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天生我才天都用


生活故事

我有一个特别的才干,不但别人不知道,连我自己都忘记了。
前两天,我来广西某地福音的短宣工作,我们住的房子是一排排上下两层的铁床,我晚上打呼噜,为了不影响别人,我找了一个少人住的屋子,谁知道留给我的床没有楼梯,必须靠人手脚的攀爬才能上去。
这种床在1.5-1.7米之间,且因为岁月陈旧,两边都没有护栏,那种睡觉都不安稳的一定会从床上摔下去。我很感恩,因为耶稣在世的时候,连枕头的地方都没有。有人免费招待我,哈利路亚。
我深知坚信:我的人生道路上充满危险,既然上帝看顾了我的过往,同样有一定看顾我睡在这张危险的床上。
身边的朋友担心我,怎么爬上爬下呢?
我自己倒没有什么困难,上下虽不说是“如履平地”,但也是“轻身如燕”。我奇怪我有这手段。
我忽然想起来,我从三、四岁开始到十一、二岁,经常爬树,我生活在湖南的西北部,是一个丘陵多树木的地方,树上不但有鸟窝掏,而且有各种野果吃。冬天爬树,可以摘取各种干枯的树枝当柴火,夏天可以跑到树上乘凉。我想起来了,我和我童年的小伙伴,有一种奇特的本事——就是躺着树杈或竹子之间上睡觉。
我记不得是什么年龄,我和一个小伙伴为了逃避一个邻居的谴责,爬上的一个野枣树,用乡下的竹篙都不能戳到,你可以想象,我爬得有多高,胆子有多大。
后来我喜欢上读书,慢慢地离开了一些童年喜好,谁也不会将自己爬树的本事当一回事,纯属顽童的癖好。
我做梦的都没有想到,如今在上帝的事工中派上了用场。

不但如此,连我青春期的“痛苦”都派上了用场。
我无法估量,我在长沙念大学的时候,湘江边上被我踩死多少草,校园的树荫下被我踩死多少蚂蚁,因为我经常迷惑,经常思考问题。
我深知一个理想很大的人,在生活中反而成熟得比较慢,因为他的思想从地平线走近身边具体的生活。他会晓得许多民族国家、天下兴亡的事情,却对身边一些人情世故体会迟钝,因为上帝给人都是一天二十小时,不是重这个,就是轻那个。
今天有一个女孩对我说,他的同学型男友很不成熟,周围的生活常识都不知道,我就能用上我“过去的痛苦”安慰她:
“你的男友相比同年的男学生已经够成熟了,但是不能和你比,因为同年的女生比男生通常早熟一两个心理年龄。”
“女人是男人的帮助者,只要你的男友忠心爱主,渴慕真理,可谓有才学也有品格;你可以帮助他成熟;女生的思考往往是从身边的生活出发,再追寻地平线上的远方风光,如果你愿意放下自己的虚荣,同伴中的面子需要,你会找到一个好男友的好丈夫的。”
“否则,你就去找一个长辈性的男友,去小鸟依人!有什么意义呢?这种男人要不是已经结婚了,要不是有一堆情史,对男女之事看得很淡,充满了心理沧桑了。”

中国历史上有一位诗人,叫李白,他的名句“天生我才必有用”成为许多人安慰,实际上也只是安慰而已。李白自己说自己“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从古至今,怀才不遇,被时代风云压制的人不计其数,从中国到西方,在单位在公司在社会各个岗位庸庸碌碌地生活者,如过江之鲫。
所以中国古人发出感叹: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因为欣赏自己的人,愿意使用自己的人很少,更不要说又乐意培养自己的人,因此好人不容易如遇上一个,可以搭上自己的性命,可见市场的稀缺性。

圣经故事
   
    摩西出生的时候,正是古埃及压迫以色列人的恐怖高峰,父母不得不将之放入摇篮里,顺着尼罗河漂流,正好遇上沐浴的法老公主,公主见小摩西可爱,就收养了。
    又恰好被摩西的姐姐看见,顺水推舟,将自己的母亲介绍给公主当小摩西的保姆。这些经历有什么意义呢?不知道。

    摩西因此在埃及学了当时的一切学问,这些学问将来会有什么用呢?不知道。
    有一天,当摩西成年以后,发现了自己的身份原来是以色列人,就凭着信心接受耶和华作为自己的神。
    麻烦也来了。
    因为埃及人鞭打欺负他的以色列同胞,摩西不是那种蒙着头像鸵鸟一样逃避现实的基督徒,却也是血气用事,愤怒地挥拳将欺负同胞的埃及人给打死了。
    可是,他的以色列同胞并不领情,不愿意追随摩西,反而驳斥他:没有权柄批评自己的同胞。
在这种炎凉世态之下,摩西无路可走,不得不逃到旷野里。
因为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本性,出手救了一对牧羊女,那时候正有别人抢夺这两个女子的羊群水源。其中一个女孩对摩西以身相许,有点中国古典小说的味道。
摩西因此而有了老婆。一转眼,过了四十年的牧养的生活。
摩西好像被上帝抛弃了,生活在一个被人、被神遗忘的角落,好像一辈子所学、所有的都被扔到垃圾堆了。
奇妙的是,上帝在荆棘的火焰中发出呼召的使命,让摩西去完成——即受苦受难被奴役的以色列人从埃及地带出了,进入充满牛奶和蜜的自由之地:应许先祖亚伯拉罕的迦南之地。
我们发现:
摩西在埃及宫廷学习的一切学问,正好用于和埃及人打交道。
摩西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用于担当的品格正是民族领袖所需要的。
摩西在旷野牧养四十年的经验,正是他带领以色列人走旷野的四十年。
…….
上帝让摩西的生命经历和才干,没有半点浪费,神种下什么,就要向人收取什么。所谓多种的多收,少种的少收。

保罗是在逼迫基督徒的时候,在大马色的路上认识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是圣经应许的弥赛亚。晚年回忆自己的生命经历时,发现:自己生来就是预备做外邦人的使徒,将福音传给以色列以外,他自己一生也没有违背这个来自上帝异象使命和呼召。

圣经人物告诉我们。
人只有真正降服在上帝的主权之下,他的全部经验、才干和潜能才能得到上帝所用,才能得到有效发挥。
我用中国的古老格言归纳:
天生我才天都用。
这个天,特指圣经所启示的上帝。

2011-1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