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祂會找到你!

俞一蓁

我在大學教授「信心神學」課程。十四年前第一次看見小湯,那是開學第一天,整堂課他都在梳理及胸的長髮。我的第一印象是:他很奇怪,非常奇怪。

那學期,小湯一直讓我頭痛不已,他根本不相信有一位無條件愛我們的神。課程結束交上期末考卷時,他以憤世嫉俗的語調問我:「我究竟找不找得到上帝?」

「找不到!」

「呃,那不是你一向積極推銷的產品嗎?」

我等他快走出教室門口,才大聲說:「我不認為你找得到祂,但我保證:祂會找到你!

小湯聳聳肩離開了。我微微感到失望,他沒抓住我話中的含意。

之後,聽說小湯畢業了……接著,是個壞消息:小湯罹患癌症,已經末期。

我還沒來得及去看他,他就來找我了。他走進我的辦公室時,人已經非常消瘦,化療的緣故,長髮掉光了,眼睛卻明亮有神,講話的聲音,第一次讓我覺得鏗鏘有力。

「小湯!我常想到你,聽說你病得很重。」我脫口而出。

「喔,是很重,我得了癌症,沒幾星期可活了。廿四歲,就知道自己快死了,但總比活到五十歲,成天飲酒做樂、玩女人、拼死命賺錢來得好。」

接著,他告訴我為何來找我。

是因為課堂最後那天你對我說的話。雖然那時我從未認真找過上帝,但我還是常常想到你的話。醫生告訴我身上的腫瘤是惡性的,我開始認真地尋找上帝。當癌症擴散到身體其它重要器官時,我開始拼命猛敲天堂大門。但……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有天早上我醒來,決定不找了!我決定不再管上帝,或死後的事情!我決定利用我僅餘的一點點時間,做些更重要的事情!我想到你,以及你曾經說過的:「人生中最可悲的事情,莫過於『沒有愛的走完一生』;但,當你離開人世,卻從來沒有告訴過你愛的人:你愛他們,那同樣是件可悲的事情。」所以啦,我就從最困難的對象開始:我的爸爸。

爸爸當時正在看報紙。

「爸爸,我想跟你說件事。」

「唔,說吧。」

「我的意思是,非常重要的事。」

「什麼事?」

「爸爸,我愛你。我只是要你知道這事。」

報紙掉在地板上。當時父親做了兩件我從來不記得他做過的事:他哭了,同時抱著我。我們徹夜沒睡、傾心暢談(即使爸爸第二天還得上班)。

對媽媽和弟弟就比較容易。我們抱著、哭著,分享了彼此一些深藏的秘密。

那就是我,在死亡的巨大陰影下,才開始向親人敞開自己。

然後有一天,我轉過身來發現:上帝就在那裡!很顯然祂正按照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時間表做事情!你說對了,即使我停下來不再找祂,祂仍然找到我!

我請小湯到我班上,把這些告訴我的學生。儘管我們訂了日期,他卻沒辦法來了。
當然,他的生命並沒有隨著死亡而結束,他的生命只是改變了。他跨出信心的一大步,邁入了人類肉眼所未曾見過、心裡未曾想像到的更美生命。

他去世前,我們的最後談話:「我沒辦法到你班上去了。」

「我知道,小湯。」

「你願不願意替我告訴他們?你願不願意……替我告訴全世界?」

「我會的,小湯。我會訴他們的。」

編註:
當我們還不懂得愛上帝時,上帝已經愛我們。(約壹4:10)
在我們還不懂得尋找上帝時,上帝的獨子耶穌已經來尋找我們。(路19:10)




展開清晨的翅膀






e信e得 網上週刊 #470 - 10/29/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