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基督徒該怎樣看鬼節?




萬聖節,原來是老外的鬼節。中國也有鬼節,陰曆七月鬼門關開,到處都有人路邊燒衣,其實陰森程度不比萬聖節遜色。

萬聖節群鬼出動,有猙獰的喪屍鬼,發展出種種斷手爛面頭破血流的暴力驚嚇;有陰森詭異的本地鬼,年年在戲院給你陰風陣陣(因為戲院冷氣特別凍);也有撞鬼怪談真人真事,讓你疑神疑鬼。

有人一邊又怕、一邊又看,有人用哈哈大笑告訴你他多有勇氣,也有人真的很怕,趕快跑掉。

在群魔湧現的日子,有一條基督徒漏了的問題,乃是:「為甚麼我怕鬼?」怕鬼,是要怎樣驅趕?「鬼」可由驅魔神父牧師來降服,但心中的「怕」又如何?愛能溫暖人心,它能驅趕孤單;它確能驅鬼,因為大部份的鬼都是你一個人時出現,開心歡敍,一般很少見鬼。只是,愛不能驅除怕鬼的「怕」,因為這個「怕」是心裡一早有的,不過鬼故事和鬼屋提醒我們:「我是怕鬼的。」

正如,我們有罪疚,不能單單宣告它被掃除,它就會消失。罪疚是要尋求悔過、補償及和解來解決的。怕鬼,也不是外在的,不能像趕鬼那樣,一聲喝令就能把它驅走。我們的心很脆弱,這脆弱是在一個人的時候才會感受到,在大伙兒時候驅除的害怕,夜半無人時,又會悄悄冒出來。

怕鬼,是在於我們不知道那是甚麼,也在於它提醒我們另一樣害怕的東西:死亡。怕鬼,非因那個鬼樣子太醜,或因它甩掉了一隻手,而是因為那個爛面和斷肢,提醒我:前面的是鬼!是鬼的本身令人驚怕,不是鬼的樣子令人驚怕。我們是靠那些驚嚇的東西,識認那大概是鬼。事實上,鬼的識認本身也不一定驚嚇,那升降機裡多了的一個小孩,即使沒「甩頭甩骨」也是驚嚇,因為驚嚇的是鬼這個不明物體,而非三級暴力。

怎樣可以化解鬼的驚嚇?遺忘它是一個辦法。例如想想開心的事,讓鬼故事的劇情淡忘,那不失為一個治標方法。健康開心派對,是通過淡忘來化解驚嚇。但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把無知消除。當我們有點認識,鬼就沒那麼可怕。

傳統教會是怎樣化解鬼節的驚嚇?就是用思念好人的亡魂,代替思念慘死和變種的鬼怪。鬼的驚嚇若是慘死的一刻(例如那「一條辮」被撕掉的面皮,或不斷在同一個位置跳樓的女鬼),讓我們就越過這條「死線」;死亡之後,是面對上帝,而慘死的鬼,伸冤的上帝從沒停止聆聽,並且,是祂施行報應、平伏冤情。

傳統教會還把西方鬼節,變成諸聖日,在那天,他們鼓勵記念已死的聖徒。我們注目在死去的人身上,不怕去思想他們,這樣,我們也突破對死亡的害怕,並且跟我們的禱告結合,想念到歷代聖徒相通,靈界眾聖相伴,就不怕孤魂野鬼。

《使徒信經》大家唸過嗎?裡面有一句提到,耶穌死後「降至陰間」,才復活和升天。這個「降至陰間」是另一個傳統教會的智慧:基督釋放被囚的亡靈,把地獄的門打破,光照黑暗的陰間(跟中國傳統的「破地獄」相似,但釋放亡靈者是耶穌基督)。

讓我們想想耶穌基督是怎樣對待鬼怪?他只是有限度的把污鬼從人身上驅趕,理由不是因為要把它們置諸死地,而是因著它們囚禁了被附的人。有一次,群鬼要求附到豬群中,耶穌就准許了。可見耶穌對污鬼的態度:它們從沒成為祂憎恨的對象。

基督徒不要憎鬼,不要憎那害我們永無寧日的鬼怪,不要把自己的害怕,轉化為憎恨。相反,我們可以像傳統教會的智慧那樣,默念死者,默想恐怖故事背後的悲哀和不義,知道上帝是伸冤的神,悽慘的鬼叫,和強迫症一般的詭異行為,都陳明在上帝面前。我們可默禱上帝,記念亡靈。這一點,同樣適用在七月鬼節和「全城哈囉喂」。

回應萬聖節全城驚嚇,可以從兩個角度:一方面要認識這些人其實在做甚麼,一方面要省思我們害怕的深層理由,方能對症下藥。認識萬聖節驚嚇消費,要了解這種驚嚇跟真正的交鬼是不同的,不必反應過大。這一點在筆者的一篇專文裡有論及,文章名為「降妖,讚美,與妖道串通

上文提到大量的傳統典故,可重溫在鬼節前夕舉行的「鬼節公共神學論壇」加深認識,該論壇名為「鬼門關開、基督光照!--探討關於亡魂的牧養課題」。現在可重溫論壇的第一部份:福音派談鬼,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邢福增教授、中國佈道會尖沙咀迦南堂關浩然傳道,及聖公會諸聖座堂范晉豪牧師,與我們談鬼魂、論亡靈:「鬼節公共神學論壇」宣傳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