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正確的方向是前進

今天基督徒的表現,在心理學上稱為倒退,我們看來對此漠不關心。我們的方向並不是後退,而是前進
最無補於事的事情莫過於坐下高唱:「向後退,向後退,時光飛逝」,我們不能使時光倒流,重拾以往美好的日子,事實上,我們也用不著這樣做。
如果借助一部「時間機器」,可以容許我們其中一個回到過去,探訪過去一些輝煌的時代,這個人定會非常失望,他會覺得自己身處一個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方,一點也不快樂。
每一個人都有其歷史位置,像大衛一樣,他必須遵行神的旨意,服事他那個世代的人。他就在那時代與神有美好的相會。那是在他的「今天」,而不是在甚麼淒涼的「昨天」,他發現神榮耀的豐富,完成神交託他的任務,並贏取他的冠冕。
心理學家將一些不正常的精神狀況,解釋為一種不自覺地想逃避成人生活責任,而嘗試回到出生前的寧靜和安全的心理。我們有一個習慣,就是往後退,希望可再次體驗往日一些美好的日子、靈裡火熱的感受。這習慣使人懷疑我們已經失去了爭戰的意願,因此從前線往後退到一個較安全的地點,可以在那裡安靜地坐下做夢,夢想把敵人打敗,大獲全勝。
今天就是我們的日子,沒有哪個人曾經享有一些屬靈的榮耀是我們今天不能享有的,只要我們遇到的情況跟他們一樣。就算我們現在面對的情況更困難、更黑暗,那只會叫我們顯得更榮耀、更光亮。我們的神不單是昨天的神,祂亦是今天的神,而且我們可以肯定,無論我們以後的日子如何,信實的神必定會與我們同在,正如昔日祂與亞伯拉罕、大衛、保羅同在一樣。
在聖經裡面,正常的方向並不是向後退,而是永遠向前進。雅各回到祭壇去,但他這樣做並不是向後退,而是向前走。那個浪子並不是說:「我要回去。」他說「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由他身處的地方到他父親的家,在德性上他是邁進了一步,這表示相對過去的行為,他有了很明顯的進步。
神的旨意應該是每一個人生活的正確目標。神所處的地方正是我們渴望到的地方,任何向著神的行動都是一個前進的行動。甚至悔改也不是一個向過去作出的退步,而是向著更光榮的未來前進的決心。補償不是回到昨天,而是向蒙福的明天前進。
有人會在屬靈生命上走回頭路。個別的基督徒會從以往曾經擁有的屬靈位置上退下來。有一些宗派或宣教組織,雖然曾大大的興旺過,但亦會一時間在地上完全隱退。
如果我們發現自己已經向後退,應該立刻改變方向,再次向前進。優越的屬靈經驗、聖潔的生活、與三位一體的神充滿喜樂的相交、戰勝肉體,以及聖靈的恩賜與能力,這一切曾經將我們分別出來,使我們與別不同,今天又如何?這應該是一個很容易回答的問題。
如果我們經過坦白的自我檢討,發覺自己離開了天父曾經帶領我們去的青草地,那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緬懷過去,我們要起來向前走讓我們到神那又新又美好的地方去,那地方就在我們前面,
讓我們立即往前跑吧



陶恕 著
本文摘錄自《聖經報 - 文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