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鞋匠馬丁

一百多年前,馬賽城的一間小鞋店內,鞋匠馬丁望著窗外的白雪,想起了聖誕節的主角耶穌:「今晚正是白色聖誕夜,假如明天是第一個聖誕,假如耶穌今夜降生在馬賽城,我會送給祂一雙精美的小皮鞋。」說著,馬丁從鞋架上取了一對小皮鞋,用手擦拭灰塵,禁不住又自言自語:「我真傻,主耶穌怎麼會要我的小禮物呢?」
  
馬丁熄了燈就寢,在分不清醒著還是睡著的時候,祂聽見耶穌說:「馬丁,馬丁,你很想見我嗎?明天我會到你鞋店的窗口來拜訪你。」

鞋匠馬丁一早起來,就把店裡上下打掃乾淨,又燒了熱咖啡,預備迎接耶穌。萬王之王還沒有來,總要表現一點心意。上午耶穌還沒來,倒有個可憐的清道夫,手拿掃把,在寒風中凍僵了身子。馬丁招呼他進來烤火,喝杯熱咖啡,暖暖身子。下午耶穌仍未出現。窗外走來一個窮寡婦,背著一個小孩,婦人臉色蒼白,小孩也凍得小臉通紅。馬丁邀請他們進來,招待他們飲食和熱水,贈送他們衣服,又把那雙準備送給耶穌作禮物的小皮鞋,穿在孩子腳上,當作聖誕禮物。

當天馬丁就寢前,耶穌仍尚未來訪。「啊,那只是一個夢。」馬丁最後自言自語地入睡。就在似睡似醒時,鞋店的窗口忽然閃亮起來,玻璃窗上顯現出清道夫、窮寡婦和小女孩的臉,他們微笑說:「馬丁,我已經來訪問過你了。」

朦朧中,耶穌仁慈地對馬丁說: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因為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
我作客旅,你留我住。我實在告訴你,這些事你寄坐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廿五章35~40節)

大文豪托爾斯泰所寫的這篇小說,表達了一項美麗的基督教精神:慶祝聖誕最好的方法,就是分享耶穌的愛給周圍的人,正如祂分享愛給我們一樣。




轉載自中華國際聖經協會出版之百寶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