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2

尋,尋找,大尋找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耶利米書29:13 )

大尋找?

  對,人一生下地便開始,不過要到許多年後,你才能發現,發現自己不斷在尋覓一樣東西,一件自己還沒有得到卻比世上任何事物更重要的東西。

  有時你想故意忘記它,或者把時間和心思完全埋進工作中,不去理會它。有時你甚至會自以為沒有找尋這件無以名之的東西的需要,而有時你的確可以把它忘了。可是,這一個老問題始終會回到你的心頭,你又重新踏上尋覓的道路。

  在你獨處的時候,常會留意周圍的男女,想知道他們是不是也像你一樣在那裡找尋,找尋這一件他們說不出卻從心底裡明白是生命中必需的東西。有的人可以在婚姻、在家庭生活中找到滿足,有的人在名利場中意氣風發,似乎沒有這種煩惱。看見他們,你會以為他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路,已經得到了他們所要的。你會對自己說:“只有我還在人生的小徑上彷徨,在這條灰暗的道路上跌跌撞撞,找不到出路。”

  其實,陷在這種困境裡的人決不止你一個,因為人人都像你一樣在找尋。人人都想明白,人生為什麼如此空虛,世事為什麼如此紛亂,道德何以會如此淪喪。全人類都熱切盼望有人可以為他們解答,得到安慰,得到內心的平安。

  有人說我們好像熱鍋上的螞蟻,好像掉在河裡就要沒頂的人,希望找到可以逃生的機會,卻找不著!

沒有逃生的路

  我們選擇的第一條生路,路標上寫著四個大字:政治自由。我們說,只要有了政治自由,人人就可以安居樂業。只要有選舉的自由,就可以有個好政府來照顧我們。在許多國家裡,人民得到了這種自由,可是那個理想中的世界仍然沒有實現。從報紙上,我們天天可以讀到官吏貪污的新聞,他們怎樣徇私枉法、貪贓舞弊,假民主之名,所行所為,相形之下,連古代暴君也為之遜色。政治自由當然重要,也是值得珍愛的東西,可是單靠政治自由,絕對達不到我們理想的世界。

  另外一條可以逃生的道路,叫作“教育”。許多人把整個信心都放在教育上。他們認為有了政治自由,由教育來配合,就可以達到目標。我們因此不顧一切地走上了這條路。乍眼看去,這是一條又光明又合理的道路,我們帶著盼望、期待的心情,很熱心上了路,但是我們得到的是什麼呢?不用我說,你也知道這個答案。以美國人來說,可算是人類文明史上接受教育機會最好的人,可是,我們也是最茫然、最不知何去何從的人。美國的中學生所學到的物理上有關宇宙的知識,比亞裡斯多德時代最偉大的科學家還豐富。可惜,我們的頭腦裡面雖然塞滿了知識,我們的內心卻是空虛一片。

  當然,最了不起、最吸引人的一條路是高生活水準的追求。差不多人人都覺得,只要生活水準提高,我們就可以進入一個更美好、更快樂的世界。這條路仿佛是萬應靈丹,只要你肯服下去,就可以百病全消。在這條路上,你可以看見印刷得精美異常的各種廣告,有的是一排排閃閃發光的新汽車、新冰箱、新的自動洗衣機和電視機,還有又精美又營養的各種罐裝食品。我們以為這一條路一定走對了。

 好吧,讓我們停下來看一看。在人類歷史的此刻,美國人在政治上已經達到文明世界前所未有的自由。你也可以看見美國宏偉的教育制度,有人類史上從未創造過的奇跡,美國人也為已達到的生活水準而自豪。他們把這種高度電器化、高度自動化的現代經濟體系叫做“美式生活”。可是,這種生活有沒有給我們帶來幸福、有沒有讓我們得到我們所尋求的快樂和滿足,讓我們可以振振有詞生活下去呢?

  沒有。我們自滿而驕傲,以為過去的世代只能夢想的事事物物都在我們手裡實現了。過去要好幾個月才能渡過的海洋,現在只要幾個小時。我們發明了不少的特效藥,過去苦惱我們的疾病,今天不少已經絕跡。我們建造高樓大廈,讓聖經所記載的巴別塔,看去矮小有如蟻丘。我們現在繼續探索海洋和外太空的秘密,得到了許多過去不知道的知識。可是我們這麼多偉大的成就有沒有絲毫減少我們內心的空虛呢?我們能不能從這些成就裡面得到一點滿足呢?我們有沒有明白為什麼我們來到世間?我們能從這些成就裡面學到些什麼呢?

  那可怕的空虛感覺是不是仍在我們裡面不能祛除?我們探索宇宙奧妙的每一個成就能給我們安慰嗎?抑或帶來更多的寂寥和落寞?消滅人類恐懼、仇恨和腐敗的方法,究竟能不能從實驗室的試管或者天文臺的望遠鏡中找到呢?

核子的噩夢

  無可否認,科學的確給了許多我們認為需要的東西,可是也給我們帶來了一件最可怕的禮物,讓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球上的一切生物,它們的生命和前途都受到影響。它給了我們思想生活中一個不能除去的陰影,給我們的兒童帶來了噩夢。我們假裝看不見它,想方設法裝作沒有收到這份禮物,自寬自慰,把一切當作一場玩笑,希望總有一天我們醒過來可以發現人類並沒有征服外太空,核子武器的研究也絲毫沒有進展。可是不幸得很,我們的報紙所報導的消息正好相反。

  當然,還有別的路可以走,而且現在有許多人正走在這條路上。這包括名與利的追逐,享樂主義和權利欲。可是,沒有一條路能領我們走出那個死胡同。我們陷在泥淖中,越陷越深。我們陷溺在這種自欺欺人的想法裡頭既徹底而又不自覺,以致於找不出我們身受的巨痛,是因為生病還是因為服藥。

  要是真的有病就有藥醫的話,我們應該趕快找出這種藥來。時不我予!要是還有一條路可以領我們出黑暗進光明,要是還有一條路能領我們恢復心靈的健康,我們應該爭取每一分每一秒去把這條路找出來。

內心空虛

  過去十年,自殺的人數直線上升。十歲到十七歲的兒童,自殺的人數翻了三倍。據《領袖》這本雜誌估計,全世界每年大概有五十萬人尋死,其中有一成死掉。一九八一這一年,死於自殺的人數之多超過遭兇殺的人。

  許多美國人,其中不少是青少年,受不了我們這種所謂的文明的壓力,寧可了結自己的生命,不願再在這無望的世界徘徊。

  離婚的事件在過去二十年裡變本加厲,而且發生在教會裡面。

  我們願意花許多錢領養一個可愛的玩具椰菜娃娃,可是我們的兒童卻受到難堪的虐待。未成年男女被利用來拍攝春宮影片;這種淫暴令人髮指。我們常常聽到墮胎、借腹生子和精子庫的新聞。我們的家庭為各種不幸的事所困擾。

  你不免會問:“我們到底在做什麼?我們的出路到底在哪裡?”讓我來告訴你我們今天的處境和你我的實況。這世界有的是心靈空虛的人,我們的頭腦雖然塞滿了知識,我們內心的深處卻是一片真空。

  過去我們抱怨,說我們的青年沒有衝勁,不願工作,不求上進。作父母的總是說他們不明白為什麼子女不願工作,什麼都愛撿現成。他們不明白自己費盡心血帶大的孩子,何以受了不少教育,內心仍然空虛。他們抱怨子女缺乏在工作中找尋樂趣的精神和力求上進的決心。為什麼他們缺乏,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何來到世界,也不知道他們往哪裡去。

  今天的青年所需要的是方向,是前景,他們需要可以學效的模範,需要人生的正確目標。

  他們好像美麗的新汽車,裡裡外外都十分完美,只差油箱中沒有汽油。外表儘管美麗,但是裡頭缺乏動力,因此只可以停在那裡生銹——充滿了苦悶。

一片苦悶

  據說,沒有一個國家的人比美國人更苦悶,這也許是真的,因為美國人的娛樂事業,數量之大、變化之多,也是世界之冠。人生空虛到一種程度,自己已經找不到樂趣,要靠金錢來購買娛樂,讓自己笑一笑,找點開心、找點溫暖,和幾分鐘的享受,好暫時忘卻那可怕的空虛落寞和孤單的感覺。

  有人也許以為苦悶是小事。誰都有覺得苦悶的時候,這是很自然的事。其實不然。因為這極度危險的情況正向全球蔓延,侵入人心深處。在上帝創造的萬物中,只有人會感到苦悶。不過,我也在動物園裡看見過樣子很苦悶的動物;可是,只有人才會對自己、對他的環境感到悶,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因為創造主在一切的事上都有他的旨意。人能感到悶,一定有他的目的在。

  原來我們可以用苦悶來量度內心空虛的程度,其準確性就像溫度計測量氣溫一樣。一個徹頭徹尾感到苦悶的人,是生活、工作在真空裡的人,他裡頭全灰是空虛。而我們都知道,在大自然中,不容許有真空存在。宇宙間一條不變的定律,就是有真空一定會填滿,而且立刻填滿。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主耶穌很早就說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路加福音4:4),可是我們沒有理睬,偏偏要單靠食物來生活。

  內心空蕩蕩的生活是難挨的,瞻望前路一片迷茫孤單是受不了的。我們不願讓仇恨、貪婪和私欲長居心頭,但又沒有辦法把它們趕走,沒有辦法找更好的來替代。

  英國詩人斯各脫說得好:“時光不等人。”毀滅全人類的武器已經發明出來,而且近在咫尺,隨時可以派用場。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再在歧路上盲跑,再去花時間走冤枉路,或者在死胡同中兜圈子。時間的確無多,我們以前的世代,在他們熱中權力最瘋狂的時刻,曾經夢想甚至嘗試過要製造出來的東西,已經在我們這一代中製成。我們製成了可以完全毀滅地球上人類的武器;就可親眼見到人的瘋狂登上極峰,也就是核彈帶來的世界末日。

  撒但看見那些世上最有才華的人,怎樣發狂地經年累月不斷工作,製造出了這種恐怖,一定曾哈哈大笑。原子分裂成功,核彈爆炸。地上的百物在這毀滅的力量前紛紛動搖、倒塌,變成瓦礫。撒但這位大撒謊者已經完成了它的圖謀,而人類也熱心助紂為虐。在我們眼前是撒但的傑作,它用小聰明仿造聖經《使徒行傳》二章所記如舌頭的火焰。這種撒但之火和五旬節的火焰雖然都是從上面降下來,都會分散開,十分耀眼,凡遇到的無不改變,但性質不同很大:一個帶人進天堂,一個把人打入地獄。

人改變不了自己

  世界進入二十世紀以後,變化至為劇烈,我們無不感到這種震盪。變革的衝力以排山倒海之勢推翻傳統,推倒久已建立的“界碑”,速度之快,我們的語言、時尚、禮俗、居屋以及我們的生活和思想方式,紛紛產生改變。

  幾年前,我們的孩子還很喜歡去飛機場看新式的巨型客機降落,今天就連太空穿梭機的新聞也引不起他們的興趣。過去我們對電報、電話覺得很希奇,今天電視和傳真機已是家常便飯。許多在過去已成絕症的疾病,今天因為有了新藥和新的治療方法,這些疾病已逐漸從地上消失。我們的成就的確驕人。

不過即令有這些進步,我們並沒有解決人類的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儘管我們能造摩天大廈,超音速飛機和世界上最長的橋樑,又能成功地探索外太空的奧妙,甚至能探測太陽系以外的宇宙秘密,但是我們仍舊不能控馭我們自己,人與人之間不能平等和睦相處。

  我們可以創建規模宏大的科技學院,發明更新更好的維他命丸,但是對我們自己的問題卻一籌莫展。這些老問題一直留在那裡,解決不了,而且越來越大,越來越複雜。它們儘管以新的面貌出現,給人類的痛苦也比以往更深更烈;可是骨子裡,我們所面對的仍舊是自古以來一直困擾我們的同一引誘、同一試探和同一考驗。

  自從人類始祖在伊甸園裡違背上帝的旨意,一意孤行的那一刻開始,人類就為同一問題所苦惱。造成這悲劇的原因可以在《創世記》第三章找到;我們也可以在《羅馬書》第一章讀到藏在這些問題背後的可怕成因。要根治必需靠耶穌基督的福音。

  人類犯罪墮落的天性,讓我們心裡充滿了仇恨、嫉妒、貪婪和怨恨。罪的咒詛落在人的身上,讓人永遠陷在死亡的恐懼中。人雖然有發明的天才,可以改變事物,但卻改變不了自己。

罪和死仍在世上

  人類想盡方法,卻一點改變不了罪的狀態。我們希望用別的名字來稱呼它,我們在同一個毒藥瓶上貼了新的標籤,我們粉刷就要倒塌的房屋,讓它看去好像新的一樣。

  我們用“差錯”、“過失”、“判斷錯誤”等等字眼來稱呼罪,但是罪仍舊在那裡。無論我們怎樣自寬自慰,人始終是罪人;而人間百般痛苦,以及前途灰暗和死亡,都是罪的結果。

  憂傷也沒有離開我們。自從亞伯為該隱所殺,自從那一具失去生命的屍體在亞當和夏娃內心引起傷痛的時刻開始,那種沉重的憂傷一直延續到今天,成為人人都有的難堪的負擔,誰都不能逃避。人人都會有憂傷的時刻。約伯憂傷時來安慰他的人中,有一位甚至認為憂傷就是人生的目的,因為他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約伯記5:6)

  死亡仍然在世上,沒有離開我們。我們努力想改變死亡的外貌,我們把“棺材”叫做“壽木”,把“墳場”叫做“紀念公園”,把“殮屍房”叫做“殯儀館”,想把可怕的死亡感沖淡。不過,無論我們怎樣稱呼死亡,用高明的化妝術,讓死去的人看來如生,但死亡之為死亡,其冷酷的存在絲毫未減。我的一個朋友染上癌症已到末期,最近寫信給我說:“我現在已經明白,癌是沒有末期的,生命才有。”

  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希伯來書9:27)。對普通人來說,這是無可挽救的命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哲學思想,還有各種宗教,都希望超越神的這句話。現代的哲學家和心理學家,仍舊努力讓人相信,還有別的方法可以代替基督的道路。可是這些方法我們都一一試過,一點用處也沒有。

  耶穌來是為了解決這三個自古以來就困擾人類的問題:罪、憂傷和死亡。因為耶穌基督,也只有他,是永遠不變的。“他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8)。聖詩作者享利•華特說得好:“在不斷的變遷和敗壞中,主啊,你永遠與我同在,因你永不改變。”

  世上萬事會改變,但基督永遠不變。在多苦難的人海中,有基督在船上可以平靜風和浪。他歡迎一切願意轉向他的人,賜給他們平安與保障。因為現在是救恩的時代;上帝應許,凡是願意接受基督的人,都可以得著他的生命。但是救恩的日子有一天會終止,上帝寬容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其實是生活在借來的時間中。


摘錄自中國基督教中文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