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要不要慶祝萬聖節

劉志良牧師

           近年來,以商業化包裝的萬聖節幾乎擄掠了中小學校園,學生穿起鬼怪服飾,掛起南瓜燈,逐班登門索取糖果,甚至教會學校也追隨世俗潮流推行萬聖節教學活動日,表示要營造氣氛,建立歡樂校園。事實上,在現今世人高舉「愉快學習」而忽視「學習真理」的年代,聖經提醒人要從世俗中分別出來過聖潔生活的教導早已被不少人拋諸腦後了(參利18至20章)。我相信有不少人會認為這說法偏激,因為他們看萬聖節只是歐美社會的文化活動,讓學生參與認識西方文化又有何不妥當呢?但是我們須知道萬聖節是源於古代的通靈和迷信文化,對學生心靈的荼毒是潛移默化的。



萬聖節的起源和演變   
「萬聖節」(Halloween)在愛爾蘭被稱為HallowE'en,原意為萬靈日的前夕。 
這節日源於二千多年前居於歐洲的賽爾特人(Celtics),他們以10月31日為年曆的除夕,並在當天慶祝夏末節(Sambain)。一方面他們慶祝豐收,答謝太陽神的恩惠,另一方面他們迷信在冬季新年來臨的前一夜,各種亡靈會重返人間,善靈與親人團聚,惡靈卻尋找替身,於是他們便由祭司主持祭祀典禮,焚燒動物為祭牲,施行法術和點燃火炬祛除污靈,百姓也打扮成各樣鬼怪的模樣,口裏發出可怕的叫聲,讓那些遊魂野鬼認不出他們。但他們卻習慣在當晚從事各種占卜符籙的活動,與某些亡靈交往,到了11月1日待各種亡靈離去後,活動才歸於平靜。 
後來羅馬人以那用果仁和蘋果慶祝的豐收節來取代它,有些教會也把當日改為記念已逝聖徒的諸聖節,但都無法改變民間信仰的迷信陋習,而且在流傳到世界各地之後,還渲染了更多巫術和邪惡的特色,加入僵屍和巫師肖像,青少年人在此日鬧惡作劇,打破鄰捨窗戶和毀壞物件,又化裝成吸血鬼、僵屍、巫婆和科學怪人等醜惡形像遊行,舉行人鬼嘉年華會,藉降神幕和水晶球通靈,大玩靈應盤和撲克占卜等;兒童也挖空南瓜刻鬼臉,挨家登門索取糖果,咒詛那些拒絕施贈的家庭。雖然在傳統上基督徒都會按聖經吩咐我們要分別為聖的教導不參加那些活動,但在現代商業的推銷手法包裝下,萬聖節彷似成為酒吧區的豐收節目,和外國人的文化特色,不少人都爭相競傚。但基督徒卻不可忘記聖經真理的教導:人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隨從他們行邪淫…你們不可隨從他們的風俗,因為他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所以我厭惡他們…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利20:6,23,26) 

          通靈術的流行和滲透   
在世俗文化包裝下的萬聖節,是通靈術的變相推廣。我們還年幼時校園流行的碟仙玩意,現已隨著靈異文化的流行演變為筆仙和手仙,當眼見不少年青人被魔鬼迷惑,誤以為交鬼通靈等邪術為時髦玩意,趨之若鶩,結果不少人因而漸漸迷戀掌相命理等民間迷信習俗,又沉迷生肖流年運程等現代通勝書刊,和追尋星座術數塔羅牌等占卜星相行為,叫我的心靈十分不安。曾被香港傳媒喻為「香港驅魔人」的馬國棟牧師,他在香港短宣中心事奉時,每年都要應付大量的求助個案,不少人因玩碟仙等事而被邪靈騷擾,更有學校面對大量學生集體通靈後無法應付而求助之事。我也曾多次被邀協助處理和跟進,發現不少人因無知而被邪術迷惑,因好奇而受污靈捆綁,實在感到屬靈爭戰的猛烈,不可掉以輕心。 
總結   
聖經說: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賽5:13)我們必須留意現代萬聖節的玩意是助長了通靈邪術的推廣,沖淡了基督徒屬靈的警覺,誤導青少年人去接觸通靈交鬼的事,我們切不可掉以輕心。面對那像吼叫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者的魔鬼,我們又怎可不設防呢!我們必須謹守儆醒,運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參彼前5:8-9)



是否已離主太遠






原載 海外華人福音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