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23

創世紀 ——第十八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前言—



馬太·亨利 (16621018日-1714622日;或譯為亨利·馬太;英文 Matthew Henry) 是英國清教徒時代的一位基督徒牧師和極其著名的聖經注釋家,其著作從創世紀到使徒行傳,以數量單位中文譯本計算,中文譯本總字數超過4百萬字、14萬多的字行、約3500頁。


 

創世紀 第十八章

 

本章我們看見又一次,神與亞伯拉罕的交通\交談,很可能是在上一章的事情之後幾天,作為對他歡欣順從割禮律法的鼓勵。I。神恩慈地顯現,亞伯拉罕殷勤地服事(V.1-8)。II。他們談論的事情。1. 神對撒拉的恩慈賜福與談話(V.9-15)。2. 神對所多瑪的憤怒。(1)神向亞伯拉罕明示將毀滅所多瑪的旨意(V.16-22)。(2)亞伯拉罕為所多瑪說的話 (V.23 等)。

 

1-81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2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3說:「我主,我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4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5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裏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6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7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裏,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8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這裡神向亞伯拉罕的顯現看起來似乎更熟悉、親密、自由,不似我們前面看見的莊嚴、可畏;這也更如那以後、在時間到來的時候,神子來到這個世上、這個屬血氣肉體的世上,成為我們中間的一員。


I。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天氣正熱;與其說他在這裡閑坐消遣,不如說他在這等待熱心接待別人和客旅,那些過往沒有居宿的旅客。1. 我們在自己所作的善行裡,能得安慰。2. 神的恩典惠顧那些期盼等待祂的人。亞伯拉罕在那裡坐著的時候,看見三個人對面站著。這三個人是屬天的身份,以人的形象顯現,使亞伯拉罕可以看見,可以與祂交談。使徒更進一步鼓勵我們熱心接待別人和客旅(來 132)。那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有說不出的榮耀和滿足。我們當以謹慎和公正來看待別人,不應無故懷疑別人,而應盡力向別人行善、以恩慈相待。 


II。亞伯拉罕接待這些陌生人。他的友善接待被他們接受。聖靈在這裡特別注目亞伯拉罕對他們的出於自由和真心的歡迎款待。


1. 他對他們非常殷勤與尊敬。儘管自己老邁,但他跑過去以懇求的口吻迎接他們,極其謙卑和尊敬地俯伏在地----儘管現在,除了他們看起來是令人起敬的,亞 伯拉罕還對他們一無所知。信仰並不去除-----而是改善、增多我們的好行為,教導我們應當敬重所有的人。禮貌文明,是敬虔的裝飾。


2. 他迫切懇求他們停留,並把這看作是一個很大的恩惠。(1)神所豐富地祝福的人,更願意自由、心胸開放地來接待別人,按著他們的能力,來(不是巴結,而是真心地)歡迎款待別人和朋友。我們當歡欣喜悅地把恩慈給任何人;因為神與人都喜歡那內心快樂的給予者。誰願意吃那眼裡有惡之人的糧食呢?(箴 236不要吃惡眼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味;7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2)那願意與神交通的人,當熱切盼望並為此祈求。神真是我們值得款待的客友。


3. 他的款待,固然是自由真心,但也簡樸如對自己的家人沒有們這個時代常見奢華精美。他的餐廳是樹的陰涼處;沒有精華的餐具、盤碗和桌布。他的宴席上就是一隻小牛犢和家裡匆忙調面烤出的餅。這裡沒有美繁品,沒有各炫人目的飲食和肉類而只質地良好、平凡實、康的食物。讓我們為便利的食物向神獻上感恩,儘管那食物只是普通平凡;而不要追求食物的精美炫華,因為他們是對那些追求口福的人們的引誘,使他們把自己的心放在口舌和肚腹上。


4. 他和自己的妻子都很盡心殷勤,來盡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款待客人。撒拉自己作餅烤餅;亞伯拉罕跑去取牛犢、奶油和奶,而且謙卑地侍立在他們旁邊,顯出他的真心好客。(1)那自己有優點的人不必矜持;他們的謹慎謙卑也不會讓他們羞恥。(2)真正的友情之心,願意向除了罪以外的任何事情屈服。督自我們彼此洗,以卑的愛彼此相待那卑自己的人必被升。這亞伯拉罕的信心顯出在良善的行為上,我們也當如此,否則就是信心就如同死了(雅 221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信心之、恩慈、慷慨、及良家人著名;我們當學去做良善之事、及與恩慈地交談。約伯沒有只顧自己吃自己的食物(伯 3117或獨自吃我一點食物,孤兒沒有與我同吃)。

 

9-159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哪裏?」他說:「在帳棚裏。」10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11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12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13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14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15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

 

 


 

這些屬天的客人(他們來重申最近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他將從撒拉得一個兒子),接受了亞伯拉罕的款待,也回應他的友善。他接待了天使,也得他們的獎賞,即那從天上來的消息。(太 10 41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


I。注意撒拉也聽見他們的說話。她將因信心懷孕,這應許也要告訴她(來 1111)。撒拉沒有在他們眼前,但是一定要讓她聽見這些話。他們問,你的妻子撒拉在哪裡?他們叫她的名字,就是足夠的暗示使亞伯拉罕知道,雖然他們看起來似陌生的客旅,但他們非常瞭解他與他的家人。詢問她在哪裡,顯示他們對尊敬自己之人的家人和家庭的友好關心。這裡是一個樣本,我們應當以基督的愛來彼此關心,以成為聖潔。而且,藉著提到她(她也在旁聽見),引起她對他們要說的話的注意。亞伯拉罕回答:她在帳棚裡。她就在自己的地方,照顧著家居,聽候著事奉別人。1. 願意效法撒拉的婦女,應學會殷勤伺候家裡的事情(多 25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無事不是有目的和意義的。2. 那守住自己的位置、力盡自己的職分的人,最有可能得神的安慰和應許。(路 2 8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II。原來的應許在這裡重申、確立,她將有一個兒子: 明 年 這 時 候 , 我 必 要 回 到 你 這 ,正如我現在給你的應許。神必返回到那歡迎祂的人:我要以我的恩慈回報你。這裡又重申:你 的 妻 子 撒 拉 必 生 一 個 兒 子 。在舊約中,有關於、涉及到彌賽亞的應許是這樣地被頻繁地提到;這是為了堅立屬神子民的信心。我們在心中是慢慢遲延地得到我們堅固的信心,因此神的啟示與確立也是用一行一行的話語來逐漸堅立和支持我們。這是使徒所引用的那句應許(羅 99因為所應許的話是這樣說:「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講到以撒的出生。


1. 相對於其他人從神意旨的普遍通常之中得到的祝福,那神的兒女、屬神的信仰者更是從神的特別應許中得到祝福,這應許更使祝福來得甜美和確定、確據。


2. 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們,應當把他們的生命、歡喜、盼望和所有的一切,都歸於這裡的甜美應許。他們是從神的話語而生的(彼前 123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III。撒拉覺得這消息簡直太好,以致不能當真,因此心裡無法相信:撒拉心裡暗笑。這不是出於喜悅信心的歡樂的笑容,像亞伯拉罕那樣(創 17 17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而是出於懷疑和不信的笑容。人們可能出於不同的原因或不同的原則,作出同樣或類似的事情;但只有神,那鑒察人內心的,能夠判斷和論斷。撒拉不信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太老了: 已 衰 , 我 主 也 老 邁 , 豈 能 有 這 喜 事 呢 我已老了,過了生育的年齡;尤其是從來一直不育,亞伯拉罕也老了,我們怎麼還能生孩子呢?看這裡,


1. 撒拉稱亞伯拉罕為自己的主;這個詞在這裡是一個唯一良善的詞,聖靈在這裡注目,紀念她的好處和榮耀,並啟示所有身為妻子的基督徒當效法(彼前 36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撒拉遵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表明她對他的尊敬和順服。妻子當尊敬順從丈夫(弗 5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因此,我們也當注意別人所說的良善的話,紀念別人在這良善中的榮耀;雖然這良善,或與那人其他的錯誤謬誤相混合,但我們當以愛的衣襟來覆蓋。


2. 在人看來的事情中的困難、不可能,常與那神旨意所應許的境況矛盾。出於感官的,很容易動搖、迷惑、減弱我們的信心。當我們這滿了罪的世上的環境中有困難的時候,人很難相信那造物主、神的話語。


3. 即使在那真正的敬虔信仰者的心中,也會有艱苦的掙扎、與不信之心的較量:撒拉本可以說,主啊,我信(來 1111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但也必須不得不說,主啊,幫助我的小信。


IV。神斥責了她出於心中不信的表情。


1. 雖然撒拉現在一直在殷勤慷慨地事奉,但當她有錯誤、謬誤,神也批評和責備她,正如基督在馬大的家裡責備馬大(路 10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若我們的朋友對我們友善,我們也應當對他們友善,在他們的罪顯出來的時候,誠實地予以指出。


2. 神的這個責備是通過向亞伯拉罕說出的。 對 亞 撒 拉 為 什 麼 笑?或許亞伯拉罕以前未曾告訴撒拉關於神的這個應許;否則若他和她曾交談過,也不會讓撒拉現在如此意外。或許神曾經清楚地告訴亞伯拉罕要他告訴撒拉。在很多事情中共同承擔責備,是婚姻關係的職分之一。


3. 這責備本身是平實的,並有清楚的原因:撒拉為什麼而笑?我們應該常反思自己嘻笑的原因,不要有那愚頑人的笑(傳 76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為什麼我笑呢?再一次,我們的不信和懷疑是對神國的冒犯,使我們自己遠離神國的門。神公義地使祂的應許與人的屬血氣的感官的感覺相矛盾,也如(路 118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4. 接下來的問題可以堵住一切屬肉體和血氣之人的口: 和 華 成 的 事 嗎1)有什麼隱蔽的事能躲過神的洞察嗎?雖然撒拉是心裡暗笑,神也知道。或,(2)有什麼困難能阻擋神的大能嗎?即使如撒拉年老生子這樣的事情。


V。撒拉愚蠢地想隱藏自己的過錯:她不承認,說,我沒笑;以為別人不能反駁她。她說這個謊,是因為害怕。但想向那洞察一切的眼睛隱藏是徒勞的,徒然增加自己的羞恥: 位 說 , 不 然 , 你 實 在 笑 了 1. 似乎撒拉心中的不信開始退卻。把前後的景況放在一起,她清楚意識到,這是出自神的旨意在與她交談,因而她撇棄了心中的懷疑和不信的念頭想法。2. 但是,她仍有一個出於罪的企圖,想用一個謊言來掩蓋另一個罪。錯誤、謬誤是人的羞恥,但不承認己錯、用謊言掩蓋則是更大的羞恥;因而我們是罪上加罪。害怕受責備、指責,常把我們帶入這個越陷越深的網羅。見(賽 5711 誰 ? 誰 恐 懼 ? 竟 說 謊 , 不 記 念 我 , 又 不 將 這 事 放 在 心 上 。 我 不 是 許 閉 口 不 言 , 你 仍 不 怕 我 嗎 但我們常自欺欺人,甚至愚妄地以為可以欺騙神;祂能夠、也必將用真理之光照亮我們裡面的黑暗羞恥。那掩蓋己罪的人必不順利,因為那日子將到,顯出那人裡面的罪。

 

16-22三人就從那裏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17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18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19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20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21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22二人轉身離開那裏,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

 

 


 

從天國來的信使完成了此行的一件事情,即把恩典告訴亞伯拉罕和撒拉;他們先去傳遞了那應許的消息,現在他們要去做另件事。所多瑪將要被毀滅,他們必要去如此行(創 1913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正如神有恩典存留,祂也有復仇和公義、以及對罪的懲罰。我們看見,


1. 他們向所多瑪觀看;他們以憤怒觀望著所多瑪,正如神觀看埃及的主人(出 1424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雖然人覺得,似乎神長久地輕忽不看罪人,他們因此也以為神沒有看見,沒有聽見,但是當憤怒的日子來到,神必觀看、神已看見、神必審判。


2. 他們向所多瑪去,而且後面我們也相應地看見、那二人在所多瑪(創 191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至於那第三人是誰:或者就是耶和華神,亞伯拉罕在祂旁邊站立(大多數人這樣認為);或者那第三人在其他兩人去所多瑪時離開了,而與亞伯拉罕說話的神是在特別的顯現和交通中(如以前神和亞伯拉罕交通的方式);對此我們並不確知。但是,我們這裡肯定知道,


I。亞伯拉罕對他們的敬重。 亞伯拉罕對他們的尊重和不捨,願意向他們致以極大的敬意。這是一個範本,我們應當以此對朋友表達友愛和敬重;而且一定要如使徒所指示的方式(約三 6他們在教會面前證明了你的愛;你若配得過神,幫助他們往前行,這就好了。),應當以出於神、配得神的情感和方式。


II。他們對祂的榮耀和看顧;榮耀神的人將得榮耀。神告訴亞伯拉罕祂將毀滅所多瑪,不僅如此,還與他深入地交談。神已經向他啟示顯現,把他帶入自己的約(創 17),現在比從前更把亞伯拉罕帶入熟悉親密的交通之中,仿佛一個親密的朋友。


1. 神對亞伯拉罕友好的心思意念。我們看見,神定意告訴他關於要向所多瑪做的事,及其原因。若亞伯拉罕沒有與他們同行、送上一程,他或許不知道這件事情;但那願意與智慧人同行的也得智慧(箴 1320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神的話: 的 事 , 豈 可 瞞 著 亞 伯 罕 呢 這裡以人的語言記述表達,顯示了神的定意與心思意念。為什麼神願意把祂的心思計畫告訴亞伯拉罕呢?這裡神給了兩個原因:--( 1 ) 亞伯拉罕須知道那些,因為他是一位朋友和神所愛的人,神特別為他有恩慈及大事存留。他將成為一個大國;不僅如此,因著他腰裡將出的彌賽亞,世上萬國都因此蒙福。耶和華的奧秘向敬畏祂的人顯現(詩 25:14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箴 332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因信而與神同行的人,必比別人知道更多屬神的事,雖不是靠憶測,但是憑謹慎和實際的知識而知道。他們比別人對今天的事情有更深的洞察(何 149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詩 10743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對將來要到的事有更多的預知,而這些是為了對他們的指引和安慰。(2)亞伯拉罕須知道那些,是因為他可以教導自己的家庭: 顧 他 為 要 的 眾 子 和 他 的 眷 屬。1】這是亞伯拉罕智慧的品格和榜樣。他不僅與家人同禱,而且以知識和權威教導他們;他是家中的先知、王和祭司。首先,雖然神已經與他和他的後裔立約,他的家人也已經受割禮、尋求神的約,亞伯拉罕仍然要謹慎教導並管理他們。盼望家人得祝福的人,必須教導家人、家庭的職分。若我們的孩子是神的,我們就必須為神撫養他們、把他們獻給神;若他們穿工作的制服,那他們一定要受訓練、可以參加作工。第二,亞伯拉罕不僅看顧家裡的孩子,他更看顧全家;他的僕人們是敬虔敬畏神的僕人。一家之主應當教導並鑒察屋簷下所有的人與事。即使最貧窮的僕人也有寶貴的靈魂要看顧。第三,亞伯拉罕把在家中施行敬虔的信仰當作自己的事情和職分。他沒有讓他們腦子裡盡是懷疑、爭吵和思慮;而是教導他們持守主的道路,行公義和公正的事,即,以莊嚴和敬虔來崇拜主耶和華,並真誠誠實地對待所有人。第四,亞伯拉罕眼中注視的不只是現在的家庭和家人,還有他的後裔;使他們不只是現在遵守主的道路,也要讓敬虔的信仰在他的後世昌盛。第五,他這樣行,是要為了神的應許、與他的約成就。只有那盡職分、遵從神的人才能盼望神的應許的恩顧。2】這也是為什麼神要告訴他,神對所多瑪的定意。神把此事與他交通,是為那屬神子民的知識、利益和職責。那有的,還要給他更多(太 1312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 25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那善用知識、謹慎相待的人,還要知道更多。


2. 神友善地與亞伯拉罕交談,告訴他所多瑪的事,許可他自由地思想此事。(1)神告訴他所多瑪罪惡的證據: 聞 於 我 人的罪惡,罪人的罪,聲音吵雜傳至上天,等待神的復仇與懲罰。所多瑪罪大惡極,聲聞於神,等待神的刑罰。(2)神將審詢: 現 在 下 去 , 察 看 他 們 所 行 的。不是神對此不清、有疑問;而是,祂願意以人的方式表達,【1】來顯明神的審詢和審判,顯明祂的審斷無可置疑、無可爭辯。罪人或許抱怨神的道路不公平,但要讓他們知道神的審判是出於永恆裡的智慧,從不急忙草率。神從不以道聼塗説來審斷,而是以祂自己確定無誤的知識。【2】來給世上掌權者、主事者、審斷者一個榜樣,在審判斷定之前,仔細鑒察所有的事情來尋定事情的原委。【3】神在這裡說的話,也為鼓勵亞伯拉罕的祈禱和代求。(賽 5916祂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

23-3323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祢都要剿滅嗎?24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祢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25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祢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26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27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28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祢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祂說:「我在那裏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29亞伯拉罕又對祂說:「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祂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這事。」30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裏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祂說:「我在那裏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31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裏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祂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32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祂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33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與神的交通是在神的話語和我們的禱告之中。在神的話語之中,祂向我們說話;在我們的禱告之中,我們同祂說話。神已經向亞伯拉罕啟示、顯明了對所多瑪的意旨;現在從亞伯拉罕的角度,他為所多瑪的緣故向神說話,為他們代求。當神的話語使我們完全、使我們以禱告回應、使我們得激勵、在我們心中燃起屬靈的火,神的話語就是有功效的。當神對我們說話,我們就要來思想怎樣回答。


I。亞伯拉罕在此事中對神的莊嚴敬重: 拉 罕 近 前 來。這裡暗示了亞伯拉罕的,1. 一個聖潔屬神的關注:他把自己的心置於神的面前(耶 3021他們的君王是他們自己的人,掌權的必出自他們。我要使他接近我,他也要親近我;不然,誰敢放膽親近我呢?這是耶和華說的。)。所多瑪真應該被毀滅, 而我也發一2. 一個聖屬神把握:他以確據信心前來,如同來到王的前(伯 3137我必向他述說我腳步的數目,必如君王進到他面前。)。我們在禱告的職分中,應記得我們在進到神的面前,使我們裡面滿有對祂的尊敬(利 103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


II。亞伯拉罕禱告代求的內容。這是我們在聖經裡第一次看見的莊嚴肅穆的禱告;而這個禱告是為所多瑪的挽救。無疑,亞伯拉罕極憎惡所多瑪的罪;即使所多瑪人給他國中最好 的產業,他也不願像羅得一樣住在他們中間;然而,他在這裡急切地為他們禱告代求。雖然罪令人憎恨,我們卻當為罪人憐憫、為他們代禱。神不喜悅他們的死,我們也不應當;而是盼望他們能悔改,免去那災禍的日子。1. 亞伯拉罕的代禱從紀念那裡的義人開始,願他們得倖免,不捲入普遍的災禍之中;特別心裡紀念著羅得,他的從前的謬誤已經早被亞伯拉罕原諒和遺忘,而且曾熱切地把他從刀劍之下救出,現在更以代禱挽救他。2. 亞伯拉罕還進一步祈求,願因那其中的義人而饒恕其餘的人;神自己考慮了這個祈求,而且實際應允了這個祈求。我們不僅要為自己禱告,也要為別人如此;因為我們都是一個身體上的肢體,至少都是人類的一員。我們本是骨肉弟兄。 


III。在這禱告中特別看見的恩典。


1. 這是極大的信心;因信而有的得勝的禱告。他的信心向神祈求,靠著神的義,向神明辨。(1)神不會將義人與惡人同殺。不,這斷不是祢行的。我們絕不可輕看神的義與榮耀,見(羅 35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我們的不義若顯出神的義來,我們可以怎麼說呢?神降怒,是他不義嗎?6斷乎不是!若是這樣,神怎能審判世界呢?)。【1】在這世上義與惡相混合。即使在最好的人群中也混合著一些惡,在壞中也有好:即使在所多瑪中也有一個羅得。【2】雖然義人在惡人中,但公義的神必不會將義人與惡人同殺。雖然在這個世上他們或臨到同樣的災難中,但在那末後的大日子裡,他們的區別必被顯明。(2)義人與惡人必不會被同樣看待。他們雖會與惡人一起受苦,卻是完全不同的經歷。災禍苦難對義人、惡人意味著完全不同的東西(賽 277主擊打他們,豈像擊打那些擊打他們的人嗎?他們被殺戮,豈像被他們所殺戮的嗎?)。(3)那審判全地的,必行公義;無疑祂必會行公義,因為祂是那審判全地的,這是使徒的明辨(羅 356)。1】神是全地的審判官;祂把職分和責任給萬人,認識他們,也把審判放在他們身上。【2】全能的神從未、也永不會對任何所造的物做錯事,亦或是禁止公義、亦或是以惡為善。(伯 3410所以,你們明理的人要聽我的話。神斷不致行惡;全能者斷不致作孽。11祂必按人所做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


2. 這是亞伯拉罕極大的謙卑。(1)深刻明白自己的卑微和不配:我只是一個灰塵。他看見神的偉大和榮耀,以及自己的渺小鄙陋,深為自己的膽大和神所許可的自由而感到驚奇。【1】即使最偉大的人,最崇高和光鮮的人,也只是灰塵和塵土,在神面前不過是鄙陋、必死、軟弱、可悲的。【2】每當我們近前向主,都使我們尊敬地看見我們跟神之間的距離是多麼遠。祂是榮耀的主,我們不過是地上的蟲。【3】我們近前到神的權柄寶座邊,面對神許可我們的自由,真的是謙卑和驚奇。(撒下 718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祢竟使我到這地步呢?)。(2)深深畏懼神的不喜悅: 不 要 怒。1】若把我們的祈求跟人說,很可能會引致他們的怒氣。但我們祈求的物件不是人而是神。神不會對正直禱告的人遷怒(詩 804耶和華-萬軍之神啊,祢向祢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因為他們是祂的喜悅(箴 158惡人獻祭,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祈禱,為祂所喜悅。)。禱告中謙卑地與神相搏的人,得神的喜悅。【2】即使我們得神的特別恩顧和應許,也當小心謹慎自守,免得因我們的謬誤惹動神的不悅。也因此,我們應當靠著我們信心中的中保、基督,在聖潔的事情裡贖回、潔淨我們。3. 這是極大的善意。(1)對所多瑪人品行的善意:即使他們罪大惡極,亞伯拉罕也想,他們之中或有一些良善的人。我們期望在最壞的地方,也有一點點良善存在。(2)對所多瑪人結局的善意:他在神.的施恩寶座前盡力為他們尋求恩典。我們沒曾看見亞伯拉罕為自己、為家人這樣心中焦急地祈求,像為所多瑪人一樣。4. 這是信心中極大的把握和勇氣。(1)他以神許可的自由,向神祈求顧念所多瑪中的義人。他猜想那城中或有五十個義人。(2)他進一步祈求神的顧念,並屢次三番地祈求。隨著神的允諾,他更祈求期望得著更低的義人的人數。(3)他一直祈求到令人羞愧的程度(若那所多瑪的五座城中有十個義人,神也不毀滅他們),或許低到連亞伯拉罕自己也無法繼續下去。 


IV。禱告祈求的結果和得勝。那與神相搏的,奇妙地得勝、得著神的恩典;像一個君王,有從神來的權能;祈求,就得著。


1. 神在此顯明的普遍的善意,祂願意為了義人的目的而不毀滅惡人。看神怎樣立即地顯明祂的恩典;也願意人為此求告、明辨。看良善的人對任何地方都是何等的祝福,看與人為善的人是多麼不願意去憎恨和迫害別人。


2. 神對亞伯拉罕特別的恩顧也在此事中表明出來,神一直應允著他的禱告,直到最後。這就是義人禱告的力量。為什麼亞伯拉罕沒有繼續求下去,而是停在這裡,即,只要有十個義人,那城就不毀滅?(1)因為他覺得如果那城中沒有或只有很少義人,就真的只配毀滅;像修理葡萄園的,如果葡萄樹再經過一年的修剪也不結果,就要砍掉扔掉(路 139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或者,(2)因為神約束他的靈,不要他再繼續問下去。當神定意毀滅一個地方,祂不願有為那裡的禱告(耶 716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也不要向我為他們祈求,因我不聽允你。1114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因為他們遭難向我哀求的時候,我必不應允。1411耶和華又對我說:「不要為這百姓祈禱求好處。)。


V。神與亞伯拉罕交談的結束。1. 和 華 與 亞 伯 拉 罕 說 完 了 話 就 走 了 神在這個世上所顯現的異象一定不在這世上持續如此,因為我們在這個世上只有是憑信來到神面前。神沒有離開,直到亞伯拉罕說完所有他想說的話;因為神從不疲倦聽人的禱告(賽 591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2. 罕 也 地 方 了。他不是帶著神給他的榮耀回去沾沾自喜,也不是因著這些特別的異象而不回去盡日常的職分。他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也留心觀看所多瑪將遭遇的事;他的禱告被聽見;所多瑪被毀滅,是因為裡面甚至十個義人都沒有。我們不可向人隨心所欲地原諒,正如我們不可向神隨心所欲地要求。


 Genesis 18 (英文本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