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傳福音刻不容緩

為一名外科醫生,我見過許多生死離別,幾乎“麻木不仁”了。沒有想到的是,在我信主前後,有兩個人的離世對我的靈命歷程產生如此大的影響。至今想起他們,我的心仍不能絲毫的平靜。

我信主約三年前的一個晚上,我正在值班,來了一男一女兩個美國人,帶著一個手被割破的小女孩。男的個子不高,留著滿臉的鬍子,戴著眼鏡,看起來有點老。受傷的小女孩是他的孩子。同來的年輕女士是他們家的朋友,是個美國護士。我用英語向他們詢問,因為當時我們全家正準備移民去澳洲,辦得差不多了。我想正好練習一下我的英語。哪知這位貌不驚人的先生用比我還標準的普通話,流利地講述他女兒受傷的情況,敬佩之餘,我當時心裡有點失望:哪知遇上這麼個漢語通!

由於孩子哭鬧不停,於是我決定給他們一個特別“待遇”,允許那位美國女護士帶著女孩進手術室。我為孩子進行清創縫合傷口時,那位女士就一直抱著孩子,讓她坐在自己的膝上,安慰著她。很快手術就結束了,他們很滿意。臨走時,那位父親道謝後,給我看了他的證件,我才知道他是當地一所大學的外教莫老師。這是我與他唯一的一次見面。沒想到,後來他在我的生命中竟會給我帶來那麼多的屬靈影響和鼓勵。

信主後不久,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到莫老師的家,知道他已永遠地離開了我們(編者﹕莫老師于2001年2月13日在武漢遇難)。我看著莫老師的遺照,向他夫人提起幾年前我與莫老師邂逅的情形,他夫人感到很意外又很驚喜:“原來是你!”她轉身從書架上拿了一本照相簿,翻開一看,竟然是幾年前我為他們的女兒做清創縫合手術的當晚,他們特意揭開孩子傷口上已包紮好的敷料,對著傷口拍的一張照片。

啞然失笑:老外就是老外!若是中國人,一定小心翼翼地保護好傷口,避免感染。他們竟打開敷料,就為了照張相!但他夫人接下來的話讓我再也沒有笑起來:“我們很感謝你對孩子的幫助,也很滿意你的手術。那天晚上,我們全家人圍在一起懇切地為你的救恩禱告……”直到今天,我還能從心靈裡清晰地看見他們一家圍聚在一起,為我的救恩向天父祈求的情景。雖然我沒在場,卻仿佛身臨其境;雖然我沒經歷,卻永遠不能忘記。

後來我聽說莫老師生前時常有人問他為什麼來中國,他有時會很鄭重地說:“中國需要拯救!”這句話已深深地銘刻在我心裡。因為它讓我“麻木”的心蘇醒,並為之震動。在我心底裡,這聲音日漸放大,日漸清晰,日漸震撼—中國需要拯救!它一直是我靈程上的鞭策。

和妻子商量,決定放棄移民澳洲的計畫,留下來幫助我們以前覺得並不可愛的同胞,因為我們開始意識到:中國實在需要拯救!一個美國人為著“需要拯救的中國”毅然來了,並把生命永遠留在了這裡,我們自己卻要離開嗎? 斷乎不可!儘管這裡的一切都還不盡人意,甚或我們曾受過許多傷害,但這裡是需要我們去愛、去傾力傳播福音的中國啊!道成肉身的耶穌不就是為著需要拯救的我們,為著全人類來到了這並不可愛的世上,不就是為著並不可愛卻又需要拯救的我們,甘願上了十字架麼?是啊,神愛世人,勝過祂獨生兒子的生命!唯有祂的兒子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為我們而死,祂的愛就向我們顯明了。

莫老師在我信主前一年殉道,他的死之於我,絕不單是一種激勵,他是用自己的生命和死亡,再一次把兩千年前那位為我們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的主演繹給我們看。“宣教士的血是教會的種子”這話是真實的,是從無數忠心而又高貴生命的血凝煉而來的。你可以來看看,每一位殉道士的血—每一粒種子都已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乃至百倍的子粒了。

信主後這幾年的成長和服事之中,每當我遇到難處,靈裡軟弱,心裡掙扎或是自覺受傷害時,莫老師那深邃的目光就好像在看著我,他仿佛在告訴我:“這些算得了什麼!中國人需要福音啊!”每年我都會獨自去他的墓地,與他進行心靈的對話,每每都會增添許多的力量和勇氣去面對那至暫至輕的苦楚。

每次去莫老師的墓地後,我都會去附近的另一塊墓地。那裡有我童年時期的一個好朋友;我們在一起度過了許許多多的美好時光,從小的鄰居成了後來的大學同學,甚至畢業後進了同一家醫院、同一個專業科室,加上興趣愛好相似,所以我們不僅是同事,更是好兄弟、好朋友,兩家人也常來常往。我信主後幾個月,正準備向他傳福音,他卻要出一趟探險科考的“美差”。但他欣然允諾我:回來後參加我們的查經聚會。我當時想從小一塊兒長大,幾十年在一起,不差這幾天,等他回來再慢慢向他分享吧。我不知道我如此自信是多麼地無知—生命並不在我們手裡攥著。他在科考之旅第一天發生的意外中殉職了。當我悲痛地把他從外地接回家的時候,當我傷心地看著他被安葬的時候,我心裡在流淚,主在責備我:你為什麼不趕緊向他傳講我的好消息? 你以為生命可以自己把握嗎?你以為人的年歲時日很多嗎?你以為你是誰?在這樣的責備面前我無地自容,我寧願是自己出這樣的意外而不是他,讓他還有機會聽到那賜人平安和永生的好消息。我心如刀割的不單是因為失去了一個好朋友,更是因為我的無知和自信,使得一個失落的靈魂永遠失去了永生的應許和盼望!

這福音實在是刻不容緩。從此我沒有再把這樣的感動放到第二天;

於是我買了機票去老家向85歲的老外婆傳福音、領她歸主。讓一輩子拜佛的她開始尊主為大,常常向神禱告。因為我擔心我們家最年長的她,也是帶我從小長大、我最敬愛的人會不辭而別,會因著我的怠慢而使我重蹈覆轍……

於是我在深夜的電話裡帶人決志……

於是我做完一台手術後,一分鐘也沒有歇息,就跑到朋友家向臨去機場準備到歐洲留學的孩子傳福音,帶她接受永生之道……

於是我在旅途中帶導遊歸主……

於是……我再也沒敢懶惰過。

對於這樣的心志,主也給了我極大的獎賞和安慰。記得有位患晚期癌症的朋友,我向他傳了很長時間的福音,由於他是共產黨員又是軍人出身,一輩子的無神論者,很難接受。我常為他的救恩祈禱。有個週六的晚上,天下著小雨,我忽然心裡有感動要去病房探訪他。我對妻子說了我心裡的感動。平時我是騎摩托車出行的。下著雨的晚上,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加上那天我倆的心情也不太好,這樣的情況下,她通常是不會贊同的,但那天她很爽快應允了。於是我們夫婦倆冒著雨,買了一束花,騎著摩托到醫院。走進病房,這位朋友的夫人和孩子均陪伴在病床旁,他夫人對我說:“正準備下週一請你來,帶他信耶穌,我想讓他走的時候不害怕,沒想到今天你們自己來了。你不知道他已昏迷了一天,半個小時前才醒過來!”我馬上意識到我們順服了聖靈的帶領。半小時前正是我們決定來探訪他的時候,那在路上及買花的時間正好是半小時,聖靈已預備好了!於是我沒有再多說話,徑直問他:“你要不要信耶穌?”他一個字一個字艱難地說:“我一直不願意信耶穌,是因為我是個無神論者。但今天我完全接受!”我深受感動,對他說:“那好,我現在就帶領你禱告,接受耶穌基督為你生命的救主,你躺著,我說一句,你在心裡說一句,好嗎?”我看他每說一個字都是那麼費力,想讓他省點力氣。但是他搖了搖頭,堅持讓他夫人把床頭墊起來,坐靠好。我便帶他做決志的禱告,他一字一句都開口放聲地跟著我宣告,儘管那聲音極其微弱,卻真正發自肺腑!發自靈魂深處!響徹病房,響徹心靈,響徹天空!我想那晚必有天使為這美麗的靈魂歡歌載舞。

帶著無盡的感恩離開了病房。第二天就得知他去世的消息,他夫人說,我們走後他就再度昏迷,一直沒有再醒過來,直到第二天去世。但他走得十分地安詳……我知道這都是聖靈的預備和帶領。給了我對以前犯下的大錯一個悔改的機會;是給我那難以釋懷的內疚一個慰藉。

當我站在莫老師和我那位好朋友的墓前,凝視著墓碑上他倆的照片時,他們就會對我開聲說話;一個說:你要多多地傳福音!另一個則說:你得快快地傳啊!

想以後到那位去逝前一天信主的朋友墓前—正好他們三個人的墓都在一個陵園裡,他可能會對我說話:順服聖靈的感動,你就能做得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