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23

創世紀 ——第十六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


 

創世紀 第十六章

 

本章的事情中主要涉及的是夏甲,一個昏暗的埃及女人;如果神旨意沒有把她帶入亞伯蘭的家中的話,她的名和事我們就根本不會聽說。她很可能是埃及王送給亞伯蘭的僕婢之一(創 12:16)。 關於她,本章有四件事情:--I。她和自己主人亞伯蘭的婚姻。(V1-3)。II。她對撒萊的輕視。(V4-6)。III。她在苦境中與天使的對話(V7-14)。IV。她生了一個兒子(V1516)。

 

1-31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2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3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這裡我們看見夏甲嫁給亞伯蘭,作他的妾。雖然亞伯蘭或為此有藉口理由,但是他所作的事不正; 因為起初不應當是如此。人們常想用自己的方法(而不是對神的信靠)來快速增加自己家中、世上、或教會的人口;但是我們絕不應如此。基督曾把關於嫁娶的事與起初的婚姻相比較,明示,婚姻應當是一個男人和女人的聯合。現在,


I。成就這樁事的媒人(猜猜是誰?)是撒萊自己: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1。撒旦的計策常常是利用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和朋友,他們的觀點話語,來引誘試探我們。當試探經過身邊最信任的手,那是最危險的:我們因而當有智慧,注重那話語本身,而不是我們身邊的誰說的。2. 神的誡命和旨意,要比我們自己的計謀策略更利於我們的益處、安慰和榮耀。若亞伯蘭遵神的旨意安排,就會比聽撒萊的愚蠢想法更有利於她的益處;但我們常常作繭自縛、自害。


II。導致這件事情的原因是撒萊不生。


1. 撒萊不給亞伯蘭生兒女。她是一個美麗(創 1214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順服、盡責的妻子,也與亞伯蘭同享他極大的產業;但是卻沒有孩子。(1神差送祂的禮物恩賜,各式各樣,給我們得益處,但不使我們過多或驕奢:各樣的恩賜混合,我們在其中應有喜悅和安心。(2)多子女的恩典,有時給貧窮的人而不是富人,給惡人而不給良善的人;儘管,富人能給子女更多的遺產,良人能更好教育照顧兒女。神按著自己的安排、喜悅和定意做事。


2. 她把此事的緣由歸於神:耶和華使我不生育。(1)子女是神所賜(創 335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因此子女的缺乏也是出於神(創 302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祂作主呢?」)。(2)我們當承認這點,使我們可以忍耐、向善,為了神的安排、智慧和聖潔的目的。


3. 她把這個當作理由勸說亞伯蘭娶她的使女;亞伯蘭也聽取了她的建議。(1)當我們的心在世上的事上放得太多、太重,我們就會情不禁地想自己用各種直接間接的方法去獲取。人心中不當的欲望,常驅使、產生出膽大妄為的企圖和作為。若我們的願望不是順服神的旨意,我們的企求也會不甘於神意旨加給我們的約束。(2)正是因缺乏對神應許的信靠,缺乏對神時間的耐心等待,才使我們離開自己的職分,竭盡自己之力去強求本屬於神所賜的恩典。信靠神的人不慌忙。


4. 我們可以想,亞伯蘭聽從撒萊的提議,或是由於他對神所應許之子的渴望,使那約臨到、實現。神曾告訴他從他本身所出的才是他的兒子;但沒說那會是撒萊的兒子。他會想:既然撒萊提議,為什麼夏甲不可以呢?1)愚人的試探,或有很好的藉口,也包裹在看似有理的外表之中。(2)屬肉體的智慧,雖似在期望神的恩典時間,卻是使我們遠離神。(3)通過尋求神的話語,以及禱告和祂交通,我們可以歡欣地避免這些試探,避免更深地進入那更重要、更糟糕的試探。這裡,亞伯蘭處於缺乏之中,但他未有神的旨意和許可而娶了使女為妾。這個提議,並非來自召他的神。

 

4-64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5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6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這裡我們看見亞伯蘭娶了夏甲後,立刻隨即而來的惡果,很快釀成一個大的悲劇不幸。若我們行得不好,罪、惡果與麻煩都伏在門前;面對隨之而來的惡果和傷心,我們要為自己離開職責和職分而自責。


I。撒萊被使女輕看,也被激怒。夏甲不再看自己是僕婢,更迅即輕看斥責自己的女主人,嘲笑侮辱她的不育,使她憂愁(如同撒上 16毗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自誇給亞伯蘭帶來後裔,那得應許之地的應許之子。現在她覺得自己是比撒萊更好的女人,更受天國的眷顧,也可能會更得亞伯蘭的愛;因此她不再像以前一樣對撒萊尊敬順服。


1. 鄙陋、為奴的靈魂,在得到神或人的恩待時,會很快變得狂妄傲慢,忘記自己的起初和原地。見(箴 2921人將僕人從小嬌養,這僕人終久必成了他的兒子。3021使地震動的有三樣,連地擔不起的共有四樣:22就是僕人作王;愚頑人吃飽;23醜惡的女子出嫁;婢女接續主母。)。正直對待榮耀是一件很難的事。


2. 我們受自己在罪中驕縱之人的苦,本是應當;是神的公義使我們受困於自己罪的惡果,使我們陷於自己罪的心思意念的網羅;我們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II。亞伯蘭被撒萊的憂煩困擾;撒萊不義地把所受的屈歸於亞伯蘭:我因你受屈;暗含著無理的嫉妒,懷疑是他引致夏甲的傲慢。並且,不願聽亞伯蘭的分解,她速速地祈求神來牽扯其中: 耶 和 華 在 你 我 中 間 判 斷 , 好像亞伯蘭要拒絕她的委屈和權利。撒萊這樣在憂煩的感情中的所說的話,就像一個愚妄女人說的話。1. 感情衝動的人總是荒謬地把本當自責的錯誤歸咎於別人。撒萊不能賴亞伯蘭;那本來是出於自己的提議,現在卻說:我因你受屈。她本該說:我是多麼愚昧的人!自傲和憤怒人口中所出的話,從無智慧;當衝動的情感在我們心中做主得勢,理智也就離開了我們的門:聽不見、說不出。2. 那本身常不正、有錯的人,經常大聲起勁地先訴求神。疾速、慌忙、膽大的訴求,常是罪與不義本身的證據。


III。夏甲被苦待,逃走。我們看見,


1. 亞伯蘭溫和地對待撒萊,給她在家中的適當的權柄:使女在你手下。雖然夏甲是他的妾,但他不願對撒萊有任何不尊敬,來護著夏甲;他對撒萊的感情一如從前。那願持守在愛中、和平之中的人,當以溫柔的回答來對待強硬的指責。夫妻更特別要合一,不該彼此憤怒。謙卑平息冒犯。見(箴 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2. 撒萊把怨氣的情感報復在夏甲身上:她苦待夏甲,不止讓她像以前一樣做僕人的工作,更可能讓她做更勞累的事情。神留意、也不喜悅,人們把苦難、艱苦的事無理地加在他們僕人身上。他們應當謹慎自守,如約伯所說,那造我的神不也造他嗎?(伯 3115)。


3. 夏甲的自尊使她不能忍受這苦待,她高傲的心靈無法忍耐主人撒萊的苛責: 就 從 撒 萊 前 逃 她不止躲避撒萊的憤怒,如大衛躲避掃羅;更甚至逃脫對撒萊本當應有的服事,從家中逃走。她忘記了,(1)她自己曾經多麼錯誤的作為。忘記她是誰的僕人,忘記她的主人,她是誰的妻妾。驕傲的心靈,不願承受在自己身上對別人應盡職責的約束。(2)她自己輕看、嘲弄、激怒撒萊的行為,是導致如此結果的原因。 因己過而受苦的人,當忍耐這苦楚(彼前 220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7-9 7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8對她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哪裏來?要往哪裏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9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她手下」

 


 

這裡是聖經中第一次提及神的使者,天使的顯現。夏甲是律法之約的預表,這裡由神的使者帶出; 但那將要來到的世界不在那約之下(來 25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I。神的使者怎樣在她的困境中遇見她。看起來, 她正想回埃及;因為她在書珥的路上,書珥通向埃及。我們在苦難困境中,真應當思想我們的家鄉,那更美好的國度。但是夏甲現在是在離開自己的本分,逃脫自己的職分,如走迷路的人---- 當天使遇見她的時候。1. 或由良心、或由神的旨意,使我們在罪中之路停止,這實在是神的恩典。 2. 神使那偏行己路的人受苦,盼望他們從愚妄中悔改,從所見的失喪中轉回。夏甲在曠野中困苦 疲憊,渴望著水泉。神把我們帶入曠野,在那裡遇見我們(何 214後來我必勸導她,領她到曠野,對她說安慰的話。


II。神的使者怎樣審視她。


1. 他稱她為撒萊的使女夏甲,(1)為使她從自傲中降卑。雖然她是亞伯蘭的妻妾,本有義務回轉,但他稱她為撒萊的使女,為使她謙卑。我們雖或由於民事而以最高的頭銜稱呼他人,卻更當由於謙卑和智慧而稱自己為最低微的人。(2)為責備困境中的夏甲。撒萊的使女本應在撒萊的帳棚裡,而不應在曠野逡巡徘徊。我們當常常提醒自己,要記得自己的職分。見(傳 104掌權者的心若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


2. 神使者的問題適當且準確。(1)你從哪裡來?不要忘記你的所屬、職分和在亞伯蘭帳棚中所得的賜福。在敬虔信仰的家庭裡生活,是很大的益處,我們當思想那些大益處,而不是因一點小小的不如意就速速離開。(2)你要去哪裡?你在向罪中奔跑,奔向埃及(若她回去埃及,她也會回到那地之人們所拜的偶像眾神中),也必經曠野中的危險(申 815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裏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那放棄神和自己職分的人,卻常會很好地記得自己墮落的光陰和地方。見(耶 218現今你為何在埃及路上要喝西曷的水呢?你為何在亞述路上要喝大河的水呢?)。你在奔向埃及的道路上做什麼?(約 668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3. 她的回答是誠實的,也是直言的認罪: 從 我 的 主 母 撒 萊 面 前 逃 出 1)她承認自己的錯,是從主母那逃出來;但是,(2) 她給自己暗示藉口,從她的面前、從她的不喜悅中,逃出來。我們當對孩童和家僕謹慎,免得我們冒犯他們,給他們藉口,甚而為己罪辯護、反責我們----雖然那些指責不一定有理。4. 神的使者怎樣用適當且同情的話語,讓她回去: 那 裡 , 服 在 她 手 回家去,謙卑自己,為己錯懇求原諒,為將來改正行得更好。他沒說她會否被亞伯蘭家歡迎,但那不會是問題。犯錯離開自己位置和職分的人,一旦認識到錯誤、承認己錯,就該速速轉回、改正,不管多麼令人難為情。

 

10-1410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11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12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13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因而說:「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14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

 


 

這裡我們或可以猜想,天使給她好言的勸告,讓她速回主母那裡,她也答應如此,走向回家的路; 然後天使繼續鼓勵,讓她知道神的恩典為她和她的子嗣存留:神的恩典加給那回轉向自己職分的 人。我說,我認己罪,祢赦免饒恕(詩 325我向祢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祢就赦免我的罪惡。)。這裡,


I。對她後裔的預言,給在如今困境中的夏甲以安慰。專門提及她的境況:你懷著孩子,因此這裡的環境不適合。婦女懷孕,當思想神旨意的注視與看護,這是她們的安慰。神恩慈地顧念她們的境況並給她們合宜的呵護支持。


1. 天使告訴她會安全地生產,並是兒子,這正是亞伯蘭所願的。她目前的困境也許讓她絕望、擔心能否生產;但神不按她的愚頑對待她:你將生一個兒子。她在產子中得救,不僅因為現在神的旨意,也因為神對將來的應許。


2. 祂給孩子取名,叫以實馬利,即,神聽見;因為神已經聽見;祂已經、仍將會聽見。我們在困境中得的神恩慈是對我們的鼓勵,使我們期望,在將來同樣的情況 也會得神的看顧(詩 1017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祢早已知道。祢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祂聽見你的苦情。即使在只有很少敬虔和奉獻的時候,神的同情有時也會來到,恩典地聽見我們因苦難而產生的哭泣。眼淚與禱告,同樣向神說話。這是苦難中人的安慰,因為神不僅看見我們的苦,也聽見我們心裡的話。更進一步,我們在苦難中訴說祈求,也當永遠記得對神感恩。在困苦的日子,主聽見我的聲音,看顧幫助我。見(申 267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詩3122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祢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祢的時候,祢仍聽我懇求的聲音。)。


3. 應許她眾多的後裔: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希伯來語,使你加增。這是追加 對亞伯蘭的應許:我使你的後裔如地上的塵沙一樣多(創 1316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對屬神的父母的兒女,為了他們父母的原因,神常使他們子女繁多,並有外在的繁榮,但是正如這裡的以實馬利,這些兒女不在神的恩典之約裡:許多人繁榮加增,卻不成為聖潔。


4. 祂告訴她這個後裔的品格特徵;這個 不管對我們來說怎樣,卻符合夏甲: 像 野 ,粗魯、膽大妄為、不懼別人---不受拘束、不羈生活、不耐服事人。為奴之人的子女,不在神的約中,自出生就像野驢的駒子;是神的恩惠,使人得文明智慧,有益於一些事情。這裡預言了,(1)以實馬利將活在衝突之中,在戰 爭的狀態下:他的手攻打人---這是他的罪;人也要攻打他---這是他所受的懲罰。那有攪擾之靈的人,也常有被攪擾的生活;那冒犯別人、欺侮別人、給別人煩憂的人,也必受別人的回報。那以手和口舌攻擊別人的人,也受別人手和口舌的攻擊,他也不要為此抱怨。但是,(2 必 住 在 眾 兄 的 東 邊 雖然被鄰舍威脅羞辱,但是他會保持自己的地,為了亞伯蘭的原因,神會使他長久地居有那地。對照地我們讀到(創 2518),看見他的活,他的死,住在眾弟兄的東邊。許多顯露自己粗魯愚妄的人,也有時會有神旨意的保存,即使他們不配神的賜予;他們不僅荒廢自己的生命,也使之置於危險之中。


II。在神使者顯現以後,夏甲的心思意念。看她所說的話,


1. 她在自己的苦情裡,敬畏地看見神是全知、看顧人的神;她稱頌那對她說話的神,即,她承認神的名,稱頌祂,那看見我的神;她活著的時候,知道祂,紀念祂,神看見了我。(1)我們的神是能見、能看見一切的神。(2)我們當承認祂看見我們自己,如大衛所說(詩 1391耶 和 阿 , 經 鑒 察 我 , 認 識 我 。 3)對神的信心,知道祂看見我們,能使我們知道怎樣回應祂。使我們謙卑和悔改:----1】祢看見我的罪和愚妄。浪子說:我在祢面前犯了罪;【2】祢看見我的悲哀和苦情。當我們因自己的愚妄而進入困境時,神卻沒有離棄我們。【3】祢看見我回轉、悔罪的真摯和誠實。祢看見我隱秘的罪和悲哀,看見我在心中對祢的尋求。【4 若 我 們 忘 神 的 神 舉 手 ,神 豈 不 察 這 為 祂 得 人 心 裡 的 隱 秘 (詩 442021)。這樣的思想當使我們永遠地遠離罪,使我們恒久地奔向我們的職分:神看見了我。


2. 她卑微地景仰神的看顧: 這 裡 我 也 看 見 那 看 顧 的 嗎 在(出 3323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也有同樣類似的話。她不是面對面相見,而是仿佛透過模糊不清的鏡子(林前 1312)。或許她不知是誰在和她說話,直到祂離開的時候,如(士 621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22基甸見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耶和華啊,我不好了,因為我覿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1321耶和華的使者不再向瑪挪亞和他的妻顯現,瑪挪亞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然後她尋找祂,就像那兩個門徒(路 2431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32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或者,我在這裡看見那看顧我的了嗎?(1)聖潔靈魂與神的交通,透過信心的眼睛,正如神以恩惠的眼目注目我們。交通是眼目的對視。(2)我們與神的交通應當以驚奇、感恩和羡慕之心來看待,【1】思想我們是誰,竟得這樣的恩惠。(撒下 718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2】看我們所受恩惠之地----不只在祂的殿堂台前,也在這曠野裡。(約 1422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有人把這個問題看作是負面的,也因此是悔罪的思考;在我的困境苦情裡,我也能看見神嗎?不,我沒有留意祂,然而祂注目、看顧著我 神常以恩惠待我們,也看顧那不尋求祂的人。(賽 651素來沒有訪問我的,現在求問我;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稱為我名下的,我對他們說:我在這裏!我在這裏!)。


III。這水泉井的名字: 耳 拉 ,那看見我的、永活的神的井。可能是夏甲起的名字;這名字保留長久,為紀念這件事情。這裡神顯現,看顧困境中的一個可憐女人。1. 那看見我們的神永遠活著。祂是能看的、永活的神。2. 那得神恩典的交通之人,得祂安慰的人,應當訴別神在自己靈魂中行的事,使別人也得勵,尋求信靠祂。3. 神對我們恩典的顯現,應當被我們永遠紀念,永不忘記。

 

15-1615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16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這裡雖沒有明說,但可以猜想得出,夏甲聽從天使的意思,回到主母那裡,向撒萊屈服;及至日子滿了,她生了兒子。遵神旨意的人,必得神應許和安慰。這是那從血氣生的、為奴的兒女(加 423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代表那些在律法之下的人,那些以自己的行為稱義的人,那些自義的人。1. 許多人可以稱亞伯拉罕為父,然而卻是從血氣肉體生的(太 39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2. 屬肉體的後裔,先於屬靈的後裔而生。 教會也是如此。僅勸人有看起來屬神、敬虔的外表,比勸人真正服在神大能之下,要容易得多。

 

Genesis 16 (英文本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