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情人節快樂!

高登

二月十四日;情人節,一個紀念愛情、親情、友情、恩情的日子。你用卡片上修辭優美的溫情,來暖化老祖母孤寂的心;用十二朵玫瑰的芳香,獻上對你情人的戀慕;贈送別出心裁的小禮物,感謝恩師一年來的春風化雨;烹調可口的晚餐,表達你對兒女的喜愛;繡上「家,甜蜜的家」,一幅深情款款的刺繡,獻給心愛的母親。

情人節,好日子,你慶祝:
愛情──情人與情人之間、丈夫與妻子之間的親密。
親情──父母與兒女、祖父母與孫兒女之間的關愛。
友情──朋友、同學、師生之間的情誼。
恩情──長輩對晚輩的付出。

情人節的典故

在羅馬帝國統治猶太人的時期,由於羅馬人信奉許多神祇,因此敬拜耶穌基督為獨一真神是犯法的行為,許多基督徒也為此下監。皇帝革老丟二世甚至禁止青年人婚嫁。他心中的如意算盤是:沒有家累的男子是當兵的上好材料,發放到帝國偏疆僻省替帝國服役,可以無後顧之憂。

相傳西元270年左右,在首都羅馬住了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教士法倫坦(Valentine) ,他無視皇帝禁令,暗中替男女戀人舉行婚禮,而贏得許多青年戀人的敬愛,但也招來了羅馬軍警的逮捕。法倫坦為他的信念而下監,即使在獄中仍不減他的喜樂和仁慈。

他的朋友們從牢獄的小窗拋進花朵和信函給他鼓勵。看守他的獄卒有個年輕的女兒茱麗亞,是個瞎子,傳說法倫坦開了她的眼,讓她重見光明。

法倫坦被判處了死刑。理由是拒絕敬拜羅馬的神祇。在殉道的前一晚,他寫了一封信給茱麗亞,信末簽名「你的法倫坦」(Your Valentine)。2月14日法倫坦被處決了。他殉道後不久,羅馬帝國改信基督教為國教。

因著法倫坦對年輕戀人的成全與祝福,後人就訂法倫坦殉道日為情人節,而在當天約會、交友、相親、擇偶、婚禮,慶祝愛情。情人節的風氣逐漸從羅馬帝國傳延到北歐,以致到今日的全球各國。

公元一千年左右,義大利年輕人利用情人節在花園聚會、唱歌、吟詩、奏樂、漫步。到了公元一千四百年,男士開始贈送禮品給他們的情人,有的送花,有的送金環、項鍊、手鐲。到了十五世紀,贈送情人卡成為一種時尚。倫敦的大英圖書館保存了一張法國公爵寫給他妻子的情人卡,這張1415年手書的情函,據說是最早的情人卡。

不褪色的愛情

坊間出售的情人卡,歷經藝術家、詩人精心製作,文字內涵和美術意境都屬上品。當然,親筆手書的情人卡,更能傳神地表達愛的情懷。下面這首短詩,也許可以激發你的靈感,展現你詩人的筆觸──

給我親愛的丈夫:

若有二人可以合一   ──   那是我倆。
若有男人被妻子深愛   ──   那是你。
若有妻子因丈夫而喜樂幸福   ──   那就是我。
你的愛情遠勝精金。
我祈禱上主恩典豐沛臨在,
祝福我們愛情永存不變。

這首對友情獻禮的短詩,也許可以充當你靈感的催化劑,激盪你感謝兄弟姊妹之間友情的文采──

我愛你,不只因為你是你,也因為你寬容我是我。
我愛你,不只因為你有內涵,也因為你豐富了我的內涵。
人間有愛,人間就充滿溫暖。哪裡有愛,溫情就融化孤寂的心。家庭有愛,那是天堂在地上的縮影;社會有愛,使干戈化為玉帛。因為,愛反射出上帝最美的本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

愛情如果只停留在戀愛階段,那麼結婚就是戀愛的墳墓。然而有情人、有心人、高EQ的人,總是努力經營愛情,使它從戀愛到婚姻,始終保持新鮮,永不褪色。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




轉載自 飛揚雜誌 2/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