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別小題大做(深度探討篇)






所以我們有不同的個性 不同的優點 不同的嗜好 不同的長相
我們若想要活得快樂 就要學習欣賞這些差異
別被不喜歡的小事惹惱了 對對方滿懷憤怒
他們可能有些表現你不滿意
但是別忘了 你身上也有他們不喜歡的地方
沒有人是完美的 若我們想保持愉快的關係 就得學習不計較
我們往往企圖把別人塞入 我們的模式 把他們變得跟我們一樣
我們心想,只要他們願意改變 我就不會生氣
只要他們照著我的要求去做 我就不會大發雷霆
你要讓別人有空間 成為神造他們的樣式 人生短暫 不要把時間用來改變每個人
我們是應該鼓勵幫助他們 成長進步
但是到了一個程度 我們就必須退後一步說
神造他們就是如此 我要接納他們的本相
不能因為他們沒有我的優點 我就生氣
要知道神把這些人帶來 是要來稱贊我們
要讓我們的生活更有趣味
但若用負面的眼光看這些差異 我們就會被激怒
我們的人生便無法有應有的成就
我發現你一定要看別人的優點 包容他的缺點
他們跟你不一樣 不代表他們有錯 他們只是不一樣
每個人身上都會有我們 不滿意的小毛病
但我們要有寬闊的胸襟 不要計較那些小毛病
甚至 去學習只看他們的優點
你們都聽過一句話 別為小事抓狂
令我們生氣彆扭的 往往是小事
所以 不要小題大作 我們應當天天相信神必施恩
同時也認清人生不可能 一帆風順 不可能每個人都對我好
不可能每個計畫都如願完成
雖然如此 我仍決定不要沮喪,失去喜樂
朋友,人生充滿了意外 不方便,令人緊張的事
我們若想活得快樂 就該劃清界線,說
今天我不要在小事上 小題大作
今天就算我的停車位被佔了 我也不會生氣
就算孩子不愛吃我煮的晚餐 我也不會難過
就算買不到我需要的五金材料 我也不會失去平安
我知道那只是小麻煩 都會過去
我發現當我生氣緊張時 就無法與神同步
我和神之間就不協調 那不是神的錯 也不是環境的錯
更不是配偶的錯 那是我的錯
是我自己沒有調適好
就好像鋼琴需要調音 你的生命也需要調整
你要回歸安穩之處 找出失去喜樂的原因
列出所有可能因素 你是在為小事抓狂?
你生氣是因為交通阻塞? 車子誤點?一點小障礙?
你是否想要改變每個人 因為他們的軟弱令你生氣?
你是否太大驚小怪了?
你若想保持心平氣 呈現最佳狀態 就必須天天調整自己
譬如,在雜貨店裏 遇到有人對你不禮貌 就說:沒關係 我不會生氣
他們只是心情不好 我要保持心平氣和
你準備要用車時才發現 忘了關車燈 現在車子發不動了
不要反應過度 不要大驚小怪
保持心平氣和 神依然坐在寶座上 一定有人可以幫助你
你走在高速公路上 急著要到飛機場搭飛機
沒想到被一輛龜速車擋著 你變換車道 還是遇到同樣情形
你彷彿走了霉運
不要緊張 不要為了這件事血壓升高 要有正確的眼光 就算錯過這班飛機
你若相信神在帶領你的腳步 就知道這一切是出於祂的旨意
你遲到說不定就能避開 一場意外 錯過那班飛機說不定能讓你 遇到你很想見的人
那是神的連結 保持心平氣和 別為小事抓狂
這裏提供一個祕訣 遇到問題時最好加以分類
自問,這是5分鐘的問題 5小時的問題還是5年的問題?


5分鐘的問題就好像 找不到汽車鑰匙
土司烤焦了 被火車擋在路上
5小時的問題就好像 錯過班機,加班,車子發不動
你只要把問題分類 就會發現我們竟然為了5分鐘
和5小時的問題 在緊張,難過,焦慮 到了晚上其實這些事情都會過去
等到你要上床時 這些問題都解決了
一點也不值得難過
有人說 如果你不能飛就不要飛 隨風起舞就好了
換言之 如果你無法改變環境 那就放鬆心情 心平氣和 隨風起舞就好了
土司烤焦了就烤焦了 事情已經無法改變
再烤一片就好了 如果你不想加班卻又非加不可
心情不好只會讓時間更難捱 讓自己更痛苦 那是5小時的問題
你要決定保持心平氣和 盡力做好 知道等到上床時 這件事也會過去
使徒保羅從未求神挪去 所有挑戰
反而求神幫助他用良好的態度 勝過挑戰
我們有多容易心情不好 正反映出我們的成熟度 俗話說 鍋子小,水滾得快
也這是 如果我們修養不好 就會容易神經緊張,小題大作
如果為了孩子忘記帶功課回家 就大發脾氣
如果同事不照我們吩咐的做 就大發雷霆
如果因為車子出現怪聲 就心情不好
那我們就無法通過考驗
我們必須成熟到能夠像使徒 保羅在使徒行傳20章24節說的
這些事我都「不看為寶貴」
令人驚訝的是,保羅知道 他將會遇到挑戰,障礙,痛苦
他甚至知道他會被捕入獄 然而他說 沒關係,我不擔心
我知道神掌權 我要完成神的命定 我不會逃避 反而會迎接挑戰
我只要隨風起舞
我很喜歡保羅不會小題大作的 態度 你若學會用神的眼光看 你的挑戰
就能淡化問題的嚴重性 即使是大問題 你也能等閒視之
與其心情不好 不如幽默以對 不要大驚小怪 不要反應過度
5分鐘的問題 不值得為此心情不好
朋友,人生苦短 不要浪費在小題大作
就算有人對你不好 小事一樁 不要在意 保持心平氣和
就算計畫失敗 就算被延誤時間 無所謂 神正在帶領你的腳步
隨風起舞
未來這一周也許有很多挑戰 與其膽顫心驚,大驚小怪
不如學習使徒保羅用神的眼光 看事情
淡化問題的嚴重性 神依然坐在寶座上
有些人只要停止小題大作 生命就能更上一層樓
記住 我們不該要求別人和我們一樣 給他們自由能成為神造他們的 樣式
下回遇到挑戰時 自問,這是5分鐘 5小時或5個月的問題?
那不值得你憂愁煩惱
早上對自己說 我今天絕對不要小題大作
別人的優點和你不同 不代表他們比你差
他們只是和你不一樣 我們的責任不是改變他們 而是愛他們
如此你就能通過考驗無論遭遇何事 都能與使徒保羅同說
這些事我都不看為寶貴 如此你不但能更快樂 更滿足
人際關係也會更提升 我相信並宣告 你必成為神造你的樣式
你必擁有神定意要賞賜給你的
From Joel Osteen



上帝對你說
寫於 2011年9月18日 15:33






害我們不快樂的 不是什麼大災難 都是那些我們處理不當的 小事情
有些人習慣小題大作 習慣把事情放大
遇到交通阻塞 他們就會心情不好一整天
找不到汽車鑰匙 他們會覺得彷彿世界末日
孩子沒有準時打掃房間 那第3次世界大戰保証開打
他們習慣小題大作 由於這種習慣養成多年
所以他們很容易就反應過度 大驚小怪 導致最後心情不好
我們常常自己有什麼優點 就希望別人跟我們一樣
我們期待他們跟我們一樣 萬一沒有.我們就會生氣 瞧不起對方
他們潛意識都會感覺到 被我們責難
若不謹慎,我們可能 一輩子都想「修理」別人
把他們變得跟我們一樣 那件小事就會越變越大
不久就導致不合 甚至分道揚鑣
我學到的寶貴經驗是 神把人帶進我的生命 不是要我把他們變得跟我一樣
神要我們不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