸版雙月報2012年6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