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3, 2013

以神為首

李順長

今年八月中旬,我和師母自美飛返故鄉──台南縣關廟鄉,在告別儀式中追思我的母親。母親在九十八歲高齡蒙主恩召、榮歸天國。她是故鄉四萬人口中唯一的「牧師嬤」(祖母級、牧師的母親),追思禮拜備極哀榮。她一生以高度的情感智慧,正確地選擇了人生最重要的優先次序。

懷想當年母親雙手辛勤養豬,賺取微薄利潤,幫我繳學費,助我完成大學教育。1969年,我從土木工程師奉獻做傳道人,原擔心她和父親聯合反對。想不到母親竟和父親商量:「順長這個兒子,從很好的大學畢業,竟然放棄賺錢的機會,莫非他的基督教信仰擁有高超的內容?我們應該離開民間宗教,改信基督教來支持兒子的傳道生涯。」當我兄姊複述母親當年的決定時,我淚如雨下。我父母從小拜關公(故鄉名 關廟的由來),父親且是迎神賽會的主席之一,現在為了愛兒子,放棄了七十年的傳統宗教,歸依真神耶穌基督,這是神蹟!是愛的極致!我可以想見父母親在主耶穌基督的寶座前,正享受祂從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獎賞,在主的榮光中享受與祂榮耀的同在。

母親的離世歸天再次提醒我,人生最重要的優先次序,不是我,是神;不是賺取財富,是服事耶穌基督;不是以我為中心,是以天父為中心。在這人生的優先次序上作重大的轉移,是人類的最高智慧。當然,這樣的舉動不容易做到。

幾天後,我和師母搭台灣高鐵,從台南奔向桃園,搭機返美。高鐵以時速三百公里的驚人速度前奔,然而我眼睛所看到是兩旁的景物飛快地向後閃去;其實是我和列車正在向前飛奔。換句話說:人類的感官完全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要改變成以客觀的真理為中心,真是難乎其難。多利買的太陽繞地說統治了人類兩千多年,直到哥白尼提出地球繞日說,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每一天所看的是太陽繞地球轉。因此要改變思想座標,不再以自我為中心,確實是難乎其難。

天父創造人類,賦予人類以自我為中心的本能,實有祂的美意。自我為中心其實就是護己的本能。缺乏護己的本能,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生命體都不可能生存。比如:手被火燙到,人本能(不經過思考)地將手抽回,這是維護生命生存的基本機制。

但任憑這護己的本能無限制的發展,人類會墮落得自私自利,要想發展出護己卻同時又捨己的卓越品質,惟一的方法是信靠耶穌基督,順服祂的教訓,改變人生的優先次序──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而以神為中心。這改變很難,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在我個人的信仰歷程中,有三項認知幫助我,將人生的優先次序,從以自我為中心自然地轉移成以神為中心

一.神人本質的差異:神是創造主,我是受造者;神是超時空,我是次時空;神是永恆,我是短暫;神是完美,我是殘缺;神是全能全知,我是知能有限。這項認知使我堅定、謙卑地接受祂作為我人生的主宰,在我的生命中居首位。(優先次序)

二.人人以自我為中心必然產生矛盾、摩擦,因為你與我的興趣與利益,不可能完全相同。但如果人人以神為中心,則產生和諧仁愛,因為你與我都向神對準,理論上,摩擦、矛盾就不再存在。

三.當我們選擇以神為優先(中心),承認神至高無上的主權,自己走下人生的寶座,我們裝腔作勢以維護虛假自尊的面具即可卸下,享受神必保守帶領的恬美安息。

主耶穌在地上卅三年半示範給我們看,以神為中心的人生是可能的、是美麗的。施洗約翰作見證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以神為優先是高貴、自然的。保羅勸勉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羅 12:1) 以神為優先是蒙悅納的。




         Be Thou My Vision 成為我異象



飛揚雜誌 2013 年 10 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