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最大的財富 - 道格•巴契勒 牧師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奇妙真相:首次到達北緯90度的冰下的是威廉R.安德森隊長和他的116名隊員。這次被命名為“陽光行動”的旅程得以成行,應歸功於一項新的科技奇跡——美國軍艦“鸚鵡螺號”——世界第一艘核動力潛艇。在幾百英尺深的冰下,鸚鵡螺號的核反應爐不但為艦艇提供了足夠的動力,還為船員們提供了過濾後的水和空氣,幫助他們抵達目的地。此外,為在水下辨認方向,穿越危險水域,他們使用了一項稱為回轉羅盤的新發明。在1958年8月3日夜11時15分,安德森宣佈,“為了世界,我們的國家和海軍——我們到達了北極點。”這艘世界上最佳性能的潛艇已經實現了被視為不可能的夢想:到達地理位置的北極點之下。

  第一部分:何為聖經 

  上帝的子民有時就像這艘核潛艇,淹沒在罪與黑暗的世界濁流中。正如水不能滲透船體的外殼,這世界也不能滲透祂的教會。在我們穿越這些渾濁水域的漫長、黑暗的旅程中,聖經之於我們,正如旋轉羅盤之於美國軍艦鸚鵡螺號一樣至關重要。沒有聖經的清晰指引,我們就會迷失方向。從未有哪個歷史時期像我們當今時代這樣,能夠提供如此之多的聖經以及對它剖析、評論、解釋的集注。例如,我有一台掌上型電腦,它裡面裝有多種譯本的聖經,連同聖經詞典和預言之靈——我甚至可以用它聽聖經朗讀。此外,互聯網提供了大量免費的聖經軟體和電子聖經。 那句古諺 “親不敬;熟生蔑”是確實的。儘管聖經資源大量增加,今天的人們反而更不熟悉聖經。為什麼在我們生活中最急需上帝話語之時,人們竟是這種景況呢?我想讓你慢慢學著渴慕聖經,敬畏上帝的道。如果你一直不明白我們為何需要聖經,我想描繪一幅鮮明的畫面,以激勵你翻開聖經並探究其中的真理。

聖經的一段來歷

人類並非一直靠書本來貯存和傳遞資訊的。起初,人們是靠口頭傳遞上帝的資訊。上帝在伊甸園中面對面地與亞當說話,亞當直接得到來自造物主的啟示。這些知識依次由亞當傳給賽特,賽特傳給拉麥,拉麥又傳給挪亞。雖然罪已污穢了世界,亞當和他的後裔還保有上帝親手創造的頭腦——比任何超型電腦都更強大,更精密複雜。洪水以前人的壽命以數百年計,當時人類大腦擁有強大的功能,完全可以記憶一切耳聞目睹及所言諸事。(今天我們稱之為照相記憶體)

然而洪水之後,發生了改變:人的壽命急劇縮短。地球環境也發生了根本性地改變。隨後,生活方式開始墮落。簡言之,人類記住神諭的能力大大削弱。到了摩西時代——在以色列民被異教民族奴役數年之後,上帝認為有必要將祂的資訊整理成書傳給後世。結果,在曠野漂流時期,摩西就成為聖經的第一位作者,他完成了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很可能還包括約伯記的寫作。

最初的聖經珍藏本均由文士們親手抄寫,轉錄複製在紙張、皮革或陶土板上。(當然,十條誡命的原版是上帝用手指刻在石頭上的。)這些珍貴的手抄本,被視若珍寶。儘管如今的我們並不珍惜,但在當時,擁有這些手稿可是一項特權。五百多年後,約翰古騰堡發明了印刷機,才使得聖經可以大量印刷發行。

 基督之劍 


聖經是強有威力的武器。耶穌在曠野受試探時,每次都引用經上的話,說,“經上記著說”。由此可見,耶穌記住了數量可觀的經文:“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他精通聖經,用以擊退撒旦。 如耶穌一樣,我們必須用聖經戰勝試探。啟示錄19:11說,“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很明顯,這節經文正是對基督和聖經自身的生動描述。緊接著一句是,“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眼睛如火焰,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上帝之道。”神秘的白馬騎士是基督還是道呢?或許並無區別,因為道所代表的就是基督。耶穌就是道。(編者注:道即是上帝的話語,即為聖經)上帝的道帶來戰爭嗎?耶穌回答說,“我來不是叫這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聖經是兵器,可以直搗魔鬼的巢穴。從啟示錄13章我們瞭解到“因這劍,那獸受了死傷。”劍是什麼?上帝的道敏捷、有力,比兩刃的劍更快。以弗所書6:17證實,“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是我們對付仇敵的最重要武器。

上帝之光

我們生活在非常黑暗的世界。即使于正午時分佇足于湛藍天空之下的室外,沙漠中央的赤道線上,若與天國相比,這世界仍是一片漆黑。世界如此黑暗,若無上帝清晰的指引我們無法航行。聖經指明了航向。它是照亮我們路途的光。“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 (箴6:23) 幾年前我體驗了“完全的黑暗”。我喜歡洞穴探險。一次在維吉尼亞,我去了一個廣告中稱之為“無底洞”的地方探險。當然,洞穴總有盡頭,只是在幾百英尺深的地下。當導遊和我在深淵中前行時,她說,“如果你想知道什麼叫完全的黑暗……”說著她關了所有的燈。這種絕對黑暗如此離奇;以致眼睛無論開合都是一樣的。在完全的黑暗中坐了一小會兒,我拿出一個帶有LED小燈的鑰匙鏈,打開它,就仿佛有人打開了新店鋪盛大的開業慶典中的一盞強力聚光燈。在洞穴內,一點點微光與這地層深處絕望的黑暗相比竟有天淵之別。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1:19,又見詩43:4)

永恆真理 


詩篇119:89宣告說,“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世界變化無常,但無論天上人間發生何事,聖經從不改變。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唯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賽40:8)

蜜蜂所產的蜂蜜從不會腐壞。誠然,它會結晶,但不像一些食物要靠泡在醋中保存,蜂蜜從不變質。它是天然的防腐劑,用熱水加溫即可使它如新釀一般。坦率地講,這真是一項神跡。聖經說,“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119:103)上帝的話語,祂的律法,比蜂房的蜜更甘甜。在以西結3:3,上帝指示先知,“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 法國著名文學家伏爾泰是位無神論者,他認為基督教不會長久存在,聖經將很快從文獻形式中消亡。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伏爾泰魯莽預言之地卻座落著一家聖經倉庫——大量地銷售著聖經!無論遭遇多少攻擊,聖經如“一塊鐵砧使許多錘子損壞。”耶穌向我們保證,“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24:35)耶穌自己就是這道,像祂一樣,聖經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詩89:34)

生命之道

聖經上的話不僅僅是文字。你或許看到的是白紙上的黑紅墨蹟,或者僅僅是電腦螢幕上的象素,但它的意義遠勝於此。它是靈與生命的資訊,有著無法解釋的內在力量與活力“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約6:63) 當你敞開心扉閱讀聖經,它就會躍然充滿生命。真是這樣,並且任何人若帶著誠摯的願望打開聖經就不會一無所獲。A.W.陶澤說:“一位充滿大愛的偉人掌管著聖經…這位永遠活著的本體一直在向他所深愛的人類講述、解釋並激勵他們去實踐(聖經),以彰顯其自身(品性)。當人們尋求聖靈的聲音誠心閱讀上帝之語,聖經就會成為來自基督的鮮活證明。 有時我們為基督的相貌所吸引。我們看圖畫,並形成對他肉身的印象。但是誰能完全確定他眼睛的顏色,或是他的身高與體重呢?這真的重要嗎?改變世界的基督精神乃是他的話。當差役被派去逮捕耶穌,他們回來時卻說,“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約7:46)是他的話--道改變了一切,道就是基督。還有,基督是永恆的,因而可使人安枕於垂死之際的唯有聖經,其他一切書籍不過如石頭罷了。

 生命靈糧

多數人不肯少吃幾頓飯。如果落了一頓就不會錯過下一次,因為饑餓難忍。我的問題是,你是否對上帝的靈糧感到饑餓呢?“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 檢查身體時醫生會問你胃口如何。為什麼呢?因為沒有胃口可能意味著你的身體出了嚴重的問題。那是不健康的標誌。同樣,如果你對生命的糧食沒有胃口,那是靈性不健康的標誌。“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太4:4) 有些人並不渴求聖經,那是因為他們吃錯了食物,損害了屬靈的胃口。“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55:2)在晚上看完某些電視節目後,大多數人不想讀經。母親通常不允許孩子在晚飯前吃糖果。“別吃,那會損害你的胃口!”自然,她想讓孩子們吃營養膳食,而不是單純的卡路里。同樣,許多人對上帝的話提不起胃口,因為他們的胃裡塞滿了娛樂的垃圾食品。 人們對所吃的食物也會漸漸形成口味。我越旅行,越對人們在奇怪食物上的口味感到驚奇。在一座太平洋島嶼上,人們吃一種被搗爛的仙人掌根的濃縮物,它對我來說實在索然無味。然而對他們而言,即使想一想都會垂涎三尺。每個人都有最喜愛的特殊食物,包括我。 那是因為我們經常食用那些食物。飲食習慣是我們生活和文化的一部分。我們強迫小孩咽下椰菜,希望他們逐漸適應它的口味。事實上,我現在常吃一些兒時並不喜歡的食物。你可能會說,“道格,我對聖經沒興趣。”無論如何要讀經,一旦開始,你就會逐漸培養起對它的興趣,並最終渴慕它的話語。“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伯23:12)

和諧精准

聖經在很多方面都是奇跡。雖然前後經歷了1600年的時間,由大約40位不同作者完成——寫作地點跨越三個大陸板塊,作者們說著四種不同的語言——但所成之書卻完全和諧一致。聖經出自國王和農夫之筆,教育背景迥然各異,卻無不在用同一個聲音傳遞著相同的資訊。啟示錄見證創世記,創世記見證耶穌。它們互為引證,始終如一。這就如同在一座摩天大廈的電路房注視著連接整座大樓各項功能的千萬條相互交錯的細小電線一般。

聖經也是一個準確的奇跡:因為人懷疑上帝的話,罪入了世界;我們今日不應該犯同樣的錯誤懷疑聖經的正確性,特別是在如此多的證據之中。例如,但以理正確預言了歷史大事的順序和時間,巴比倫下臺後,接著是瑪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帝國的浮沉。他進一步預言,羅馬將分裂成10個國家。請仔細思考下面幾段奇妙的經文--關於基督第一次降臨的預言和準確應驗。

彌賽亞大事表
舊約預言
新約應驗
生於伯利恒
52
21
為童女所生
714
126-31
是大衛的後裔
235
2216
嬰兒時遭遇謀殺的危險
311516
213-18
被朋友出賣
419
262534
被賣30兩銀子
111213
2615
釘死在十架上
22亞1210
1515
拈鬮分主衣服
2218
27:35
骨頭不被折斷
1246
1931-33
葬于財主的墳墓
539
2757-60
死之年,日,時
92627;出12
27
3天後復活
62
使1040


死海古卷證實,這些預言都寫於耶穌降生之前。不僅如此,它們已全部應驗。聖經的準確性令人驚歎。聖經關於耶穌第一次降臨的描述如此準確為什麼我們視而不見?難道我們不該相信聖經關於耶穌複臨的預言也會是真實的嗎?

被證實之道

伍德羅•威爾遜總統曾說,“我對人們沒有每日讀經感到遺憾,我很驚奇他們為何剝奪自己的力量和喜樂(之源)。”當你讀到神奇的上帝介入到人類事件之中並成就祂的救贖計畫之時就可以得到(這樣的喜樂與力量)。聖經最大的見證就是能夠改變生命。 對人們拿起聖經後(生命) 的轉變我一直驚奇不已。這些人的生活曾是一團糟,但當他們開始讀經,生命隨之變化。我懂得這種感受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毒癮戒除,婚姻複合,從煙癖酒癮中得自由。 這就是聖經。它是我們靈魂的錨,天上的糧。基督說,“我是天上的糧。”我們要學會愛這糧,超過這世界提供的不健康食物。聖經說,“愛我守我的誡命。”不愛主,就不會遵行他的話。不知主就不會愛主。不花時間去瞭解,就永遠不會知道祂。 聖經是上帝向墮落人類顯示他自己的最主要的方式。可能你正在學習聖經,但你只是拾零取雜、淺嘗輒止。恐怕你根本就沒有真正研讀聖經。只要增加你研究真道的時間就必會為自己的靈命帶來積極的祝福。 你要選擇去行動。如果你加入一個健康俱樂部,就得付出些成本。你要特別為它花費一些時間和金錢。你必須有所放棄,但這是值得的。聖經同樣如此。不要因諸如看電視之類輕浮瑣事忽略了讀經。上帝正向你說話,“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3)儘管聖經就在你身邊,但也許和你有一段距離,但上帝絕非遙不可及。如果你真想更好地瞭解上帝就向他求助吧。沒有比你跪下尋求上帝的話更令魔鬼恐懼的了。 如果你還沒加入任何每週研經團契,願你加入一個。每週只需1小時。和那些有同樣信仰的人一起閱讀上帝的話。這會對你的靈性健康產生奇妙的影響。這不但是加固、剛強靈魂的方法,也具有極大的傳福音潛能,因為你可以把朋友或是鄰居帶來。 這世界的確黑暗而寒冷,我們比在北極冰下的核潛艇裡更容易迷失。但上帝已籍著聖經賜給我們一個永遠不變的回轉羅盤——如果以渴慕順服之心閱讀,並(努力)體會認識默示這經文的上帝——我們就會得到明確指引而不致偏行已路誤入歧途,這指引比世界上一切核潛艇更強大更有力。


第二部分:如何學習聖經 




個人夢到夜晚徒步穿越沙漠時一個聲音告訴他把腳下的石頭裝進兜裡。這個聲音接著說,“明天你會悲喜參半。”這個困惑的人抓了一把小圓石頭塞進了口袋。次日清晨,他發現這些小石頭竟然全是珍貴的寶石。他既喜亦憂——喜的是他服從並撿起了這些寶石,悲的是他沒多撿些。聖經充滿了無價的財富,除非我們打開鑽研,就得不到真理寶藏。“你口中的訓言,于我有益, 勝於千萬的金銀。”(詩119:72,箴8:10,11) 我若非親自研讀聖經或許仍在為一些“新世紀崇拜”的教導困惑不解。是聖經讓我從一個對基督教冷嘲熱諷的猶太家庭成員轉變成為基督徒,這是個奇跡。我受進化論教育,曾相信聖經充滿虛構、幻想和神話。然而在漫長孤獨的洞穴生活中,我拿起聖經,這本充滿生機和力量的書改變了我的生命。[譯者注:作者道格牧師年輕時曾離家出走,後來穴居在山洞中,在那裡他偶然發現了一本KJV聖經,於是開始閱讀,結果,這本神奇的天書改變了他的生命,使他成為一名佈道家。推薦您閱讀他的自傳《山洞裡的富豪》一書,目前已經在國內出版,在各大書店中可以買到。]

聖經必須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前提是要下定決心預留特定時間與上帝相處,有規律地禱告和學習。但是如何學習上帝的話呢?首先要擁有一本聖經,然後就是去閱讀。 如何開始學習? 這是一本用密碼鎖定的書。你是否要擁有學位或是成為神學理論家才能得到其中的奧秘呢?答案絕對是“不必!” 這樣說是因為我本身就是個例子——活的證明,你不必成為優秀的神學教授也可以領會上帝的話。 我最初閱讀聖經時,是個輟學的中學生。沒受過什麼教育,不是一個好讀者,我拿著雅各王版本的聖經,卻不明白我所讀到的是什麼。雖然初次讀經我並沒有直接得到特別啟示,上帝卻透過他經上的話和我交談。最終,聖經變得清晰。如今,在多年學習之後,我仍在讀經時常常蒙受新亮光的祝福。 為了幫助你,我來略述一些在我研讀聖經中已經證實很有效的基本原則。這些簡單的觀念説明我成為渴求上帝資訊的學生。我毫不懷疑,應用這些原則你也會懂得更多,你的生命將煥然一新。

求問作者

讀經之前要先禱告。讀經前簡短誠摯地懇求(聖靈幫助)比冗長聊天似的祈禱更有價值。聖經是一本聖書需要聖靈指引去領悟。上帝說,“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祂的靈授意寫作,祂的靈也必啟示閱讀。我們被告知屬靈的事物需要“屬靈的辨識力”。這似乎是很通俗的認識,但大多數讀者卻像講解員一樣,按自己的感覺讀經。他們希望聖經講自己想聽的,說他們想讓聖經說的。將自己的心意強加於所讀經文而不是讓聖靈引導我們去理解聖經必然會徒勞無功。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2:14) 雅各書1:5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就必賜給他。”當我們讀經,尤其是當我們帶著熱切的心尋求上帝的幫助時,就可期盼祂賜我們智慧。如果你想理解一本書,還有比向作者求問更容易嗎?有時你讀到書中的一段並問自己,“作者是什麼意思”。遺憾的是,對大多數作者,你都無法通過電話問他是什麼意思。但你求問上帝,祂會讓你對聖經有全然的瞭解,因為祂是真正的作者。

反復研讀

《天路歷程》的作者約翰•班揚說,“讀經,再讀經。而如果聖經對於你像是緊閉著,那麼,請不要因為得不到幫助,不明白上帝的旨意和心思而絕望,不要因為得不到解釋和啟示而煩擾。禱告,然後閱讀;閱讀,然後禱告,從上帝得到一點點,強似從人得到許許多多。” 班揚寫出了有史以來最暢銷的一本書,但他確實沒有接受過什麼學術教育或是多少正規訓練。他沒有哲學博士學位,但因酷愛讀經成為傑出的人。他一遍遍讀那些章節,直到它們的真意顯露為止。這也正是我所經歷的,儘管要走近聖經打開其中所有的禮物,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身處偏遠地區的士兵收到了一封來自他女友或妻子的情書,他會只會讀一遍嗎?我想不會。不,他會展開信紙,一遍遍饑渴地閱讀。他甚至可能嗅嗅信紙,像是要把自己裹進這些愛和鼓勵的話語裡面。他會探尋每個詞,每個細微的差別,閱讀它的言外之意,為的是理解愛人所言之真義。聖經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愛情信箋;難道我們冷冷淡淡地對待它嗎?

甘心樂意

耶穌在約翰福音7:17節說,“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理解上帝資訊的關鍵之一,就是甘心領受並按你所讀到的去行。如此詢求是重要的,“主啊,請幫助我把我讀到的您的話語應用到生活中。”帶著挑剔的好奇心接近上帝,很可能會導致困惑與失望。 我會這樣分析:有些事情上帝不讓我們明白,是因為我們需要對自己所明白的負責。耶穌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約16:12)如果我們不在他所賜的光中行走,他為何要給我們更多的啟示呢?那樣我們將在審判的大日更顯為有罪。 有時候很難心甘情願地照著聖經的話去做,這時甚至要先懇求上帝賜你甘願的心。如果沒有其他原因,祈求祂使你樂於接受一顆甘願領受的心。我們的肉體本性反抗上帝。有犯罪傾向的本性使我們想犯罪,我們並不願意降服於上帝對我們所說的話。 在W.C.菲爾德病入膏肓之際,有人走進他的病房,看到他正在讀聖經。菲爾德並不是公認的虔誠信徒,那人問,“比爾,你在幹嘛?”    “挑錯”他回答。

這是完全錯誤的態度!你必須用樂意的心去接近聖經並順服其中的訓誨。它將引你走正路,如引領我一樣。“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對聖經的理解中我們所面臨的最大爭戰是樂於接受的心。要讓你的心思意念始終順服、追隨上帝。


讓聖經自己說話


"你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有時我們把聖經中的普通事情過於神化,不讓那些詞彙表達它們本身平白的意思。聖經中誠然有許多屬靈預表,但當經上說“他在清晨醒來,”有些人還苦苦研究經文,試圖從中提取出一些屬靈的深意。 取得事件的真實記錄是十分重要的。不要先入為主的用聖經去證明你已相信的事。取而代之,要讓聖經自己說話。你當以這樣的態度鑒別他人的言行,當人們說“我知道我是正確的,我已經找到了一節經文證明我的觀點”,接著他們開始朗讀經文卻不聽上帝的指示,他們只不過是找一些符合他們立場的經文作佐證罷了。如果找不到這樣的經文,他們通常就會通過曲解一些經文以期符合他們的觀點——好像一個一隻手抓著錘子另一隻手拿著剪刀拼七巧板的人。 這樣可能完全地毀滅聖經,把不同的經文重排、剪切再粘貼而曲解顛倒上帝的話。當心!我們需要用謙卑樂意的心去接近這道——打開聖經聽它怎麼說,即使並不順耳。

聯繫上下文

箴言以外,聖經並不是一系列的孤立經文。一些人跳躍似的從一節經文到另一節經文去研讀聖經,導致他們做出錯誤的結論。因此,你讀一節經文時,同時要讀它的上下文。一般來說這就夠了,有時卻需要通讀全章。偶爾,為了得到完整的背景資料,你要把整卷書都讀完。相信我,這樣做是值得的。 從文章的上下文中瞭解歷史、地理和文化總是有幫助的。舉例來說,當我讀到耶穌教導要尊敬父母,接著他提到“Corbin”[ 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我想,“誰或什麼是各耳板呢?”,我不得不作一些文化背景的研究,[這時我才明白,原來各耳板的意思是指,]子女可以把錢財奉獻給聖殿來代替對在父母年老時的奉養義務。這個習俗讓他們可以逃避而不履行第五條誡命,因為理論上講他們的錢財已經歸給了上帝。這就是一點兒研究所帶來的額外的意外收穫。 同樣要考慮語言。有時把一種語言譯為另一種時,可能喪失它的背景或資訊。譯文和原文在含義上有些細微差別。雖然你不必依靠讀原文去弄明白聖經,有時花些時間看它的原文字義卻有助於你的理解。如啟示錄20:1“bottomless pit”這個詞,在英語中,我們會把它想像成從堪薩斯州穿透地球到達蒙古的深坑。而希臘原文用的是“abussos”,意為監禁墮落天使的幽暗深淵。(彼後2:4;猶1:6) 當你要慎重地研究聖經時,別怕去查閱地圖、字典、注解或是索引。它們可以大大幫你瞭解每一段落的主旨並以令你震驚的方式助你領會其深意。當然,正如班揚所講,你不必靠這些去理解上帝在說什麼。(切記,不同的學者對聖經有不同的解釋,這些解釋很有幫助,但它們在聖靈啟示上卻是沒有必要的。)幾個世紀以來,人們用手工工具造出漂亮的房子,但是如今機械工具的使用令工作變得簡單。因此,就用你手邊的工具,從你現在的程度上開始吧。如此去行,我保證你的渴慕將會增長並會發現在家中或你的電腦上興起了一個小型的聖經學習書庫。

不要急於下結論

需要在幾處經文中找到證據才可以認定為聖經學習中找到了真理,“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林後13:1)這對聖經學習的應用大有裨益。 有人讀到一節經文,就基於它建立一套完整的學說,而不作更多的論證。如,我曾經在哥林多前書11章讀到這麼一段,講女人不可剪髮,或是不可蒙頭祈禱。這節孤立的經文令人難以理解。為什麼要在不熟悉背景、在沒有找到任何相關主題的經文的情況下,就建立起一個信仰體系呢?當你圍繞一節經文建立學說時,要謹慎,可能那只是一個風俗習慣或人的傳統。 以賽亞書28:10教導說,“他竟命上加命……例上加例,這裡一點,那裡一點。”一個好的記者在撰寫新聞大事時,應盡可能地多採訪見證人。同理,前後查找聖經,經文比照,會幫助你明白真理到底是什麼。你對一個主題,應該查看全部的相關經文並進行比較。這至關重要。如此你就不會為聖經學習感到困惑不解了。 現今一些流行的假教訓正是建立在一兩節模糊、容易誤解的經文之上。這些教訓的支持者們一遍遍地回繞在這幾節經文上,直到建立起龐大的學說體系。他們甚至忽略掉成百上千有充分證據的經文,這些經文與他們熱情宣揚的教訓相矛盾——如果他們認真研究,就必發現。

避免私意解經

 “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彼後1:20,21)有時,我們聽某人如此說,“我認為這節經文的意思是,”或是“我心裡感覺它是這個意思”,抑或是其它熱烈而模糊的感情。當你聽到這種主觀臆斷時要謹慎。這往往表明那人並不想讓聖經自己說話。 另外,有些人不願意和別人一起學習,往往培養出古怪的信仰。誠然,上帝可以通過他的道單獨向你說話,但是那些不與其他信徒交往,不與有穩固根基的基督徒談論他們觀點的人無一例外會提出一些古怪的思想。他們自行其是,忘記聖經中“謀士多,人便安居”的教導。(箴11:14) 在使徒行傳20:30,保羅警告說,“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用彎曲的教訓“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有時,一些不受約束的教師只想聚眾于自己周圍,他們強要提出一些外來的教義並宣稱自己擁有別人沒有的來自上帝的特別啟示。但請記住,使徒行傳17:10-11告訴我們,“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這地方的人,賢于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你如此行,與其他以聖經為基礎的耶穌的門徒們一起查考上帝的話,就必安居無恙。

從奶到乾糧

德懷特•慕迪說,“要麼罪使我們遠離聖經,要麼聖經使我們遠離罪。”今日的教會面臨著普世性的聖經掃盲鬥爭。現在親自查經尤顯重要,因為假教訓像旋緊了發條並快速旋轉的世界歷史時鐘在不斷的增加著。 在末後,魔鬼和他的黨羽引用聖經遠勝以往。它將揮動聖經,指向聖經而不是隱藏聖經。許多人對於聖經教義只是在表面上進行膚淺的、隨意的接觸並不能保守自已的信仰免于魔鬼的欺騙。魔鬼已經命令的步下奔赴戰場,磨快了他們辯論的刀,要曲解經文直到末時。 為新生兒預備靈奶並無問題。彼得告訴我們,“[當]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彼前2:2)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上帝都能與你同工,但若要長大成聖就必須有由奶到飯的經歷。這就是為何我們要對經文深鑽細研。你要喝奶到幾時呢?什麼時候才預備好去吃靈餐呢?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喂你們,沒有用飯喂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3:1,2)別耽擱,快快學習吧;上帝的話語中有豐富的營養等待你汲取。

現在開始

血腥的南北戰爭夏伊洛之役中,名人德克薩斯的小兒子薩姆休斯頓背部正中中彈,僕倒在地。當一位牧師找到他時發現他只受了些子彈的擦傷。那枚鉛彈被休斯頓背包內他母親的聖經所擋。那枚子彈仍舊嵌於書頁中,並靠近這節經文,“上帝啊……你是我的幫助,我的搭救”(詩70:5) 當我們進入末時代,單單把聖經放在口袋或是背包裡還不夠——我們要把聖經內容存記在心。記住,我們把他的話寫在心版上才能度聖潔的生活。(詩119:11)或許有一天,你的聖經被拿走了,你唯一能依靠的就是那些存記在心的經文。你可能被帶到審判官面前為自己的信仰辯護。他們恐怕不會給你一本聖經,但你要知道如何去為我們所信的回答。 當魔鬼試探耶穌時,祂並沒有裝滿經卷的背包。他把上帝的話存記在心,聖靈喚起他的這些記憶。他說:“經上記著說”。只要我們現在樂於打開聖經,立刻鑽研,就可以說出同樣的話來。 我相信這是上帝希望他今日之子民所預備的。他願他們無論身處何處面對何人都能站立得住,像彼得所說,“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只有一個地方可以找到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神聖的經典--上帝的話語…就是聖經之中。 擁抱聖經就是擁抱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同樣,耶穌也願他的道活現在我們的生命裡。因此,(讓我們)用雙手捧起聖經,用眼睛去閱讀,存儲於心中;用雙腳去履行,用嘴唇去傳揚,在生命中實踐——從今天開始!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太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