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8

耶穌是誰?

陳啟興牧師

按教會傳統,昨天是將臨期(Advent)的第一個主日,將臨期是記念耶穌基督的降生。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神何故化身為人?究竟祂是誰?千百年來很多人仍在追尋。




耶穌生於中東,終其一生也在中東一帶活動。第一世紀著名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在其著作《猶太古史》(Antiquities of the Jews)中提及「這時猶大地出現一位名叫耶穌的智者(如果我們能這樣稱呼他的話),因他能行許多神蹟與奇事,又是許多喜歡追求真理之人的導師。….. 基督徒就是從基督而得名的,直到今天仍未完全絶跡。」第一世紀末另一著名羅馬歷史學家塔西圖(Cornelius Tacitus)在其著作《年鑑》(Annals)中也提及「基督教的創始人基督,在羅馬皇帝提庇留在位期間(西元14-37年間),被統管猶大地的羅馬巡撫本丟彼拉多處死。這種迷信雖曾一度被壓制下來,但後來又死灰復燃,不但在猶大地,而且一直漫延到羅馬城。」約瑟夫與塔西圖是舉足輕重的歷史學家,他們都不信耶穌,但他們都印證耶穌其人的存在及其言行。

耶穌是誰?他宣稱自己是神,大致只有三個可能性。第一、他是一個瘋子,以為自己是神,其實不是,像曾灶財自稱是「九龍皇帝」,其實他不是。耶穌的敵人屢次試探、以詭計誣害他,耶穌往往以極具智慧的言行完勝對手,絶不是瘋子所能做到的。第二、他是一個騙子,明知自己不是神,卻招搖撞騙,好像祈福黨,實乃神棍一名。耶穌若是騙子,他騙了什麽?他絶對可以騙錢、權、色,但他沒有。他若是騙子,最後為何甘願受死?在客西馬尼園,結合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耶穌絶對有能力逃之夭夭,但他卻選擇從容就義。沒有騙子甘願賠上性命。第三、他真的是神。穌穌降世為了上十字架擔當了我們擔不起的罪,成就了這莫大的救恩。在上十字架之前,耶穌用了數年時間訓練了一批門徒,在他升天後延續他在地上的工作。

耶穌是誰?瘋子、騙子或聖子?我們可以選擇,選擇拒絶祂是聖子基督的人,進了寛門,行了大路,卻通往滅亡;選擇相信祂是聖子基督的人,進了窄門,行了小路,卻得著豐盛的生命和永生的盼望。耶穌降世,挑戰我們作智慧的選擇。




這位奇妙嬰孩是誰 what child is this


轉載自 銀行同業福音團契牧者心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