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2

生命最美的殿堂

沈賢林
人神關係四階段:

為己而愛己
為己而愛神
為神而愛神
為神而愛己

美境何處覓?

聖經裡告訴我們只有神是創造者,是萬物的主宰,其他的一切,包括我們的生命在內,都是被造物。既然生命並非出於我們自願,我們是否該對我們的一生負責?面對創造者,我們可否說:「神阿,不要怪我,我並沒有要求來世上。」第八世紀時一個名叫 Dubno Maggid的傳道者,曾以一個比喻來回答這個問題。

馬吉德的比喻

從前有一對夫婦,丈夫耳朵失聰,長像醜陋;太太從小失明,但是聰慧伶俐。丈夫因為耳聾,所以並不知道太太牙尖嘴利,太太則因為眼瞎,也從不知先生長像難看,倆人因為必須互依互靠,因此互相恩愛,婚姻生活和諧美滿。

有一天,夫婦倆聽說外地有一位奇醫,治過許多疑難雜症。倆人決定去拜訪他,希望能醫治他們的缺陷,夫婦倆並事先商量好,不管花多少錢,他們都要試試。

他們倆的病神奇地被這醫生治好了:丈夫不再耳聾,太太不再眼瞎。但是也很不幸的,這不可思議的奇蹟卻破壞了倆口子一向甜蜜恩愛的生活。丈夫聽見太太尖酸刻薄的話後,很快的就對她失去耐心;太太第一次看到丈夫醜怪的容貌後,就再無法正視他一眼。

所以當醫生昂貴的帳單來時,他們倆一齊拒絕付賬。他們對醫生說,事實上是醫生應該賠償他們,因為醫生破壞了他們美滿快樂的婚姻。

醫生發現無法說服這對病人付款時,他嘆了口氣,對他們說:「如果我的醫療真的讓你們變得這麼不快樂,我可以試試恢復你們過去的生活。假如你願意的話,先生,我可以讓你再耳聾;而你,太太,我也可以輕易的讓你再失明。這樣,你們就可以回到以往的生活,像你們遇到我以前一樣。」

然而這對夫婦卻異口同聲地堅拒這樣的提議。

「既然你們都不願恢復到先前的樣子,」醫生說:「那麼你們對現況一定比以前更滿意,所以對於我為你們所做的,你們豈不該付我醫療費才對嗎?」

這比喻的重點是,既然我們已有了生命,不管是不是出於自願,只要在有生之年,你我不願放棄生命,回到原本無生命的狀態,那麼我們就應對神賜給我們寶貴的生命負責

伯納德的解說

但是人的責任是什麼呢?做好人,做好事,積功德,求心裡平安?這些固然不錯,然而都是社會習俗文化價值的產物,是從人的理性發展出來的。異時異地,可能標準就完全不同

中古時代,有一位修道院的僧侶,伯納德 Bernard of Clairvaux,他觀察數百位修道院僧侶的屬靈歷程,寫了 一本書叫《愛神論》(On Loving God),是從神的角度來看這問題的。

伯納德觀察修道院的僧侶屬靈過程有四個不同的階段。開始是「為了自己而愛自己」。沒有人不清楚自己的需要,所以人活著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滿足自己的需要。中國人說的更徹底:「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是這種依照人類本能需要的生活方式,下場是恐懼, 孤立,內心不能滿足,沒有平安。

魯益士的體會

魯益士(C. S. Lewis) 說他曾經夜半醒來無法入睡,一個人孤獨地在黑暗中瞪眼望天花板,心中被孤苦無依和無可奈何重重包圍,充滿恐懼無助。但是讓他更恐懼的是,他深夜無法入睡的經驗,可能也是「為了自己而愛自己」的人,要永遠承受的。

他的邏輯是,一個人永生的狀態是今生生活的延續,那麼為了自己而愛自己的人,永生就是永遠活在孤獨黑暗中,是相當可怕的。事實上,伯納德的觀察是,大多數人很快的就會放棄這個階段,進入下一階段的屬靈生活。

屬靈的第二個階段,伯納德叫做「為自己而愛神」。在這個階段裡,生命的重點仍在自己,然而人已放眼看外面的世界,了解世上除了自己還有別人存在的事實。所以人愛神,是因為希望神會幫助他解決他的困難和問題。

不錯,人知道要認識神也樂意服事神,但在這個階段,神是為了人而存在的,當神沒有照人的時間表解決人的問題時,人和神的外交關係就在人的憤怒中破裂了。無疑的,「為自己而愛神」的生活也不能滿足內心。大多數有宗教信仰的人大概都停在這個階段。

屬靈的第三個階段是「為神而愛神」。在這個階段,人體會到神的存在,認識神,敬拜神。但動機不再是為了自己,而是因為創造萬有的神是真神。認識神的奇妙和存在,是生命喜樂的動力和中心。

理論上,「為神而愛神」應是我們全力以赴最高的屬靈目標,還會有什麼比「為神而愛神」的屬靈生活更美呢?

最高等的境界

然而出乎意料的,伯納德還提出了第四個屬靈的階段:「為神而愛自己」。

要了解這點,我們首先要思考的是,在世上我們最不容易接納的人是誰呢?我們是否看別人都比我好,別人比我聰明,別人比我運氣好?世界為什麼對我不公平?為什麼我要這麼倒楣?然後翻開創世記,在第一章裡記載,神看祂所創造的,神說,事實上重覆七次地說「神看是好的」或「神看是甚好的」所以,為什麼神創造,因為神看是好的。為什麼有生命?因為神看是好的。

伯納德所提「為神而愛自己」的境界,強調的就是生活中大小困難,神看都是「好的」。生命的責任,是積極樂意接受至高者的安排和看法,從神的觀點來生活。認識神,愛神,也熱愛神賜給我們的生命,以致不自卑自憐,自怨自艾,凡事感恩,常常喜樂,不斷讚美神,就是屬靈生活最美的殿堂。




路邊的一課
...............
讓眼光,專注在神特有的計劃,
其實艱難時辰也能結出好果。
...............
就是我不足的這生於彰顯祂有份,
榮幸身為神見證中的一個。



原載 e信e得 網上週刊 #467 - 09/24/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