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若 If... - 賈艾梅




我不以主所施予我的恩慈來體恤同工,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輕看主召我來服事的那些人,閒話他們的缺點,藉此有意無意的陪襯出自己的優點;若我擺出一副高人一等的臉孔,卻忘了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可以輕易議論別人的短處和過失;若我可以有漠然的態度談論甚至是一個小孩子的錯失,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對別人的錯誤漫不經心,把他們認為是平常的事:哦,他們常常都是這樣的哦,她就是這樣講話的,他就是會做出這種事.......”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會從取笑別人中得到樂趣;我會在談話或甚至思想中奚落他人,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會寫一封無情的信,說出一句無情的話,思索一個無情的思想而不覺得羞慚與傷痛,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在遇到麻煩事的時候,不想到救主的痛心,遠多於想到自己的憂慮,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不了解他的憐憫(主轉過身來看彼得);我不了解他對那真正謙卑痛悔者所抱持希望的勇氣(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對付不法之事是為著任何其他的理由,而非為下面的話語所意指的:他的右手向他們發出一條如烈火般的命令。恩,他愛他的百姓;若我大聲責備而心中感不到傷痛,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關心一個人卻得不到對方的反應,以至不堪勞瘁而想逃避重擔,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不能忍受像浪子的父親那樣,並不設法減輕遠方環境的嚴酷;換句話說,若我拒絕讓神的律法實施出來,因為我不忍看這律法實施出來所引起的痛苦,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為了那些我必須負責之靈魂的益處而受到責備和誤解,就因此心煩意亂;我不能委身於這件事上,並保持平靜緘默,單單思想客西馬尼園和十字架,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不能遠在雨還沒下之前,聽見多雨的響聲,並上到屬靈的峰頂,緊緊的貼近神跟前;我還沒有足夠信心在那裡等待,將臉伏於兩膝之中,縱然別人六次或甚至六十次向我報告看不到什麼,直到最後才說看見一小片雲從海裡上來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對一個曾叫我失望的人保持疑懼的態度,對他沒有信心;若他跌倒的時候我會說:我早料到他會這樣子.......”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不以期望的眼光去看所有的人 即使只是從他們身上看出一點點希望的端倪,如同我主所做的,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當時他的門徒才剛爭論他們中間誰為大,他卻在責備中語帶柔和,說出如此叫人心溶化的話: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我對別人一件已經承認、懺悔並棄絕的罪仍然斤斤計較,大挑毛病,並且容讓這些記憶污染我對這個人的想法,餵養我的猜疑,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對那些成長緩慢的靈魂缺乏主的忍耐;我從未經歷過生產之苦(一種劇痛),直等到基督在他們心裡成形,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向人的弱點發出軟弱的同情,對一個從十字架後退的人說:自憐吧!若我沒有對他付出那令他振奮的同情,不說出身為一個同伴應說出的勇敢、令人振奮的話,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對著一個叫人失望的靈魂時,不能保持緘默(除非是為了他或別人的好處而非講不可),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說實話而傷害他人,卻沒有先做許多心靈的準備,也沒有傷害自己多於傷害對方,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不敢說真話,恐怕因而失去別人對我的好感,或怕對方會說你不了解,或怕失去我仁慈為懷的好聲譽;我把個人的聲譽看得比對方最大的益處更重,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滿足於輕微的醫治一個創傷,說 平安,平安,而其實並沒有平安;我忘記那句尖銳的話:愛人不可虛假,而把真理利刃弄鈍,不講應講的話,只說叫人舒服的話,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 若 ~ 部份節錄 

作者賈艾梅是從愛爾蘭到印度的宣教士。她著有35本書。這本「若」是作者自問有無虧欠人時, 一句一句的「若」出來,好像有人出聲對心靈的耳朵說出來一樣。書中有幾度講到驕傲,自私或懦弱方面,當更深的掘下去,便發現其根源在於缺乏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