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23

出埃及記——第九~十章 (聖經注釋、馬太亨利)

亨利馬太聖經注釋簡本



出埃及記 第九章

 

本章講述又有三個災禍降在埃及。I。牲畜的瘟疫,使各樣牲畜都死了(1-7節)。II。人與畜身上起泡生瘡(8-12節)。III。冰雹,火與雷。1. 事先的警告(13-21節)。2. 災禍降臨,極其令人畏懼(22-26節)。3. 法老害怕,重新找摩西協議,但轉眼之間就食言。(27節等)。

 

1-7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2 你若不肯容他們去,仍舊強留他們,3 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4 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樣都不死。』」5 耶和華就定了時候,說:「明天耶和華必在此地行這事。」6 第二天,耶和華就行這事。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7 法老打發人去看,誰知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個都沒有死。法老的心卻是固執,不容百姓去。

 

這裡,I。警告有另一個災禍,是牲畜的瘟疫。雖然還為前面的災禍心有餘悸,但是法老仍然心硬;摩西現在告訴他另一個警告。神從天上的憤怒,以祂的話語和作為,顯在不虔不義的人身上。1. 摩西仍然只是要求:容神的百姓去,好事奉神;這樣法老的災禍就可以避免。神要解救以色列;但是法老要奴役他們;然而神的話仍然站立。不論神要的是什麼,那都原本就是屬於神的:他們是我的民,讓他們走。2. 神描述那災禍將要降臨,如果法老拒絕的話:神的手要立刻加在埃及的牲畜上,它們都要死於瘟疫。埃及人使以色列人窮乏,現在神要使他們窮乏。牲畜的疾病死亡或興旺也是出於神的手;若沒有天父的許可,一個麻雀也不會落在地上。3. 神預言以色列人的牲畜將沒有損失,儘管那些牲畜與埃及人的一樣是喝同樣的水呼吸同樣的空氣。顯明神對祂子民的特別恩惠。當神的審判遍滿各地,雖然都落在義人和不義之人身上,神卻使他們兩者分別開來,受到的結果也都不同。見(賽277)。神的意旨安排使人可以有牲畜來供養人的生活食物與勞作,為此我們應當感恩(詩366)。4. 甚至災禍將來的時間也被預告:明 天 耶 和 華 必 在 此 地 行 這 事 。我們不知道每天會給我們帶來什麼,也不知道明天會怎樣,但是這都在神的手中。II。災禍臨到。牲畜都死了。牲畜的用途因為人的罪而變得虛妄沒有意義,它們被用來服事人的罪惡,也分擔人受的懲罰,正如在那大洪水的時候(羅820-22)。法老和埃及人都犯罪;但是他們的羊也跟著遭殃。見(耶124)。地上滿了罪的時候,其中的牲畜也被毀滅。埃及人敬拜牛;從他們之中以色列人也學會後來的拜金牛;因此這裡的災禍針對埃及人的偶像。我們若把受造之物當作偶像來敬拜,神會把它從我們面前除去,或者甚至使它成為我們的酸苦。見(賽191)。III. 按著神的話語:埃 及 的 牲 畜 幾 乎 都 死 了 , 只 是 以 色 列 人 的 牲 畜 一 個 都 沒 有 死 。神在意的豈是牛嗎?是的,神的意旨安排顧及最卑微的受造之物;但是這也是為我們寫的:信靠神,以祂為我們的避難所,我們就不害怕那黑暗之中的瘟疫,(詩9167雖 有 千 人 僕 倒 在  旁 邊 , 萬 人 僕 倒 在 你 右 邊 , 這 災 卻 不 得 臨 近 你 。法老打發人去看以色列人的牲畜是否被瘟疫所染;這不是為滿足他的良心與謙卑,只是要滿足他的好奇心;或是要想辦法怎麼弄好他們自己牲畜得的瘟疫。打發人探知的結果卻絲毫不改變法老固執剛硬的心,相反,他的心更加頑梗。惡人就像那眼瞎的,神對他們斬釘截鐵的斷罪也不使他們震動。

 

8-128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說:「你們取幾捧爐灰,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9 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10 摩西、亞倫取了爐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向天揚起來,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11 行法術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為在他們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12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聽他們,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

 

這裡是起泡生瘡的災禍。I。法老和埃及人面對自己牲畜的瘟疫和死亡仍然心硬,於是神降災禍在他們埃及人自己的身體上。若一個懲罰不能使他們悔改,神就會降下更大的災禍。讓我們在神的大能的手之下謙卑自己,使神的憤怒轉離我們。II。 災禍降下的信號是爐中的灰向天上揚起,表明他們所受的痛苦將如空氣在灼燒。這 灰 要 在 埃 及 全 地 變 作 塵 土 , 在 人 身 上 和 牲 畜 身 上 成 了 起 泡 的 瘡 。有時神在對罪人的懲罰之中讓他們看見自己的罪;他們欺壓以色列人使他們在爐中燒磚,現在他們自己仿佛在爐中被灼燒。III。這災禍令人極其難受;皮膚病的發作總是讓人難受不已,而且這裡是很嚴重的情況,就像約伯的;這病後來在(申2827)提到: 耶 和 華 必 用 埃 及 人 的 瘡 並 痔 瘡 , 牛 皮 癬 與 疥 攻 擊 你 , 使 你 不 能 醫 治 。IV。那些行法術的埃及博士術士也都得了這病:在 他 們 身 上 和 一 切 埃 及 人 身 上 都 有 這 瘡 。1. 這是對他們的懲罰,因為(1)他們幫助法老的心愚頑,阻擋耶和華的義路;神必重重對待那助人行惡的人。(2)他們假裝地行法術,模仿前面的災,想來和法老一起嘲弄摩西。那想要弄出蝨子的,現在惹得自己滿身地起泡生瘡。想嘲弄神的作為的人,就像人在玩火。你們不可嘲笑,免得你們自己被捆綁。2. 這樣這些博士術士們必在崇拜他們的人們面前羞恥。他們的能力多麼軟弱不堪一擊!魔鬼沒有能力保護和牠一起同謀的惡人。3. 他們就這樣被趕出去。他們的能力前面被限制(出818),但是他們仍試圖繼續和摩西對抗,幫助心硬的法老,可是現在,他們不得不退出去,不能在摩西面前站立。(提後389從 前 雅 尼 和 佯 庇 怎 樣 敵 擋 摩 西 , 這 等 人 也 怎 樣 敵 擋 真 道 。 他 們 的 心 地 壞 了 , 在 真 道 上 是 可 廢 棄 的 。然 而 他 們 不 能 再 這 樣 敵 擋 , 因 為 他 們 的 愚 昧 , 必 在 眾 人 面 前 顯 露 出 來 , 像 那 二 人 一 樣 。V。法老繼續心硬。因為耶和華使他的心剛硬。前面,法老硬起自己的心,拒絕神的恩惠;現在,神公義地任憑法老的心落入法老自己的淫慾,惡念,欺謊,任憑撒旦使他心堅硬、眼瞎,任憑他心底愈加頑梗剛硬。又硬又惡的人,被神的堅決與強硬所懲治。如果人在神的光面前閉上眼睛,那麼公義的神也必把那人的眼封閉。讓我們懼怕這樣的刑罰和審判。

 

13-211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14 因為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15 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16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17 你還向我的百姓自高,不容他們去嗎?18 到明天約在這時候,我必叫重大的冰雹降下,自從埃及開國以來,沒有這樣的冰雹。19 現在你要打發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催進來;凡在田間不收回家的,無論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20 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跑進家來。21 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裏。

 

這裡,I。宣告神對法老頑梗的憤怒。神雖使法老的心剛硬,然而摩西要重複對他的警告;神收住恩惠,然而祂仍然要求法老的順服;這就是懲罰法老不給以色列人草卻要求他們造磚的惡。神也顯明祂在憤怒中的長久忍耐和等待,祂恩典地忍耐六次,等待那悖逆不敬虔的埃及人,然而皆是徒勞;但是現在神要藉著摩西開始第七次:耶 和 華 - 希 伯 來 人 的 神 這 樣 說 , 容 我 的 百 姓 去 , 好 事 奉 我 。摩西現在要告訴法老一個對他來說最令人恐懼的消息,不管他聽還是不聽。1. 法老將要被毀,他現在不過是神所有憤怒之箭要射穿的箭靶。現在我要降下一切的災禍。現在既然法老內心毫無悔改之地,也就沒有什麼能挽救他於完全的毀滅,因為,只有悔改才是挽救的途徑。神的審判無人能夠敵擋;沒有人能向神心硬卻能興盛。2. 摩西還要告訴法老,祂的名字要載入歷史,使全天下人都從中看見神的憤怒、公義和大能(16節):我 叫 你 存 立 , 是 特 要 向 你 顯 我 的 大 能 , 並 要 使 我 的 名 傳 遍 天 下 。神的意旨安排使摩西要對付這樣一個最兇殘頑固的靈魂;這裡的每件事情記載下來都使我們看見神的大能怎樣使那些最高傲的敵人降卑。這裡的每件事情都將傳揚天下,神的名(祂不可戰勝的主權,祂不可敵擋的能力,祂不可動搖的正義)將傳遍地極,以及後世的每一個年代。神有時容許那極壞的人起來,得人間的榮耀和權力,長久地存留他們,任憑他們的心剛硬傲慢;但當神最終毀滅他們的時候,神必得至高的榮耀。看世上所有的人民,怎樣從法老的毀滅之中得益,把榮耀歸於神。(出1811葉忒羅說,我 現 今 在 埃 及 人 向 這 百 姓 發 狂 傲 的 事 上 得 知 , 耶 和 華 比 萬 神 都 大 。(羅917)也提到此事之中所顯明的神的主權。摩西接著要問法老說道:你 還 向 我 的 百 姓 自 高 , 不 容 他 們 去 嗎 ?法老是一個大君王;神的民現在不過是一些貧窮的牧羊人,一些窮乏的奴隸;然而法老如果仍向神的百姓自高,欺壓他們,他就必被毀滅;因為向他們自高,也就是向神自高。這不是神第一次為了祂子民的緣故而斥責法老;神要讓他們知道,祂不願他們被欺壓侮辱踐踏,即使是被那世上權力最高的大君王也不行。II。特別地警告將有冰雹災禍,並告訴他們要把人和牲畜從田間收回,否則冰 雹 必 降 在 他 們 身 上 , 他 們 就 必 死 。看這裡,神不僅把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區別開來,也在埃及人之間區別。若法老不屈服、受審判,但其他埃及人也有機會,他們中間若有敬畏神的,可以逃脫災禍。那謹記警告的人可以尋見堅固的避難所;但不聽勸告的人將受懲罰,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難所(賽2817)。看神的警告在不同人身上不同的效果。1. 一些人相信了警告,動了敬畏的心,讓僕人和牲畜回到家中,正如挪亞(來117),這是他們的智慧。即使在法老的臣僕百姓之中也有敬畏神話語的人;以色列的子孫不更應如此嗎?2. 但是,另一些人卻不相信。不管摩西曾經警告過的災禍是什麼,預言都準確地應驗;就算他們有任何理由不確定摩西說的話,把牲畜從田裡帶回家裡一天也不是什麼難的事情;然而,他們的心極其愚蠢頑梗,藐視摩西的真理,藐視神的大能(他們已經都經歷了兩者很多,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把牲畜留在田地裡;法老自己,可能就是他們愚蠢頑梗的榜樣。

 

22-352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並田間各樣菜蔬上,都有冰雹。」23 摩西向天伸杖,耶和華就打雷下雹,有火閃到地上;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24 那時,雹與火攙雜,甚是厲害,自從埃及成國以來,遍地沒有這樣的。25 在埃及遍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26 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27 法老打發人召摩西、亞倫來,對他們說:「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28 這雷轟和冰雹已經夠了。請你們求耶和華,我就容你們去,不再留住你們。」29 摩西對他說:「我一出城,就要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30 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神。」(31 那時,麻和大麥被雹擊打;因為大麥已經吐穗,麻也開了花。32 只是小麥和粗麥沒有被擊打,因為還沒有長成。)33 摩西離了法老出城,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澆在地上了。34 法老見雨和雹與雷止住,就越發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著心。35 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華藉著摩西所說的。

 


警告的冰雹之災現在來了。摩西舉起手舉起杖,火與冰雹都聽神的命令(詩1488)。這裡,I。地上因這冰雹而起的災荒。天上來的雷與火(或閃電),使這災禍更加可怕以及有摧毀性。神造天上的雲,它不僅可以滋潤大地及其中的居民,神也可以憑己意,從其中降下災禍、毀滅仇敵。(伯382223你 曾 進 入 雪 庫 。 或 見 過 雹 倉 嗎 ?這 雪 雹 乃 是 我 為 降 災 , 並 打 仗 和 爭 戰 的 日 子 所 預 備 的 。這冰雹在埃及地降下何等的災禍,使田裡的人和牲畜都死了,菜蔬和樹木也都被毀。神有許多方法在需要的時候取走、摧毀地上的穀物(何29),或是隱秘地、或是以喧囂的冰雹。在災禍之中,雷電以及冰雹毀壞他們的牲畜(詩784748)(詩1053233)。大衛講述神榮耀地顯現、戰勝他的敵人的時候,他講到神把冰雹和火石扔到他們中間(詩181213)。在(啟1621)講到第七個災時,冰雹從天上降下。注意,在歌珊地卻沒有任何損壞。神指引著雲雨,降在一個城,卻不去另外一地,或是為了審判懲罰,或是為了恩典。II。這災禍使法老怎樣惶恐害怕。1. 他卑微求告地去找摩西。沒什麼能比他這裡說得更恰當。他承認自己得罪了神:這 一 次 我 犯 了 罪 了 。他承認神是公平的: 耶 和 華 是 公 義 的 , 我 和 我 的 百 姓 是 邪 惡 的 。他求摩西為他們祈禱:請 你 們 求 耶 和 華 , 我 就 容 你 們 去 , 不 再 留 住 你 們 。誰會比他說得更好?但是法老的話只是虛偽的權宜之計,他的內心卻一直是剛硬的。恐懼的杖常常能使罪人被迫認罪,但是他們的內心卻沒有真正認罪的情感;在災禍的攻擊之下,他們顫驚,說認罪的話,並非是因為他們的內心真正知罪,而是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不得不說的話。2. 摩西這裡,是法老與神之間的仲介人。摩西雖然知道法老仍然不會悔改,也明白地直接告訴他(30節),但是他仍願意為他們向神禱告。即使對那些看起來毫無希望的人,我們也應當繼續為他們禱告,繼續向他們警告(撒上1223)。(1)摩西為他們禱告的地方。他出到城外;這不僅是由於摩西與神的交通需要安靜與私密的環境,也顯出摩西不怕來到外面的田地裡;儘管這雷電冰雹毀滅了外面的人、把剩下的人圈在室內,但是摩西知道這冰雹之災是神的指引,而自己不會被傷害。與神的和平使人不畏懼雷電,因為雷電也是天父的聲音。(2)摩西向 耶 和 華 舉 手 禱 告。----這是一個外在的姿勢表達摩西的熱切禱告與謙卑。那懇求神的恩慈的人要準備好迎接。(3)摩西的目的:叫 你 知 道 全 地 都 是 屬 耶 和 華 的 。神對一切受造之物都有主權,所有的都被神掌管,因此你也要如此。看神所用的各樣方法使人能夠明白他。降下審判、去除審判,這些都是要讓人明白是神在掌管。(4)摩西的禱告的結果。【1】他的禱告得神的應允。【2】但是,摩西向法老的請求卻不能得法老的應允:法 老 見 雨 和 雹 與 雷 止 住 , 就 越 發 犯 罪 , 他 和 他 的 臣 僕 都 硬 著 心 。法 老 的 心 剛 硬 , 不 容 以 色 列 人 去 , 正 如 耶 和 華 借 著 摩 西 所 說 的 。摩西向神的禱告能使天開了,也能使天關閉,就像(雅51718)的以利亞;也像(啟116)的神大能的兩個見證人;但是,摩西、以利亞和那兩個見證的人,卻都不能征服那些罪人剛硬的心。法老被神的審判和懲罰嚇得屈服,但是當雨過天晴,他立刻忘記了自己的認罪和承諾。壓迫之下的認罪很少可信;那不能被神的審判和恩惠挽回的罪人,往往更加越發犯罪。


----------------------------------------------------------------------------


出埃及記 第十章

 

本章記述了第八和第九個災,蝗蟲之災與黑暗之災。I。關於蝗蟲之災,1. 神告訴摩西祂的這些意旨安排的含義(12節)。2. 摩西警告會有蝗蟲之災(3-6節)。3. 法老在臣僕的勸說之下,想和摩西再次商討協定(7-9節),但是雙方不能達成一致(1011節)。4. 蝗蟲來到(12-15節)。5. 法老急說,我犯罪了(1617節),而摩西禱告去除這災禍,並應驗;但是法老仍然心硬(18-20節)。II。關於黑暗之災。1. 災禍降臨(21-23節)。2. 法老再次想和摩西協議,但是彼此不歡而散(26節等)。

 

1-11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2 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3 摩西、亞倫就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幾時呢?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4 你若不肯容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蟲進入你的境內,5 遮滿地面,甚至看不見地,並且吃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間所長的一切樹木。6 你的宮殿和你眾臣僕的房屋,並一切埃及人的房屋,都要被蝗蟲佔滿了;自從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來,直到今日,沒有見過這樣的災。』」摩西就轉身離開法老出去。7 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容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嗎?」8 於是摩西、亞倫被召回來見法老;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但那要去的是誰呢?」9 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10 法老對他們說:「我容你們和你們婦人孩子去的時候,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吧!你們要謹慎;因為有禍在你們眼前,11 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因為這是你們所求的。」於是把他們從法老面前攆出去。

 

這裡,I。神指教摩西。我們可以設想摩西自己現在也震驚於法老的心頑梗剛硬、以及神的嚴厲,震驚於埃及全地所遭的災禍,不知這場爭戰怎樣結束。現在神在這裡告訴摩西祂的旨意,不僅是為了以色列的得釋放自由,也為彰顯神自己的名:要 叫 你 將 我 向 埃 及 人 所 作 的 事 , 和 在 他 們 中 間 所 行 的 神 蹟 , 傳 於 你 兒 子 和 你 孫 子 的 耳 中 , 好 叫 你 們 知 道 我 是 耶 和 華 。你要記載我在埃及所做的;這些事要傳於世世代代,直到世界的末了。埃及的十災,將記載下來傳給將來的世代,作為無可爭辯的證據,1. 顯明神統治的大能,掌管自然的世界,掌管所有的受造之物,神的主權憑己意使用它們,為了祂自己的公義和旨意。2. 顯明神得勝的大能,勝過撒旦的勢力,勝過邪惡,勝過神及其子民和教會的仇敵。這些災禍,將使後人明白神的權柄,教會的必勝,以及罪人的罪;是對世世代代的人的警告,不可與自己的創造者爭競。這些教誨,將給世人帶來極大的益處。II。摩西責備法老:耶 和 華 希 伯 來 人 的 神 這 樣 說 , 你 在 我 面 前 不 肯 自 卑 要 到 幾 時 呢 ? 容 我 的 百 姓 去 , 好 事 奉 我 。即使世上最強盛的人也當在至高神面前自卑,若他們拒絕如此,就必面臨困境與災禍。神曾多次與人的君王相爭。(但522)。(代下3612)。那不自己謙卑的人,神必使他降卑。法老曾幾次說自卑的言辭,但是這裡並沒算那些他口頭說的話,因為他的言辭既不是出於真心也不持久。III。警告蝗蟲之災。冰雹毀壞了地上的穀物果實,而蝗蟲更吞吃那些餘剩的;不僅如此,這些蝗蟲更遍滿了他們的房屋和全地。這蝗蟲之災更超過了法老前面所經過的所有災禍。摩西說完話,不指望法老再說什麼,就離開他出去了。基督也指教那些他派出去的門徒,若遇到不接待他們的人和村子,就跺腳除去腳上的灰,離開他們;那些被神的信使公義地丟棄的人,毀滅就在眼前了,見(撒上1527)等。IV。法老的臣僕都勸他同意摩西的要求:這 人 為 我 們 的 網 羅 要 到 幾 時 呢 ? 容 這 些 人 去 事 奉 耶 和 華 他 們 的 神 吧 , 埃 及 已 經 敗 壞 了 , 你 還 不 知 道 嗎 ?與其最後被迫同意摩西,不如現在主動容他們走算了吧,埃及已經被毀滅敗壞了。以色列人現在成了埃及人的沉重負擔,現在,埃及的官長們也終於想讓他們走了。(亞123那 日 , 我 必 使 耶 路 撒 冷 向 聚 集 攻 擊 他 的 萬 民 , 當 作 一 塊 重 石 頭 。 凡 舉 起 的 必 受 重 傷 。V。法老向摩西提出一個新提議:他容許以色列人去曠野獻祭;但是雙方關於誰去產生了爭議,1. 摩西堅持必須所有的家人和他們的牲畜財物都要去。服事神的人應當用他所有的都來服事、榮耀神。因 為 我 們 務 要 向 耶 和 華 守 節 。2. 法老絕不答應:他容許壯年人走,假裝這是摩西他們要求的,儘管事實上摩西以前從未這樣說過;對年少的人,法老要把他們當作人質,好脅迫以色列人必須回還。法老還咒詛威脅到,如果他們帶上婦人孩子一起去,他們就有禍患危險在前面。撒旦竭盡全力阻攔服事神的人把孩子們也帶上來服事神。撒旦是那從小就敬虔的人的仇敵,它知道這些從幼年時就謙卑敬虔在神的面前的人,對它的打擊和勝利將會有多麼大。不論是什麼事情阻止我們的孩童來敬拜服事神,我們有理由懷疑其中有撒旦的詭計。3. 因此,法老和摩西一拍兩散;那原來被法老當成座上賓的現在被法老攆了出去。那些不能卑微聆聽自己應盡的職分的,就會快快聽見自己的審判。見(代下2516)。神使一個人愚妄剛硬,必後毀滅他。從沒有一個人像法老如此愚妄剛硬而毀滅。

 

12-20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13 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14 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厲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15 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16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亞倫來,說:「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神,又得罪了你們。17 現在求你,只這一次,饒恕我的罪,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使我脫離這一次的死亡。」18 摩西就離開法老去求耶和華。19 耶和華轉了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在埃及的四境連一個也沒有留下。20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這裡,I。滿地都被侵入的蝗蟲占滿----神的大軍(珥211)。神指示摩西伸出他的手,招聚它們,又伸出他的杖,差遣它們。比較(出92223)。神賜給他杖的權柄,表明神與他的同在。蝗蟲遵照命令,飛向風中,又有無數螞蚱的軍隊(詩1053435)。這些昆蟲,必千軍萬馬還難敵擋。誰能夠在神的大能面前站立得住?II。它們所帶來的災難荒涼:它們覆蓋了全地,吃遍其中的穀物果實。神把地以及其中的肥美賜給人和他們的子孫;但是,若神願意許可,那些被人鄙視的小昆蟲可以頃刻間吞吃盡人的口糧。讓我們的辛勤勞作,不是為了這可以朽壞、可被吞吃的地上的作物,而是為了那天上永遠的生命,那不能朽壞、不能被玷污的。III。法老又一次虛假地認罪。他前面剛把摩西亞倫攆出去,現在又前倨後恭地把他們請來,以前在他們面前有多高亢,現在就在他們面前有多自卑,說:我得罪你們了。那些曾對勸告者、批評者、警告者傲慢無禮的人,終有一天會要降卑屈膝地向他們乞求好處。那些愚蠢的童女也是這樣向聰明的童女乞求想要燈油。又見(詩1416)。1. 法老承認自己的罪:我 得 罪 耶 和 華 你 們 的 神 , 又 得 罪 了 你 們 。他現在在這個災荒患難中知道自己的愚蠢,似乎看起來至少是想悔改。他說耶和華你們的神,好像是意思說耶和華不是我的神;許多人把神當作自己潛在的敵人,他們不想跟神敵對,但是也不想與祂親近,更不願有衷心的情感。真正的悔改者把罪看成是對自己的神的侵犯,為己罪而哀傷哭泣,想要與自己的神和好。2. 他請求饒恕自己的罪,不是向神祈求,而是向摩西乞求;摩西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他所饒恕的,神也饒恕。法老求告說,饒恕我這一次,似乎是說,我以後再也不犯了,但是他不願直接這樣說,也不提讓以色列人走。3. 他求摩西亞倫替他禱告。很多人,當遇見災難的時候,求別的人替他向神禱告;但是,他們自己卻不願向神禱告;這顯出他們的內心並沒有對神的愛,也沒有與神的交通。法老只是求摩西他們為他禱告除去這一次的死亡,卻不是除去他自己的罪:他著急的只是這蝗蟲之災,而不是他自己內心裡的災荒,而後者才是更危險的。IV。摩西的禱告使這次的懲罰除去。1. 這又一次顯明了神的大能,神使一陣西風吹走了所有的蝗蟲。不管風是朝哪邊吹,都是在遵從神的話語,完成神的旨意。2. 這也顯明了摩西的權柄,他的使命與心意都在那施平安、也降災禍(賽457)的神的旨意裡。這裡顯示摩西不僅是要求埃及人的尊敬順服,他也是顧念埃及人的福祉;摩西為他們降災禍,也回應他們的求告去除災禍。雖然他不斷地警告,但是他不願那些災禍真地一直持續不斷;他的使命的確是針對埃及的罪,但是他也為他們求情;埃及人懼怕他,但是也應愛他。3. 這本身,也像神的審判懲罰一樣,強烈地讓我們明白應當悔改。如果神對這個虛情假意的法老也是如此願意地原諒和饒恕,或像對亞哈王一樣推遲神的審判,那麼,更何況神會怎樣對待我們這些真心真誠的悔改者呢!神的良善與神的公義,使我們從罪中悔改得釋放。V。法老又回到剛硬頑梗的內心,再次不讓以色列人走。神公義的手加在法老身上,使他的心剛硬,顯明他的頑梗。那些常常在自己的罪面前欺謊自己、隨從己罪的人,也放棄了內心真正的悔改;他們被神公義地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落在罪的網羅之中。

 

21-29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22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23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24 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25 摩西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26 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未到那裏,還不知道用甚麼事奉耶和華。」27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28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29 摩西說:「你說得好!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

 

這裡,I。徹底黑暗的災荒降在埃及地上,這也是一個最為可怕的災禍,也因此在(詩10528)中首先提到。而在(啟1610)那屬靈埃及的毀滅之中,這是第五個爭戰,黑暗傾倒在獸的座位和獸的國中。現在埃及地完全被黑暗充滿。1. 這是一個徹徹底底的黑暗,天上所有的星光都遮蔽,他們房中所有的燭火和燈光都被吹滅,他們彼此無法看見。(伯1856惡 人 的 亮 光 必 要 熄 滅 。 他 的 火 焰 必 不 照 耀 。他 帳 棚 中 的 亮 光 要 變 為 黑 暗 。 他 以 上 的 燈 也 必 熄 滅 。即使是他們自己的火把燈光也要被吹滅。(賽501011你 們 中 間 誰 是 敬 畏 耶 和 華 聽 從 祂 僕 人 之 話 的 。 這 人 行 在 暗 中 , 沒 有 亮 光 , 當 倚 靠 耶 和 華 的 名 , 仗 賴 自 己 的 神 。凡 你 們 點 火 用 火 把 圍 繞 自 己 的 。 可 以 行 在 你 們 的 火 焰 裡 , 並 你 們 所 點 的 火 把 中 。 這 是 我 手 所 定 的 。 你 們 必 躺 在 悲 慘 之 中 。他們營帳內的燈也要完全熄滅。地獄就是徹底的黑暗。燈光在你們中間絕不再照耀(啟1823)。2. 這黑暗好像能摸著;黑霧濃濃,仿佛他們的手指都能感覺得到;他們的眼睛裡面全是黑暗,甚至用手越抓越疼。(啟1610)講到了黑暗所帶來的巨大疼痛。3. 這無疑使他們極其震驚和恐懼。蝗蟲帶來的陰暗與這個黑暗簡直無法相比。(詩7849祂 使 猛 烈 的 怒 氣 , 和 忿 怒 , 惱 恨 , 苦 難 , 成 了 一 群 降 災 的 使 者 , 臨 到 他 們 。4. 黑暗持續了整整三天之久,相當於連續的六個徹底烏黑的夜晚。他們被黑暗的鎖鏈捆綁,仿佛坐監;而法老的皇宮變成漆黑恐懼的深洞。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他們在黑暗中靜默閉嘴(撒上29)。現在如果法老的心願意的話,他還有時間思想。屬靈的黑暗卻是屬靈中的被奴役;撒旦蒙蔽人的眼睛,牠捆綁他們的手腳,使他們不能轉向神、服事神。他們坐在黑暗之中。5. 神這樣懲罰他們是公義的。法老和他的人民悖逆抗拒神的話語之光,他們因此被公義地懲罰,落在他們所曾願意選擇的黑暗裡。他們頭腦心思意念裡的眼瞎,也使他們落入充滿空氣中的黑暗裡。從未有人像法老的心中如此失明,也從未有黑暗像是埃及地這樣的濃重。埃及人的私利與殘酷想要熄滅以色列人的燈光,然而神公義地熄滅埃及的燈火。比較所多瑪所受的懲罰(創1911)。讓我們畏懼罪的惡果;如果三天的黑暗就如此令人恐懼,那麼永世的黑暗該是多麼可怕!6. 以色列人的家中卻都有燈光;不只是在他們大多數人所居住的歌珊地,也在他們或許有人所分散居住的任何埃及地方。在後面的(出127)中也是類似地如此在埃及人和以色列人之間區別開來。(1)這顯示神的大能超乎我們日常所見的自然能力之上。我們不可認為我們在自然之中得到的恩惠都是理所當然,而不把感謝歸於神;神可以把人與人之間區別,可以把一些恩惠賜給別人而不給我們。神的確使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神也能夠區別;而我們須知道我們所得的恩惠是我們所虧欠神的,並非神虧欠我們。(2)顯示神對屬祂的子民的特別的恩惠:他們行在光中,而其他人走在黑暗裡;不論在哪裡有一個真以色列人,即使是在這個黑暗的世界裡,也就有光;他是光明之子,陽光為他播撒,天上的雨露和泉水向他流淌。當神在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之間顯出如此的區別,誰又不願意選擇以色列的貧窮茅草屋,而厭棄法老的豪華宮呢?今天,在惡人的房屋和良善人的居所之間,仍有這樣的區別;前者在詛咒之下,後者在祝福之中(箴333)。我們應當深信這樣的區別,使我們能夠謹慎而行。在這埃及人的三天黑暗之中,如果神願意,以色列人可以憑著他們的燈火而匆匆逃離埃及,不需要法老的允許;但是神將以大能的手把他們帶出,而不是隱藏遮掩,也不是急忙奔逃(賽5212)。II。法老的反應跟前面的災禍沒有什麼不同。1. 他又想跟摩西亞倫訂立新的協議;現在,他同意以色列人可以全家老小地都出到曠野去,但是要把他們的牲畜留下當作抵押。罪人總是常常這樣與至高的神討價還價:他們可以在一些罪行或是壞習慣上悔改,但卻不是在所有的罪上悔改;他們可以改正一段時間,卻不是跟罪永久地告別;他們可以交出一部分的心放在神手上,另一部分心卻還在世界和肉體的情慾上。這樣,他們是嘲笑藐視神,也是在欺謊自己。摩西不同意法老的提議:我 們 的 牲 畜 也 要 帶 去 。與神和好、和平的條件是已經定好的;雖然人會不斷持久地為之爭論,卻不能絲毫地改變它們,也不能降低它們。我們必須遵從神的意志,也不應當希望神會為我們的情慾而降低祂的標準。神的信使也當如此完整無缺地表達神的旨意,(耶1519他 們 必 歸 向 你 , 你 卻 不 可 歸 向 他 們 。 摩西很好地說明了為什麼他們必須要也帶牲畜出去;我 們 的 牲 畜 也 要 帶 去 , 連 一 蹄 也 不 留 下 , 因 為 我 們 要 從 其 中 取 出 來 , 事 奉 耶 和 華 我 們 的 神 。 我 們 未 到 那 裡 , 還 不 知 道 用 什 麼 事 奉 耶 和 華 。他們還不知道獻祭所需的是怎樣的數量和種類,因此他們要把所有的都帶上。對我們和我們的兒女,我們必須把我們在世上的所有都交在神的手裡,來服事祂,因為我們不知道神會怎樣使用我們,也不知道神會在怎樣的方法途徑上呼召我們來榮耀祂。2. 但是這激怒了法老,他一見自己的條件不被接受,就立刻中斷了對話;他的怒氣充滿了他的心,超出了所有的界限;他憤怒地趕出了摩西他們,而且威脅說,下次再見到他們,他們就必死。這是多麼喪心病狂的瘋狂!難道他不知道摩西不需要見到他、仍然可以降災禍嗎?難道他忘記了自己多少次求告摩西免去他的災荒嗎?而現在他誓言不再見他們?這是多麼狂妄愚妄的惡!對這樣一個大能的人,這樣一個自己屢次被他饒恕的人,法老現在竟然以死亡威脅他。人心的頑梗以及對神的藐視會把人帶入一個何等境地。摩 西 說 , 你 說 得 好 , 我 必 不 再 見 你 的 面 了 。即,此次以後就不再來找他。摩西和法老的對話直到下一章(出118)結束。當人驅趕、閉耳不聽神的話語,神公義地任憑他們逞心中的邪僻和虛謊。當格拉森人要耶穌離開他們,祂立刻就離開了。(路837)。


第九章英文原文

 

第十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