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更高的生命所得

梁艷秋

在一片找工作呼聲中,工作居然找上我。從未想過,沒有在找工作的我, 居然會比在找工作的弟兄姊妹們先上了班,而原因在於老闆的堅持。
當老闆找上我的時候,問了許多關於我的人生計劃。我在家待了十二年,一下子要規劃人生,似乎摸不著頭緒,心裏想的是:還有許多姊妹正在找工作,她們比我更需要工作。因此很誠實的告訴老闆,可以將我擺在最後,機會就先讓給其他人吧。最後我們是以「再禱告看看」做結束。
幾次通話後,直到最後老闆跟我說:她需要找的不僅是一個員工,更是要一位值得信賴、不會傳舌的人,而我就是她所看上的人。因為她看見我在小組、教會中的服事,堅守誠信與保密的原則,讓她覺得很有安全感,再三希望我去。這讓我想到聖經中說「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歷代志下16:9)
禱告後,我跟老闆要求,如果下列條件她都答應的話,那我就去上班,即小孩在家,我就要在家,意思是孩子放學,放假,我都不上班,包括寒暑的長假期;還有每週三的查經學習,我也不上班;其他四天工作時間,是每天四小時。
老闆一口答應,我也因此接受了這份半職的工作。上班的第一天,聽到電話聲響就害怕,因為自己的英文真是不夠,不管是聽,是說,都不是專業人士的水平,跟老闆的配搭與相處也需要很多磨練。
感謝主,在工作上的確犯了許多的錯,但也因為堅守自己的誠信,不遲到也不早退,所做的都交代清楚,即使犯錯了,也從實交代。老闆幫我彌補了許多錯誤,卻也贏得她的信任。而我更大的收獲卻不是在工作上的,神透過在工作中給我的操練,幫助了我反省在家中教養孩子的模式與心態。
我自己的個性是不受拘束,喜歡創新,而老闆有她自己的方式處理檔案。雖然我表達了我的想法,但我也尊重老闆,按著她想要的方式進行。如此,為了基督的緣故,我多次壓下自己的個性,但是卻難免心裏感到難過與受傷。這經歷也提醒了我,我看到兒子們也有許多的創意、突發奇想和他們自己的個性,而我也有我的做事方法,因此,兒子為了媽媽的緣故,也是忍了下來。那麼他們心裏的感受又如何呢?
上班後,神讓我驚覺我需要改變,應該讓兒子有多一點的空間發揮;要多一點鼓勵他們,少一點責備,包括自己說話的口氣都要柔和。老闆開始上班的前半小時,要求我排出事情的優先順序;在家中,從早晨開始,我嘮嘮叨叨的吩咐他們做甚麼做甚麼,我要他們學習的豈不就是所謂的優先順序?當自己在工作上犯錯的時候,心中很難過,讓我體會到兒子犯錯時的感受,所以饒恕與包容就在家中慢慢地實踐出來。
沒有上班的十二年,讓我享受孩子的成長;孩子漸長,需要的不再只是供應生活起居的父母,更是需要一個懂得他們心理的父母。這份工作薪水不多,但卻讓我得到超過我的實領薪酬!做甚麼工作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聖靈透過這樣的過程,提醒我許多自以為是卻不是神所喜悅的態度,讓我學習謙卑,學習傾聽,學習柔和!
聖經上教導我們「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羅西書3:23-24)
如果工作是做給人看的,就會期待回報,當然也會有抱怨;但是工作若是做給神看的,心中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傷痕或抱怨,而是有更多的成長與經歷神的機會。工作所得的薪資是由人來發放的;但是生命的所得,卻在於我們願不願意謙卑地來到神的面前,靠著聖靈更新自己,從而領受神所賜給的生命所得!
從神而來的生命所得絕對高過世人所給的薪資!



耶穌你是中心





福音文宣社 雙月刊 222期 Nov/Dec 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