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4, 2024

[約書亞記] 第一章~第二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一章

 

本書不是關於約書亞一生的歷史(在摩西的書中我們已經看見很多關於約書亞的段落),而是記載約書亞的統治管理。I。神差遣約書亞來接替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神給他完全的指示、極大的鼓勵、莊重的使命(1-9節)。II。約書亞立刻開始進入職分,吩咐百姓的官長(1011節),也對那兩個半支派說話(12-15節)。III。百姓全都聽從他(16-18節)。

 

1-9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2「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4 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神曉諭約書亞。摩西一死,約書亞就擔起職責,並無耽擱。神曾經在(民2718)說起他;約書亞也曾與摩西在(申3114)來到神的面前;但是現在,神親自對約書亞自己說話;就如同在(利11),神在會幕中對摩西說話。

I。約書亞是摩西的幫手,幫助與服事摩西。1. 被神所召的人,都是長期在服事中的人。我們的主耶穌也是取了奴僕的樣式,並被神高舉。2. 約書亞在順服中經受了長期的訓練;統管別人的人,要先學會自己遵從。3. 那要繼承摩西的人,首先要熟悉他,明白摩西的教訓、品性、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提後310)。與他同行,與他同心,與他一樣在神面前謙卑遵從。4. 這裡,約書亞是對基督的一個預表。基督道成肉身、生在律法之下(加44),為成全律法一切的義(徒1339)。(太51718莫 想 我 來 要 廢 掉 律 法 和 先 知 。 我 來 不 是 要 廢 掉 , 乃 是 要 成 全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就 是 到 天 地 都 廢 去 了 , 律 法 的 一 點 一 畫 也 不 能 廢 去 , 都 要 成 全

II。神對約書亞完全的呼召。1. 我 的 僕 人 摩 西 死 了 所有良善的人都是神的僕人;這並非一個貶稱,而是榮耀;即使對最聲名顯赫的偉人也是如此;即使眾天使,也都僅是神的僕役。摩西被神所呼召,擔當了極其特別的工作;他是神殿中的管家,承擔了神所交托的職任;摩西所服事的,不是自己,而是那呼召他的神。(來35摩 西 為 僕 人 , 在 神 的 全 家 誠 然 盡 忠 , 為 要 證 明 將 來 必 傳 說 的 事 。神悅納摩西的信實。2.1雖然摩西死了,但是你要繼續前行。不要讓我們的眼淚阻礙了我們的播種,也不要因失去同工而使我們心灰意冷。神的工作必向前、成就。僕人摩西死了;但是他的主人卻沒有;神永遠活著。(2)現在你要起來。【1】他人的離世,應當使我們更加勤勉地來做良善的工作。我們也終有一日面對死亡,因此,讓我們抓緊今天,努力服事。【2】領導的人、為公眾服事的人,能夠前赴後繼,這對百姓是一件極恩慈的事情。約書亞必須起來,完成摩西所未竟之事。後世的人,要接續前人的勞苦與工作。基督,我們的約書亞,就是這樣來完成那摩西律法所未竟之事----使人稱義(徒1339),使人成聖(羅83)。摩西的生命,讓位於約書亞;摩西為約書亞所將要進行的工作,預備了百姓。(加324這 樣 律 法 是 我 們 訓 蒙 的 師 傅 , 引 我 們 到 基 督 那 裡 , 使 我 們 因 信 稱 義 摩西的死,使百姓歸到約書亞那裡。同樣,(羅74我 的 弟 兄 們 , 這 樣 說 來 , 你 們 藉 著 基 督 的 身 體 , 在 律 法 上 也 是 死 了 。 叫 你 們 歸 於 別 人 , 就 是 歸 於 那 從 死 裡 復 活 的 , 叫 我 們 結 果 子 給 神 3. 現 在 你 要 起 來 , 和 眾 百 姓 過 這 約 旦 河 , 往 我 所 要 賜 給 以 色 列 人 的 地 2節)這是對約書亞信心的檢驗;看他是否願意,即使現在沒有什麼明顯可見的方式能夠過河,也作準備,並吩咐百姓都準備前來過約旦河。(此時此地,約旦河水都滿滿地漲過兩岸(書315))。約書亞沒有什麼浮板或是渡船可以用來過河,他唯一能夠的,就是依賴信靠神;神既然命令他們準備過河,就必定在他們前邊開一條路。過了約旦河,就進入了迦南地;那裡是摩西所不能帶他們進去的地方(申312)。只有因著基督的救贖,才能把神的兒女帶入榮耀之中(來210)。4. 這裡重申,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這是給他們列祖的應許;現在,應許將要成就的時間已經來到,亞摩利人、迦南人的罪惡已經滿盈;以色列人就要進入那久已盼望的迦南。我已經把那地賜給你們,已經交在你們的手中。(1從 曠 野 , 和 這 利 巴 嫩 , 直 到 伯 拉 大 河 。 赫 人 的 全 地 。 又 到 大 海 日 落 之 處 。 都 要 作 你 們 的 境 界 儘管,以色列民的罪使他們失去了這很多的土地;他們也從沒有能夠全部得到上述的疆域;但是,如果他們順服遵從神,神必把這些給他們,而且還必將把更多更好的都賜給他們。這應許,是指向更深的意義,指向彌賽亞的國度,指向那恩典與榮耀。(2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即,按著摩西所多次吩咐你們的,若你們謹守律例典章,就能進去得那地。神的應許與命令是不可分割的。(3)進入迦南,這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賜給你們。你們所要做的,就是伸腳踩在那土地之上。5. 神的應許,是對約書亞極大的鼓勵。(1)在這神所召他進入的工作之中,神必與他同在。神的同在,是對所有屬神之人的極大鼓勵。(2我 必 不 撇 下 你 , 也 不 丟 棄 你 。我們不僅是在開始工作的時候,需要神的同在;在進程之中,也需要神持續的説明。這裡對約書亞的應許,也是對所有信而跟隨基督的人的應許;並且在(來135)以此教導我們,因此,我們不可貪戀錢財,應當自足。(3)約書亞將贏得持續的勝利(5節)。若神幫助我們,還有誰能與我們為敵呢?這是約書亞在(民149)激勵百姓的話語;這裡,神以此來鼓勵他。(4)約書亞將把這地分給以色列民為他們的業。他將見到他工作的成就,知道他的勞苦不是徒然;這本身是對他的很大鼓勵。6. 給約書亞的囑咐。(1)他要謹守遵行神的律法(78節)。神已把律法書交在約書亞的手裡。【1】他要晝夜思想。無論世界上有多少事情要佔據我們的心思,我們卻有這一樣是必需的。【2】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他的口。即,他要按著神律法教導百姓,按著神律法審斷案件;在一切事情上,所說的話要與神律法相符(賽820)。約書亞的工作是延續、成就摩西所未竟之事,所以,他必須持守所建立的敬虔信仰。【3】他要謹守遵行。晝夜思想的目的,並非是讓頭腦中充滿各樣高深的學問,而是,能夠謹守遵行律法所要求的。約書亞現在是一個有極大權力權柄的人,但是他自己必須在神的統管之下;沒有人的尊嚴或是權柄,能夠在神的律法之上。約書亞不僅要以律法統管百姓,使他們遵行神的律法;他自己更要樹立榜樣,維持律法的榮耀與權柄。(第一),他必須執行律法中所吩咐的。僅僅聽道、讀道、讚美、羡慕、知道、記住、談論、演講,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去執行。(第二),他必須按著律法原則去行一切事;不僅是去行所明確要求的具體事,也要去遵行所指明的情況與原則。(第三),他必須沒有例外和保留地遵行全部的律法,遵從神所有的誡命。(第四),他要在心中小心仔細地謹守;這是遵行的先決條件。(第五),他不可離開律法,或是偏左,或是偏右;因為在兩個方向上都會有錯誤。(第六),他必須剛強壯膽,這樣才能謹守遵行。在我們盡職分的道路上,會碰到許許多多令人灰心失望的事情,因此,我們必須有毅力決心,才能夠努力前行和謹守。(最後),神確據地應許約書亞,若他有智慧地如此去行,就會繁榮順利(78節)。以神的話語為指南、守則的人,必凡事順利恒通;(詩11110敬 畏 耶 和 華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凡 遵 行 祂 命 令 的 , 是 聰 明 人 。 耶 和 華 是 永 遠 當 讚 美 的 且,他們必能得到最好的祝福;在他們心中,必渴慕神的公義慈愛。(2)神鼓勵約書亞,要他剛強壯膽679節)。約書亞本身是一個勇敢之人:他曾勇武地殺敗亞瑪力人,曾勇敢地與那些前去迦南的惡探子們爭辯;然而神這裡仍然不斷吩咐他要剛強壯膽。那得神恩典的人,應該不斷地一遍一遍地、持久地活出生命的實際、踐行神的恩典。約書亞或許輕看自己,自己在自己的眼中謙卑低微;他不是不信靠神以及神的大能與應許,而是輕看自己的智慧與力量;尤其是在摩西之後,覺得自己不夠資格來承擔神的囑託。所以,神在這裡鼓勵叮囑他:我 豈 沒 有 吩 咐 你 嗎 ? 你 當 剛 強 壯 膽 。 不 要 懼 怕 , 也 不 要 驚 惶 。 因 為 你 無 論 往 哪 裡 去 ,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必 與 你 同 在 。不要讓你自己的感官與軟弱使自己灰心;神是完備的。【1我已吩咐你所要作的事情;因此,這事情必得成就;不論路途中的困難看起來有多麼大。【2我已命令你,呼召你,差遣你;所以,我必加添你力量。在我們職分的道路上,都應該剛強壯膽;眼目專注於神的人,都必得激勵。我們的主耶穌也是這樣,遵從天父的命令(約1018):沒 有 人 奪 我 的 命 去 , 是 我 自 己 捨 的 。 我 有 權 柄 捨 了 , 也 有 權 柄 取 回 來 。 這 是 我 從 我 父 所 受 的 命 令 。

 

10-1510 於是,約書亞吩咐百姓的官長說:11 「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神賜你們為業之地。』」12 約書亞對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說:13 「你們要追念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話說:『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得享平安,也必將這地賜給你們。』14 你們的妻子、孩子,和牲畜都可以留在約旦河東、摩西所給你們的地;但你們中間一切大能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你們的弟兄前面過去,幫助他們,15 等到耶和華使你們的弟兄像你們一樣得享平安,並且得著耶和華-你們神所賜他們為業之地,那時才可以回你們所得之地,承受為業,就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約旦河東、向日出之地所給你們的。」

 

約書亞立刻開始承擔職任與工作。

I。他要百姓為即將開始的征程作好準備。當我們信靠神的應許,我們就是在承認,神是誠實、信實的。1. 約書亞讓以色列的官長們吩咐所有的百姓,要作好準備,三日之內要過約旦河。2. 所要預備的,是食物,而不是渡河的船隻。

II。約書亞提醒那兩個半支派,他們的責任。他們的勇士、能上陣打仗的,要與弟兄們一起過約旦河。「你們要追念摩西吩咐你們的話」。約書亞提醒他們,1. 神使你們平安。當神的意旨安排使我們置於平安之境的時候,我們應當思想,怎樣榮耀服事神,怎樣服事幫助我們的弟兄;就如大衛在(撒下71)時一樣。(詩13245)。當神使我們平安,我們的靈卻不可墮怠。2. 約書亞也提醒他們,他們所曾同意摩西的事情。(1)他們要彼此看為一個整體,團結一心。(2)這是神的僕人摩西對他們的吩咐。(3)他們若不這樣行,就是得罪耶和華了(民3223)。(4)這是摩西同意使他們在約旦河這一側得地業的條件。(5)他們自己也是曾經立約同意的(民3225):僕人要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同樣,我們之間也應當彼此互盡義務,不求自己的益處,而求別人的益處。

 

16-1816 他們回答約書亞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17 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惟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18 無論甚麼人違背你的命令,不聽從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話,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剛強壯膽!」

 

I。他們保證順從(16節);不只是把約書亞當作首領,更像士兵對將軍一樣,服從命令。你 所 吩 咐 我 們 行 的 , 我 們 都 必 行 。 你 所 差 遣 我 們 去 的 , 我 們 都 必 去 。我們也應當這樣服從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聽從祂的話語中的吩咐,跟隨祂意旨安排之中的差遣。

II惟 願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與 你 同 在 , 像 與 摩 西 同 在 一 樣 。1.(提前212我 勸 你 第 一 要 為 萬 人 懇 求 禱 告 , 代 求 , 祝 謝 。為 君 王 和 一 切 在 位 的 也 該 如 此 。 使 我 們 可 以 敬 虔 端 正 , 平 安 無 事 的 度 日 我們為我們君王首領而向神禱告祈求、所能得到的最好的,就是神與他們同在。2. 對那些有神恩惠、同在的人,我們應當致以榮耀與尊敬。

III無 論 什 麼 人 違 背 你 的 命 令 , 不 聽 從 你 所 吩 咐 他 的 一 切 話 , 就 必 治 死 他 。1. 許多人懼怕官長的刀劍,勝過害怕神的公義。2. 在即將爭戰的時候,紀律應該更加嚴明。

IV。他們也鼓勵約書亞,歡欣、剛強壯膽地跟隨神的呼召,承擔神交托的職任;在這鼓勵的背後,也表明了他們願意遵從約書亞的心意。帶領別人的人,若看見被帶領的人們內心火熱、心意良善,會有很大的欣慰。

----------------------------------------------------------------------------------

第二章

 

本章講述了探子去刺探耶利哥的情況。I。約書亞差遣他們前去(1節)。II。喇合接待他們,保護他們(2-7節),使他們逃出敵手。III。喇合向他們講述耶利哥城的人現在的情況;他們聽說以色列人要來,都非常恐懼(8-11節)。IV。喇合向他們求得自己以及家人的安全(12-21節)。V。他們平安地回去,向約書亞報告所發現的(22-24節)。令人矚目地,在新約裡,喇合被兩次稱讚;她是一個信心者(來1131);她是一個信心與行為並行的(雅225)。

 

1-71 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裏,就在那裏躺臥。2 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裏窺探此地。」3 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那來到你這裏、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4 女人將二人隱藏,就回答說:「那人果然到我這裏來;他們是哪裏來的我卻不知道。5 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哪裏去我卻不知道。你們快快地去追趕,就必追上。」(6 先是女人領二人上了房頂,將他們藏在那裏所擺的麻稭中。)7 那些人就往約旦河的渡口追趕他們去了。追趕他們的人一出去,城門就關了。

 


I。謹慎的約書亞差遣了兩個探子前去探明耶利哥的情況。在(民13),摩西也曾派遣探子們去查看迦南全地,當時約書亞就是其中之一;那時,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其餘的都是不信靠神、報兇信的惡探子。但是現在與之前不同的是,這兩名探子只是去刺探耶利哥城的情況,回來後也不是向全以色列人報告,而只是向約書亞回報。1. 即使偉人也要依賴他人的眼目,因此,選擇什麼樣的人就非常重要;被選擇之人是否信實,有很重要的影響。2. 對神應許的信靠,並不應取代、而是更應鼓勵我們去勤勉地利用各樣現有的條件。約書亞確知,神與他同在;然而他仍差遣探子前去探路。如果我們在盼望之中懈怠,不勤勉努力,我們就是在試探神,而不是信靠神。3. 被差遣的人,不顧自己的安危,而是熱忱地遵從約書亞派遣;他們倚靠於神的大能,相信神必看顧每一個盡職分的以色列人。

II。神的意旨安排,把這兩名探子帶到了妓女喇合的家中。喇合被稱為妓女,應是因為她從前行過那些羞恥之事;雖然她後來悔改了,但是仍帶著髒名;就像(太266)長大痲瘋的西門,雖然應是已經潔淨了,但是仍被人這樣稱呼。在新約中,當稱讚喇合的信心和善行的時候,也是這樣稱呼她;這是為了教導我們,1. 人的罪,若得到真正的悔改,就能得到饒恕的恩慈。在(太2131)我們讀道,稅吏和妓女都能進入彌賽亞的國度。2. 許多從罪中悔改的人,他們以前犯的罪極惡,然而之後他們仍然能有信心與聖潔。3. 那些從以前的罪中悔改的人,仍會被人以羞辱之名稱呼;而他們應該耐心忍耐,更使自己不斷警醒。4. 在整個耶利哥城中,只有一個人對神的百姓、以色列友善,就是妓女喇合。若這兩名探子進到別人的家裡,就一定會被出賣。但是神知道人的心,因此引導他們來到喇合這裡。有許多事情,在我們看來是偶然,但是這是神的意旨安排,為了更高遠的目的。對那些信實地倚靠神、在他們的道路上承認神引領的人,神必以眼目引導他們。見(耶361926)。

III。喇合敬虔地接待他們、保護他們。喇合不僅是有一般性的好客態度,她更有特別的信心。(來1131妓 女 喇 合 因 著 信 , 曾 和 和 平 平 的 接 待 探 子 , 就 不 與 那 些 不 順 從 的 人 一 同 滅 亡 。1. 她歡迎他們。從她在(9節)說的話,顯出她知道他們從何而來,所來為何。2. 為使他們躲避搜索,喇合把他們隱藏在房頂的麻稭中。3. 無疑,耶利哥王知道自己的敵人已經臨近,於是對任何可能的探子都極度警惕。但是喇合面對耶利哥王打發來的人,沒有交出他們,而是說他們已經出城去了。(1)我們確知,喇合的所作所為是良善的行為。在(雅225)講到,「妓 女 喇 合 接 待 使 者 , 又 放 他 們 從 別 的 路 上 出 去 , 不 也 是 一 樣 因 行 為 稱 義 嗎」?喇合對神的信心,使她勝過對人的恐懼、勝過對王怒的恐懼。聽見以色列民所經歷的大而可畏的奇事以後,喇合相信,他們的神是真正的永生神;因此,他們必定勝過迦南人;所以,喇合願意為他們挺身而出、保護他們、隱藏他們。如果喇合說:「我信你們的神,也信你們必定得到迦南地,但是我不敢違背王怒、向你們友善相待」,那麼,她的信心就是死的,因為沒有行為相稱。但是,喇合在此事中顯出她真實的、活潑的信心,甚至願意為了他們而冒最大的危險、甚至生命的危險,而隨從她的信。我們只有在內心中甘願為神捨己,才是真正有信心的人;因信而遵從神的人,也友善對待一切屬神的百姓。以神為避難所的人,也應當在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護衛、蔭蔽屬神的百姓。(賽1634)。我們應當甘願為屬神教會和神的國度而獻身努力,以此見證我們對神的真誠、熱忱與熱愛。(2)但是,【1】明顯地,喇合背叛了自己的國家,包藏了自己國家的敵人。然而,藉著神在以色列中間所行的無可爭辯的大能奇事,喇合清楚地知道,神已經把此地賜給以色列(9節);她對神的職分,要遠遠高於她對自己國家、或任何其他事情的義務與責任。既然她知道神把這地賜給以色列,若還阻擋以色列人,那就是她的罪了。不過,在我們今日,無法說在任何地、任何民中會有這樣的情況,所以,這裡的事情不能用來作為我們背叛公眾的理由。【2】明顯地,喇合沒有跟王所派來的人說實話(45節)。對此我們該怎麼說呢?如果她說了實話,或是保持沉默,都等於出賣了那兩個以色列人的生命,無疑這將是一個大罪。除了像(45節)這樣說話,看起來喇合沒有任何其它別的辦法能夠保護他們。這個情況是一個極其特殊的情況,因此不能作為先例;在這裡的作法是正確的,但是不能推延到任何一般的情況。我們確知,我們的職分應當是對每一個人說誠實的話;厭惡、反感說謊之事;決不要做惡事(羅38)。然而神以恩慈和饒恕接納真誠、誠實的心,儘管其中混雜了軟弱與愚魯。

 

8-218 二人還沒有躺臥,女人就上房頂,到他們那裏,9 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10 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11 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12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13 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14 二人對她說:「你若不洩漏我們這件事,我們情願替你們死。耶和華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15 於是女人用繩子將二人從窗戶裏縋下去;因她的房子是在城牆邊上,她也住在城牆上。16 她對他們說:「你們且往山上去,恐怕追趕的人碰見你們;要在那裏隱藏三天,等追趕的人回來,然後才可以走你們的路。」17 二人對她說:「你要這樣行。不然,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干了。18 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並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19 凡出了你家門往街上去的,他的罪必歸到自己的頭上,與我們無干了。凡在你家裏的,若有人下手害他,流他血的罪就歸到我們的頭上。20 你若洩漏我們這件事,你叫我們所起的誓就與我們無干了。」21 女人說:「照你們的話行吧!」於是打發他們去了,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

 


I。喇合與這兩個以色列人之間的話。1. 喇合告訴他們,耶利哥人已經聽見神對他們所行的大事(10節);不僅是最近,神使他們勝過耶利哥旁邊的亞摩利人,更有四十年前,神使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等等的大神蹟。(詩1114)(詩1456)。2. 喇合告訴他們,耶利哥人驚慌、內心消化。(申1125)。屬神的以色列,不要懼怕;因為神使他們的敵人,即使最強的敵人,也會畏懼他們。3. 喇合向他們表明自己對神的信心、對神應許的信心。很少有人,有這個迦南女人這麼大的信心。(1)她相信神的大能與權柄是遍及全地的(11節):「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所敬拜和呼求的神,遠超萬神之上;祂是唯一的真正的神;祂是天上地下的神,掌管一切」。在天地之間有極大的距離;但是耶和華盡皆掌管,統管萬有。天在祂的權柄之下;地不在祂的視線之外。(2)她相信神對以色列民的應許(9節):我 知 道 耶 和 華 已 經 把 這 地 賜 給 你 們 。耶利哥王與喇合所聽見的神大能奇事是一樣的,但是他還要負隅頑抗;然而喇合的信心,因著神的恩典,甚至超過了以色列中許多的長老;他們雖親眼見到那些神蹟奇事,卻還是不信神的應許,所以都倒斃在曠野。(約2029那 沒 有 看 見 就 信 的 , 有 福 了 喇合就是如此。

II。她請求將來攻破耶利哥城的時候,保護她和她家人的性命(1213節)。1. 這顯明喇合的信;她預見耶利哥將要敗亡,因此向他們懇求恩慈。這就如同挪亞,動了敬畏的心,在世界將要滅亡的時候,憑著信預備方舟,以挽救自己的家人(來117)。人若是真誠地相信神的啟示,看見罪人必然將要滅亡,看見那屬天的迦南將要賜給神的百姓;那麼,他就一定會勤勉地逃離那將要到來的神的忿怒,去奔向那永恆的生命,去奔向神的百姓、奔向神自己。2. 我們也應當像喇合一樣,為自己靈魂的得救,為了自己所親愛之人的靈魂的得救,進入約中。3. 她請求他們以耶和華的名起誓,也表明她的敬虔,表明她對神的信靠。4. 對他人恩慈的人,也會得到別人的恩慈。喇合在這裡所懇求的,並不是什麼特別的獎賞,而只是當他們全城毀滅的時候,能使自己和家人存活;這是一個特別的恩惠。在(耶3918),神也是這樣對以伯米勒說,因對耶利米的恩慈,必使他的性命存活。然而在(太15)我們看見,喇合成為撒門的妻子,是基督在肉身而言的祖先之一。那信實地服事神、不顧安危的人,不僅會得到神的保護,更會得到神的喜愛;神對他們所存留的美好之事,遠超過他們所想的。

III二 人 對 她 說 , 你 若 不 泄 漏 我 們 這 件 事 , 我 們 情 願 替 你 們 死 。 耶 和 華 將 這 地 賜 給 我 們 的 時 候 , 我 們 必 以 慈 愛 誠 實 待 你 。無疑他們知道自己是有權這樣的,約書亞也會同意。雖然在(申72)規定了不可與迦南人他們立約,但是並沒有禁止現在的這種情況,即,像喇合這樣真心真意對他們友善相待、施行恩慈的個別人。1. 他們對她的應許。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這教導我們,我們不僅應在應許中友善,也應在應許中誠實;不僅要公平正義,也要慈愛待人。神的良善常常表現在神的慈愛與誠實之中(詩1172);在這裡,我們也應當如此。2. 他們二人所提的應許的條件。雖然情況緊急,但是他們二人並沒有急匆匆地跟喇合敷衍,而是很認真謹慎地應許;並沒有信口開河。立約的人在立約之前必須謹慎;免得起誓立約之後卻又難於遵守。重言諾的人,一定不輕易許諾。這裡,他們對喇合的應許有三個條件,都是必要的:(1我 們 來 到 這 地 的 時 候 , 你 要 把 這 條 朱 紅 線 繩 繫 在 縋 我 們 下 去 的 窗 戶 上18節)。這是在房屋之上的記號;等到以色列士兵們來的時候,可以看見,而不傷害喇合以及家人。這正如那灑在門楣之上的羔羊之血;在這裡,與出埃及時的逾越節羔羊一樣,這朱紅線繩同樣預表了基督的寶血與救贖。(2並 要 使 你 的 父 母 , 弟 兄 , 和 你 父 的 全 家 都 聚 集 在 你 家 中1819節)。這是一個必要的條件;否則,如果在街上,就無法區分喇合的家人以及其他的耶利哥人。他們如果與其他的鄰舍為伍、混雜,那麼他們就不能被救贖,而是也要倒在刀劍之下。他們若不願與那不信之人一同滅亡,就要堅信那將要到來的懲罰與毀滅,並進到安全之所;正如挪亞進方舟,羅得去瑣珥,使他們自己在那悖逆的世代被分別、被救贖。這對我們也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條件;表明,我們應該與信靠神的人們聯合、與教會在一起,逃脫這敗壞的世界,不被罪所纏累。(3你 若 泄 漏 我 們 這 件 事 , 你 叫 我 們 所 起 的 誓 就 與 我 們 無 干 了 。

IV。(雅225妓 女 喇 合 接 待 使 者 , 又 放 他 們 從 別 的 路 上 出 去 , 不 也 是 一 樣 因 行 為 稱 義 嗎 ?15節)於 是 女 人 用 繩 子 將 二 人 從 窗 戶 裡 縋 下 去 (保羅也曾經這樣逃離大馬士革(林後1133))。接著(16節),喇合還告訴他們安全逃離的方法與路徑。在職分的道路上,雖然我們知道,神的意旨安排會保護我們,但是,我們也應該用盡一切謹慎的方法來確保自己的安全。神會保守我們;但是,我們不可借此而故意、無必要地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我們應當信靠、而不是試探神的意旨安排。

 

22-2422 二人到山上,在那裏住了三天,等著追趕的人回去了。追趕的人一路找他們,卻找不著。23 二人就下山回來,過了河,到嫩的兒子約書亞那裏,向他述說所遭遇的一切事;24 又對約書亞說:「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

 

二人順利地返回,並把令人鼓舞的消息帶給以色列。若他們也是像四十年前的那十個惡探子,他們就會說,耶利哥的城牆是多麼高大堅固;耶利哥王是多麼小心警惕;他們多麼命懸一線地才逃了回來;等等。但是,他們信靠神的應許,並以同樣的心激勵約書亞。1. 他們的安全返回本身就是對約書亞的鼓勵,也是良善的神給他們的記號;顯明神對那二人的看顧、對以色列的看顧。2. 他們的回報更加令人鼓舞:又 對 約 書 亞 說 , 耶 和 華 果 然 將 那 全 地 交 在 我 們 手 中 。 那 地 的 一 切 居 民 在 我 們 面 前 心 都 消 化 了 。有時,罪人的恐懼,就是他們失敗、墜落的前奏;若我們抵擋我們屬靈之中的敵人,它就會逃離我們而去;這也激勵我們,終有一天,我們將得到遠遠超過世上一切的勝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