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最偉大愛的故事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了。現在世界許多國家慶祝耶誕節,美國的耶誕節,就像中國過年一樣,是一年當中,最熱鬧、最歡樂的節期。中國最近也開始慶祝耶誕節了。

耶誕節的意義是為了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

儘管耶穌出生的準確日期,是不是12月25日,我們無從考察,但這不要緊,關鍵是他確實在2000多年前誕生了,這是個歷史事實,耶誕節是為了紀念他的誕辰。

世人會紀念許多偉人的生日,但幾十年之後,事過境遷,偉人們終將被人淡忘,隨著時間的消逝,漸漸歸於無有。唯有耶穌,在他出生2000年後的今天,他的生日,仍然是普世歡騰、普天同慶的日子。不論西方還是東方,世界各地都在歡慶聖誕。直到如今,聖誕的歌聲,依然四處嘹亮。

第一個聖誕成了人類歷史的分水嶺。現在是西元後2004年(就是主耶穌誕生之後的2004年)。西文表達的更清楚:BC(BEFORE CHRIST)就是“基督前”和 AD(ANNO DOMINI)兩個拉丁字,就是“主後的年代”的意思。

換言之,耶穌基督的誕生,成了人類歷史的劃分點。基督是名符其實的“劃時代的人物”。

照理來說,耶穌本該是個小人物。他生在以色列一個偏遠的小鄉村伯利恒,長在一個貧窮的木匠家裡,可能幹了很長時間的木工。他三十歲時,開始在偏僻的加利利省傳道。一開頭他就遭到猶太宗教領袖的反對和排斥,三年半後,被交給羅馬統治者,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按人的道理來說,這樣一位被人厭棄、默默無聞的小人物,早該被歷史遺忘了,沒人會紀念他!

然而,2000年後的今天,“耶穌基督”卻成了家喻戶曉的名字。你知道世上有關耶穌的書籍,有多少嗎?

僅僅在上個世紀的100年中,已有人寫了至少七、八萬種。如果我們將從第一世紀直到現在,所有有關耶穌的書籍收集到一塊兒,那麼,世上最大的圖書館,都容不下這麼多書!

還有,你知道頌贊耶穌的詩歌又有多少嗎?

各種語言的頌贊詩歌,可統計的就數以百萬計。的確,有關耶穌的書籍和頌贊耶穌的詩歌,遠遠超過人類歷史上的任何一個人物。在耶穌之下,還有世上最有影響力的二十個人,如穆罕默德、釋迦牟尼、孔夫子、拿破崙等,把所有有關他們的書籍和詩歌加起來,也不如有關耶穌一個人的多。

正如美國耶魯大學一位著名的歷史學家所寫的:“一個世紀又一個世紀過去了,我們收集到越來越多的歷史資料(書籍、詩歌),來證明耶穌對人類歷史的重大影響。他實在是地球上,所有活過的人當中,最偉大的人物。他所造成的影響,至今仍在與日俱增。”(引自歷史學家 K. S. Latourette)

古今中外,有許多偉人豪傑:亞歷山大、拿破倫、凱撒、穆罕默德、成吉思汗、秦始皇,當他們活在世上時,的確驚天動地、不可一世,但他們有如曇花一現,此起彼落(東方紅、西方落)。他們的影響,不能持久,經不住時間的考驗。

唯有耶穌,在他出生 2000 年後的今天,他的影響力經久不衰,與日俱增。世上各國各民,信奉耶穌的人越來越多。成千上萬的人在寫書研究他的生平,作曲頌揚他的美德,過節歡慶他的誕生。甚至在我們神州大地,據星島日報(2002年12月25日)報導的是:“聖誕鐘聲在中國越來越響!”

的確,耶穌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也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到底耶穌是誰呢?

聖經告訴我們,他是“神的兒子”,(三位一體真神的第二位),他本是神,道成肉身、降世為人、與我們同在。

今天,在這聖誕的節期,讓我們再次重溫這個“聖誕的故事”。

這個真實故事,發生在2000年前的以色列(就是今天的巴勒斯坦),有一對已經訂婚的年輕男女,男子名叫約瑟,女子名叫馬利亞。

一天,天使對馬利亞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路加福音1:28-35)

然而,她的未婚夫約瑟開始時誤會了馬利亞。他是個義人,不願意把事情張揚出去,就想要暗暗與她解除婚約。正當他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他昏昏沉沉地睡著了。

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

“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意思就是:救主),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借舊約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預言,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照主使者的吩咐,把馬利亞娶回家,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直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耶誕節的來歷。記載在新約聖經馬太福音1:18-25裡面。

這段經文中,有四件值得我們注意的事:

第一:“童女生子”。

主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本是個童貞女。 耶穌是借著聖靈(神的靈)超自然的大能,受孕而生的。

不可思議!一個純潔的童女,怎麼可能懷孕生子?然而,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他是那創造天地、叫死人復活、無所不能的上帝, 當然,他也能夠叫童女懷孕生子。不成問題!

第二:“先知預言”。

早在耶穌出生前 700 年前,神就在舊約聖經裡,借著他的先知(神的代言人)預言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7:14)

不可思議!早在耶穌出生前700年,神就借著先知以賽亞預言了,基督要由童女懷孕所生。然而,神既然是無所不知的,先知的預言也是理所當然的。

第三:他名叫“以馬內利”。

神借著先知以賽亞說,“人要稱他為以馬內利。”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這位由聖靈受孕、童女所生的男嬰,不是個凡人。他是誰呢?

他是“神”,與我們“人”同在!換言之,他是那創造天地的主宰(三位一體真神的第二位),神的兒子,他具有完全的神性,是100% 的神,但他取了人的血肉之軀,道成肉身、降世為人,與我們同在。所以:他名叫"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第四:“名叫耶穌”(就是:救世主)。

馬太福音1章21節,天使對約瑟說:“她(馬利亞)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猶太人的名字,和我們中國人一樣,是有意義的。“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 = "救主”。 因他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請注意,不是從“貧窮落後”中拯救出來,也不是從“奴役壓迫”中解救出來,乃是從“罪惡”中救出來。所以,他名叫“耶穌”(救主)。

國際歌的歌詞是:“從來沒有什麼救世主,也沒有神仙皇帝。”受奴役的人民起來!團結起來,人定勝天!然而,事實上,人太渺小有限了,人不能勝天。儘管今天,人類科技發達、醫藥進步、物質文明,但人類面臨兩個自己根本解決不了的難題。

第一就是“罪惡”,第二就是“死亡”的問題。

羅馬書3:23節說:“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並沒有分別”。世人不論是有文化、沒文化;有錢、沒錢;臺灣人、香港人、大陸人,白人、黑人、黃人;只要是人,都有一個共同點:“世人都犯了罪、虧缺神的榮耀。”沒有例外!

注意,聖經沒說世人都犯了“法”,卻說世人都犯了“罪”,聖經也沒說世人都是“犯人”,乃是說世人都是“罪人”。“罪人”和“犯人”有什麼不同呢?

犯人是:犯了國法,殺人放火、作奸犯科、貪贓枉法,所以,要受到國法的制裁。而罪人是:犯了天法、神的律法,虧欠神的榮耀,所以要受到上帝的審判。

人的法律與神的法律,哪個更嚴厲呢?

當然是神的律法。國法僅僅審判人外表的行動,而上帝卻鑒察人內心的動機。

國法說:不可姦淫 ;而神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 5:28)

國法說:不可殺人;而神說:不可恨人,(因恨人會導致殺人)。

國法說:不可偷竊 ;而神說:不可貪心,(因貪心會導致偷竊)。

所以:“並沒有分別。”雖然我們犯罪的方式不同、程度不同、多少不同、大小不同、有明顯的罪、有隱藏的罪,但羅馬書 3:23節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我們都是罪人。

而“罪的工價乃是死。”( 羅馬書6:23)

死亡不是“正常現象”,也不是“自然規律”;乃是罪的工價,是罪的刑罰,罪的結局。起初神造人,不是叫人死的,乃是叫人永遠與神同在。後來人犯了罪,他才要死。死亡乃是罪的審判。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希伯來書9:27)人死不是如燈滅,一了百了,而是“有審判”,就是:在地獄中的永火中、與神隔絕。

這是聖經中的“死亡”的意思。

這就是“罪人”的光景。因他有罪,所以註定要死。不僅今生今世與神隔絕,而且永永遠遠,都與神隔絕。他面臨著可怕的前景:有如一個被判處死刑的犯人,坐以待斃。又像一個患了絕症的病人,活著等死。他一生的年日,都活在虛空、絕望、迷茫、無奈當中。甚至他的人生中最榮耀、最快樂、最輝煌的時刻,都是在死亡的陰影之中度過的。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馬可福音8:36)

物質的豐富和生活的享受,不能滿足人心靈的空虛。甚至宗教的寄託和精神的追求,也不能抹煞人對死亡的恐懼。“罪人”的前景,是何等的絕望、黑暗、可悲、無奈。

但感謝上帝!當罪人走投無路的時候,愛我們的上帝(創造天地的獨一真神)為我們開了一條奇妙的出路:就是按著他在創世之前所預定的計畫和旨意,在2000 年前,第一個耶誕節那一天,救主耶穌降生了。

那一天,神的兒子,照著舊約先知 700 年前的預言,由聖靈受孕、由童女馬利亞所生,降臨到人間。

那天,創造天地宇宙的主宰,神的兒子:名符其實的天子,從永恆來到歷史中,從無限來到有限中,從天上降臨地上。他本為神,但取人的樣式,降世為人,與我們同在。所以,他名叫“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為什麼他要來?為什麼他要離開天堂來到這悲慘世界呢?

他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我們,把我們從罪惡權勢、罪惡刑罰和死亡懼怕中,拯救出來。所以,他名叫耶穌,即“救主”,他要把我們從罪中救出來!這就是聖誕的意義。

神已經借著先知以賽亞預言了基督降生的目的: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以賽亞書 53:4-7)

注意:這段經文裡,有兩隻羊:

1、迷路的羊。就是我們!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我們遠離了靈魂的好牧人、與神隔絕。所以,我們心靈空虛、絕望、迷茫,不知何去何從。我們這些罪人,有如迷路的羊!

2、替罪羔羊。就是救主耶穌!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 "他”身上。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 "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 "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他是誰?他是救主耶穌、替罪的羊,默默無聲地替我們代罪!“我們都如羊羔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那替罪羔羊、耶穌基督)身上。”無罪的神,代替我們有罪的人死在十字架!他替我們受刑罰,好叫我們得赦免!他替我們受死,好叫我們得活;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了醫治;因他受的“苦害”,我們得了平安!他是我們的替罪羔羊!

正如一首歌所唱:“咒詛他受,祝福我享,苦杯他飲,愛筵我嘗!如此恩愛,舉世無雙,我的心哪,永志不忘!

救主耶穌不但為我們“替罪”死在十架, 第三天,又照著聖經的預言復活了。

這不是神話故事,乃是歷史事實。基督的復活證明了他的神性。萬物是借著他造的,他是神預定要為救贖我們而被殺的,神使他死後第三天復活。他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所以,今天我們歡喜快樂、慶祝聖誕。因救主耶穌降世、來拯救我們了!我們有救了!如果基督沒有誕生,我們就絕望了!如果他不從天而降、來救我們,我們就沒救了!

如果他不在十架上、替我們死,我們就死定了!如果他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就仍在自己罪中,我們就逃脫不了上帝公義的審判。

感謝上帝!按著他在創世之前所預定的救贖計畫和舊約先知的預言,救主耶穌在2000年前從童女所生、降臨人間,他的確為我們的罪死了,替我們捨命代罪,又照著聖經預言、從死裡復活了,成為我們復活的“救主”。他是名符其實的“救世主”。

感謝上帝!他來到了這暗淡、絕望的世界,給我們帶來了光明和盼望。他來到這個被罪惡咒詛、活在死亡陰影之下的世界,給我們帶來了赦罪的恩典和永生的盼望。他來到這冰冷、殘酷、自私自利、人情單薄、鉤心鬥角、爾虞我詐的世界,給我們帶來了真正的愛。

親愛的朋友,這聖誕的故事,不是虛無縹渺的神話小說;也不是人編造出來的、自我安慰的精神寄託。這乃是天地之間、最偉大的愛的故事。不是地上男女之間的愛情,乃是天上的神對地上世人的愛,是上帝對你、對我的愛。不是我們先愛他,乃是他先愛我們,他主動的從天而降、主動來追求我們、尋找我們、拯救我們!

他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可愛,乃是因為“神是愛”。他是“愛的本體、愛的源頭”,他就是愛。他樂意愛我們這些不可愛的“罪人”。愛到了一個地步,甚至他甘心離開了天上榮耀、降臨這慘澹的人世,到最後死在一個羞辱的十架上,為要替我們代罪、將我們從罪惡和死亡中拯救出來。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

親愛朋友,請聽!這是“聖誕的福音”。這是神要告訴我們的最好消息:這位愛我們、為我們死、又從死裡復活的救主耶穌,今天要賜你一份無價的“聖誕禮物”:他願意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惡,並要賜給我們永生。請問,你願意接受這份“愛的禮物”嗎?

但有一個條件:不用花錢,不用付代價,不用積功德,只要相信。“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福音3:16)

也許有人會譏誚說:“那麼便宜!信耶穌就得永生!什麼代價都不用付。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兒?我才不信!”

或有人說:“人死如燈滅,死了拉倒、一了百了!哪有天堂、地獄、永生!我不信!”

或有人說:“我有什麼罪?人之初、性本善。我心地善良、樂於助人,我不是罪人、也不需要救世主。從來就沒有救世主。這些都是封建迷信。我只要憑良心作人、問心無愧就行了。我不信!”

或有人說:“耶穌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怎麼可能?童女怎麼可能懷孕生子呢?不合科學!天方夜譚。死人怎麼能夠復活呢?不可能!聖經的預言怎麼可能應驗呢? 無稽之談!我不信!”

但對我們這些“信的人”:“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8)

親愛的朋友,願你們今天從耶誕節的來歷,從聖經的記載,從古往今來無數重生得救之人的見證中,好好思想一下福音的真義: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基督要救你脫離死亡,你相信這福音嗎?你願意接受這最偉大的“愛的禮物”嗎?

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

他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

他又為我被釘在十字架,情願受苦洗淨我的罪。

我要唱奇妙主哈裡路亞,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

他仁慈善良的愛,領我衝破狂風巨浪,

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他去原為我預備地方,

就必再來接我到他父家,永與主同在那榮耀裡。

到那時再沒有痛苦悲傷,只有讚美快樂的笑容,

眾聖徒同住在光明聖城,同聲歌頌讚美主大恩。



摘錄自中國基督教中文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