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12

恩典多奇異!

李順長

每星期一幾個墨西哥工人到我家來剪草,照顧庭院,這樣已經十年了。這星期我注意到三個工人中有一個換成新面孔,我問了工頭,他說原先那個辭職不幹了。我望著這個新來的年輕孩子,心中感慨良多。

別人去唸大學,他在烈日下剪草;別人在學技能,他得流汗養生。在資本主義社會,想往上攀爬經濟地位的梯子,就得花時間、金錢去拿大學學位,去考執照(比如房地產經濟人執照 )。可憐的孩子,一天十來個小時都被剪草機綁住了,沒時間去修學位、沒錢去考執照。

我就想起我的幸福──我父親沒唸小學,但清楚知道兒子讀出大學學位的重要性。所以他上田裡辛勤耕種,騰出我的時間去讀大學。他趕牛犁地,替我繳交學費,這就是恩典。我看著這墨西哥孩子,聯想到了我的父親。恩典就是,為愛的緣故,一個人為另一個人付出昂貴的代價,使他有機會追求幸福。

美國知名作家楊腓力對「恩典」特別有研究,他指出上帝的恩約的珍貴性:義的愛不義的、無罪的代替有罪的、至高的俯就卑微的。

上帝與人立約,立約雙方尊卑落差極大,但創造的上帝仍主動與被造的人立約,且這約與世上一切契約有一個最大不同點。一般契約若有一方毀約便終止效力,但上帝的恩約卻不因人毀約而終止這契約關係。這是天底下最大最美的「不平等條約」。而這約的內中意涵是上帝愛世人的強烈渴望。

恩典就是二次大戰犧牲了生命的百萬軍人,以流血換取了世界的自由和平。
恩典就是被棄的孤兒,在育幼院找到了覆煦的家。
恩典就是法官對罪犯說,給你一次自新的機會。
恩典就是父親對不肖子說,無論如何,你仍是我的兒子,我所有一切都是你的。

寫了十三卷聖經的保羅,使用下列強烈字眼來描述他對恩典的感受:「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提前 1:15 ) 一個迫害基督徒的狂人,蛻變成捨生忘死的傳福音使徒,這確實是耶穌基督恩典的傑作。

近代聖徒中對「恩典」感受極深的人物,約翰牛頓(John Newton)可算是一個代表。一個酗酒、販賣黑奴,無惡不作的罪人,竟然被耶穌基督的恩典感召成一代名牧。當他回想一生的奇特轉折,約翰只能歸功於耶穌的救恩。從他的肺腑深處,寫下一首美麗的詩歌《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正當聖誕佳節,我們就以數算道成肉身、死在十架上的奇異恩典,作為最好的聖誕禮物奉獻給主。



奇異恩典(不再有捆綁)




轉載自 飛揚雜誌 2012 年 12 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