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王祖藍:再忙也不能忘掉神

夏蓮娜

王祖藍接受訪問當天,其實他真的很忙,一面正在趕拍賀歲片,一面還要準備出席晚上的無線電視台慶頒獎禮;然而,信守承諾的他,再忙,在約定的下午三點半,還是停了下來,犧牲他的休息時間,坦誠分享了他近年的經歷與感受。他說,再忙也不能忘掉神,否則撐不下去。

價值觀被扭曲 貪錢慾念埋伏

祖藍說:「現時手上有兩套電影將要煞科,與此同時還要主持內地的電視節目,所以這個月幾乎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自《荃加福祿壽》之後,祖藍個"Handelababy"形象已經擄掠了觀眾的心,人氣急升的當兒,接踵而來的演出機會如雪片飛來,其中還包括國內電視台的兩個最受歡迎節目--《百變大咖秀》和《天聲一隊》。

「老實說,在未走紅之前的我,在神面前確實有多點安靜的時間;反之,當工作排山倒海堆到面前的時候,我承認自己變了!變得脾氣很大,有時甚至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在某些情形下,我不能像以前那樣,只需專心把事情做好便成,如今卻要兼顧好些人事上的問題--例如是否需要去見這個人?應否答應那件事?要是這樣做,又會否得罪人而失去工作的機會?」祖藍坦承,當初以為用自己的方法就可以排難解紛,但結果是失敗的。

他借用舊約君王的事蹟來形容當時自己的所想所為:「昔日,以色列王只要聽神的話,依著神的指示去做,神絕對能夠命令外邦人去幫助以色列人,可惜很多君王並不相信神能作,於是使出人的方法來,諸如將女兒嫁到外邦,以為這樣建立了邦交之後,就不會遭受外邦人的欺負。原來,我也犯上同樣的錯--用自己的方法去討好老闆和高層,以為這樣便可以保住工作,或有更多賺錢的機會,可見我的價值觀已被扭曲,我貪錢的慾念已埋伏在心底裡......」


自己出了問題 回歸神有出路

在過去一段日子,祖藍經歷了不知多少次,靠自己真的不行。記得有一回,在開騷前兩星期,他整個人幾乎崩潰了。他憶述說:「也許是太緊張,突然腦子閉塞,完全度不到『橋』,眼見離做騷的時間越來越近,竟然還是交不出貨,驚慌的心不時在卜卜跳,雙手也不停地抖震,情緒很低落,甚至失眠(每晚幾乎要到天亮才能入睡)。越是心急,就越想不出東西來......」當他感到軟弱無力的時候,惟有回到神那兒尋求幫助,一面去找牧師傾談禱告,一面又向弟兄姊妹廣發代禱請求。

「很感恩,無論我的景況如何,神總沒有離棄我。那天,當我完全無法面對『腦袋一片空白』的情形時,我禱告神,祂透過"Smile"這首歌告訴我:『逗人笑的你,怎可以不會笑?』我肯定自己出了問題,若非回歸神那裡,就不會有出路。」祖藍很清楚,所有問題的癥結皆因沒有時間來到神面前親近祂,從祂那兒支取力量。

為此,他向神作出一個禱告:「神啊!以前我甚麼都沒有--沒有名、沒有利,那又何妨?如今所做的,已經過於我所能承受的量了,靠自己真的做不來的時候,我需要把一切交回給你......」就這樣,他終於再次俯伏在神面前,認罪、相信祂、投靠祂,人也就輕省多了。他特別感謝一班主內好友的支持,尤其是李亞男 ,經常在旁為他打氣,透過禱告來幫助他、扶持他。

不以福音為恥 不會硬賣信仰

「當年,我在演藝學院選修舞台課,一心想走幕後的導演路,原因是自知不是高大威猛型的男生,根本無可能擠身英俊小生行列,但入行初期,神居然帶領我在收費電視主打兒童台工作。在那段日子,除了應陳美詩、高皓正等之邀加入『藝人之家』外,我還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參加九龍城浸信會的團契和聚會,好叫我能藉此打好信仰的根基,以迎接今日種種的挑戰。」當回頭看神作在他身上的一切時,祖藍就發現神的安排多麼有智慧--先把他安放在一個最輕鬆、最無壓力的環境裡,讓他淺嘗圈中的滋味,同時也在裝備他,好讓他能應付日後娛樂圈中的挑戰。

祖藍的「扮嘢」(模仿)技巧,真是一絕。無論扮演的對象是誰,總是維妙維肖,神似的造型、表情、眼神、聲線、動作......均叫人看到拍案叫絕、捧腹大笑。對於這種百變「扮嘢」文化,他自言並不抗拒:「從小到大接觸的,就是港式『歡樂今宵』的搞笑文化。我是看著廖偉雄扮『乜太』、盧海鵬扮『肥姐』長大的;同樣,我也是用生命在模仿,以達至娛樂大眾的目的。」然而,他最希望可以流露在人前的,就是耶穌的生命以及祂各種美善的性情。「我不會以神的福音為恥,但卻不會『硬銷』(hard sell) 我的信仰,不勉強人相信基督教。耶穌當日在地上是以祂柔和謙卑的德行去吸引人、親近人,而不像法利賽人那樣,擺上一副『唯我獨尊』、高人一等的聖人模樣去批評指摘那些罪人。」因此,祖藍認為不需以辯論的方式去跟未信者爭議,反之希望透過彼此的接觸、生命的流露,使他們對這個信仰有信心。

十大傑出青年 以後責任更重

去年祖藍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時,除了最感謝他所信的上帝外,他也十分多謝提名人蕭智剛(香港基甸少年軍訓學校總監)。大會對傑青申請人的要求包括:個人經歷、事業成就以及參與公益事務。「我的讀書成績雖非上佳,但卻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在工作上亦算得上略有成就,這是努力的成果,也是神對我的厚待。至於公益方面,我曾因爸爸長期患病而經常出入醫院,以致有機會跟其他病人交談,送上關懷和安慰;另外,也時有跟年輕人分享自己在演藝事業上的心路歷程,更被派任作『好好戀愛大使』,向他們灌輸一些在男女交往上的正面訊息。」祖藍坦言,得獎以後的責任更重,既不能行差踏錯,更不能羞辱神的名。

提到「愛」的學習時,他強調:「一個不會愛自己的人,就不懂得愛別人;有健康的生命,才有健康的愛情;而在尋覓愛侶的功課上,我學會了放手交托,完全看神的帶領,不敢越過神來做一些不合祂心意的事,我願意等候和仰望神的時間。」在新春期間,王祖藍為讀者送上他最喜愛的兩節《聖經》金句: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17:22)--祝願人人都得著神所賜的喜樂而健康。二、「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10)--忙於奔命的人們要休息,因為神能為我們作。這些都是他最樂於與大家分享的寶貴經歷。 


 

我不要


轉載自《號角月報》加拿大電子版 2/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