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2

恭喜發光


     華人祝賀的話,常是“恭喜發財”。聽來跟流行的“發達神學”也差不多嘛!不過,基督徒的祝賀語詞中,應該有“恭喜發光”!
  成功的基督徒,不僅是在世發達豐富;是靈命強健的基督徒,是發光的基督徒。用聖經的話說,是燈台上的燈,在人前有好見證。
  發光就是:SHINE



  Salvation(救恩)。要發光,必須先有光源。我們都愛皓月當空。其實,所謂皓月,只是塊荒寒的石頭,並不能自己發光;我們所看到的,是它反射太陽的光。教會不能自己發光,需要反射主的真光。不過,有時地球到了太陽和世人的中間,遮住了光源,月亮就只能有一半或更少的光,有時是一鉤殘月,甚至全晦暗;有時屬地的雲霧起來,也就阻礙人看到光。
  重生歸主,得着新生命,與主永遠的生命相連。這才可以談為主發光。因為“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翰壹書1:5)聖經說:“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篇36:9)得着救恩,成為“光明之子”(以弗所書5:8),有光明的種子,就不再愛慕黑暗,而是明白主的旨意,開始過光明的生活。但要保守與主的關係“透明”,不要有虛假,不要被罪染污,就失去見證。
  
       Hygiene(聖潔)。聖經說到聖潔的重要:“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伯來書12:14)因為神是聖潔的,不聖潔的人,無以與神相交。
  現代人提到“聖潔”,常以為是負面的意義,因為他們把不聖潔當作正常。他們可以容忍罪惡,但不能容忍聖潔:“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彼得前書4:4)他們以為人多的寬路是對的。你隨眾行惡他們可以接受,“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主〕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翰福音15:19
  聖潔是神的性情。罪是離棄神,與神作對。世人不知罪的危險惡果,更不認識神,所以不把離罪聖潔當作重要,也就不能歸向神。但聖經說,人必須重生,得着新生命,才會愛神:“你們愛耶和華的,都當恨惡罪惡。”(詩篇97:10)離開罪,從黑暗中歸向光明,才可與神相交,與神沒有阻隔,才可為主發光。
  
      Immunity(免疫)。聖徒要保守自己,防備異端的侵害。聖經把異端的危險比作瘟疫;正如無形的瘟疫,會使人染病,以至失去生命,害人的異端,也是如此。以色列人在曠野,因為有不信的惡心,瘟疫在百姓中間發作,有一萬四千七百人死亡(民數記16:46-50)。瘟疫是看不見的,所以更為可怕。神兒女必須信心強健,保守自己免於遭受侵害。所以要有護教學的知識,能夠分辨甚麼是對的,甚麼是不對的,“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大書:3
  在公元前十世紀,人探究為甚麼會生病,已有“病原體”(virus)的觀念;但遲至十九世紀末,才有更深的了解。原來是看不見的微小東西,造成人的疾病,必須預防。現在,連電腦也有感染“病毒”的可能,要加意提防。更嚴重的,是錯誤的信仰,雖然是看不見的,不會直接造成物質的損失,但對聖徒靈命,思想,生活,見證,有極大的危害。

  Nutrition(營養)。人不能生活在絕對無菌的真空中。同樣的,聖徒不能遠離人間世,而與世人接觸,就無法完全免除異端的侵擾。因此,必須增進健康,可以抵禦疾病的感染。這就要注重營養,以能增長,以維持健康。神的話是靈命最純淨的營養,聖徒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大書:20)。“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得前書2:1,2)。“純淨的靈奶”就是聖經神的話。近年經過研究,發現母乳的營養最高,並且能夠使嬰孩健康免疫。神的話是生命長進最重要的。
  無疑的,現代人比過去任何時代更注重營養,也看見好的效果;有的人還過分的注意,時時講究進補。可惜,多忽略心靈的營養和健康。
  聖徒應該多讀好書,因為書能夠影響人的思想,讀甚麼樣的書,就會使你成為甚麼樣的人,因此,特別要重視神的話。聖徒必須在神的話上受造就,才可以靈命發育正常,長成基督的身量。詩人說:“你〔神〕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求你〔神〕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容甚麼罪孽轄制我。”(詩篇119:130,133)又說:
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5-17

  Exercise(操練)。運動對於健身的功效,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有的人也許過分注意,更多的人把觀看運動當作自己運動。基督徒不僅要注意身體的健康,更要注意靈命的健康。聖經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8
  操練身體的目的,是要叫身體能夠隨意志運作,達到所期望的最高效果,以取得獎賞。使徒保羅說,屬靈的方面,也是如此:“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哥林多前書9:25-27)我們常欣賞運動員的動作優美,羨慕他們得獎的歡樂,卻不知道他們在場上的表現,不是偶然得來的。在一個看來輕柔不費力的動作後面,有許多小時痛苦的操練,流汗,甚至流血。
  傳揚福音,見證基督,得人皈主,也是屬靈的操練。這使人的靈命健強長進,也使教會增長。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以賽亞書60:1,2

  願我們能說:“恭喜發光!”人得着救恩,成為聖潔,免除邪惡,追求營養,運動操練,就長成為主發光的聖徒,健全的教會。阿們。


作者: 于中旻
轉載自翼報 http://www.ebaomonthly.com/ebao/readebao.php?a=200702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