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

“主啊!你救了我的命免了死亡,救了我的眼免了流淚,救了我的腳免了跌倒。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頌耶和華的名。”(詩篇116:8,12-13) 

這幾節經文詩歌自從蒙恩得救直到現在,都是我的最愛,也表達出我深處的心聲。正如有首詩歌詞說的好:“如果沒有主的愛,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如果沒有主的恩典,哪有我盼望的今天?坐在主你的面前,淚水濕了衣衫,想起主對我的一生的恩典,我的心中感慨萬千。想起主對我一生的恩典,主啊!你的慈愛無限。”假若有人問我說:你為何一定要相信主耶穌,又為什麼一定要事奉神?我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 





一、蒙恩之前 人生渺茫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篇139﹕13-16)

一九七一年二月的一個日子裡,在中國南方一個大家族中,期盼已久的一個男孩出生了。可是美中不足的是,這男孩卻帶著先天性心臟病(法樂四聯症teralogy of fallot)來到了這個世界。這個脆弱的生命一天天長大了。這個孩子就是我。自從懂事開始,我對人生的看法及期望都很淡薄,常常覺得人活著一點意義都沒有。記得在七八歲時,有一次聽人們談到有地震,我就好幾個夜晚都睡不著覺,思想每個人到底從哪裡來,為什麼一定要活著,最終要到那裡去?無論老幼,人人都要面對死亡。我一方面怕死,但另一方面又覺得人活著沒有意義。這兩種相互矛盾的思想,常困擾我幼小的心靈。曾有好幾次,我都因一點點的小事不想再活下去,甚至有時還想用各種方法來結束自己的人生。

這個又脆弱又無助的人一直活到了今天,完全是神的恩典。

二、蒙主拯救 向主許願

我出生在一個虔誠地拜菩薩的家庭,我母親每個月初一和十五都要吃素。因我從小有先天性心臟病,我媽就把我獻給菩薩作義子,說我到十六歲會出運氣。可我從小就很單純地接受了無神論思想的教育,什麼神鬼都不相信。一直到了我十六歲那年,我的先天性心臟病復發了,另外又患上了好幾樣其他的病。醫生已束手無策。我的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骨瘦如柴,無力行走。我的人生就這樣漸漸地走向了死亡的邊緣。

在這樣的光景中,我實在是痛苦難忍,生不如死。就在我走投無路的時候,天父上帝就借著我的大姐向我媽傳福音。我的大姐在一九七九年左右曾被魔鬼附身,多次住入精神病院都不見好。一九八三年我的姐夫聽到福音,接受了主耶穌作他的救主。那時候基督徒們聚在一起為我的大姐禱告唱詩,過了幾天她就完全康復了,大姐也信了主。看到我的病況,大姐對母親說:“媽媽!你和弟弟要相信接受主耶穌作你們的救主,這樣,弟弟的病如果被主醫好,那當然好,若病不見好,弟弟也能去天堂享受永生的福樂。”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我媽媽就抱著一絲希望相信並接受了主耶穌作救主。那是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我們全家人都悔改歸向了主耶穌。

可我還是不能完全相信,只不過是因著病痛的需要而開始學著向主耶穌禱告。剛開始時,我有幾次向主耶穌禱告說:“主耶穌啊!如果有你的存在,能醫治我病的話,我願意一生奉獻給你,為你做工。”當時我也不知道奉獻的含義,只是這麼向主耶穌祈禱。那時我根本不能走路,也沒有力量站立。可是既然信了主耶穌,我們全家人就要去很遠的地方作禮拜,需要先搭乘拖拉機,然後還要走一段的路。每次去都需要我的大哥背著我去。記得在第四次的主日早上,下了點雨,路又滑,我大哥就對我說:“你今天就不要去作禮拜了吧。”可是我當時很單純,總覺得主會醫治我,所以就說了一句話:“如果你不背我到教堂作禮拜,我就自己走。”非常感謝天父的恩典!就在那個禮拜,我就開始了慢慢地勉強走路,好象小孩子一樣一步一步地走,一邊走一邊歇息。第一次到禮拜堂時,也不知道一路歇過多少次。就這樣一個禮拜又一個禮拜,我的身體隨著每一次作禮拜就漸漸好了起來。大概過了三個月,我沒有吃什麼藥也沒有打針,我的病幾乎都好了,身體也漸漸康復起來。在那時我的心靈深處就有個奇妙的光照:主不單讓我明白祂醫治我的病,也讓我看到自己是個罪人,我就常常認罪悔改,同時也很渴慕和追求主。

約在一九八六年八月的時候,在我們的家鄉就已經有幾戶人家信了主,也設立了聚會,但平常都沒有人講道,也沒有人在那裡負責及帶領。就在這個時候,我們隔壁鄉村經常來幫助我們的一位老姐妹,就開始鼓勵我去講道。但我可是對聖經一竅不通,也沒有完整地讀過聖經(當時也不容易買到聖經),我怎麼能傳講主的話呢?最早時我就根據其他傳道人送給我的講道集,照著書讀。再後來我就借到了一本聖經,按著自己在主面前所領受的亮光和弟兄姐妹分享。就這樣一邊讀書,一邊帶領弟兄姐妹,每個星期都有兩三次聚會。

三、主恩保守 生命改變

一九八七年,我當時信心有點軟弱。當聽人說到,一個先天心臟病的人需要動手術才會完全地康復,我就要求我的爸爸媽媽送我到醫院動手術。可是好多的醫生都斷定說:不要動手術,因為成功率太低了,非常危險。我還是堅持要動手術。

記得要動手術的前一天晚上,我一個人非常沮喪與無助地坐在省立醫院的陽臺上,向主耶穌禱告說:“主耶穌啊!我求你在明天動手術的時候來醫治我,使我完全健康,好讓我能有好的身體專心服事你;否則的話,求你就將我接回去,我也不想帶著病痛活在這個世界,還要別人來照顧,又不能好好地事奉你。”到了第二天早上九點,醫生準備開始動手術。我被抬到手術臺,被麻醉後就昏迷了。手術開始後沒多久,忽然間省立醫院停電半個小時(正常情況下停電一定要預先通知,可這次不知什麼原因就莫名奇妙地停電了)。這個時候,有位醫生滿手鮮血來到了手術室的門口,對我的父親和姐姐們說:“這個病人已經沒有希望了。”這時我的父親和姐姐立即大聲求告主耶穌來拯救我。正如聖經以賽亞書43:13所說:“自從有日子以來,我就是神;誰也不能救人脫離我手。我要行事,誰能阻止呢?”感謝天父的恩典,祂絕不誤事;我們最無助的時候,祂就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絕望時就是神給我們希望。忽然間電又來了,醫生們就繼續給我動手術,約到下午三點,我的手術完成了。過了半個月我出院了(聽說當時比我輕的心臟病人已死了好幾個)。醫生吩咐說:“一定要好好休息,不能幹重活,也不能結婚生子,約在十年後可能還會出問題。”但感謝天父的恩典!我在家休養還不到三月,就什麼重活都幹了,與正常人一樣。直到今天我的身體一直都健康強壯;並且,我還在一九九三年十月結婚,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父親。

在我二十歲那年(一九九一年),我內心非常渴慕主,總覺得非要主不可,我的心正如詩人所描述的:“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詩篇42:1)“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篇63:1)我每週都有一次禁食禱告,求主光照,來審察自己。記得有一次在主日講道回來的時候,我馬上進入房間,一個人在那裡禱告讀經,讀的是以賽亞書40章。我正在默想“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這一句經文時,忽然有一股力量從上頭充滿了我,使我內心充滿了無限的喜樂,同時也唱出我不能明白的詩歌。從那時候起,我的事奉起了很大的改變;讀經有了亮光,講道有了能力。這樣的改變不僅我自己體會到了,我的許多同工們也都明顯感覺到我與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但我自己很清楚:這個改變完全是出於主的恩典。

那期間,我也經常看到自己罪孽深重,常常流淚禱告,不斷地渴望追求主的榮美,非常願意將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獻給主,也經常感覺到有主的能力伴隨著我。

四、因主憐憫 經歷神跡

記得在我二十一歲那年,有一次,在星期六的下午,我去一個教會預備主日講道。星期天清早,我剛睡醒,還未晨禱,就有一個人急急忙忙來敲門,說要想接受主耶穌作救主。那個教會本來有一位負責的老姐妹,可是她那幾天剛好不在,那麼我就只好叫了幾位比我年輕的弟兄姐妹一起到他的家。到他家一看,才知道,他的兒子明天就要結婚,今天他妻子卻被鬼附了。那怎麼辦呢?感謝主!我們只能憑著單純的信心來禁食禱告主。可是有許多的弟兄姐妹及未信的人都在議論說:這幾個小孩子能起什麼作用,還是趕快將她送到精神病院吧。也有的人說:趕快把她送到當地最大的基督教堂。可是當時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勇氣,很不客氣的對這群人說:如果有人不相信主的能力,請你們快快離開這個房間。

那個鬼魔非常有力氣,我們幾位年輕的弟兄姐妹用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個婦女壓住。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迫切禱告。有時鬼魔會說:不要打我了,我馬上就走。有時床板都被她跳斷了。這樣經過連續約有一個星期的禱告,這個女人就完全恢復了,直到現在。後來,她就把她的家奉獻出來作了基督徒聚會的場所。

五、貪愛世界 受主對付

自從那個時候起,有一段時間,我感覺到主與我是這麼真實地同在,我整天就想活在主的面前,與主有更深的連結與相處。在此同時,我的心靈深處總是很渴望有更多的時間來事奉主。

然而,現實的生活也曾讓我一次又一次地掙扎。我有時想:我要大大地賺錢,一來使自己的生活有保障,另外也可以去説明有需要的肢體們。有了這種想法,我就努力做了許多的事,但總賺不到錢,反而虧本。在我的心靈深處,我很清楚這是主對我的管教。

有一天早上剛出去開車,主就借著耶利米書17:5-8來責備我:“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那個時候,所有與我一起開車的同事每一年都會賺到好幾萬元錢,可就是我一直在虧本。有一次主日,我非常沮喪與灰心,不想再去講道了,就安排了別人去講,我決定去開車賺錢。但奇怪的是,我的車已裝上了貨,發動汽車,踩上油門就開不動了,下來一看,結果擋板裡的軸壞了。但我還是用自己的辦法,想去隔壁鄉村一位弟兄那裡借車運貨。從他的鄉村很順利的把車開到了我裝貨的地方,將我自己車上的貨卸下重裝上這車,也順利地開到一個山頭。剛下坡時,忽然間剎車失靈了。我在非常緊張中只有仰望主的拯救。可車就這樣在下坡的的馬路上飛馳下去。車上還有兩個人,一位是我的岳父,另一位是弟兄。當車飛下山坡後,我卻平安無事地站在了馬路上,我的岳父也平安地落在馬路下的一個田地上,但那位弟兄卻被壓在車底下。我靠近他一叫:“弟兄你有沒有事?”他很安詳地說:我沒有事。我們把車向上一頂,他就出來了。只是車上的所有鮮魚貨都散落在山坡上。

這是我唯一一次對主有逆反之心,不想再去傳道了。發生這樣的事故,我也很清楚是主對我的管教。我內心深處很是掙扎與痛苦,不知道如何走前面的路。有一天晚上還未睡覺前,在禱告中主就借著詩篇39:9告訴我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這句話非常有能力地帶我走過好幾年的路。每當我灰心失望、孤單痛苦時,這句話就奇妙有能力地浮現在我的心裡。

有許許多多像這樣的事情及經歷,我很明確知道是主的手一直在我身上對付,管教、修理及剝奪我天然的生命,好使我能更謙卑順服主的帶領,完全憑信心生活,依靠祂,仰望祂,專心跟隨祂,事奉祂。

六、主話呼召 專職事奉

後來我因開車虧了本,又賣掉車重新回到原來的補網工作。在一九九六年五月九日的那天上午,我在工作的時候,忽然間很莫名其妙地有一個聲音又像一個念頭,不停地在我的耳邊又好象在我的心中,一直地說:“你要放下,你要放下,你要放下……”這樣一直連續的有好幾遍。我清楚想到主耶穌在呼召彼得時的情景(參馬太福音4:18-22),我明白,這是主叫我如同彼得一樣放下工作來專心的跟隨祂,接受主的呼召;另外,這也是主在責備我。主一呼召彼得時,彼得就立馬放下撒網及補網的工作,專職來事奉主、傳天國的福音;可我還是有許多顧慮,多找藉口,不甘放下……

從此我又一次面對內心的掙扎:去做工,內心不平安;不去做工,如何面對及應付現實的生活?也擔心我的家人不會同意。有時覺得,如果我是單身漢,可能放下工作比較容易,可我是有家庭有妻兒的人,應要為全家人負責,如此等等。這樣一系列的問題越想越不通,想來想去,還是百思不得其解。就在那個時候,我也只能多多地跪在天父的面前,禁食禱告來尋求祂的心意:“主啊!如果是你的呼召要我專職事奉你的話,求你給我兩個印證:一是我妻子的支持,二是主你話語的印證”。

感謝天父的恩典!過了幾天(我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人這件事),有天下午,我妻子突然對我講了一句話:“你不要去做工了。”這是她與我結婚幾年來從未講過的話。但每當我注意到生活的艱難時,我的心就如同刀割般的傷痛。直到有一天上午(每半天的禁食約有半個月時)在禱告的時候,主就借著腓立比書4:19說:“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自從那日起我就決定放下一切的工作來專職事奉神,不在乎環境如何,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怎麼說,只在意神的心意及引導,順服神的吩咐。

雖然一直到現在生活上還未很充足,在環境上依然有壓力,在信仰方面也受過逼迫,也有許多人故意捏造壞話譭謗及攻擊,因此也有失敗、軟弱、灰心、失望的時候,但感謝主,祂一次又一次地用奇妙恩典和愛的激勵,用聖經的話語不斷地引導。正如聖經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哥林多後書12:9)神有時也借著好多弟兄姐妹的關懷及幫助,眷顧我直到今天……


陳大衛 中國大陸傳道人 (原文出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