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屬靈生活的經歷 - 戴德生

(下文為中國內地會始創人戴德生先生於一八六九年十月十七日致其大姊之信,書信裏流露出戴氏內在屬靈生活的經歷,感人至深,茲略譯如下──譯者)

大姊主內平安:

       長信收到,無任感謝……自從我到中國以來,想不到妳能給我寫這麼長的一封信。按妳我工作的約束,身心力量的限制都是我們不能,也是不願意寫信的原因。在最近一個月來,我覺得是我生活中最喜樂的一個經歷。我很願意告訴妳一些主在我的靈性上所作的工。我不知道該怎樣說得更清楚,因為這並沒有甚麼特別的──然而我覺得一切都是新的!一言以蔽之,『從前我是瞎眼的,但如今蒙了主的光照,我能看見了。』

       如果我再回過頭來說,或者比較能清楚一些。在過去的數月中,我的裏面大大受到試煉,對 個人,對工作都感覺到在靈性中愈發需要聖潔,生命與能力。但個人的需要是佔第一位,也是最 大的,我深感到生活是遠離神而忘恩負義、黑暗與罪惡。我曾為此禱告,裏面為之憂傷、禁食、掙扎,屢下決心,殷勤讀經,找充分的時間來退修、默想──但這一切均歸無效。每日,幾乎每時 都感覺到罪的壓迫。我知道,如果只要有主與我 同在,一切都好辦了,但是不能。我每天開始禱 告,決定不叫我的眼睛一刻離開主;但是工作的 壓迫,有時一些攔阻容易使人困倦,以致忘掉主。加之氣候的關係,神經易受刺激,暴躁的言語 很難控制。每天的結果是犯罪與失敗,缺乏能力。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卻不由得我。

       然後問題來了,『就算沒有出路了麼?就這樣混到底,時常掙扎也是失敗,而不能得勝嗎?』我怎能傳講那些接待耶穌的人,祂就賜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就是像神),而在我的經歷中並非如此?靈性不但沒長進,反而越發軟弱,無力抵抗罪;無怪信心與盼望日漸低沉。我恨惡自己,和自己的罪;然而卻沒有力量去對付,我覺得我是神的兒子;神的靈是住在我裏頭,也能呼叫:『阿爸父』,但是以神兒子的資格來支取我的特權,我卻毫無能力。我想到聖潔,實際的敬虔乃是藉著信心運用蒙恩之道逐漸得著的。我感覺到在這今世再沒有甚麼東西比我渴慕聖潔更為要緊。但是我越追求就離我越遠,甚至渴慕的盼望都失掉了,我便開始思想,以為神不把這福分賜下來,不給享受屬天的豐富。我並沒有想到,我是憑自己的努力來追求得聖潔。我知道我是無能為力的。我也禱告主,我是這樣,求主幫助我,賜我能力;有時我幾乎相信主能保守我、托住我。但到晚上,回顧一日過去的生活,哀哉!在神面前只有承認自己的罪,並為罪而憂傷。

       這不能說是我在過去數月裏的日常經歷。然而 靈裏面的光景總是這樣,甚至有時落到絕望的地步。基督對我似乎不是更寶貝的──就是那位能救我、也救罪人的救主!……有時感覺到在主裏面的平安和喜樂。但這不過是暫時的,究其實,還是缺乏能力。噢!感謝主,使我這掙扎的經歷告一段落!

       我常想到,我所急需的就是在基督裏,但實際的問題就是如何活出來。主是豐富的,但我是貧窮的;祂是剛強的,但我是軟弱的。我深知在樹木的根下滿有豐盛的肥漿;但如何能得著這肥漿來滋養我這瘦弱的小枝,乃是問題。等逐漸地我得著這亮光,我看見信心乃惟一的絕對條件,用信心的手把握住主的豐富,並當作我們自己的,但我沒有這信心。我為這信心而努力,但是也得不著;企圖運用這信心,但是枉然。既越發看見在主耶穌裏所蘊藏的豐富恩典,救主的無限供應,我在毫無幫助的光景中罪孽似乎越發增加。外表上所犯的罪,比較不信的罪,似乎微小,但這不信的罪,就是不能在神的言語上支取神,反而以神當作說謊的!我覺得不信的罪乃是世界上最大的罪──然而我卻活在其中。我求主給我信心,但沒有信心。我將沉於湖底?

       當我心靈裏的苦惱達於最高潮的時候,從我弟兄馬克翕的一封信中,有一句話挪去了我眼前障礙,神的靈將我們與基督合而為一的真理啟示給我,這是我向來所不知道的。馬氏以前也曾經歷此同樣失敗,但在我以前得著亮光。(今憑記憶抄錄該詞如下):

       『如何使信心堅固?不是掙扎求信心,乃是安息在那位信實者裏面。』

       當我看這句話的時候,我裏面被光照!如果我們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我仰望耶穌(當我一仰望的時候;噢!那是何等的喜樂!)就好像聽到祂說:『我總不丟棄你。』『阿!這裏就是安息!』我想,我曾努力在主裏得安息,但終歸徒然。從今以後,我不再掙扎。祂豈不是應許要與我同住──總不丟棄我麼?親愛的,祂總不能丟棄我們!

       但這不完全是主所啟示給我的。當我想到葡萄樹與枝子的時候,施恩的聖靈把這亮光照亮我的裏面。看出我從前想在主以外有所追求,是何等的錯誤。我不但看見耶穌不丟棄我,而且我也──看見我是祂身體中的一個肢體。我所見的葡萄樹,不僅是根,也是一切──根、幹、枝、葉、花與果。耶穌不但是這一些:祂也是土壤與日光。空氣與時雨,超過我們所想所見和所需的千萬倍?噢!看見這個真理是何等的喜樂!我實在盼望妳裏面的眼睛得著光照,以致妳能認識並同享在基督裏白白賜給我們的豐富。

       與復活而升高的救主聯合為一,作為基督的肢體,那真是何等奇妙的事。思想其中所蘊藏的一切,豈能基督豐、而我獨貧呢?豈能你的右手豐富;而左手貧窮呢?或你的頭得享飽足;而身體遭饑餓呢?再想一想與禱告的關係。一個銀行職員豈能對他的主顧說:「寫這紙支票的,是你的手,而不是你,所以我不能把款付給你的手,只有付給你自己。」如果我們奉耶穌的名祈求,(那就是說,我們不是憑自已的名)我們的禱告不再是失效的。如果我們所求的不合聖經,或不合神的旨意,基督自己也不能這樣做:『但如果我們按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必聽我們……我們知道,所求於祂的,無不成就。』

       在基督徒的屬靈經歷中,再沒有甚麼比從完全與基督聯合為一而得的安息更寶貝。我經歷了這一點以後,甚麼我都不感焦慮。因我知道祂要行完祂的旨意,而祂的旨意就是我的心願。不拘祂把我安排在甚麼地方,或甚麼環境,祂所安排的都是最好的。因為在較安舒的環境中,祂賜恩與我,在困難重重中,祂的恩典也是夠用的。我打發我的用人去買東西,東西大小都無關緊要,他從我要的是錢,然後給我買回東西來。所以,如果神把我擺在大困擾中,祂豈不給我更多的引導?困難越多,主恩無窮;在極重的壓迫與試煉下,祂豈不給我更多的力量麼?不要怕祂的能力抵不住你所遭遇的急難!祂的能力就是我的,因為祂就是我的,並且與我同在,住在我裏頭。這一切都是從信徒與基督聯合為一而流露出來的。基督既然憑信心住在我裏面,那我是何等喜樂! 我巴不得我能親自對妳講一講我裏面的經歷!



弟戴德生謹啟
一八六九年十月十七日 於鎮江



Source: 拾珍季刊 一九八八年  夏(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