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檢視忙碌中的靈修生活

作者: 張佳音教士


忙碌是現代人的大敵,而對於基督徒來說,更造成靈命嚴重受損,現分述之。

乏力的靈命

  這十多年來,每當我在不同的教會主領不同性質的聚會後,往往有不少基督徒發出類似的一個問題,就是:「怎樣才能明白神的旨意呢?」。聽起來,在他們的生命中,神好像很遙遠、很喜歡躲藏自己,叫他們難以捉摸、難以親近。在仔細交談之下,我發現提出這類問題的基督徒不論信主年日多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缺少閱讀聖經的習慣。試問這樣的信徒,根本從何得知神的旨意呢?

  我們又看見在教會事奉人員的圈子,不少人信主年日已久,在教會享有高位,屬靈知識、才幹、事奉經驗都愈趨豐富,但不知何故,他們事奉時總喜歡按照肉體的原則辦事,好像失去了屬靈的素質。難怪我們不時聽到一些教會的事奉階層裏出現亂子。

  當我們環顧四週廣大的基督徒群體時,就發現情況更是可悲。原來在都市化社會的許多衝擊下,很多信徒就像保羅一樣,不斷在內心呼喊:「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18,24)很多基督徒在環境的影響下,情緒常受牽制,靈性時起時伏,猶如「拉鋸人生」,又好像成為基督徒之後,精神更受折磨似的。甚麼「信耶穌就得著真平安、真喜樂、真自由」等等口號,好像全屬理想,而實況卻是:心靈缺少了內在屬靈的能力。

  以上種種現象,歸根究柢,說明了教會中的信徒普遍只是「禮拜日的基督徒」,就是依靠每週一次聚會來「養命」的基督徒。試問有多少基督徒是每天獨立到主面前支取屬靈指示,知道「靈修生活」而實踐的呢?我相信充斥在教會圈子中的是沒有靈修、沒有讀經的基督徒。

變質的內殿

  按馬可福音第十一章的記載,耶穌「進入聖殿」(15節),祂期望這殿是「禱告的殿」——一個寧靜、敬虔、清心面對神的地方(17節)。我們可以把這件事引到新約的一個真理,就如哥林多前書三章16節和六章19節所說的,「我們就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我們裏頭。」

  然而,正如昔日一樣,主也斥責我們將父的殿變作「買賣的地方」(約二16)。買賣的地方很繁忙(因有貿易進行);這地方也甚嘈雜(因有牛、羊、鴿子之聲音),並且重視物質(人們忙於數點金錢)。如果我們心靈的殿也有此傾向,像是「買賣的地方」,那麼,久而久之,我們的心就會對屬靈的事散漫、膚淺,麻木,對神感到枯燥、乏味了。

  不僅如此,這種買賣的地方更會滋生、孕育罪惡,以致被主指斥為「賊窩」(可十一17)!人自以為發了財、富足,主卻認為是赤身露體、貧窮眼瞎、困苦可憐(啟三17至18)!主盼望我們的心靈 ── 禱告的內殿 ──可以寧靜、清心,因為「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

致命的忙碌

  是甚麼導致信徒的內殿由清心禱告之處變成「買賣地方」,再淪為「罪惡賊窩」?綜觀現代社會生活的情況,似乎主要起因在於「忙碌」。現代人以忙碌來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不忙碌就好像沒有用,恐怕遲早要被社會遺棄,追不上時代急促的節拍。故此,我們發現不少人晚上九時、十時才在街上吃晚飯,深夜十一時、十二時才歸家,然後次日一大清早又爬起來上班。這類忙碌的生活,基督徒又怎能例外呢?也許不少基督徒都覺得,在繁忙的大都會生活壓力下,能夠每主日固定到教會聽道已屬難能可貴,更何況要他們每日找時間安靜親近神,真是談何容易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明白,生活在這現代的社會裏,是不能與現實脫節的,而現實離不了忙碌!基督徒也該有我們做人的責任,正如聖經教導我們說:「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帖後三12)

  雖說我們不能與社會脫節,然而我們要撫心自問:每日忙碌的時間表,是否像巨輪一樣已沖洗了我們的思想,使我們失卻本有的屬靈香氣?起初我們也許是無奈的、被動的處於忙碌的生活形態中,我們的心靈仍是有掙扎、仍嘗試反撲的;可是到如今,我們是否已經不知不覺地習慣了,甚至主動的、有意的以忙碌為藉口,不斷掩飾自己屬靈生命的失落?我們是否逐漸以擁有屬地的物質、名譽、地位,來彌補自己內心的空虛與自卑?本來我們內裡的人──真我──不斷向我們發出控訴,但我們是否已逐漸疏離了他,思想慢慢變得混亂,甚至為了平衡自己而進入麻木的狀態?

  路加福音十章38至42節記載了兩個姊妹,代表著兩類服侍主的樣式。一個是心裏忙亂的馬大,她的工作雜亂繁多而不中的,結果主耶穌責備她為許多事思慮煩擾。另一個也是忙,卻是忙於聽道、銘記主話,努力在心靈方面下工夫;主卻稱讚她──馬利亞──選了上好的福分,而事實上,她日後所作的,也顯示她是沉實地作合神心意的事情。這樣看來,主不是斥責「忙碌」,而是斥責落在忙碌網羅中不知自拔的昏睡靈性,以及在不止息的忙碌過程中所暴露的軟弱生命。這不單指向我們平日「屬世」工作的範圍,也涵蓋了我們在「屬靈」圈子的活動。(這兒只是採用我們慣用的說法,其實屬靈和屬世不能如此分割,我們該讓屬靈的生命注入我們每日的生活中,進到我們所處的身分、崗位、職業裏,使這一切都被屬靈化起來。)

  馬大的例子正是對教會事奉人員的提醒,教訓我們切勿在忙碌的教會活動中忙到混亂,以致生命愈來愈屬「血氣」。以下且讓我用自己做一個例證。記得我在1981年剛從神學院畢業,離開了整體屬靈操練的環境,獨立全面投身事奉時,由於事奉忙碌,逐漸疏於看守自己的靈性,以為既有四年山上的經歷,理應儲備充足,能夠應付每日繁忙的教會工作。結果有一段時間晚上太遲休息,第二天一大清早又開始忙這忙那,這樣就忽略了固定靈修生活。不久,疲弱的靈性開始現形,肉體生命開始活躍,屬靈香氣漸漸消失,在忙碌中人開始煩躁,脾氣隨之而來,我的思想傾向考慮自己的才幹、經驗,常執著己見以致在人際關係上不協調;主在我的生命中好像隱藏了。幸好發現得早,不然已經碰得焦頭爛額了。忙碌真是魔鬼的工具,它的滲透威力簡直像化學武器一樣,不可不防。當我悔改後,我就立志重新安排每天的時間表上,要把每天靈修親近主的時間放在優先次序,其他的東西,就算是屬靈的事物,也只能佔次要的位置,必須割愛。我深深相信,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我重新持守固定的靈修操練,獨立追求,而結果就像改容一樣,改變了我的思想方向、語氣表達、面貌氣色、步伐輕重,甚至整個人的氣質。當然,這些改變也不斷影響我的事奉與接觸我的人。難怪某位佈道家幽默而真實的說:一個人的樣貌,四十歲以後便要由自己負責。

  看來,要對付忙碌所帶來的禍患,必須堅狠心地重整我們的生活程序,要決心捨去一些外表美好,卻是奪去我們得著上好屬靈福氣的機會。(這些可能包括蒙上司青睞、升職,因而常要加班工作,甚至蒙上司選上免費給予進修機會,卻失掉私人空間、和家人相聚時間,結果在忙這忙那之下,連靈修生活也犧牲了。)我們要立志爭取安靜親近主的時間,使我們內在的聖殿有力量,成為主樂意永遠居住之所。

請找半小時的時間思想以下的問題:

1. 自己信了主多久?對神的愛慕是否與日俱增?

2. 知道靈修生活的重要嗎?

3. 懂得如何進行靈修嗎?

4. 有否每天固定實踐靈修呢?

5. 你的靈性穩定嗎?

6. 你是否經常想起聖經的話,了解神的旨意呢?

7. 你記得聖經的教訓時,有沒有力量以聖經原則行事呢?

8. 你覺得靈修生活對自己的靈命有何程度之影響?

9. 忙碌的生活對你的靈性有甚麼影響?

10. 倘若忙碌真是你靈修生活致命的攔阻,你將計劃如何去突破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