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從 Steve Jobs 的一生說起

舉世知名,美國 Apple 電腦公司創辧人兼總裁、一代高科技創作大師 Steve Jobs,因患胰臟癌、於十月五日逝世,享年56歲。由於他正處事業高峰、英年早逝,因此世界各地的人對他的去世,均表惋惜哀悼。Jobs 傳奇的一生,和他在電腦科技及事業上的卓越成就,令人欽佩。無可否認,他的確是一位天才橫溢的魅力領袖,他對世界的影響,將會十分深遠。

除了科技創作以外,Steve Jobs 的人生觀和工作觀,對年青一代都有一定的啓發和鼓勵。2005年6月12曰,他應Stanford大學的邀請,在其畢業典禮中作演講,以他自己一生中三個真實故事,勉勵畢業生,間接亦分享了他自己的人生觀。(參 http://news.stanford.edu/news/2005/june15/jobs-061505.html )

以下我試從他的演講分析他的人生觀

1. 人生的小點與連線 (Connecting the dots)

Jobs在Reeds College 唸了6個月,便退學了。但他仍留學院,旁聽有興趣的學科,生活清苦,卻頗充實。其中一門電腦書法排版,當時不覺得有用,但十年後在 Apple 進行設計首部 Mackintosh電腦時,竟然大派用場,使他喜出望外!

Jobs的反思:人生有许多事件,當時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特別意義;但過了一段年日,回首一看, 這些人生小點 Dots,都被連起來了,並且顯得很有意義。

我的反思:基督徒看人生,有類似的體驗。神對我們的引導帶領,往往在事後才看得清楚。一些好像是不重要、甚或是痛苦的事件,在若干年後,原來是變相的祝福,並且連線起來,都顯得很有意義。分別是:Steve Jobs作為佛教徒,可能會相信「緣份」,但卻不會相信聖經所啓示那位有位格、有能力、有智慧的創造主,衪掌管歷史和我們人生中的大小事件,以達成衪在宇宙中的計劃(參弗1:9,10;羅11:33-36)。Jobs在潛意識中,似乎感應到宇宙和人生是有秩序和有意義的,但他卻不承認那賜秩序和意義的真神。保羅曾說,人觀察世界,內心已感到神的存在、神的能力和神性(羅 1:19, 20),然而人總是矛盾地否認和拒絕神。換句話說,Steve Jobs對點和線的感受是對的,只可惜他不明白,若非一位全智、全能、有位格的神在計劃和掌權,人生中的一切事情,其實都是毫無意義的。若是人認為有意義,也不過是一廂情願。

2. 至愛與失落 (Love and loss)

Steve Jobs自小便熱愛電腦科技,因此20歲便與朋友開創Apple,十年後公司資產達20億,員工4,000 (現巳超過50,000)!30歲時,與董事會意見不合 被辭退。初感失落,後發奮圖強,五年內創立兩間上市公司,其中NeXT竟被Apple收購,Jobs亦重返Apple,帶領她邁進新里程,業務在過去20年間,有更大的發展,不單更新了資訊科技的面貌,也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

Jobs的勉勵:當你遭遇失敗時,切勿失去信心。其中的關鍵是:找到至愛!若你不愛你現在的工作, 不要無奈地接受現實,也不要放棄,要繼續努力尋找,直到尋見!

我的反思:Jobs的人生與工作觀是:要找到你的至愛、那最能發揮你的才華的工作/行業,去實現你的人生;如此,任何挫敗皆可成為轉機。這種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的人生目摽,是基於一個信念:人人皆有天賦的獨特才幹和天份,並且只要尋找,就必尋見。這信念是正面的,但並非人人皆能實踐;其實,人類的設計師和創造者是三一真神。人既是神的傑作,若能認識真神, 又藉神的話和聖靈去明白神的心意,才可以真正的實現自我。正如 Jobs所設計的iPod,iPad,iPhone等產品,若問它們可以如何發揮最佳功效,最直接了當的回答是:問問設計師Steve Jobs,或阅讀說明書。

3. 死亡與人生 (Death and life) 

Jobs自小就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因此很珍惜自已的每一天,他很喜歡一句格言:「每天起勁地活,就像這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Jobs很積極地生活和工作,因為他很現實,知道自己年日有限,又不知何日會死。在2003年,他被診斷患了胰臟癌,醫生說他只能活6個月,但後來動了手術,暫時逃過大限,直至2011年10月5日。Jobs看死亡是生命和機會的結束。他沒有「永生」的前景,也不問死後會到什麼地方,或會發生什麼事。知道自己會死,幫助Jobs在要作抉擇時,按自己心中的真情(follow your heart)去作。

Jobs對學生的勉勵:死亡是人人都不喜歡的,卻是人人必經之路,也是人類生生不息的運作原理。現在你們還年青,但有一天你們會老,也會死!生命是短暫的,因此我勸你們,不要浪費生命,要活出你的真我,不要為另一個人而活,也不要被一些傳統教條、或他人的思想所左右,要聆聽你裏面的聲音、心靈的直覺。

我的反思:Steve Jobs看透人生,勇敢積極面對死亡,並且每天過得充實,全力貢獻社會,令人欽佩!青年學子若效法他,這個世界肯定「明天會更好」!

然而,有兩點我要回應他:

(a) 他勸青年人要專注自已心靈的聲音,不要理會教條 Dogma,他人的意見。那麼,Jobs這個「不要聽他人的意見」的意見,學生要不要聽? 因此他這勸告,是自相矛盾的。其實,年青人若能謙卑受教,多聽良師益友的意見,我看不出有什麼害處!

(b) Jobs知道人有一天會死,因此勉勵自己和他人,積極活出每一天,拼命工作,這是好的。但若有人問:假如我明天要死,而死後沒有另一個明天,我幹嗎要如此捱苦?為何不盡情享受今天?就如保羅所說:「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15:32)。這豈不更合乎邏輯推理嗎?

結語

Steve Jobs的一生,充滿傳奇,超乎常人,盡心竭力,貢献社會,可謂「死而無憾」!然而,當我們在欣賞他的才華、感謝他的貢獻、慶祝他那那逝去的生命之餘,讓我們從一個永恆的角度,來稍稍評估他的人生觀

1. 他從造物主領受豐富的恩典與才華,卻不認識造物主的偉大、慈愛、與智慧:這使他人生中的點和線,缺乏客觀基礎和終極意義;因此,他也不了解神對人的計劃、目摽與使命。這是很可惜的!

2. 他拼命工作、面對死亡,卻不認識那位從死裏復活的耶穌:Steve Jobs 的成就與貢獻,表達了神的「普世恩典」Common Grace;然而,由於他沒有領受神的「救贖恩典」Special Grace,這使他的工作缺乏終極意義,因為死亡對他來說,是一切的結束;他也不曉得藉耶穌得着赦罪之恩,和復活的盼望。其實這些比一切社會建設,高科技創作 和事業成就,更有永恆的價值!

3. 他提醒自己和其他人,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活出直我,卻不知道,那真正有智慧足堪為我們導師的,就是聖靈。其實,人的內心不盡美善,內裏的聲音也不一定可靠,唯有信靠耶穌,才能得著聖靈的重生和引導,並指點迷津。

總的來說,當一個人的人生觀,只局限在這可見的世界和短短數十年中,無論他有多大成就,也不能超越有限的時空;並且,也由於他與創造管治天地的真神脫節,接收不到最重要的訊息,肯定要面對嚴重的後果!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希伯來書 9:27)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也必復活。」(約翰福音 11:25)




作者:陳若愚牧師


作者簡介
早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及美國威斯敏德神學院。曾任香港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主任牧師、中國神學研究院教務長、加州基督工人神學院美褔神學院院長。陳牧師從事神學教育30年,現專事神學研究寫作,並於神學院任客座教授。

出處 http://www.gospelherald.com/news/基督日報-社論專欄 2011/10/25

1 comment:

  1. 1. Steve Jobs的一生有否從他領受的恩典和才華認識造物主的偉大、慈愛和智慧,我們不知道,但我相信很多人都能夠從他「不完美」的一生看見造物主的偉大、慈愛和智慧。反之,我看見結語作者的主觀似乎從觀點中露了出來。
    2. 「死亡對他來說,是一切的結束」這是誰的判斷?神的判斷?
    3. 如果有人看不見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與「聖靈」(神聖、聖潔的精髓) 亦可以是同一樣東西、只是叫法不同的話,那麼要不那些人可見看不見聖靈住在信的人裏面,與人的靈調和為一,要不有些人刻意將內心的聲音和聖靈分辨出來,為要抬舉基督教所教導的聖靈,而扁低人內心的聲音。恕直言,有不少基督教的導師,其實都分不清楚聖靈的聲音、「神的旨意」、卻出來說「內心的聲音」不一定可靠。其實這些「導師」的教導亦未必可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