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3

飛行員日誌—兩個重要的「一小時」

作者:范意麟 



 

12月16日

今天是最後一次飛行練習,明天就得接受美國聯邦航空局的測試了。我的心情既激動又緊張,真的很想抓住並把握好這最後一次難得的機會,把自身所有存在的問題統統都解決掉,明天見考官時能充滿信心。

事實上,無論是飛行理論、實際操作,或從正常程序,到故障處置,我基本上都沒有問題,都能掌握;可就是著陸手法始終搞不好,一直無法獲得其精髓所 在。雖然平日訓練時,教練已千百次向我講解和示範,可我卻充耳不聞,無心領會。其實我不是聽不懂,也不是不理解,就是做出來。這樣的局面讓我陷入深深的漩 渦,卻又不知道究竟出路在甚麼地方。

誠然,人平安無事時,常自命不凡;只有切實地體會自己的渺小無力時,才會明白自己需要偉大和無所不能的上帝。此時,我已看到自己的極限,再也不能憑 著往日無知的驕傲支撐前行。我低下頭來,向天父上帝迫切禱告,求祂開導我,引領我,讓我找到出路。終於,我明白了,這一切都因為我驕傲而固執,以致雙眼被 蒙住,覺得自己很不一般。

我一向以為,只要能降落就行了,何必在乎那麼多講究?我竟然不知道,這是多麼危險的心態!教練失望地對我說:「明天你測試,能通過便罷了,否則另請 高明吧!」我這時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遂冷靜下來,認真思考,盼能找到自己的毛病。我請求教練再給我一次練習的機會。教練為難的表情和生氣無望的舉動,令 我深感不安。我不知該怎麼做才能得到他的諒解,只有再三懇求;但他仍不應允,只叫我下午兩點半到塔台做Integrated Airman Certification and Rating Application的紙上手續,然後就走開了,留下我一個人。一片黑暗從四周襲來,心情頓時跌至谷底。正當不知如何是好時,我突然想起上帝,我們的救 主耶穌基督。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周叔叔說過:「當你無路可走時,就交託給上帝,求祂按祂的美意成全。」我立刻誠心禱告,求上帝寬恕我驕傲的罪,感動教 練的心,再給我一次機會。

下午兩點多時,我懷著忐忑的心情,猶豫地走向塔台。這條不知走了幾百次的路,此時竟是如此崎嶇不平,寸步難行。突然,我看見教練從塔台下來,心中頓 時疑雲驟起。依往日的情況,他怎麼會這樣早就飛完了?他迎面而來,原來是告訴我三點半再來,甚麼也沒有解釋,就匆匆離去。好莫名其妙!我心中慨嘆無奈,有 氣無力地緩步走回宿舍。

才一個小時,這麼短的時間能做甚麼事?於是我順手翻看講義,看看有關「著陸」的部分是怎麼講的,發覺本來不甚明瞭的字句此時卻字字鮮明,條理井然;我才恍然大悟,發現自己的毛病、缺失原來是那麼嚴重可怕!於是我謙卑認真地逐字逐句背誦下來,銘記在心,再也不敢輕忽。

三點半了,我在塔台再等片刻,心裡開始嘀咕。他一向習慣遲到,等了好一會兒還不見人,只好洩氣回去。不料在回去的路上,看見他的車從遠處開來。我心 裡有氣,很不高興。上車後,他解釋說,因睡過頭來晚了。快下車時,他不經意地說:「我們再飛一回。」我聽了激動得差點窒息到喘不過氣來,早前他明明那麼堅 持,怎麼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呢?啊,是上帝憐憫我,垂聽了我的禱告,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們非常順利地約到了飛機,天氣雖然不好,但是申請special VFR clearance,照飛不誤。飛行操作都很順利,速度保持得那麼完美,與之前的表現相比,現在簡直是突飛猛進,令我自己也難以置信!在做第三個起落時, 由於能見度繼續下降,塔台無法看見我們,所以全停下來。短短的幾個起落卻成就了我最大的心願,得到了那份求之已久的頓悟感覺。當時我激動的心情實在是無法 言表。總之,這次完美的飛行大大增強了我通過測試的自信。上帝賜我那推遲的一小時是多麼的重要!上帝啊,的作為實在奇妙偉大!的愛無微不至,的智 慧、的大能絕不是我的口所能訴說,我的筆所能描述。主耶穌啊,謝謝袮!晚上在宿舍裡,聽到同學傷感地抱怨說:「又被取消了!」我心裡再一次深深地感謝上 帝為我安排了這麼完美的一次練習。這不是運氣好,而是上帝的恩典!

12月17日

今天便是最後測試了,整天烏雲密佈,看不到天空。測試被取消,我沒有抱怨上帝不聽我的禱告,因我堅信上帝會按祂的美意成全,讓我蒙更大恩典。我安靜禱告,將一切交託在上帝的手裡。

12月20日

接連數日,大霧迷漫,強勁的風把稠密的雲吹捲了起來,像波浪似的,層層疊疊堆滿機場周圍,原來氣象局預報持續一週的陰雨天氣,竟然從昨天開始有雲開霧散的徵兆。好天氣要來了!我知道是上帝掌管萬有,祂在幫助我,引領我的路。

12月21日

今天的天氣更棒,人也格外興奮。測試的時間快到了,可我卻發現該準備的材料還沒預備妥當,讓我驚惶失措。向同學借,借不著;找教官借,他起飛了;到 塔台找,找不到。眼看時間到了,怎麼辦?正在這時,接到電話通知,說由於氣溫太低,飛機積冰太嚴重,將測試時間推遲一小時。這是上帝幫助我,再給了我一個 小時!

這又是極其重要的一小時,因為一小時後,教練剛好回來,而一切需要預備的材料都齊全了,問題得著解決。

上帝啊!我要大聲讚美袮,在這短短幾天內,袮賜給我極為重要的兩個「一小時」,救我於窮途末路,向我顯明了袮的恩典和慈愛。袮是我的避難所,是拯救我的上帝,是袮先愛了我,我要一生跟隨袮!

12月23日

陰霾又現,風雲再起,屋外是沉重的霧氣和水氣,整天把周遭蓋得嚴嚴實實的,前天的太陽早就不知去向,可我心裡卻充滿喜樂的陽光。聖經上說:「應當一 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料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至7)感 謝上帝聽我的禱告!感謝主的恩典。求主引領我,堅定我的腳步,讓我一生跟隨祂,永不偏離。願榮耀都歸上帝!


「原載《中信》月刊第6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