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侍奉從靈修開始


聖經中有一對我們非常熟悉的姐妹,就是伯大尼的馬大和她的妹妹馬利亞。從福音書的描述中我們可以看出馬大其實和我們現代人非常相像,就是她很忙。每當耶穌來到馬大的家中時,她總是有好多事要忙。路加福音10:40形容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其實我們從中可以看到馬大是非常愛主的,她為什麼而忙碌呢?是因為耶穌的到來。所以,也許她是為了要迎接聖潔的主,所以要把屋子裏裏外外都打掃乾淨。也許她想到道成肉身的主平時忙於教導,奔波疲倦,既然到我家中來,我一定要好好地招待主,所以她要準備豐盛的飯菜讓主耶穌享受一頓美味的佳餚,也許還有許多其他的事要做,總之我們看到馬大是非常愛主的,因為她看到耶穌來了,就積極去伺候主。馬大也是非常能幹的,因為她能做很多伺候的事。然而聖經在這裏卻沒有誇獎馬大,為什麼呢?因為她卻因為這伺候的事多而心裏忙亂。以至後來看見她妹妹安安靜靜坐在主的腳前聽道時,心中頓時不平衡了,就對主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説明我。”好像言下之意就是說,主啊,你看我為了服侍你忙得要死,我妹妹倒坐在那裏樂得逍遙自在,您為什麼沒有顧念到我一個人做事很辛苦,怎麼不叫我的妹妹來幫幫我呢? 

這裏我們看到馬大因為想侍奉主而忙碌,這是好的,這基於她對主熱切的愛。但是這樣的侍奉卻沒有使她心中得到平安喜樂,相反她因忙碌而心裏忙亂,並且後來似乎對妹妹的閒暇有所不滿,繼而顯得有些心裏不平衡了。因此在這裏我們看到雖然馬大熱心地為主做了好多事,但是耶穌既沒有誇獎她:馬大,你辛苦了,也沒有吩咐馬利亞立刻去幫助馬大。相反地指出了她的問題:“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憂,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41) 

有時我們急切地想要侍奉主,要為主做什麼。於是我們四處奔波尋找可以侍奉主的機會。我們會要求參與教會很多的侍奉,例如唱詩班、主日學、招待工作、打掃清潔工作,並且盡可能多地尋求傳福音的機會,每當我們“逮到”一個人的時候,總要苦口婆心地向他傳福音。並且有時,我們還為此津津樂道,在禱告的時候,我們也許會這樣禱告說,主啊,我今天為你做了這件事,又為你做了那件事,所以求你賜福給我,成全我一切的祈求吧。我們也許在交通的時候還互相比較誰侍奉地多,誰結的果子多,並且覺得自己這樣的忙碌很有價值,因為在天上為我們存留了冠冕,並且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哥林多前書3:13) 

誠然,耶穌吩咐讓我們多結果子,並要我們傳福音直到地極。但很多時候,我們的侍奉是否真的有價值,有意義,真的是合乎神心意的侍奉,真的是能得主耶穌喜悅的侍奉呢?我們先來看一下主耶穌的侍奉,當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他被聖靈充滿,並且得勝了魔鬼的試探。(路加福音4章)並且在耶穌繁忙的傳道生涯中,他並沒有忙得無暇休息,相反,他非常重視從神那裏支取能力,就是恒切地禱告,並且吩咐門徒,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的地方去歇一歇。(馬可福音6:31)馬可福音就有5次記載耶穌帶領門徒退到僻靜的地方歇息,讓他們重新得力。這種休息是在耶穌基督裏面的安息,正如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耶穌要我們去侍奉,去傳道,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先得到耶穌基督裏的安息,我們必須受聖靈的引導,我們必須去以正確的方式去做合神心意的事而不是在那裏盲目地忙碌。 

盲目的忙碌不是真正的侍奉對我們也是毫無益處的,我們既不能將榮耀歸於神,也不能引人歸主,很多的時候卻因這樣的侍奉而感到疲乏,沒有力量,傳福音也不見結果。更糟糕的是,我們認為自己有能力做好這些侍奉工作,最後成為我們自己在那裏一頭熱的侍奉,還在沾沾自喜。 

我們從使徒的身上看到他們是如何按著主的吩咐侍奉的。每次他們侍奉的時候,總要先禱告,然後被聖靈充滿的人開始宣講神的話語。(使徒行傳1:143:1)可見禱告是侍奉的開始。真正的侍奉必須從內室之中從內心深處得到主的同工。這樣我們才能事半功倍。此外,我們做侍奉工作也有技巧,不能僅憑著自己的熱心。例如詩班,樂隊需要經常受專業的培訓,主日學的老師可以學習兒童教育的技巧,融入到聖經真理中,深入淺出地使孩子們從小在神的看顧下,長大成為神所喜悅的人,一生走在真道上。傳福音更是如此,我們自己不完全知道自己所信的是什麼,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所信的主是怎樣的公義、慈愛、信實……當還沒有相信的人問我們問題,要我們舉例神的存在,要我們舉證耶穌基督的復活,我們連相關的聖經經文也想不起來,這樣傳福音想必也不會有太大的效果,這不能怪別人的心太剛硬吧。所以我們要在真道上裝備自己。我們要禱告,要求神來帶領我們。因為神應許他會引導我們。此外,有許多非常好的靈修書籍,單張材料,可以供養我們自己的靈命,豐富我們的靈修生活。在教會聚會崇拜時認真聽道,與弟兄姊妹同心合意地祈禱是必不可少的。我們自己要先學習要安靜在主的腳前,聽主的道,主的話語,按著主的吩咐去行。 

此我想真正懂得侍奉的也許是馬利亞。因為她選擇了尚好的福分,她抓住每一次在耶穌腳前聽道的機會,所以她比其他人更瞭解耶穌的心意,這樣當她起來的時候,就能比別人侍奉地更好。馬利亞和馬大都愛耶穌,她們倆都在服事他。不過,耶穌暗示馬大侍奉的方式不如馬利亞的好。她不知道當她渴望要侍奉時,實際上卻忽略了主。 

是否為耶穌做許多事情,以致你沒有時間與他在一起呢?不要讓你的侍奉變為自我服事,你必須知道你侍奉的物件。耶穌沒有責備馬大為家務而忙碌,他只是要她定下輕重緩急的次序。侍奉基督,不要只陷於忙碌事務性工作,而忽略對神的全然依靠。 

真正的侍奉從神而來,因為枝子只有接在葡萄樹上,才能結果子,而這真葡萄樹就是主耶穌。並且真正的侍奉會使我們更有力量,而不止疲倦,因為滿有從神而來的力量。因為以賽亞書40:28-31說:“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神的能力和力量從不減少。他的力量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他從不會太累太忙以至於不能幫助和傾聽。當你感覺到生活在擠壓你、邁不出第二步的時候,當你感到侍奉沒有能力的時候,記住求告神來更新你的力量。讓我們都來懇求地祈求主,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能完成真正的侍奉。 


作者:曾洁 
原文出處:http://jgospel.n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