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23

創世紀 ——第十五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十五章

 

本章我們看見神與亞伯蘭之間的神聖盟約,神對他的應許、與他所立的約。在前章我們看見亞伯 蘭在地上與列王爭戰;這裡他在神的山上;雖然他在前面顯出偉大,這裡卻有他更偉大的品格和 榮耀:前面的他是在世人中的偉大,這裡是他在聖徒中的榮耀。神與亞伯蘭立的約是應許之約; 這裡,I。神的恩慈與對亞伯蘭的良善(V1)。II。神對他的愛,特別在兩件事上:--1. 他將給他 眾多的後裔(V2-6)2. 祂將給他迦南應許之地(V7-21)。或有後裔而沒有繼承之地;或有產業之地而沒有後裔,都是對亞伯蘭部分地安慰。但神向他應許這兩件事情,成為他極大的安慰;這兩件事情也預表了兩件極大的祝福,那應許之子和應許之地,基督和天國。亞伯蘭看見了。

 

 11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

 

 


 

 I。神曉諭亞伯蘭這約的時間:這事以後1. 在亞伯蘭的爭戰之後。在爭戰中他把自己的弟兄朋友和鄰人解救,但不是為了功利、獎賞。這之後,神以異象向他顯現。向別人施恩惠的人,必得神的恩惠。2. 在他戰勝那四個王以後。為免亞伯蘭沾沾自喜,或自高,神來親自告訴他,有更好的事情為他存留。與聖靈的交通,使我們免於沉浸於那些暫時的屬世歡愉之中。神給我們在這世上的恩賜,不及神對我們的愛和恩典之約。


II。神與亞伯蘭交通的方式:神的話臨到亞伯蘭(即,神把自己和祂的旨意向亞伯蘭顯明);在異象中,亞伯蘭清晰地明白神榮耀的同在。神啟示和顯現的方式與我們在世上的狀態有時相關。


III。神向亞伯蘭表明他的恩惠賞賜與看顧。


1. 稱呼他是他的榮耀,使的名大,鼓勵和堅固的信。神的話語是良的;別是在當聖靈向我們專門述說、進入我們內心的時候,神的話語極其有益於我們。


2. 神提醒亞伯蘭不要害怕不安。亞伯蘭或擔心那四王的勢力,擔心他們的侵略捲土重來;但神說,不要害怕,不要怕他們的回擊,不要擔心鄰舍的嫉妒,我將保護你。(1)在有大信心的地方,也會有許多懼怕(林後 75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2) 神知道人心中的恐懼,哪怕是在隱秘的深處,神也知道我們的靈魂(詩 31 7我要為祢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祢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3)神願祂的子民沒有懼怕,無論在何時何境地。讓錫安的罪人們害怕,但是亞伯蘭,你不要怕。


3. 神確保他的平安和幸福,(1)神親自保護他:我是你的盾牌,與你同在,看顧護衛你。(代上 1724願祢的名永遠堅立,被尊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是治理以色列的神。』這樣,祢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祂不只是以色列心中的神,也是看顧以色列的神。讓我們思想----神作我們的盾牌,保護我們的平安,環繞護衛我們,免於魔鬼的破壞----這將使任何恐懼顫驚的心情都退去。2)神使他幸福:我必大大賞賜你。亞伯蘭拒絕所多瑪王的賞賜;然而這裡神親自來告訴他,他不會因此失去任何東西,而是會得到更豐富的賞賜。【1】對那敬虔相信、順從、捨己的人,神有極大的賞賜(林前 29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2】神自己是屬天之人所選擇的方向、所得應許的內容----我們在此世選擇祂,也得祂的應許。祂是我們的盾牌、避難所,也使我們的福杯滿溢。

 

 2-62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3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4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5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對亞伯蘭的眾多後裔的應許和確保。我們看見,


I。亞伯蘭的哀告,這裡引出神的應許。亞伯蘭的一個很大困境是缺乏子嗣;他把哀告的話語向神傾訴,把自己的困難放在神的面前(詩 1422我在他面前吐露我的苦情,陳說我的患難。)。雖然我們不應該抱怨神,但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困境和哀傷帶到神的面前,把自己擔著重擔的心靈向神敞開,就像對一個信實、同情的朋友傾訴:神正是我們這樣的朋友,祂的耳永遠傾聽著我們的心聲。亞伯蘭的哀告有四個方面--


1. 他沒有兒子。他的鄰舍和家僕或有很多子嗣,可是他自己 卻沒有。那些沒有子嗣的人,須明白是神使他們如此。神有時把這些屬世的短暫歡愉給不認識神的人,而不把這些給屬他的子民。


2. 亞伯蘭好像就是這樣;身後沒有自己的子嗣繼承家業。


3. 在他活著的時候,管家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此人看管著亞伯蘭的家庭和家業,雖然信實,卻只是僕人,而不是兒子。他死以後,家中所生的就是他的子嗣,繼承家業(傳 218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19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21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神已經告訴亞伯蘭,將使他成為大國(創 122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他的後裔也將如地上沙子一樣多(創 1316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 但是伯蘭在的疑問是,自的後是否是親生後裔還是養、收養的;是己腰所生的,還是自己家中所生的。雖然,應許的恩典或許遲延;然而,卻是我們的小信和不耐,使我們以為那恩典不會來到。


4. 這無子的煩惱如此大,使亞伯蘭不再有安慰、喜悅和幸福:我既無子, 你還賜我什麼呢?因為我沒有兒子,我也沒有了那些歡樂。(1)如果我們沒看見亞伯蘭在屬靈裡的盼望,而以為他只是看重短暫的歡愉,那麼,他的這些哀告就是不恰當的。神,以祂的旨意,賜給亞伯蘭許多豐富,以及應許中更多的賜福;但亞伯蘭僅因為沒有兒子,就不看那些賜福,為此哀告。信心之父、亞伯蘭說,我既沒有兒子、祢還賜我什麼呢。這樣的煩惱,的確很不應該、也不適當,尤其是在神剛剛說,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的時候。那不看中神的給予、神的約和恩典之人,那心志不在神的身上之人,總不滿足於自己所得到的。(2)但是,若我們看見,亞伯蘭在這裡所盼望的,是那應許之子,是那屬天的事情,他的祈求和哀告就值得理解:他若沒有那應許的極大祝福(這祝福涉及到神的救恩、那位彌賽亞,直到永遠),那麼,其他的賜福對亞伯蘭而言、在他心中也就失去了喜悅和意義。亞伯蘭擁有財富、勝利、榮譽;但是,他若沒看見那最重要的事情,這些繁華就都對他沒有什麼價值。在我們得到基督和祂的恩典之約以前,在我們有基督裡的安慰、平安和喜悅之前,我們不會安息在其他任何事情上。我有這些、那些,但若沒有基督,這些對我有什麼用呢?。不管怎樣,至此,如果這哀告裡有對神應許的小信和在對神的時間的等待中的不耐,就是不適當的。即使真正的信從神的人,有時也會發現,自己難於在神對將來的應許、以及神當前的旨意安排兩者之間,找到一致。我們需要增添力量,以恒久的忍耐和堅毅的盼望,來單單仰望神。


II。神恩惠的回答。神沒有直接回答亞伯蘭哀告的第一部分(2 節),因為其中有些許埋怨。但是,當亞伯蘭更平靜地重述自己的憂愁的時候(3 節),神恩惠地回答了他。若我們持續地禱告,在神的旨意面前謙卑,我們的祈求就一定不會徒勞。1. 亞伯蘭的兒子,神給他一個清晰的應許。在你家中生的不是你的兒子,而是你本身所生的才是 你的後嗣。(1)神定意是誰繼承產業。無論人的計畫和心思怎樣、來安排自己的家業,然而,神的旨意必立定。(2)神的安排,好過我們的懼怕;祂把恩典加給在患難中的我們。2. 為了讓亞伯蘭更明白那恩典的應許,神把亞伯蘭帶出去,給他看漫天繁星,並告訴他,(1)他的後裔將要如此眾多人的眼來說,是得無計數。亞伯蘭擔自己有子嗣,但是,告訴,從他本身所出的後裔將會如此眾多不可數算。(2)他的後裔將如此耀眼,仿佛繁星的光華。為他們有榮耀存留,(羅 94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亞伯蘭的後裔,按著肉體,有仿佛地上的沙子那麼多(創 1316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但是,亞伯蘭屬靈的後裔,更要像天上的繁星,不僅眾多,而且榮耀、寶貴。


III。亞伯蘭對神應許的堅信,及神對他信心的悅納。


1. 亞伯蘭信耶和華;即,他堅信神所應許的真實。在神的不可抗拒的大能和不可改變的信實中,亞伯蘭得到安息和喜悅。神不是已經說話?神不是已經定意? 那在神應許中得安慰的人,必須把信心放在神的應許上。看----使徒怎樣講到亞伯蘭的信心,作 為堅立的榜樣,(羅 419-21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他的信心不軟弱;對神的應許沒有猶疑;他在信心中堅強;他完全傾服於神的話語之下。神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裡面作工,使我們有這樣的信心!他的信心,不止在賜應許的主身上,也在那所應許的主上----主耶穌基督,那新約的中保。亞伯蘭信耶和華,即,他接受、歡呼神的應許和啟示,歡喜仰望主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 856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2. 就以此為他的義;即,因亞伯蘭的信,他被神接納,因這信得了稱義的見證。(來 114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在新約(羅 43經上說甚麼呢?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加 36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中講到,我們乃是因信稱義,而不是因行律法稱義;亞伯蘭也是在未受割禮時、被神因他的信稱義。如果,即使亞伯蘭、那樣滿有良善行為的人,也是因信而不是行為稱義;那麼,我們這些卑微的人,就更不能因行為稱義。這信歸於亞伯蘭、使他得稱義。之前雖軟弱(2 節),但是,亞伯蘭現在得勝、得堅固,因而得榮耀冠冕。我們應當在我們實際的生 命中,信賴、信靠神的應許和榮耀。在基督裡,也借著基督,按著神新約的應許,使我們在神應許中得到一切的祝福和權利。所有在基督中的、信從基督之人,與亞伯蘭一樣在神面前稱義;也正是這信,使我們被稱為義。

 

7-117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8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9祂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10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11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嚇飛了。

 

這裡我們看見給亞伯蘭賜予迦南地為業。


I。神宣告關於此地的旨意。亞伯蘭沒曾哀告過關於產業的事情,而只是曾哀告無子。那關心應許之子的人,自然不需擔心神給的應許之地。若基督是我們的,天國也必是我們的。當亞伯蘭信神前面那個應許的時候(6 節),神就在這裡進一步告訴他關於產業的應許。有的,還要給他更多更好。神在這裡提醒亞伯蘭三件事情,鼓勵他、曉諭他那應許之地。---


1. 神自己:我是耶和華;因而,(1)我是所有一切的主,在全地有權柄,可以憑我的意願賜給你地為業。(2)我是主,沒有力量可以勝過、阻擋我,我有能力賜你那地為業。(3)我是神,我向你的應許不會改變。神非人,沒有謊言。


2. 神曾對亞伯蘭做過的事: 你 出 了 迦 底 的 吾 珥 離開那拜偶像之地。神對他的呼召,把他帶出那地,這是,(1)一個特殊、特別的恩典。在萬人中,神只呼召了他一個人。(賽 512)。(2)一個屬靈的恩典,在他靈魂裡面的恩典,把他從罪和那罪的永刑裡面挽救出來。若神拯救我們的靈魂,我們就不缺乏任何對我們有益的事物。(3)一個新鮮活潑的恩典,剛剛成就,正如在十誡的開始說:我是帶你們出埃及的神。(4)一個根本的恩典,恩典的初始。對亞伯蘭特別的恩典,是進一步恩典的根本。(賽 669耶和華說:我既使她臨產,豈不使她生產呢?你的神說:我既使她生產,豈能使她閉胎不生呢?)。看神怎樣稱祂自己的榮耀:我是帶你出來的神。祂在權柄與恩典中稱榮耀;比較(賽 2922所以,救贖亞伯拉罕的耶和華論雅各家如此說:雅各必不再羞愧,面容也不致變色。),在很久以後,神在那裡稱榮耀。主在這裡講到對亞伯蘭的拯救,把他從罪中拯救出來。


3. 神願意對亞伯蘭進一步要做的事: 將 這 地 賜 你 為 業 不僅擁有,而且這將是你的業。(1)神的旨意,人不能猜透,但祂為良善的人存留各樣的美意和計畫安排;我們不能看透神旨意的宏圖,直到事情和時間把神所有的恩典和榮耀顯明。(2)神的所有安排裡,有一件極大的中心,就是把屬祂的子民安全地帶向天國。他們被揀選拯救(帖後 213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呼召到神的國度(帖前 212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得那無比美好的基業(彼前 1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4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西 112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13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林後 4 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II。亞伯蘭要求一個記號和確據:這不是他對神的大能和應許的不相信,好像撒迦利亞書中;而是,他期望看見確據的記號,


1. 為了堅固證實他自己的信;他信神(6 節),現在他禱告,主,求你幫助我勝過、堅固自己的小信。雖然現在他已相信,但他也願意看見一個記號標記,可以存在心中,堅固自己。我們都需要,也當願意,接受那天國來的幫助,來堅固我們的信,使我們成為聖潔,這聖潔就是那天國來的記號。見(士 636基甸對神說:「祢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37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祢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38次日早晨基甸起來,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39基甸又對神說:「求祢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40這夜神也如此行:獨羊毛上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王下 208希西家問以賽亞說:「耶和華必醫治我,到第三日,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兆頭呢?」9賽亞說:「耶和華必成就祂所說的。這是祂給你的兆頭:你要日影向前進十度呢?是要往後退十度呢?」10希西家回答說:「日影向前進十度容易,我要日影往後退十度。」)(賽 711「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12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


2. 為了確定堅固他眾後裔對神應許的信心。那自己滿足於神的真理和應許的人,也當渴望別人得神的真理和應許。施洗約翰差門徒到基督那裡,不是為自己的滿足,而是為他們的好處,(太 112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3. 迦南是天國的預表。我們確知,我們都能有那屬天的迦南為業,這是多麼美好。我們在神真理裡的信心,使我們確據地知道、幸福,並有更多美好的記號向我們顯現。


III。神讓亞伯蘭預備犧牲和獻祭,要借此給亞伯蘭異象記號,亞伯蘭遵囑去做了:取了母牛等。或許亞伯蘭本期望的是一個天國的蹟象,但神在這裡用犧牲來給他一個記號。那願意接受神恩惠確據的人,願意自己信心被堅立的人,須當加入到向神的敬拜、獻祭、崇拜等(聚會)活動中,期望在那裡遇見神。我們看見,


1. 神指示說,每一個動物這裡都應是三歲的,因為這時他們已完全長成、並是最強壯時期:我們當以最好的來獻給神、服事神,因為祂自己是最好的。


2. 我們沒看見神在這裡具體地告訴亞伯蘭,怎樣去管理擺弄那些牲畜禽鳥,或許亞伯蘭本來已經知道很多這方面的事,而不需要特別具體的指示;又或許這些具體的指示,亞伯蘭仔細地遵聽、照做了,但沒有具體記載在這裡;不管哪種情況,有一點是清楚的:為堅固神的約及亞伯蘭的信,神指示亞伯蘭,而且亞伯蘭也照做,並知道怎樣去做預備。


3. 亞伯蘭按神說的取了那些來,雖然他還不知道這些事情將怎樣會成為一個記號標記顯現給他。這不是第一次表現了亞伯蘭對神的順從。他把那些牲畜每樣劈開,按著立約確定的程式,(耶 3418-19猶大的首領、耶路撒冷的首領、太監、祭司,和國中的眾民曾將牛犢劈開,分成兩半,從其中經過,在我面前立約。後來又違背我的約,不遵行這約上的話。)那裡說道,他們把牛犢劈開,分成兩半,從其中經過。


4. 亞伯蘭,按著神的指示預備完以後,現在也預備好自己來等待神的徵兆和記號,就像在觀望塔上的先知(哈 21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祂訴冤。)。雖然神的顯現遲延,亞伯蘭卻持續等待,他的期望與渴望與時俱增;鷙鳥飛下來要吃死畜的肉時,在這些看起來通常不起眼的事上,亞伯蘭也趕走他們,認真小心呵護著這些預備的東西;在他心裡,是對神持續的信心,盼望等待著神的異象和記號,知道神的話絕不會落空。警醒、盼望的眼睛,要時刻注目著我們靈裡的敬拜和獻祭,不讓別的事情來干擾破壞,不得神的喜悅。當徒勞的虛空的心思意念,仿佛這些鷙鳥,來到我們心裡的時候,我們要警醒注目向神,防止、遠離那些干擾、破壞的事情在我們的心裡駐足。

 

12-1612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13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14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15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裏,被人埋葬。16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這裡我們看見神告訴亞伯蘭關於他將來後嗣的特別事情。


I。神來啟示的時候:當日頭正落的時候,傍晚來臨的時候(王上 1836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祢今日使人知道祢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祢的僕人,又是奉祢的命行這一切事。)(但 921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約在獻晚祭的時候,按手在我身上。)。在早晨、一天開始的時候,晨星依稀的時候,神告訴他預備那些牲蓄,我們看見,亞伯蘭就按神的話去做;他準備好以後,禱告等待,直到天晚。 神有時常把屬他的民放在等待、盼望、警醒的光景之中,為要堅固、錘煉、確定他們的信心;但是雖然神對我們禱告的回應、應許的實現,或來得緩慢,我們卻知道,一定會實現、來到,絕不會落空。


II。神啟示前的事。1. 亞伯蘭沉沉地睡了,不是通常由於困倦或心不在焉的睡下,而是神的意旨,就像神使亞當睡了(創 221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神使他完全離開感官所見的,讓他有屬靈裡面的看見。身體的門關閉,使靈可以專注、自由。2. 在睡中,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的身上。多麼突然的巨變!在剛才,我們看見他在神的約中得安慰信心,與神交通;但現在驚人的黑暗落在他身上。那屬光的兒女,有時也會被烏雲和黑暗圍繞。這黑暗,及其驚人的氣氛,(1)擊打亞伯蘭的靈, 使他對神有聖潔的尊敬,不因與神貼近而有一絲的輕看。在聖潔中的敬畏,使靈魂得聖潔的喜悅;被約束的靈的光景,引向在主動選擇中得神聖潔的靈的光景。神擊打,而後醫治;使人謙卑,而後使人高舉、得榮耀,(賽 65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6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2)作為一個樣本,啟示神將對待亞伯蘭後嗣的方法途徑。他們要先在埃及為奴的黑暗和驚恐裡,而後進入喜樂與良善之地;因此神使亞伯蘭預見他們的苦難,而後預見他們的幸福。(3)表明神向他的約,以及其特定內容。在這約基礎上的舊約,是【1】黑暗與昏暗不明,(林後 313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14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2】可畏與驚恐,(來 1218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等。


III神的預言。這裡神預告了幾件事情。


1. 亞伯蘭後裔將在一個很長的時間裡受苦。亞伯蘭不要覺得在他的家中就只有榮耀、富足與繁榮;不,他要確據地知道,雖然他或不願意,但是,那應許的後裔是被迫害的後裔。神使最壞的事先臨到;我們必須先受苦難,而後興起、得勝。祂也讓我們先知道將臨到的壞事,使我們不會臨時驚訝、驚畏,(約 164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1)他們將要受苦難的具體情況。【1】他們要成寄居的客旅;他們本在迦南(詩 10512當時,他們人丁有限,數目稀少,並且在那地為寄居的。),而後在埃及;他們本是本地的主人和擁有者,卻要成為是陌生土地上寄居的人。在流離之所的不便,更顯明安居家鄉的甜美。天國的子民,先是地上陌生的、寄居的客旅。【2】他們將作奴僕;他們將在埃及為奴,(出 1 13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看迦南人(創 925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的將來,與亞伯蘭子孫的對比:他們都為奴僕,但一個是由於咒詛,一個是為了祝福;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詩 4914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3】他們將經受苦難。那奴役他們的人,將迫害他們;見(出 111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那被神祝福、得神喜悅的人,常受惡人的迫害;神預見,神也知道。(2)他們受苦的持續--四百年。這迫害折磨,從受嘲弄開始:當那從埃及人生的兒子以實馬利,嘲弄從靈生的兒子、以撒的時候(創 219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加 429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到厭惡:當埃及人不願與 希伯來人一起吃飯的時候(創 4332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直到屠殺,最醜惡卑鄙的屠殺----殺嬰兒。他們的苦難持續四百年,雖然,以最壞的光景看,這時間不是永久;但是,這是一個漫長的時候;卻也是有盡頭的時候。


2. 神對他後裔的敵人的懲罰:苦待他們、他們所服事的那國,即使如埃及大國,我要審判懲罰。這意指埃及所將受的災禍,神不僅以此使埃及膽怯,放以色列人走,更是對他們苦待以色列人的懲罰。(1)雖然神會使祂的民受苦待、受壓迫,但祂一定會紀念他們,因為他的日子必來(詩 3712惡人設謀害義人,又向他咬牙。13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2)對壓迫者的懲罰就是審判他們:是神公義的審判、正義的作為,使苦待神子民的人,必受災禍和苦難。神的作為使神教會的敵人受審判刑罰:我要懲罰。神能這樣做,因為祂是主;祂將如此做,因為祂是祂子民的神;祂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因此,我們當把伸冤和報仇的公義留給祂來施行,以祂的時間和方式來實現。


3. 亞伯蘭的後嗣將被拯救出埃及。那奇妙的大事在這裡預言:他們必帶著許多的財物從那裡出來。這裡應許,(1)他們將被加增:這之後他們將出來,雖然被苦待四百年,但當他們為奴、服事的日子滿了,或埃及被懲罰和降災以後,他們將看見拯救的來到。懲罰壓迫者,就是對被壓迫者的救贖;那壓迫人的人,不會放走神的子民,除非被強力迫使。(2)他們將富足:他們將帶出許多的財物;這在(出 12 35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36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實現。神帶領他們,不只是去良善的地,也有富足的財物相隨。


4. 他們將要在迦南地,幸福地只要出埃及,他將回此地。他們為業地,們的權利,不會在埃而永久失去:我們不當以為在時間裡暫時的缺乏和失喪,是永遠如此。他們要到第四代才回此地;是由於 亞 摩 利 人 還 沒 有 滿 盈 直到亞摩利人被驅趕、被毀滅,以色列才會回到、擁有迦南;他們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公義的神定意,直到亞摩利人的罪持續,達到罪惡的頂峰,他們毀滅的日子才到來;在那以前,亞伯蘭的後嗣將要在埃及。(1)罪惡的途徑是逐漸滿盈。在罪中沉淫的人,是在為自己積聚神的憤怒。(2)有的人群的罪惡是逐漸增長惡化。所多瑪人的罪,在神面前罪大惡極,很快滿溢;猶太人後來的罪也如此,儘管他們曾離神近。但是亞摩利人的罪是逐漸充滿。(3)這也是罪人的繁榮富足的一個許可的原因;他們的罪還沒有滿盈。惡人的生命,雖老,並或有勢力,然而神卻要降罰於他們的子孫(伯 217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19你們說:神為惡人的兒女積蓄罪孽;我說:不如本人受報,好使他親自知道。),見(太 2332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申 3234這不都是積蓄在我這裏,封鎖在我府庫中嗎?)。 


5. 亞伯蘭平安的死與埋葬,在這些所有事發生之前。他不會活到看見自己的家人擁有迦南,而是死在此前;他活著時,是寄居的客旅,也不會看見後嗣所遇的苦難,不與他們同享。類似的應許也在約西亞身上,(王下 2220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歸到墳墓到你列祖那裏;我要降與這地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他們就回覆王去了。)。良善的人有時先被帶走,不見罪惡的到來,這是神的恩惠(賽 571義人死亡,無人放在心上;虔誠人被收去,無人思念。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讓亞伯蘭為此滿意,就他而言,(1)他要平安歸到列祖那裡。【1】即使天國屬意的朋友和受恩惠者,也不免於死亡的擊打。我們還大過我們的父亞伯拉罕嗎?他也死了。(約 853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將自己當作甚麼人呢?)。【2】良善的人不畏懼死亡,而是情願地死去;他們不為此憂愁煩惱,也不勉強,而是情願地走;他們的靈魂不會交出,不像那富足的愚頑人一樣(路 1220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而是歡欣地離開:他們不願永活在這地上。【3】在死中我們回到自己的先祖那裡;去那在我們以前死的先祖那裡(伯 2132然而他要被抬到塋地;並有人看守墳墓。33他要以谷中的土塊為甘甜;在他以先去的無數,在他以後去的更多。),去那在我們以前被祝福的先祖那裡(來 1223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前者讓我們放下死亡的恐懼, 後者讓我們思想至此時有安慰。【4】當一個屬神的人死時,他在平安中死去。如果路途是敬虔的,那麼,路的終點就是平安(詩 3737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外在的平安,至終的平安,這應許加給亞伯蘭;他的年日是平安和誠實,無論以後會發生什麼(王下 2019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嗎?」);與神的平安,永遠的平安,這確據的應許,也在所有他真正的後裔身上。(2)他將要享大壽數,而後被埋葬。或許在這裡提到他的埋葬,涉及到應許他的迦南之地,因為埋葬之地就是他所得為業之地。他不僅在平安中死,而且在榮耀的埋葬中死去;不僅在平安中離世,而且是在壽高年邁之時(伯 526你必壽高年邁才歸墳墓,好像禾捆到時收藏。)。【1】年壽是神的祝福。這在十誡中的第五條誡命的祝福裡;祂提供了在地上使用生命的極大機會。【2】特別地,平安的年壽更是神的祝福。如果,健康的年壽,沒有生命中疲憊的纏類,而且,聖潔的年壽,(年壽的 使徒(徒 2116有凱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和我們同去,帶我們到一個久為門徒的家裏,叫我們與他同住;他名叫拿孫,是塞浦路斯人。);白髮是榮耀的冠冕(箴 1631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為神所用、為敬虔的榜樣;那麼,這就是良善、平安的年壽。

 

17-21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18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19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20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21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這裡,


I。神的約被堅立;亞伯蘭期盼的異象和記號詳盡地顯現給他,當日落天黑時;因為這啟示是涉及黑暗與苦難的啟示。

1. 冒煙的爐預表了他後嗣在埃及的苦難。他們在那裡如鐵爐之中(申 420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領出來,脫離鐵爐,要特作自己產業的子民,像今日一樣。),苦難的爐(賽 4810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在熬煉中辛苦。他們在那裡仿佛煙中,他們的眼目熏黑,不見困難的盡頭,甚至忘記、無法思想神會怎樣對他們。烏雲和黑暗圍繞他們。


2. 燒著的火把預示他們在苦難中得的安慰;以此,神在預示那冒煙的爐時,也向亞伯蘭顯明,(1)火把如燈光,顯明從爐子中出來的拯救;神對他們的救恩仿佛明燈(賽 621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祂的公義如光輝發出,祂的救恩如明燈發亮。)。當神來臨時,祂在燃燒的荊棘中,荊棘卻不燒壞(出 32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2)那燈光一樣的明亮在黑煙彌霧中指引方向。神的話是他們路上的光:這話語對亞伯蘭也如此,如光照亮黑暗。或許這燃燒的火把預示了在帶領他們出埃及時,那雲柱火柱,神在其中。(3)燃燒的火把也指明,壓迫他們的敵人將被推翻、摧毀。見(亞 126那日,我必使猶大的族長如火盆在木柴中,又如火把在禾捆裏;他們必左右燒滅四圍列國的民。耶路撒冷人必仍住本處,就是耶路撒冷。)。同樣的雲柱照亮指引了以色列,也蒙蔽、阻擋、摧毀了埃及人。


3. 從那些祭牲中經過;這表明神的約與亞伯蘭堅立,使他信心強壯,完全地倚靠神。很可能那爐和火把經過其中時,燃燒盡祭牲,因而見證了神的悅納,正如基甸的祭牲(士 621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瑪亞(士 1319瑪挪亞將一隻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獻與耶和華,使者行奇妙的事;瑪挪亞和他的妻觀看,20見火焰從壇上往上升,耶和華的使者在壇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瑪挪亞和他的妻看見,就俯伏於地。),以及所羅門(代下 71所羅門祈禱已畢,就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燔祭和別的祭。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表明,(1)神與人立的約是在祭牲上(詩 505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裏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基督是我們與神之間那獻上的最大的犧牲:若沒有救贖、與神和好的祭,就沒有與神的約。(2) 神若悅納我們在靈裡的獻祭,這就是神願給我們更多益處和恩惠的記號。見(士 1323他的妻卻對他說:「耶和華若要殺我們,必不從我們手裏收納燔祭和素祭,並不將這一切事指示我們,今日也不將這些話告訴我們。」)。以此我們可以知道,若祂在我們靈魂裡點燃聖潔的火焰、與敬虔奉獻的真情,我們的獻祭就已被祂悅納。


II神的約重申並進一步解明:當那日,那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天,神與亞伯蘭立約,即,向他應許,我已賜給你後裔這地。這裡,


1. 重申已有的應許。祂以前說,我要賜你這地(創 127;創 13 15),但這裡說,我已經賜予;即,(1)這允諾我已經許下,應許已經封印,永不改變。神的應許是神的禮物,我們確據地得安慰、當珍惜。(2)對這地的擁有必是確定的----當時間來到的時候。這確定之事,正如已經發生了的事情一樣。神所應許的,真如已經作成的那樣確定;因此這樣說道,信者必有永生(約 3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那將確定去天國的,正如已經在那裡。


2. 對應許之地的細節。神詳述了應許之地的疆界,之後,為了更大的確據、肯定,祂提到了那地現有的居民和擁有者。提到族人之地。神帶伯蘭後嗣進入迦南時他們沒有得這所有之。那他們的疆界要小很多(民 342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迦南地,就是歸你們為業的迦南四境之地,3南角要從尋的曠野,貼著以東的邊界;南界要從鹽海東頭起)。但是,(1)在大衛、所羅門王的時候,他們所擁有的疆界達到、超過了這些(代下 926所羅門統管諸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2)是那些後嗣自己的錯誤沒有儘快得到這些應許的土地。他們的罪使他們失喪了權利,他們自己的懶惰膽怯使他們無法得那全部的應許之地。(3)那應許之地在這裡描述的是最大的範圍,因為這裡預表了天國的產業,在那裡有充足的地方空間: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現在那地的居民被一一提到,但即使他們的數目、強悍、長久的興盛也無法阻攔神的應許和神的時間;而且,把那多國之地賜予一人的後裔,更顯明神對亞伯蘭和他後裔的愛;他們在他眼中如此寶貴,榮耀(賽 434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

 

Genesis 15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