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帳幕的隱秘處——主僕袁相忱見證


        五十年代中國大陸盛行的邏輯是:不革命就是反革命,是沒有中間路線的。由於我們不參加這個運動,就被官方質問:這個運動是個愛國運動,是政府支持的,你為什麼不參加?不參加就是立場有問題,等等。如此推理,我便被打成反革命份子。王明道先生是1955年被捕的,我是1958年,我倆都被認為是首惡,因此都被判處無期徒刑。

  當1959年法院宣判我為無期徒刑時,問我上訴不上訴,我想上訴也沒有用,一切由神安排吧!所以我沒上訴,當年夏天就被押解到黑龍江興凱湖勞改農場服刑。我被捕那年才44歲,有六個孩子,最大的17歲,最小的才6歲,還有老母親;家裡的一切擔子全部壓在我內人的身上,我是反革命,他們便成為反革命家屬,處處受到歧視,八口人要吃要穿,還得讓六個孩子繼續求學,把他們培養成人,其艱難程度可想而知。我內人忍受了許多不可言狀的痛苦與磨練,但由於神的保守,靠主勝過來了,她現在仍很健康,依然在愉快的服事主。她的見證另有筆述。

  我被捕遭監禁,從表面上看是極大的不幸,但全能的主不會做錯事,他所許可的都是美好的,我一點也沒有懷疑神的信實和慈愛。廿年的勞改使我得到了很好的學習與鍛煉,因萬事正在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倘若我沒被監禁,第一,在文化大革命中肯定會被批鬥整死,是神奇妙的保護了我;第二,我的身體絕不會被磨練得這樣健康。在荒無人煙、冰天雪地的北大荒,勞改犯吃的經常是高梁米和土豆;夏天穿一套單衣,冬天穿一套棉衣;每天要幹九個小時的農田體力活。冬季最低氣溫是攝氏零下30多度,在零下20多度時仍要堅持出工,人們常說的滴水成冰我已深有體會,早晨到屋外去倒洗臉水,回來時盆底盆邊都有結冰。奇妙的是,在這麼多年這樣艱苦的生活中,我卻沒有生過病,僅得過一次小感冒,這就是神跡。我被捕時身體很瘦弱,還戴著近視眼鏡,人們都背後議論,說我不會活著回來了。在北大荒的勞改犯會出現下面三種結果:一種是投江或上吊自殺;另一種是神經錯亂、精神失常或生病死亡;再一種是通過勞改磨練,體質得到不同程度的增強。我就是屬於最後一種。我見到一些勞改犯死在那裡,也曾想過自己是無期犯而且在勞動上又很差,不能立功減刑,做一個殉道者死在東北就算了,但我定意順從主的安排,也是出於主,我每天都愉快地勞動和學習。是主奇妙的保守,使我平安度過那漫長艱苦的歲月,而且能夠平安、健康的回來,這又是一件很大的神跡奇事。我知道神在我身上的工作還沒有完,還要使用我。

  我在勞改的這些年裡沒有遇過基督徒,只碰到四位天主教神父,他們都是因拒絕參加天主教愛國會而入獄的,有兩位已死在勞改農場,另兩位被釋後還是不參加那個愛國會,他們說:我們要聽從羅馬教皇。我雖然沒有遇過基督徒,更沒有聖經閱讀,但有兩首詩歌成為我的力量,激勵我持守到底:一首是詩篇第27篇,另一首是十字古架。在每天勞動中的休息時間,別人回到屋裡去喝水吸煙,我就站在屋外向神唱這兩首詩歌,愈唱愈有味道並重新獲得力量。我深信主的保守: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詩篇27:5)。特別是當我唱到我要高聲稱頌主十架,直到在主台前見父面,那時聽他說:忠心僕人,十字架可換公義冠冕!時,我就更甘心順服,等候聽他說忠心僕人。神所要的是忠心,我願做個忠心僕人那就夠了。不看成績,要忠於主所托負。

  在我被勞改的時候,其他犯人都說我是個好人,到底為什麼,他們沒有追問,我只引領了劉浩、趙曉岩兩名犯人清楚得救歸向主,現在我們還常通信和寄給他們聖經與福音小冊子等等。坐了多年的監牢,即使能拯救一個靈魂不死也是可貴的。我被釋回家以後,由於精神上愉快、生活環境好,心中也滿有主恩,因此身體恢復較快,目前耳不聾、眼不花、頭髮也沒白,可是在靈性方面確實需要下功夫很好的充實。廿多年沒有讀聖經,記憶力也已衰退,更需抓緊讀經求得啟示和能力。當時自己有個強烈的感覺,已近67歲的我還能再活幾年呢!不知哪一天走完在世的路程,而且主來的日子實在近了,該怎樣儆醒等候,又該怎樣利用這短暫的晚年餘生呢?要愛惜光陰
(以弗所書5∶16),要竭盡全力去贖回已經白白浪費掉的廿多年光陰!要在自己生命的後期單單為主而活,將來不但要去見主而還要“交帳”,我們不過是主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2)。我要繼續靠主忠心到底,迎著各種困難和阻力獻出我的餘生,使我將來向主交帳時無愧,歡歡喜喜的站在主的榮耀裡。

  海外的肢體常常問我,怎樣才能幫助中國的教會?我的回答是“祈禱”。請大家為三件事祈禱∶第一,為那些將亡的靈魂禱告,因為全國信徒的人數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五;第二,為那些新悔改的肢體禱告,解放後信徒增加十倍以上,他們須栽培,要建立起眾多在恩典中長進、在逼迫中為主站立得住的信徒。但是,我們缺乏聖書,特別是工具書和培靈書籍,同時傳道人又很少,他們怎能得到牧養呢?請切切為弟兄姊妹們生命成長、靈命造就禱告。第三,請為我們的國家領導人禱告,“因王的心在神的手中。”(箴言21∶1)祈禱神能使福音的門在中國大大敞開。請為這三件事禱告,神一定垂聽你們的祈禱,在中國拯救更多的靈魂。我們深信世界最大的復興是在中國,十二億人口這麼大的禾場正待你們來收割!

主僕袁相忱、梁惠珍夫婦
20019月攝於北京


  我和太太雖已年邁,但我們堅持活一天就工作一天,直到他來。因每個人都要見主面而且要交帳。願你們不忘為大陸代禱,一直看到大的復興在中國。阿們。

(編者註:主僕袁相忱先生于2005816日下午420分蒙主天召,因病于北京市友誼醫院離世。享年92歲。離開時平靜安祥,在主懷中安息睡去。)


*轉載自中國基督徒見證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